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吳哥古蹟 建築藝術之美 ☆
2016/03/09 22:45:41瀏覽1909|回應9|推薦102

吳哥古蹟位於柬埔寨的西北部大大小小寺廟分佈在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距離現在暹粒市北方5.5公里處。   吳哥是高棉語「城市」的意思吳哥王朝自9世紀到15世紀的數百年間在「神王合一」的思想下建造了大小吳哥城與周圍其他寺廟群。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吳哥古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小吳哥寺的建築自1863年開始成為柬埔寨國家的標誌也呈現在國旗上。

淡淡的三月天我們抵達飛行時間約三個半小時遠的柬埔寨暹粒國際機場步下飛機即走入熱情的陽光中通關入境登上旅遊團的巴士一路上好奇的看著這個久聞盛名卻從未踏上的國度。   現在不是雨季沿途的行道樹的葉片上都覆蓋著一層灰塵道路兩旁的建築都不高也沒有繁華壅塞的人潮車流還有著頗多的韓文店鋪招牌這些都令人好奇!   來到下榻的旅館撲鼻而來的是雞蛋花的香氣旅館工作人員的態度與服務都十分親切有禮。

我們運氣很好帶團的領隊與導遊都十分細心專業團員彼此相處也很融洽使得這趟五天四夜的吳哥窟之旅成了名副其實的心靈之旅也是一場難忘的視覺饗宴。   由於是三整天的吳哥窟參觀行程走訪的景點共有26個之多雖然個人體力耐力有限並沒有每個景點都爬上塔頂但也是很努力啦!   兩年前才旅遊回來的小兒子當下即愛上了吳哥窟不斷遊說我們一定要來吳哥窟玩為了此次旅遊他陪我爬山鍛鍊腿力(前一篇登上新店獅頭山),  陪我們挑選好走、防滑又可保護雙腳的運動鞋(很重要),  還臨時上網找資料教我如何拍日出拍照這部份在有限的體力與時間下最後只有隨意了!

第一天參觀行程在門票購買處拍照領票後開始這張三天參觀的票一定要隨身攜帶方能進入各個古蹟景點參觀。  

清晨陽光透過濃密的樹葉灑在泥土步道上而留下斑斕的光影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清新的氣息而遊人匆匆的步伐揚起淡淡的塵煙興奮悸動的心跳聲與林間鳥啼聲相應和。   走了約一百公尺左右出現寶劍寺的第一座門門前橋兩旁的圍欄有著代表神與魔雙方拉動巨蛇攪動乳海(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的雕刻。   可惜大部份的頭部都不見了只見厚實的雙腳平穩的踏在土地上感受時間的河流緩緩的流淌。

穿過一個又一個的石門踏過一個又一個石階有些敵不過歲月的沖蝕已成了殘磚斷瓦一幅倒塌殘破的景象牆上的浮雕或立或坐門楣上跳著舞的仙女姿態優美而生動。

根據資料所記載寶劍寺~ Preah Khan Jayavarman 七世為了紀念父親所建, 是一座結合寺廟與學院的精緻建築。   它是存放國王寶劍的地方也是重要的文教中心。

爬上石階回頭望這裡是擺放國王寶劍的建築。

接著來到達松將軍廟~Ta Som,  相傳是為了紀念戰功彪炳的達松將軍而建的廟。   擺放在地上的門楣上有著達松將軍的雕像。

前後經過的塔門上都有Jayavarman七世的微笑雕像其中一座塔門幾乎已被大榕樹樹根整個包圍生命力很驚人。

各個景點都有擺設販賣水果衣服、畫作等攤位也有近身兜售紀念品的小販他們還真的是年紀很小的幼童以純熟的不同語言叫賣紀念品如果有心購買才答話如果無意購買就儘量走開。   這麼小就出來為生活打拼真讓人看了心酸。

東梅蓬寺~East MebonRajendravarman二世所建寺內供奉印度教的濕婆神之外也是祭祀母后家族的寺廟。   印象深刻的是寺廟的第二層的四個角落都雕有一座石象它們是用整塊大石頭雕刻出來的有的因年代久遠在腳部與鼻子均已剝落工人以水泥修復後石象看似穿了白襪一般。   寺廟四周的石象與石獅都是其保護神。 

變身塔~Pre Rup Rajendravarman二世在961年所修建的深信火化後能變身為神只有皇族與高官才能在此舉行儀式。 

我們在路邊遠眺皇家浴池如今已是大眾戲水乘涼的景點當年皇家貴族的尊榮生活形態也只能用想像的了!

