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盛頓州】秋天看高山黃金落葉松的登山記(四) / Cutthroat Pass
2023/10/19 12:56:33瀏覽541|回應4|推薦63

由於路途遙遠,第一天先開車到 Winthrop 小鎮過一夜。


5號洲際公路往北,再往東,在東西向的20 號公路上往山裡開,途中經過高點   Raining Pass  Washington Pass 5,477 英尺)。


到了 Washington Pass 按照慣例又開車轉上去遊客聚集中心,到嘹望台上眺望嚴峻高聳的 Liberty Bell  Early Winter Spires,以及遠方高山上的黃金落葉松。


去年 2022 年走的 Blue Lake Trail 登山口也在這附近,這個高山落葉松區域喜歡的區域,我們已經是識途老馬了。


高山落葉松喜歡生長在海拔4,9009,500英尺的高山上,為了再次一目睹它們美麗的金黃色,今年我們再度加入 Larch Madness (落葉松瘋狂的行列,開著車往深山裡跑。


高山落葉松一年變成金黃色的時期只有23星期,出發前我們每天追蹤網路上登山客發送出來的登山報告,配合天氣預報,再來決定哪一天要出發。總不能千辛萬苦爬到了山上,發現針葉已經變成慘橘,或是掉光光了,或是還綠油油的。


第二天吃完旅館供應的簡易早餐後,我們開著車往回走,來到 Raining Pass,道路兩邊各有一個登山口,往北走的是去 Cutthroat Pass,往南走的是環狀的 Heather/Maple Pass Loop,都是追逐黃金落葉松的熱門步道。

我們選擇 Cutthroat Pass (割喉隘口),雖然名稱聽起來可怕,但是坡度上升比較緩和,對我們這種老人腳的傷害比較小。但是路途遙遠,來回總共10英里,相當於16公里,上升高度 2,000 英尺


我們選擇星期三上山,避開週末上山瘋落葉松的恐怖人潮。


9:20am開始走。


就如同我們最近閱讀過的登山報告所說的,一路上步道上升坡度算是緩和。大約在 3.1 英里處,測得海拔6,100 英尺高時,看到幾棵矮小的黃金落葉松出現,頓時振奮起來。

有了黃金落葉松的陪伴, 一路上就不乏努力向上的動力。


往上爬,身邊的黃金落葉松漸漸多了起來。被較為濃密的高山黃金落葉松圍繞,是我們過去幾次看落棄松沒有過的經驗,整個人沐浴在金黃色的愉悅中。好像去餐廳吃到飽,覺得10英里的付出,非常划算!


我們緩步上山,覺得這裡美,那裡也美,走走停停,忙著捕捉黃色的畫面。


到達目的地 Cutthroat Pass,給自己拍拍手,大約 1:00pm

在「割喉隘口」上,視野頓時一片寬廣。我們選擇在稍微高的一點處休息,背靠著大石,擋掉一些山上的冷風,吃著上山努力背上來的零食,飽覽眼前壯闊美麗的景緻,人生奢華莫過於此。


我們的禦寒裝備充足,得以在6,800 英尺的高山上逗留久一點;食物顯然過多,還得背下山。一向是這樣,有備無患。

 

終究得依依不捨下山。


下山的前幾英里還有落葉松相伴。幸運的是,太陽公公露了大臉,黃金落葉松更加耀眼璀璨,我們一邊走一邊拍照個不停。

下山時,我的雙腳膝蓋處開始微微疼痛,畢竟這是個長遠的路途,明天殘廢一天,我也認了。

路上,眼前走來一個背包客,打了個招呼,回頭再看,背包客也正巧回頭,我問一句:Are you a through hiker? 背包客回答說:Yes。連忙揮手,給他一個敬佩的微笑。


這個背包客再走個大概 2 到 4天就可以到達美加邊界的曼寧公園(其實只是個邊界碑矗立在那裡),達成他這一生偉大的壯舉~徒步走完由美墨邊界到美加邊界的太平洋屋脊步道。


回到登山口,大約 6:00pm,再給自己拍拍手。


還沒完咧,還要開車回家。多虧我的伴侶,還有精力開車回家。我們大概11點回到家。



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10月的來臨,明年要上 Harts Pass,再次加入追逐高山黃金落葉松的狂潮。


特別感謝伴侶,兩天來開了將近10小時的車,還走了10英里的路,一起構築這美好的回憶。

 

登山日 202310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79977914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7 12:46
太強了,阿姨有練過的喔 !
jasminek(ci0065) 於 2023-12-10 15:21 回覆:
有啊,出發前一個月經常在家裡附近的社區人行道上鍛鍊,有高低起伏的。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5 22:36

陽光下的黃金落葉松

太美太美了!

jasminek(ci0065) 於 2023-12-10 15:18 回覆:
太美了,所以我們明年要再來衝一次。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3 18:30

印象中松柏長青,「雞鳴不已於風雨,松柏後凋於歲寒」,顯然松中也有落葉松的品種。

在台灣,落羽松無法抗寒,入冬以來,原本翠綠的葉片漸漸轉成了橙褐色,覺得還頗能裝點深秋入冬的蕭瑟的氛圍。

<遊遊花樹記事>落羽松冬寒葉紅 鳥雀來棲風情殊(附詞一首)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52319
jasminek(ci0065) 於 2023-10-24 11:34 回覆:
台灣人所稱的落羽松其實是落羽杉,指杉為松。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10/21 14:17
高山上的黃金落葉松,在落葉之前,看起來是很漂亮的黃金樹。
jasminek(ci0065) 於 2023-10-24 11:27 回覆:
不知道為什麼對黃金色有莫名的著迷,大概是很接近黃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