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智財日談兩岸A片的著作權
2010/04/28 14:36:40瀏覽1321|回應6|推薦8
每年的4月26日是「世界智慧財產權日」,今年這一天我剛好應邀到崑山科技大學演講「數位時代的著作權」。和創意媒體學院研究所的學生們,一起過了很「智財」的一天。

由於學生很關心創作時擷取素材是否侵權、以及平時的網路活動是否合法,因此我花了較多時間介紹數位時代的合理使用、以及著作權法制在數位時代的優點與缺點。

有意思的是,「世界智財日」當天,我在《旺報》「兩岸法律研究所」專欄,也剛好刊出一篇和智財有關的「A片的著作權」,說明台灣1999年判決和中國今年初著作權修法的異同。可巧,創媒研究所的同學也問到這個問題。

演講中場提問時間,有人開玩笑說,是因為日後以拍A片 為生、大力推廣A片產業……呃呃,我只能說,這位同學,醬子會遇到的法律問題,已經不只是著作權了呀!!

順將刊於2010年4月26日《旺報》的兩岸著作權整理刊於下面,也算慶祝一下智財日!!



總的來說,由於該則台灣最高法院的判決至今未被推翻,所以A片在台灣仍然無法享有著作權保障。目前,美國、日本等國家均承認A片的著作權。今年初,大陸為配合WTO的知識產權標準,亦完成著作權修法,因此A片可受著作權保護。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3984439

 回應文章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5/24 23:36
做自己最好:是啊。基本上著作權的要件還是要符合。只是不因它「違反善良風俗」而除權罷了。

做自己最好
世界智財日談兩岸A片的著作權
2010/05/19 15:42

那應該是表示,大陸對a片是認為若有原創性,就應享有著作權吧?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岸的法律僅供參考
2010/04/29 08:39
建議您觀察幾個指標
第一,日本究竟有沒有人,敢去中國主張A片的著作權。
第二,中國的各種大小眾媒體電視台手機或網路,敢公開播送A片的。
期待您下一篇比較貼近現實的A片法律文章。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4/28 22:57
Juno 和 AA : 的確要看個案。不只所謂的A片定義不明(例如大法官就將情色影片分為兩類,「正常」的如果有封套包裝警語之類的隔離措施,可以不算猥褻物,「不正常」的像人獸交、SM等就一律算猥褻物品。)

就連這則法院判決中的「公俗良俗」定義也可能改變。例如最近性產業有除罪化的趨勢,1999年的判決,現在看起來不一定合宜。只是還沒有其他法院挑戰它。

AA
AA
2010/04/28 15:28

判定是否A片- 此乃事實的認定

既然如此, 就是個案認定

A片只是通稱, 是否違反著作權, 還應視片子內容而定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不算A片,台灣最高法院必須給一個說法
2010/04/28 15:09

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   如果她法律或法院判例說A片不受著作權保護,日本美國中國不能抱怨。

但是台灣要有這樣認定,馬上就會把自己逼入一個走不通的死角,要考慮一部電影是否受著作權保護,台灣的法院必須能判定一部電影是否A片,這一點美國大法官耍賴說,是不是色情我看了就知道,但是著作權牽涉到錢,耍賴不行。

  • "鐵達尼號(Titanic)"裡女主角Kate Winslet裸胸入鏡,我想大部分人能同意這不是A片。
  • "Jerry Mcguire"裡女主角Kelly Preston和男主角Tom Cruise做愛並大叫幹我幹我("Fuck me! Fuck me!")。
  •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裡女主角Juliette Binoche張開雙腿露出陰毛。
  • "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不用說了。

後面三部算不算A片,台灣最高法院必須給一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