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吳哥古蹟 高棉的微笑 ☆
2016/03/22 02:05:17瀏覽2374|回應8|推薦92

三天裡我們參觀吳哥大大小小的寺廟古蹟包括洞里薩湖共為26個景點。   其中有幾個著名的景點則是重點之遊,   例如第一天參觀的小吳哥寺Angkor Wat,  第三天參觀的班蒂斯蕾古Banteay Srei(女皇宮),  以及第二天的大吳哥城Angkor Thom的巴戎廟Bayon、塔普倫廟Taprohm Temple等等這些都是遊客必定參觀的重要景點。

第一天的參觀行程我們共走了一萬九千步約登上十六層樓高在攝氏35度上下的高溫裡時而走路、登塔時而搭遊覽車上上下下對體力耐力都是一大考驗但是吳哥古蹟之美讓人幾乎忘了天候的炎熱與體力上的負荷參觀各個景點時也不忘攝取美麗絕倫的古老遺蹟景致。

晚上兩個小時的柬式按摩消除不少腿部肌肉的酸痛第二天早上起來神清氣爽精神百倍的繼續第二天的參觀行程~

拜電影「古墓奇兵 Tomb Raider」在這裡的拍攝取景之賜塔普倫廟Taprohm Temple的參觀人潮不斷該廟佔地不大卻充斥著各國觀光客因此拍攝的照片裡都是遊人,  儘管如此卻無損觀賞古蹟的興致。   塔普倫廟是吳哥王朝國王Jayavarman七世1186年為紀念其母親所興建的寺廟。   寺廟建築在數百年間被卡波克樹所纏繞佔據高聳入雲的百年大樹其盤根錯節、粗如巨莽的樹根讓人看了瞠目結舌嘆為觀止!

徒步走入樹林裡沒多久眼前豁然開朗大樹林立枝繁葉茂沈靜的百年古蹟有青苔點綴其上而浮雕依然鮮明生動。

一大早旅遊團已齊聚塔普倫廟前兩相比較可看出老樹的壯觀高大。 

前面看似緊靠著古老寺廟的一棵光禿禿的大樹~

走到寺廟另一面才發現驚人的樹根是如此大規模的盤據著整棟建築。  

我們行走在古老遺蹟裡地上有著倒塌剝落的石塊與石雕猶待古蹟維護專家的整修回復。

樹根深深的長在石塊縫隙中對建築主體經年累月的糾結穿透產生不少壓力甚至崩落解體大樹的生命力實在驚人!

廟裡有一座敲心殿據說用手輕輕拍左右胸膛各三下可以拍掉煩惱。   我們靠牆而立輕敲胸膛果然傳出陣陣迴響願煩惱盡除。

由於大樹纏繞著古蹟使得古蹟建築的修復工作相當困難。

走過幽暗矮小的迴廊時領隊特別指出台灣遊客必拍的地方~像台灣形狀的樹洞裡的微笑雕像。

清晨的陽光灑在寺廟的女神浮雕上數百年來她們靜靜的守護著這座寺廟淺淺的微笑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

遊人排隊在此拍照這裡是電影「古墓奇兵 Tomb Raider」的場景之一。

又是大樹根纏繞的奇景之一。

穿過迴廊後同一棵大樹的另一邊則是韓國觀光客必拍的地點因為巨大的樹根長的像人蔘鬚根。

另一面石牆上的一排雕刻裡竟有劍龍。

老樹與老建築的百年糾纏石塊砌成的高牆上長滿了青苔若不是陽光燦爛耀眼真以為自己走入了時光隧道斑斕歲月在眼前刹那駐足。

古廟與老樹共存我們只是過客。

塔瑪儂遺址上的塔瑪儂廟Thommanom建於十二世紀是座小巧而精緻的寺廟細看牆面上的女神浮雕有著美麗時尚的裝扮頭冠上高聳的花飾搭穿細緻飄逸的百褶裙手持蓮花腳套足環容貌端莊秀麗彷彿盛開的花朵在朝陽下搖曳生姿嫵媚動人。

