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記】荷蘭阿姆斯特丹(省錢)一日遊
2018/08/06 02:12:22瀏覽5817|回應6|推薦98

 

我們在阿姆斯特丹轉機,住宿兩晚,有一整天充分的時間可以在阿姆斯特丹遊覽。

阿姆斯特丹機場附近的 Ibis Budget 旅館是我們的落腳處,因為旅館提供巡迴巴士,到機場搭機非常方便。

昨天到達機場後,在機場的書店買了2GVB一日24小時的車票,每張 €7.5。今天阿姆斯特丹的一日遊,準備榨乾它的價值。

旅館附近就有個公車總站,從旅館走路就可到達。這個公車總站是個無人賣票管理的車站,停靠的公車路線卻非常多。

旅館櫃檯的小姐跟我們說,可以搭397號公車進城。

看到397號公車到達,我和老公馬上衝過去跳上車。上車以後才發現公車走的方向不對,搭上了反方向往機場的公車。我們不但搭錯方向,還發現這個驗票機器不喜歡我們的GVB卡。老公詢問之下,司機說,拿GVB卡不能搭這種公車。

是要進城的,卻在機場下車。

下車的地方,就是昨天搭巡迴巴士到 Ibis 旅館的機場轉運站。這裡有公車、巴士、計程車,就是沒有地鐵和電車。我們的這個GVB車票卡也不能搭火車進城。

還好,有個人,看來是專門協助迷途遊客的工作人員,向我們解釋說,我們可以用這種車票卡,搭69號公車,再換電車進城。

69
號公車一下子就來了。搭上車後,我們一路上小心翼翼看著手機上的地圖,深怕錯過了換車點。不恥下問的老公跑去問司機,尋求司機的協助。司機送給他一張阿姆斯特丹交通運輸大地圖(就是每個電車站貼的那一張),還在確切的下車點指引我們下車。

下車後,放眼望去,就是個住宅區。我們換搭#2電車。等電車的人越來越多,左看右看,發現大部分人是有色人種。很明顯這個區域移民比較多。

搭上#2電車,一路就可到達水壩廣場(Dam Square)皇宮後面的那一站。

這個人的工作是關在電車裡的小空間裡賣車票。

到水壩廣場邊 ABN-AMRO 銀行的ATM

再到 De Bijenkorf 百貨公司上免費廁所。

延著購物小街往中央車站走去,在FEBO吃霜淇淋,這已經不是我以前吃到的那個奶味很重綿密的FEBO霜淇淋。

散步到了中央車站,便進車站去看看。老公提醒我,我們要去搭免費的渡輪。對喔,我還沒搭過阿姆斯特丹的免費渡輪。我們便穿過車站走到後車站去。

這個小小渡輪站有個顯眼的時間倒數計時器,數到時間到就開船。渡輪一靠岸,就有許多人下渡輪,再有許多人上渡輪。有人步行,有人牽著腳踏車,也有帶機車上渡輪的,還有...一輛小車也擠進了這小渡輪。

我們很興奮跟著當地人搭渡輪,就像在香港搭天星小輪。

渡過了水道到了對岸,我和老公找了野餐桌板凳坐了下來,閑閑沒事,看著人來人往,大部分人是下了渡輪騎著腳踏車從我們面前經過。隔著廣闊的水域,我們看著對岸中央車站那一邊的阿姆斯特丹,還有來往水道上的船隻。

其實我們所在的阿姆斯特丹北邊這一區也是有看頭的。

有個長得很醜的博物館 EYE Film Institute Netherlands;有 ADAM Tower,可以買票上去頂樓盪刺激的戶外高樓鞦韆;還有一棟名為『This Is Holland』,外表看不出它是什麼東西,比較像是一家旅館。回家研究後才知道它也是個博物館,講荷蘭歷史,似乎蠻有趣的,下回來可以考慮進去看看。

搭渡輪回到中央車站那一邊。

下了渡輪,旁邊有個腳踏車停靠區,停了兩層的腳踏車,看起來非常壯觀。有個荷蘭文的小牌子,上面寫的意思是「最多只能停14天」。搞懂了這個,我還是搞不清楚腳踏車怎麼樣架到上層去。剛剛好有個荷蘭小姐在這腳踏車陣裡走來走去,似乎在尋找她的腳踏車,我趁機上前去問。荷蘭小姐拉出上層一個空架子示範給我看。原來上層的腳踏車架是可以拉出來再傾斜到地面上,這樣就可以把腳踏車架上去,也可以節省空間。

