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兩岸法治發展回顧 & 祝2011新年快樂
2011/01/01 16:03:47瀏覽638|回應2|推薦14
昨天跨年煙火相當精彩,送舊迎新,照理應該回顧一下過去、以面對未來。在《旺報》的「法律研究所」也剛好寫了整整一年,2011年1月1日就寫一篇「兩岸法治發展回顧」,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2010年結束,2011年開始,正是回顧兩岸在過去一年重大法治新聞的好時機。

由大陸《法制日報》評選出的十大法治新聞,過去一年大陸的法治發展主要可歸為下列幾個方向:增加對人權的保障;嚴厲打黑進行改革政治、保障市場競爭秩序及《社會保險法》出台。台灣雖然沒有特定媒體評選司法新聞,但過去一年司法新聞確實占據了許多新聞版面。大致可歸為一、打擊貪汙與廉政的要求;二、死刑及環境人權的爭議;三、推動司法改革;四、地方制度修改,舉行第一次五都選舉

總的來說,大陸的法治在新領域中開展,台灣的法治則在爭議中前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4753872

 回應文章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敢不敢的問題
2011/01/02 07:39
大陸推行民主和法治, 我認為不是敢不敢的問題, 而是願不願意在此時推進的問題. 治國要靠智慧和理性, 他們現在經濟穩固成長, 全國的建設方興未艾, 軍事.武器.國力足以自衛, 海域一部一部往太平洋東伸, 南海的影響力也繼續增強, 如果是你, 你願意改弦易轍嗎? 我們在台灣口爽, 從上到下, 每天只會喊口號, 自己連一個共同為人民謀福祉的目標都找不到, 自己的法治千瘡百孔, 去笑人家"敢不敢?"未免太多管閒事了嘛!

HM
a
2011/01/01 18:14
溫家寶絕對不敢實施真的民主法治。

中國最大的商機,這是牽涉數千萬個中國家族的商機,這個商機會影響多個行業:

  1. 法律服務業:將會有數千萬件的法律訴訟要解決。
  2. 學術界:很多的歷史調查工作,與檢討。
  3. 金融業:大量賠償金的收取與支付。
  4. 政界:這是爭取選民的機會。
  5. 其它行業:機會是給發現商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