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搭乘土耳其航空~西雅圖到伊斯坦堡
2024/05/17 08:15:58瀏覽403|回應1|推薦27

排隊報到時,感受到強烈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

我本位地以為這應該老美要到土耳其的旅遊渡假班機,報到現場觀察這些旅客像是搬家一樣,行李大包小包,看起來是移民美國的中亞、中東返鄉客。不像我和伴侶只各帶一只登機箱和背包要去旅遊。

我以自己在西雅圖地區接觸過的人和這些人的長相來猜測這些人的母國,可能是土耳其、伊朗、亞塞拜然、庫德族人,和遠至中亞的烏茲別克,還有北邊的俄羅斯(目前被西方國家禁航),巴爾幹半島國家,和其他土耳其週邊小國等等。(排除亞美尼亞是因為亞美尼亞和土耳其是世仇。)

這些人和我一樣,都是來美國討生活。疫情過後,搭飛機回鄉探望老父老母和親戚朋友。

也有像我們一樣的年老旅遊族。排隊登機時,問到一對華人夫婦,要到伊斯坦堡轉機到南非,𨍭機時間8小時,真是神勇。兩趟飛行再加上轉機折騰下來,飛到南非大概只剩半條命了。

土耳其航空的登機順序簡單:經濟艙後半部先登機,前半部隨後。再加上是空中巴士 A350 雙走道飛機,登機頗有效率。

(回程美國的班機就沒這麼順暢了。到了登機口,再次檢查護照,隨身行李翻過一次,搞得人仰馬翻。)

我和伴侶的座位是35A35C,那35B呢?直到機艙關門前,我們害怕35B的乘客會進來擠在我們倆中間。

客艙內主要色調雖是乳灰白的,土耳其紅點綴其中:紅色的安全帶、紅色的覆蓋毯、紅色點綴在樸素藍的座椅靠頭上。土耳其航空的網站上說這經濟艙的座椅是本國製造的。

飛機起飛後往北飛,因為我在 35A 的窗口位子,往外看竟然看到華盛頓州的第三高峯貝克山(Mount Baker)。年輕的時候去過貝克山好幾次,從天上鳥瞰她的美麗還是第一次。

我仔細看了本飛機的空中娛樂系統 (IFE = inflight entertainment) 。觸控面板螢幕頗大,飛航情報系統可看到機外卽時影像。

土耳其航空是全世界飛航最多國家的航空公司,為了滿足來自各方多種語言的乘客,機上提供的影片極為多元。除了主流美國好萊塢影片外,還包括土耳其、歐洲各國、印度、東亞、伊朗、阿拉伯、亞塞拜然..等地區與國家的電影。面面俱到,包容性強,就像土耳其目前在國際上的地位一樣,幾乎每個國家都可以交朋友。

回程時因為是白天,我得以一部部電影接著看,總共看了四部電影,有韓語、日語、印度坦米爾語、英語/韓語。

拿到傳說中的經濟艙過夜盥洗包。

經濟艙每個人都有盥洗包,立意不錯。但我發現,不少乘客下飛機,把用過或沒用過的盥洗包留在座位上,如果沒有人回收再使用,只是增加垃圾場的垃圾而已。

晚餐有兩種選擇,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老套,雞胸肉與 義大利麵(pasta)。我和伴侶選的皆是 pasta,配料起司不少,整體來說不難吃,就份量太小。現在航空公司的餐點也加入減輕重量的行列,以減少飛行耗油,經濟艙的乘客經常吃不飽餓不死。

沒發現廁所有紙杯供應,刷牙漱口很不方便。廁所有一亮點,垃圾桶蓋不必用手下壓,門邊有個紅色踏板,腳踩即開。

這趟飛行還遭遇了強烈的晴空亂流,突然意識到,這會不會是我這一生最後的一刻?搖晃了一陣子之後,飛機拉高,擺脫了討厭的亂流。

飛機降落 IST (伊斯坦堡國際機場),同機入境土耳其的乘客不多,大多數的乘客都跑去轉機了,見識到了 IST 與土耳其航空的強大轉運能量,就像 TPE (桃園國際機場)一樣,處理大量的轉機客。


2024 423 西雅圖出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80622625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18 08:48

土航現在不得了,年度載客即將破億,

當然是因為便宜,台灣旅行團尤其愛用。

土航商務艙相當便宜,值得試試,

豪華經濟艙尤其驚艷,我試過一次,

座位居然和商務艙一樣,可以躺平,

機上食物就算了,相比長榮華航,差遠了。

jasminek(ci0065) 於 2024-05-18 11:12 回覆:
謝謝補充。我查了一下,土耳其航空好像沒有豪華經濟艙了。我下飛機時注意到有一個穿廚師服的在門邊送客,不知道是不是商務艙隨機服務的廚師。如果是的話就太搞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