我們也把上層的腳踏車架拉出來玩一玩。

再搭電車回到 De Bijenkorf 百貨公司上免費廁所。

我和老公都有點餓了,便就近在 De Bijenkorf 百貨公司廁所這層樓的 cafeteria(自助餐廳)用餐。所以說,這個免費廁所的策略是成功的,吸引上廁所的人進來消費。

先前來我們已經巡迴這個自助餐廳一遍,品頭論足觀看每個攤位擺得美輪美奐的食物。第二次巡迴,我們還是很難下定決心要吃什麼,因為食物以歐元標價,看起來蠻嚇人的。結果我們買了一個可以降火氣的 berry smoothie 公家吃,和兩個三明治。

很難抵擋醃生鯡魚的誘惑,我選的是荷蘭著名的醃生鯡魚三明治。肥厚的鯡魚加上那一小碗洋蔥削,看了就流口水。醃生鯡魚三明治上插著一個荷蘭小國旗,用 Delft Blue 的盤子托著,整體看起來很「荷蘭」。正想著這麵包看起來有點乾怎麼吞得下去,翻開一看,有一片不小的奶油。

我們選了餐廳的一個角落坐下來,從窗子望出去發現無敵美景。這個自助餐廳坐落在這棟百貨公司的最頂樓,斜著望過去俯瞰水壩廣場,正面望過去看到許多建築的頭頂,也就是登高可以望遠。

吃飽喝足後,突然想到我計劃要去的 De Pijp。為什麼想去 De Pijp?因為我曾經在那一區的街上買到在車上叫賣的一條兩塊錢荷蘭盾的熏鯖魚。

#24電車到 De Pijp

是為了來看 Albert Cuypmarkt 露天市場。市場坐落在一條很長的街 Albert Cuypstraat,兩旁排列著攤販,販售蔬果、雜貨、小吃等等。我們由市場的尾端進入,有些攤販可能已經賣完收攤了,有些蔬果攤正在做最後的廉價清倉拍賣,我們買了兩盒一共€3的草莓。我們買到的草莓圓圓小小一顆,不像美國買到的品種不小一顆,有的還是巨大型的,可能吃了不少農藥。

市場裡除了賣荷蘭當地街頭食物,還有各地來的移民帶來的異國美食。像是這一攤看起來就非常吸引人,可惜我們肚子飽飽一點都不餓。

走到盡頭是 Albert Cuypmarkt 的正式入口,也宣告我們遊覽完這一區。我們搭#4電車到 Rokin 大街下車,慢慢走回水壩廣場。

Rokin
大街直走可到水壩廣場,連接 Damrak 大街可到達中央車站。這兩條大街在荷蘭的黃金時代17世紀時是兩條大運河,想像船隻可以從中央車站那個方向進來,到達水壩廣場,水道兩旁交易鼎盛,一片繁華的景象。Rokin 屬於 Amstel 這條河,後來運河部份被填平,成為現在的大街。

1544 年的阿姆斯特丹古地圖,中間那條 Rokin  Damrak 都是運河水道。(From Wiki)

下午的天氣已經漸漸變得炎熱,我們找了一個陰涼的地方坐下來納涼。旁邊正在施工的地鐵站,看起來已經快完工了。所以說這條 Rokin 街的演變是:

大運河一>大街一>大街下有地鐵。

接下來老公想大口喝汽水,我建議到水壩廣場皇宮後面的 Albert Heijn 超市看看。

Albert Heijn 這家超市在阿姆斯特丹幾乎無所不在,皇宮後面這一家看起來規模不小,可以好好逛逛,看看荷蘭人吃喝些什麼東西。這家超市因為坐落在遊客集中的區,也販售一些遊客可以帶回家送人吃的紀念品,像是巧克力和甜死人不負責的 stroopwafels(焦糖煎餅)。此外,還賣一些即食食物。超市外頭有階梯式的長條座位,像是看球賽那種,供顧客坐著吃東西。

喝完汽水,再到 De Bijenkorf 百貨公司上免費廁所。

從百貨公司出來,大概也該往紅燈區走過去了。現在是六月天,到了晚上10點天還是亮著的。這時候紅燈區是不是已經開始營業了我就不知道了。

從水壩廣場往東(皇宮對面的方向)的那條路走,看到小運河後,沿著運河往中央車站和舊教堂的方向走,就可以到達紅燈區。我們假裝只是隨意走過,沒特別張大眼睛瞪著櫥窗女人瞧。

