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揪團來閱讀系列~撰寫筆記
2010/10/10 02:58:14瀏覽49|回應0|推薦0

20101010,像不像是電腦二進位的語言,這是我在翻開筆記本準備記錄時,一貫的寫日期方式。這是個豐富的一天,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歲的生日。這一天,我沒有上台北去慶國慶,我待在高原聽嘉紋主任分享。分享的主題是:閱讀筆記。

主任從自身寫筆記的經驗談起,我這才了解,原來他寫作的經驗是如此之豐富,一個沒事就喜歡隨手寫東西的人,也莫怪格子舖那麼精彩了,佩服。中場休息時,我好奇到講台邊翻閱著他的手稿,再次敬佩起他娟秀的字跡,比起手邊自己這本從沒再整理過的速記本,實在有天差地遠之別。

筆記,筆記,對我來說,很隨性的聽到什麼寫下什麼,這就是筆記。所以在研習會場上,我常帶在身邊的筆記本總是充滿著聽講當下腦中連結出去的想法與疑問。然而主任今天所談的筆記卻讓我覺得更像是日記,或是心得。筆記,到底是什麼?

回家後我立刻翻閱了教育部在20104月份出版的《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手冊》,第五章中所提的就是做筆記策略教學。這個章節中分了五個單元講做筆記教學策略的課程架構,它們分別是:如何在文章中畫重點、長句縮短、掌握重點字詞、使用符號做筆記及掌握文章結構。這些策略是針對當孩子在面對一篇新文章時,如何透過這些策略幫助自己理解文章。書中舉了實例幫助老師也幫助學生學習做筆記的策略與方法,有興趣的老師可以去翻閱這個章節的事例。

嘉紋主任集結了三年帶領孩子做閱讀筆記的經驗與我們分享,不過時間實在太短,我覺得自己只看到了形式上的指導策略,像是:寫重點句、記關鍵字、文句要濃縮、可以自創符號等等。此外,壓縮以及解壓縮的概念我受益良多,我覺得這會是個幫助孩子延伸學習的好方法,但是,若碰上了超級懶惰學生呢?(我自己好像就是,很少會將研習聽到的整理再產出,不過倒是常翻閱之前所記的,溫故知新嘛!)或是碰上了不知道該如何「加料」的學生呢?

寫到這邊,我還是一直處在迷惑中,筆記到底是什麼?是一種整理出重點將它有脈絡的記下來的方法,還是心得的產出。突然想到一本奧野宣之所寫的A6全能筆記術》,他所詮釋的筆記功能又在哪裡,是創造一本全能的個人備忘錄嗎?怎麼覺得越來越矇矓了@-@

Anyway, 我相信在教育現場中,我們要教會孩子的是一個明確寫筆記的通則,主任提供的也是「做筆記」這件事情的方法。至於將筆記策略用到閱讀一本書上,我想會是另一門延伸的大學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