小吳哥是吳哥古遺蹟中保存最完好的廟宇也是毗濕奴Visnu的神殿其佔地有24公里長、8公里寬建築雄偉浮雕精美細緻而世界聞名在歷經數十年精心的修復後人得以見證高棉吳哥王朝(西元802年至1431)全盛時期之最傑出的建築藝術成就。

小吳哥Angkor Wat 是城中之寺的意思十二世紀吳哥王朝的國王Suryavarman二世為自己修建的陵寢前後歷經35年建造成一座宏偉的太廟。   小吳哥寺四周有寬達190公尺的護城河除了在雨季有排水蓄水的功能之外也代表了環繞須彌山Meru的鹹海而小吳哥寺的三層長方形建築層層迴廊環繞第三層有著五座佛塔蓮花花苞造型的佛塔座落在X型的五點上五座佛塔象徵須彌山的山峰。   篤信印度教的Suryavarman二世相信自己是天神毗濕奴Visnu的化身死後還要回到須彌山。

走過長長石板大道兩旁沒有慣有的圍欄行走其上來去匆匆的是遊人與和尚。

第一層入口處旁高聳直立的是棕糖樹其經濟價值很高號稱是柬埔寨的國樹。

踏入第一層入口供奉著主神殿毗濕奴像。

迴廊裡面光線微暗石板地或石階梯都不是平坦整齊故上下階梯及行走寺廟內外都應小心謹慎。   領隊特別強調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以前有人因拍照而不小心摔傷的。  匆匆而過拍了迴廊及門邊的浮雕。

穿過第一層來到另一條筆直寬闊的石板大道兩旁各有一座藏經閣而最著名的小吳哥日出拍攝的蓮花池就在這裡池水範圍因非雨季而比想像中小。   蓮花池原來是國王與皇后要進入第三層禮佛時的淨身池。

進入第二層後眾人排隊等待登上第三層排隊時氣候炎熱戴帽遮陽還好有微風輕送暑氣稍減。   有些景點的參觀有服裝的限制請務必遵守小吳哥寺是其中之一。   古蹟的維護不易也請大家愛惜有遊人爬窗拍照不僅危險也會破壞古蹟建築形制與精緻的浮雕現場的工作人員會制止有時還會開罰單。   眼望四周層層疊疊的梯廊與環繞的迴廊到處可見頭戴精緻髮飾、身配纓絡、腳套足環體態豐盈線條優美的女神雕像。

攀上五座高塔並不容易雖然築有階梯及扶手但是階梯呈現70每一階梯寬不到15公分爬上階梯時小心翼翼戰戰兢兢不敢多看一步一步慢慢踏上去登上去後沿著迴廊走一圈向外可以遠眺不同方向視野遼闊景色絕美。

從側邊望向另一觀景窗台。

層層疊疊雕刻繁複的佛塔與迴廊融合成為塔門迴廊。

迴廊裡鮮活生動的仙女浮雕,  高聳的髮式戴著耳環及手鐲臂箍金釧腳套飾環身著小花的裙子在午後斜陽的光影裡花容秀麗舞姿動人。

登塔不易下來也難深怕膝蓋一軟一不小心滾下來總之小心為上。   下來時跟在後面的一中年女子嚇得嘴裡一直碎碎唸聽的我也跟著緊張生怕變成她的肉墊。   平安下來後見階梯邊一位外國女子不停擦淚啜泣,  塔裡的女服務員一旁安慰她隨即又聽見上樓階梯那裡傳來女子驚叫聲!   ~~~   

回到第一層觀賞長約800公尺的迴廊浮雕每一段精美的浮雕都展現出不同的史詩有如閱覽一部印度古老故事捲軸。

引用法國古蹟維修專家莫里斯·格萊斯的話他認為小吳哥是吳哥古蹟中以造型之雄偉佈局之平衡比例之協調線條之優美威風赫赫可比美世界上任何最傑出的建築成就。   小吳哥的確是宗教建築藝術的極致之美

這天最後一個景點是前往巴肯山Phnom Bakheng看落日巴肯山在大吳哥的南城門外由於國王Yasovarman一世信奉印度教認為須彌山是宇宙的中心因此對山很崇拜並選擇在巴肯山建蓋國家寺廟。   由於有人數300人的限制早早就有遊客排隊登上巴肯山神殿再等上3小時才看到日落。   我們這回是看不到的這樣的情形導遊領隊早已事先告知,  還好山不算高我們還是選擇上去走走看看。

