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人春色何其多 錫葉藤天使之顏 掌葉蘋婆有異香
2023/04/25 00:43:33瀏覽5469|回應8|推薦107

穀雨前後下了幾天雨,對全島缺水的窘境稍稍得以緩解,萬物喜逢甘霖也開始茁壯成長、枝繁葉茂。這日趁著天未晴也未雨,前往大安森林公園散步拍照。公園裡繁花盛開、花團錦簇的熱鬧歡騰氣氛,已隨著三月杜鵑花節的結束,而回歸平日的安靜清幽。沿著小徑一邊散步一邊拍了山黃梔、金絲桃、黃扇鳶尾以及一些不知名的花卉;當重陽來到錫葉藤花廊,眼前初見皆是一片綠。印象中的錫葉藤應是藍紫色並散發濃郁花香的花;怎麼會....心中充滿了問號?

這時一位太太熱心的拿著手機上的照片給我看, 説明數日前的錫葉藤仍是滿花廊的一片藍紫,接著又指著前方仍有少少垂掛的紫色錫葉藤來證明其言不假。難道是因為這幾天下雨花瓣掉落所導致?

回來上網查了相關資料:錫葉藤Sandpaper Vine or Queen’s Wreath or Bluebird Vine,又稱為許願藤、藍花藤、紫絨花等等,馬鞭草科、錫葉藤屬的蔓性灌木。由於生長迅速好照顧,所以很適合栽種為蔭棚植物。因其葉片兩面粗糙有如砂紙,可用來摩擦錫器使其發亮,故稱之為錫葉藤。其花語是天使之顏,花色有白色與藍紫色兩種,花瓣與萼片各為五枚,上下交錯相疊,紫羅蘭色的花瓣像顆花形扣子別在淡紫色萼片上,十分夢幻美麗!

春天開花的錫葉藤串串垂掛,優雅浪漫不輸紫藤;猶有花開豐盛者,例如數年前曾去過的著名花景~南投中寮鄉的錫葉藤花牆,有如飛瀑般澎湃,花香四溢,吸引許多蜜蜂來採花蜜。相關資料裡提到:當花瓣脫落後,萼片顏色會慢慢轉淡,但仍具觀賞價值。我想這就是眼前所看到的全綠的錫葉藤萼片,或是由紫轉綠、漸層的錫葉藤萼片。

這次正巧看到錫葉藤由紫轉綠的天使之顏,也更暸解植物多變的特性。錫葉藤漸層的顏色變化有如大自然的傑作,令人驚喜也驚艷!如此的特質吸引遊人好奇的駐足觀賞拍照並相互討論,大家都長知識了!

最後來到生態水池畔,觀鳥遊人不少;春天也是眾鳥兒求偶繁殖下一代的季節,池中的小島樹叢上已見到好幾個鳥巢及雛鳥,有的還在來回啣小樹枝築巢,嘰嘰喳喳忙碌熱鬧的不得了!

四月中下旬專程前往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就是為了一探掌葉蘋婆花開,聽說其花開臭如豬屎味,故又稱為豬屎花;也因其花臭,所以吸引蒼蠅授粉繁衍。那天運氣好,鏡頭捕捉到掌葉蘋婆小花上的ㄧ隻蒼蠅。

掌葉蘋婆Hazel Bottle Tree是梧桐科蘋婆屬的落葉喬木,又稱為掌裂葉蘋婆、假蘋婆及豬屎花。原產地來自於熱帶亞洲、非洲及澳洲;樹高可達二十五公尺,樹枝平展、樹葉茂盛,是很好的遮蔭樹種。

春天開出紅色小花,呈圓錐花序排列,花序頂生,具多數分枝,水平伸展,大多與新葉同時長出,葉子為掌狀複葉,簇生在頂端。花被五裂,呈橢圓狀披針形,仔細看,上面還有細細絨毛,花柱彎曲,花開時有異香。

四月中,掌葉蘋婆初初綻放紅黃色小花,樹枝梢上花苞很多,站在樹下嗅到奇特的花氣味,其實談不上臭,生活中比它臭的多得是,例如:臭豆腐、臭水溝、臭鞋襪等等。相反的,細緻的花形、紅黃花色都美,也很耐看。

植物很奇妙,掌葉蘋婆在春天開的小紅花,到了秋冬就會孕育出碩大的果實,厚實的外型像是暗紅色的木魚,熟裂時露出紫黑色的種子,可榨油或生吃,味道似花生。

穀雨後,掌葉蘋婆的花苞全盛開,樹枝上綻放一簇簇的小紅花。嫩綠深紅的掌葉蘋婆樹下,民眾閒坐清聊,享受這難得的日麗風和。

漫步在落滿紅花的步道,望著草地、水面飄浮著許多掌葉蘋婆的小花,即便是落花,花姿仍是十分漂亮!想起了那兩句名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從立春到穀雨,萬物復甦,草長鶯飛,百花齊放,動人春色何其多!暮春花落,更待明年有個繁花似錦、爛漫繽紛的春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79029965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3 19:17
原來許願藤花 是這個藍顏色, 真是好景色啊 ,和 近親 藍花縈 的顏色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4-01-10 00:32 回覆:

許願藤不僅花色優雅, 其花香也很迷人!

