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小孩冠父姓冠母姓的選擇
2010/08/23 16:39:28瀏覽4562|回應7|推薦9
這篇是應編輯之邀,寫一篇台灣小孩的冠姓,以與中國的情況互相對照。登於2010年8月23日《旺報》

西方國家不受宗法制度文化的拘束,嬰兒出生後,要從父姓或從母姓,父母雙方可自行選擇;但在華人文化,「傳宗接代」觀念根深蒂固,姓氏則被認為是「統其祖考之所自出,別其子孫之所自分」的關鍵。因此,子女從父姓,與父權宗族觀緊緊相連,成為華人文化的「正統」。

     早期法律原則為冠父姓

     早期台灣《民法》亦規定小孩以冠父姓為原則,由「母無兄弟」及「贅夫」方為規定之例外情況,明顯可看出姓氏乃用於「宗族」的識別,且此宗族之系統,又以維繫「父系」為主、母系兄弟次之,而入贅為例外。

     時代變遷,性別平等的觀念漸為大眾所接受,在婦女團體的努力下,台灣於2007年立法院通過新的《民法》版本,規定「父母於子女出生登記前,應以書面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子女出生後未成年前,「得由父母以書面約定變更為父姓或母姓」;子女若已成年,「經父母之書面同意得變更為父姓或母姓」。改姓以一次為限。

     雖然姓氏之決定在法律上已有「男女平權」精神,但此一精神落實到生活了嗎?

     《民法》修改後,根據內政部統計,從2007年5月至2008年2月期間,申請出生登記者共有186772件,其中約定從母姓者僅有2465件,約占總數的1.3%,而非婚生從母姓者共5636件,占總數3%,兩者合計共占總數4.3%。

     可見,在台灣從母姓者仍只占極少數,顯示新法律雖賦予子女從母姓的權利,但是在現實人際關係與家庭倫理的脈絡中,父姓作為家庭延續的主軸文化,仍難以撼動。

     2008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與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針對台北、高雄地區的準爸爸媽媽進行意見調查,結果發現雖有59.8%的準爸媽贊成子女姓氏改由父母約定,矛盾的是,仍有62%明確表示不會讓小寶寶從母姓,其理由依序分別是:不需要(29%)、依循傳統(26%)、傳宗接代(16%)。進一步訪問個案,讓小孩冠母姓,有許多人擔心家族族譜的建立會亂掉、母姓父姓造成一家多姓、無法再以姓氏區分血緣相近的「禁婚親」……等,排山倒海的家族壓力,使再有心讓子女從母姓的爸爸們,也因而卻步。

     父系中心 觀念漸受挑戰

     台灣家庭的組成趨向多元化之際,「父系中心」的觀念也受到挑戰,離婚、未婚、或受家暴的單親母親扶養小孩成大等情形愈來愈多。然而,原本法律並沒有賦予他們獨立選擇姓氏的權利,必須父母雙方同意,方可更改。

     例外情況僅有「父母離婚、父母之一方或雙方死亡、父母之一方或雙方生死不明滿三年者、父母之一方曾有或現有未盡扶養義務滿二年者」等4種情況,父、母、子女得單獨請求法院考慮原子女姓氏有不利之影響,由法院宣告變更姓氏。在如此條件限制下,當上一代囿於社會壓力讓小孩選擇冠父姓,下一代欲改姓難上加難。

     直到2010年4月,立法院通過最新的《民法》修正案。繼3年前立法修正父母可約定子女姓氏後,目前台灣法律最新的變革是:當父母無法達成子女姓氏的約定時,可在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子女姓氏。

     此外,成年人將可以自由選擇變更從母姓或父姓,不需要父母同意。新法用「抽籤」解決了家族爭議時的困擾,並將姓氏主導權還給成年子女。

     今後,可以預見隨著家庭多元化,姓氏也會多元化。雖然從父姓仍是當前社會的主流,但是性別平等、尊重個人選擇,已是法律所揭示的新家庭價值。而這樣的價值,正是台灣社會的潮流。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4346626