待續~小吳哥日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49430002

 回應文章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17:12

   祝順心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8 15:34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開心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04:14

走啊……走啊……

越走越有滋味。

有人坐輪椅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5 00:13 回覆:

坐輪椅倒沒見著!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6 04:20
有一個好兒子很重要 微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17 15:18 回覆:

是呵~

我有兩個好兒子!微笑 

謝謝看雲~愛你喲!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20:27

不僅安排父母出遊,並陪同作行前的體能鍛鍊,有子如斯,夫復何求?看起來這趟旅行是有點難度的,重陽挑戰成功,可喜可賀!得意

對於柬埔寨這個國家全然對陌生,小吳哥雄偉協調的建築、細膩華麗的雕刻,即便遺跡已然斑駁,仍然可以窺見這個古老的國度曾經燦爛輝煌的歷史文明。

那些體態豐腴舞姿曼妙的仙女雕刻讓人一見難忘,強烈的文化風貌令人嘆為觀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13 01:26 回覆:

兄弟倆都很細心貼心, 熱愛運動的他們總覺得我們缺乏運動, 隨著小兒子爬了獅頭山之後腿力有明顯的增強, 這次去吳哥窟參觀的景點雖多, 體力上倒不覺得辛苦, 反而是炙熱的氣候, 對胖胖的我而言是一大挑戰, 古老美麗的吳哥窟之行十分愉悅, 令人難忘!  

謝謝Bianca~ 愛你喲!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1:57
柬埔寨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吳哥窟古蹟」,享有極高的

國際知名度。常聽一些朋友去當地旅遊,甚至也有攝影達人相約去取景。

那斑駁的牆面石塊上,遠古歷史的雕刻畫像遺跡,隱隱充滿了神秘的色彩!

您的公子真是貼心,大小事情都安排得如此細膩,應該給他掌聲。

哈哈...吳哥「黃昏夕彩」的美麗鏡頭,果然是讓您給抓住了!

細細品讀,隨著您圖文並茂地引領,彷彿思緒已掉入那古文化的國度裡。

這一趟不愧是充滿異國人文內涵的心靈之旅啊!

謝謝重陽友  多采多姿的旅遊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11 23:30 回覆:

這趟吳哥之旅有如步入古文明遺蹟, 殘垣斷瓦象徵著數個世紀的逐漸凋零,

然而有些寺廟仍屹立不搖, 石牆上的浮雕仍透著歲月不能抹去的細緻瑰麗,

在熠熠的陽光下閃爍著亙古不變的美!

很高興去了吳哥窟, 此行令人難忘!

謝謝瀟鴻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15:08

有些日子沒見到重陽,原來出國旅遊去了

吳哥窟一直是我想要去的地方

但每每看到那些陡峭的石階,我直覺我一定不敢走

因此一直沒去

謝謝重陽的感動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10 23:30 回覆:

小兒子先去玩過, 所以給了我們很好的建議!

吳哥窟的石階的確陡峭, 我肩揹皮包手拿相機, 幾乎是手腳並用的上下石梯, 雖然辛苦但是絕對值得, 那裡太美了!  有機會還要再去旅遊!

謝謝竹子~微笑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13:56

大家都說這個地方要盡快去,深怕晚了就看不到了,可有同感?

相信會是一趟耗費體力但身心靈富足的旅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10 23:24 回覆:

有聽此一說!

吳哥古老美麗的建築群, 有些寺廟已超過一千年了, 有機會趕快去看吧!

每天參觀的景點很多, 炎熱的氣候, 對體力耐力都是一大考驗, 不過如您所說的,

這趟吳哥之旅真的是身心靈富足的旅程, 令人難忘!

謝謝ggcrab~微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11:19

叢林中的吳哥窟一直是我想去一探的一個景點,我對建築的形式很有興趣,

閱讀格文後,那呈現古印度教浮雕,巨大樹根,樹與廟共生的奇景,

佛境之中,護城河內層層迴廊,保持的完整,寧靜又純樸。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10 23:09 回覆:

吳哥窟瀰漫著古老原始的氣息, 建築的氣勢宏偉, 浮雕的精緻細膩, 那是亙古不變的美!

可惜停留的時間有限, 要看的地方太多了, 無法細細欣賞, 有機會希望還能再去一趟!

謝謝格友~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08:26
感動之旅
感恩分享
帶我們旅遊
如親臨其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10 23:03 回覆:

這趟吳哥之旅非常愉快!

最後一天還有些捨不得離開呢!

謝謝思于~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