隨意走著,竟然走到了唐人街

汗顏,這個地方我來了不少次,竟然不知道有唐人街的存在。弧形的這條小街有些詩意,一幢幢阿姆斯特丹式的房子,有些樓下掛著中文招牌,以餐廳營業。佛光山的大廟座落在這條街出現顯得突兀,和周遭格格不入。

我們走到了阿姆斯特丹唐人街最著名的 Toko Dun Yong(鄧容雜貨店),我走進去地面那一層樓逛了一下,發現裡面賣的東西琳瑯滿目,有來自亞洲許多國家的雜貨與乾貨,還有亞洲人吃的新鮮蔬果,真是太強了。

我和老公都覺得有點餓了,左挑右選,最後選了南記食家(Nam Kee老公點了雲吞麵,我選了燒雞+燒鴨飯。很驚訝能夠在這個異國城市能夠吃到道地的港式麵飯。借著去上廁所來回,我偷瞄別桌的洋人在吃什麼,不少桌子上都有一盤燒鴨。

吃飽,我們走出這一區,經過舊教堂(Oude Kerk),發現教堂外面廣場的地面上有「一隻手摸著女性乳房」的雕塑。

教堂與女性乳房浮雕,衝突又如此接近,大概只有阿姆斯特丹這個極度自由派liberal)的城市才會出現。

逛回到水壩廣場,我們在附近的麥當勞吃了€0.5 一支的霜淇淋。放眼望去,發現在麥當勞櫃檯勞動的員工都是非裔小姐。

吃完了甜點,我們回到水壩廣場皇宮後面搭#2電車回到來時的轉車點 Antwerpenbaan。有五個
穿著哥倫比亞黃色球衣的哥倫比亞人比我們先到,也在等#69公車,原來省這種錢的不是只有我和老公兩個人。

回旅館後吃草莓。這些我大熱天背著走來走去的小草莓都已經出汁了。



感謝老公提供照片
旅遊日 2018619日星期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1390367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2 09:34

阿姆斯特丹 是很看重市民生活品質, 很看重最最環保的市民腳踏車。

哪天 我去玩阿姆斯特丹, 一定拿 Jasmie 這篇 當口袋書 。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
2019/01/04 00:19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7 10:04
電車裡的售票亭令人印象深刻,讓趕時間的旅客也能從容上車,考慮十分周到。

感謝分享!
jasminek(ci0065) 於 2018-12-17 14:41 回覆:
很久以前阿姆斯特丹的電車裡是沒有售票員的,上車後自己拿著票卡打卡,榮譽制的,偶爾會有查票員堵住所有車門上車查票,被查到了會罰很多錢,很多歐洲國家都是用這個方法。後來因為阿姆斯特丹逃票的太多,某個時後開始,長程電車裡出現了售票台和售票員。電車到站後,只有司機那個門和售票員那個門打開,他們是監視看乘客有沒有打票,所以這個售票員不是要給乘客方便的。我上車後還聽到說不收現金。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0/24 14:53
沒想到荷蘭首都也有唐人街,您在國外旅遊,能看到中文市招,能進華人的商店消費,就好像在他鄉遇故知,一定很有親切感。
jasminek(ci0065) 於 2018-10-30 13:09 回覆:
感謝阿國老師來訪,特別附加這張阿姆斯特丹唐人街的照片讓您瞧瞧。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2 15:05
請問荷蘭的扒手多嗎 ? 
因為聽聞這是歐洲普遍的現象 
不僅僅是在義大利 西班牙 葡萄牙
讓我聞之卻步 
jasminek(ci0065) 於 2018-09-14 13:30 回覆:
人多遊客多的地方就容易出現扒手,主要是要小心防患未然。我的錢包是用鐵鏈練在背包裡,所以不太好扒。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01:40

那個腳踏車停車場~真的有壯觀到

可見他們很重視減碳這件事

這樣愜意的逛荷蘭街頭好棒

有道地港味可吃~讓人驚訝

 

jasminek(ci0065) 於 2018-08-29 13:52 回覆:
因為只有一天的時間,就不想趕博物館。阿姆斯特丹的街景與文化就很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