謝謝格友來賞花!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6 03:17
真是長知識了
由紫轉綠
顏色真的差蠻多的
不說的話
還以為是不同品種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3-08-16 00:00 回覆:

重陽也是初次見到,

聽一旁賞花的太太談起才知道.

謝謝悅己來訪留言!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23:04

錫葉藤有花沒花都很美,像一顆顆小星星!

以前只知道蜜蜂和蝴蝶會授粉,原來蒼蠅也會授粉,這真是新知!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3-04-28 00:07 回覆:

錫葉藤花瓣及萼片都美, 連變色後都美!

掌葉蘋婆因其花開有異香(或臭味), 所以吸引來的是蒼蠅而非一般的蝴蝶蜜蜂.

這兩種植物都很奇妙, 能拍照記錄下來也很開心!

謝謝格友來賞花!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00:54

原來錫葉藤花謝後萼片仍可觀,只是顏色已漸轉淡近綠色。

我喜歡錫葉藤另一個浪漫優雅的別名「許願藤」,在凡塵俗世,誰沒有期許夢想和美好的希望呢?看到枝頭花開繁盛的許願藤,尤其幸運的還能拍到蜂、蝶及鳥兒來訪的機遇,真是吉祥幸運啊!何妨虔誠默默許下心中的願望,或許,真能得到上蒼應許實現呢。

<旅遊花樹記事>錫葉藤許願藤 蜂蝶鳥來訪結緣 吉祥好運來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6788713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3-04-27 01:09 回覆:

藍紫色的錫葉藤或許願藤深受愛花人士的喜愛, 花開的美又花香四溢.

最早拍此花是在南投縣中寮鄉, 整面花牆十分壯觀, 花香十分濃郁, 引來一堆蜜蜂採花蜜, 誤打誤撞的拍到一隻小蜜蜂; 後來又在植物園荷花池畔, 一株許願藤上, 剛好拍到小綠綠來吃花蜜, 藍紫花色配上綠色鳥羽, 背景是歷史博物館的赭紅色牆, 拍起來畫面很美!這次大安森林公園遇到花期尾聲, 看到由紫轉綠的錫葉藤覺得很新奇!

謝謝格友來賞花!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4/25 15:13

錫葉藤取名來由,係因其葉可磨擦錫器而恢復亮光,

真的長見識了。

常聞蘋婆此名,看來除花可觀賞,其種子尚可榨油、食用,

用途不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3-04-26 01:33 回覆:

植物取名還真的有典故, 也有人喜歡稱之為許願藤.

它的花香濃郁的像香膏, 開的也很漂亮, 是很受歡迎的花!

掌葉蘋婆是優良的遮蔭樹種, 開的小紅花十分細緻漂亮, 果實像木魚, 種子可榨油、食用, 好處多多, 就是開花時有股濃郁的氣味, 我戴著口罩覺得還好.

謝謝格友來賞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5 14:35

我有一年暮春去內雙溪自然中心發現錫葉藤怎麼變綠了? 

後來聽花友說明才知道~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樹很高很難拍 

 重陽拍的極好! 鏡頭多長?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3-04-26 01:28 回覆:

相信大家初次遇到錫葉藤變綠, 都會覺得奇怪, 不知植物有這樣的特性.

掌葉蘋婆樹高花開的密, 去拍了兩次都是多雲的天氣, 匆匆忙忙的, 拿著70~300的長鏡頭儘量對焦拍清楚, 第一次陰天沒風, 找較矮的花來拍比較容易拍. 第二次就風大不好拍, 只拍地上的落花及全景.

謝謝竹子的鼓勵!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5 10:02
拍得真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3-04-26 01:17 回覆:

謝謝愛唱格友的鼓勵!

您的歌聲仍是優美動人, 轉音轉的很美!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5 09:31
我又進來來找「春色」了。


真是長知識了,原來錫葉籐花瓣脫落後的萼片會轉成淡綠的基制,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另一種花色品種呢。


您提到掌葉蘋婆有異香,我真想哈哈大笑。對我來說,這絕對不是異香,而是「臭」到想逃離現場的反應,可恨的是,它的花瓣秀氣小巧,美的典雅出塵,想觀就得忍受這股環繞的異「香」,讓人又愛又怕。


您的拍攝技術很棒,每一張都飽含春天的新鮮與醉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3-04-26 01:16 回覆:

歡迎格友來賞花!

初看綠色的錫葉藤也以為是新品種, 還好旁邊的一位太太熱心告知, 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道, 很奇妙!

掌葉蘋婆花初綻時, 覺得那氣味還好, 不然不會有人坐在樹下滑手機. 當小花苞全部盛開時, 那氣味十分濃郁, 覺得很醒腦. 哈!

這次拍到錫葉藤的褪色及掌葉蘋婆花開的異香, 很獨特的拍花經驗!

謝謝格友來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