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盛頓州】共和小鎮(Republic) 石玫瑰化石場(Stonerose)挖化石
2017/09/29 05:58:04瀏覽3100|回應3|推薦69

到達的第一天,我和老公先進到那小小的博物館探勘。不遠處就是化石場。

第二天八點鐘不到我和老公就等在像是小小博物館門前等開門。付了入場費兩張大人票$20,再加上工具一組$5 

五塊錢租到一根鐵錘和一隻扁鑿子。

 

從博物館小屋走到化石場大概只要5分鐘的時間,整個化石場只有我和老公兩個人,沒人和我們爭地盤。

 

第一次挖礦的老公一到達化石場,便爬近岩壁,拿著鐵錘和鑿子往堅強不為所動的岩壁㪣,一看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那岩壁大概要用挖土機或電鑽或超大支鐵錘才敲得動。

 

等到老公認清「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嚴峻現實,我們才開始務實的工作。還好博物館的管理員在我們出門前向我們解釋如何採化石,並且告知左前方的岩壁那邊有最新敲下來的岩片,我們便集中火力在這個區域收集岩片。

 

這些岩片是頁岩,一層一層緊緊強力黏在一起,有些層次只有薄薄0.2公分。我們的工作其實不是挖化石,而是收集岩片,然後用鐵錘和扁鑿子把岩片撬開,就像刮刮刮樂一樣,一打開就知道自己的運氣。

 

我們利用附近的大石頭當底座,我用兩手讓岩片站立並扶穩,老公拿著扁鑿子對準可能的裂縫線條,用鐵錘往鑿子上敲下去。

 

摃龜了好一陣子,我們終於撬到寶。

 

一撬開,那岩片裂成兩片躺在大石頭上,兩邊各一扇常青樹的葉子,暗咖啡色,印在淺色的石板上,我驚呼一聲「好漂亮」。我們終於不必空手而回。撬到第一件化石給了我們繼續敲下去的動力。

 

我和老公通力合作,在化石場賣力工作了兩個多小時。

 

我們有些小收穫,可是規定一個人只能帶三片化石回家,前提是先把挖到的化石送到那小小博物館檢驗,若是有最新發現的化石樣種,博物館可以直接沒收擁有。那種感覺就像是自己花了錢去幫人家挖化石。

 

雖然心𥚃微微不甘,我們還是帶著大部分的收穫回到博物館小屋,有些已經就地捨棄。

 

博物館小屋裡面有個有點雜亂無章的小房室,像是化石研究員的工作室。我們帶回來的一箱紙盒的化石,放在木製台子上,供管理員檢驗。

 

管理員本能地拿起化石,另一手拿著鑽子,開始小心翼翼地鑽開遮擋著圖案的細小石片,讓我們的化石葉子顯現出完整的樣貌。接下來管理員一一檢視視我們帶回來的化石,比照資料圖片,讓我們知道帶回來的是什麼植物的化石。

 

所有的程序都做完了,我們一個人只能選三件化石帶回家。剖開的二兩片化石算是一件還是兩件?管理員說我們沒有攜帶巨大的石片下來,說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挖到的化石通通帶走。

 

老公趕忙在管理員改變心意以前,把所有的化石抓到自己準備好的紙盒裡。

 

 

感謝老公提供照片。

 

(挖礦日2017916日)

 

 

有關石玫瑰化石場:

http://stonerosefossil.or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08676672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8 23:44

真是有趣又難得的經驗!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04:53
真懂得玩!
jasminek(ci0065) 於 2017-10-01 12:20 回覆:

感謝來訪。

我們是到加拿大玩,回程順道過去挖化石,若是專程一趟過去挖就瘋狂了。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14:01

太鮮活的經驗分享 !

 讚啦

jasminek(ci0065) 於 2017-10-01 12:12 回覆:
感謝來訪。因為挖化石是全新的經驗,感受特別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