 回應文章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善如流,好樣的!!
2010/08/25 04:33
小弟之前的淺見,還請見諒.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8/24 12:11
暫把姓氏爭議擱在一旁,用「戰爭」兩字的確增加火藥味,我先改了。

andaweb
血緣亂跟從父或母姓是無關的...
2010/08/24 06:31
雖然我並不認為歐美婦女在子女從父或母姓上比現今的中國婦女有更多的自主權.(從有些觀點而言,因為歐美婦女婚後連自己都完全從夫姓而改姓,所以對於"父姓"/"母姓"這場"戰爭"比中國婦女還"輸"得更慘.例如,你可能不知道現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娘家姓什麼?可是你卻知道蔣宋美齡本姓宋...)

然而,我同時也無法茍同hueristic所說的"血緣會亂"的這個理由而主張從父姓.

原因很簡單:血緣接近不接近跟隨父姓或隨母姓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你跟了一方姓,另一方的姓在探討血緣是就會看不見了.要知道從生物學的觀點,表兄妹(異姓)和堂兄妹(同姓)的血緣是完全一樣相近的.不會因為隨父或母姓而有所改變....

最後,同意有些網友的意見,覺得稱這個議題是"戰爭"好像有點太"超過"了.也許可以請這些主張從"母"姓的人想一下,這個所謂要維護的"母姓"的來源其實不也是從外公(男性)那而傳來的嗎?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所以說,真正人們應該在意的,其實是我們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在意.....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太多
2010/08/24 03:24
個人認為,把父姓母姓用"戰爭"來作"敍述",似乎過頭了點.從父姓既然是一個"習慣",既然是一個"沒有壞處"的習慣,又有何不可呢?政府要做到的,就是像2007年一樣讓從父姓或母姓成為"平等"的位階,至於大家已習慣從父姓了,硬要說小孩不從母姓就是"兩性不平等",會不會太"自我虐待"了?就好像我從我家下樓後,我可以左轉,我也可以右轉,可是我就是喜歡右轉,難道也要說我對左右轉不平等嗎?

順便說個笑話給大家聽,也回應一樓的回文.有一天一個朋友(在美國工作)接到一位女士(美國人)的電話,說要查一個十多年前開設的帳戶裡的資料,我的朋友問這位女士"姓名",這位女士的回答是"對不起,我真的不記得我開戶時姓什麼了!!"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主張應該從父姓
2010/08/23 19:12

理由在妳文章中已提到。血緣不注意,生下殘障的可能性高漲。前幾年,有個國中老師生下一個女兒,又礱又啞又瞎,可能因此智障(其實就是白癡)。最後這個老爸親手勒死女兒。多慘。我估計是男女血緣太近的緣故。

別為了男女平等的假像,造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西方一種family的觀念
2010/08/23 18:05

西方人女性結婚後改夫姓,實際上是根源於「家庭」的概念

並無礙於男女平權的觀念

一旦離婚之後,女子可以改為原姓,不再延用夫姓

也因為這種重視家庭的觀念,

所以沒有人認為男女不平等

事實上為了維護家族(名門)的延續

也有丈夫歸入妻子家族,甚至夫妻同時歸入另一遠親家族改姓之情形


andaweb
其實有關姓氏...
2010/08/23 17:07
西方即使是在法律上也不是平等的.
至少在美國結婚後,絕大多數的女方連自己都完全改隨夫姓,更別提小孩子了.
這個現象普遍到連信用卡公司都用持卡人母親娘家的性來當認證密碼.換句話說,絕大部分的女方結婚後,不但等同放棄了娘家的姓,而且到了娘家的姓變成了一種隱密到可以當密碼的地步....
(在英文裡面娘家姓叫做maiden's name.自古至今都是通用的詞)

由這點看,西方社會裡女方的'姓氏權可能還不如東方呢.(至少在台灣,女性是在娘家姓前冠夫姓,而不是完全放棄娘家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