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孫燕姿的"天黑黑"
2008/02/26 22:40:36瀏覽380|回應0|推薦3

天黑黑    詞:廖瑩如 Apnl 曲:李偲菘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時侯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后 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好像這樣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離開小時候 有了自己的生活
新鮮的歌 新鮮的念頭 任性和衝動 無法控制的時候
我忘記 還有這樣的歌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 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 過去單純美好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天黑的時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靜的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 也要勇敢前進….
我相信 一切都會平息 我現在 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黑黑

 

------------------------------------------

被這首歌感動是因為他被一個國三的男孩子深情的唱出來

婆婆多年前幫人家帶孩子,是個男孩

孩子帶出感情,索性認養了孩子的媽媽當乾女兒

男孩因此婆婆長、婆婆短的在婆家這邊度過了童年生活

小六時,孩子的媽媽帶著男孩搬到高雄去

因為正值青春期,再加上與自己的媽媽常有口角而意見不合

從每一次的電話中

聽得出來

在男孩的心裡頭

其實是掛念婆婆這個

 

去年過年

家中剛巧新裝卡拉OK

大力邀約下

男孩就點了這麼一千零一首

看著男孩唱歌時的神情

言語中自然流露的感情

我居然感動的淚流不止

還必須躲到廁所裡頭去哭一場

就這樣

我對這首歌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也多學了一首流行歌曲

(p.s.我不太聽流行歌曲)

 

由孫燕姿唱的這首天黑黑

將我的情感拉回了孩提時代

對我

童年的記憶是片斷且破碎的

但是這破碎的片斷卻能營造出個人最獨特的童年

可能

我記不得太多小時候的事

但是

童年的感覺卻是永遠存在的

是個依靠

對男孩而言

也是

男孩的童年在這裡

他曾經在這邊生活

在這邊建構了他人生中大多數重要的價值觀

也在這邊得到了他從來都沒有過的

老祖母的愛

對他來說

婆婆是全部

婆婆是支柱

婆婆是愛的代表

對男孩而言

婆家就是一個完整的家的象徵

她是最佳的避風港

 

莫怪男孩唱著這首歌時眼角會泛著淚光

婆婆不知道

我卻看到了

我看到的不止是他的淚

更看到了他回來婆家這邊仿彿得到了慰藉的心靈

 

一個很抽象的名詞

 

在外工作的你

也許在工作地所待的時間早已超過了你所成長的地方

但當別人問你

「你是哪裡人?」時

脫口而出的絕對是你童年所成長的地方

這就是童年環境對一個人影響深刻的證據

也是土地最牽動人心的地方

 

找個時間回家鄉去吧

踏在童年土地的感覺

絕對是放鬆的保證

至少對童年是歡愉的我

It’s tru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64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