塔瑪儂廟是供奉毗濕奴神的寺廟廟並不高也不大但其外牆上的浮雕繁複而細膩在綠綠蔥蔥的叢林中顯得特別優雅迷人。

塔凱歐寺Ta Keo是一座跨越兩個王朝至今仍未完成的寺廟也因為如此讓後人瞭解當年的吳哥寺廟群都是先堆積石塊再進行雕刻。   由於塔凱歐寺的外牆沒有雕刻我們只有在寺廟四周走一圈算是到此一遊而年輕的團員們則個個如蜘蛛人般輕巧的登上寺廟頂端。 

Jayavarman七世的臉所雕刻的石雕像處處可見這裡是位於皇家浴池旁的班蒂喀黛Banteay Kdei,  建於十二世紀中至十三世紀初據說是當時國王皇后游水後小憩的地方。

由砂岩所建造的神廟經不起風雨的侵蝕歲月的痕跡在這裡尤其明顯。   搖搖欲墜的塔頂用工具繩纜小心的圍起固定它已傾倒的迴廊屋頂也用堅固的支架撐著只見外國遊客絲毫不擔心的穿梭其中。 

走進沒有屋頂的迴廊石柱上有著女神與戰士的浮雕還有在蓮花上愉悅的跳著舞的仙女。

上午最後一個參觀景點蔻寺又稱喀拉凡寺Prasat Kravan,  建於西元921是吳哥古蹟中少有的紅磚雕刻建築唯一的五塔並排的寺廟主塔中供奉的是印度教的毗濕奴神右塔則是其神妃吉祥天女能帶來美麗與幸運的女神。

千年的紅磚神殿造型優雅不凡主塔內光線投射下隱約可見毗濕奴神手持法器蹲坐在神鳥肩上吉祥天女穿著長褶裙體態豐腴飽滿神情雍容莊嚴。

記得兒子與朋友們兩年前的吳哥窟自由行往來吳哥古蹟景點之間都是搭乘嘟嘟車我們自然也想試試果然在午餐後旅行社就安排每四人搭乘一輛嘟嘟車前往大吳哥的南城門參觀。

搭乘嘟嘟車涼風陣陣襲來沿途風光景色一覽無遺。   我們先在大吳哥的南城門下來拍照數張(小心往來的車輛),  城門上有著世人稱「高棉的微笑」的四面石雕像好似歡迎眾人的到來。   橋兩旁的圍欄石雕則是印度神話中神與魔的角力雙方為了獲得長生不老的甘露八十八位天神與九十二位的魔神各自握著七頭蛇的一端不斷的攪動宇宙海於是生命自浪花中誕生這就是攪動乳海的神話故事 (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我們接著搭乘嘟嘟車穿過南城門前往著名的景點巴戎廟Bayon參觀。

巴戎廟(有人譯成巴揚廟)Bayon是大吳哥城Angkor Thom裡的著名景點由四十九座大大小小的寶塔所建構成的巴戎廟每座寶塔上都雕有面向四方的Jayavarman七世的微笑石雕像寶塔頂端則是石雕的蓮花座象徵著Jayavarman七世由印度教轉而信奉佛教。 

 Jayavarman七世打敗了占城人(當時位於越南一部落),  1181年登上王位在位的三十多年是吳哥王朝的鼎盛時期。   他重建了大吳哥城城外築有護城河城中心的巴戎廟也因Jayavarman七世的篤信佛教於是寺廟的建築可看到印度教與佛教共存的特殊風格。   寺廟外牆上有著精工細雕栩栩如生的浮雕除了描繪Jayavarman七世與占城人的戰爭場面之外也有難得一見的庶民生活的百態圖。   仔細看手持長矛的士兵所搭乘的船邊還有魚兒悠遊百姓有的正在鬥豬、有的正在輕鬆的下棋士兵手持長矛盾牌或撐起華蓋列隊跟在國王之後。

進入巴戎廟登上高塔群放眼望去皆是朝著不同方向的微笑雕像雕像莊嚴靜穆有如四面觀想的佛陀。

在高塔上遙望遠方四周叢林鬱鬱蒼蒼雕像面容端正祥和眉眼慈祥清淨厚唇有如蓮瓣微笑望之而生寧靜安祥的心。   「高棉的微笑」是千古不變的美在其微笑裡生命是如此的清澄美好

繞著塔群慢慢參觀一圈後大家便跟著領隊導遊步下陡峭的樓梯,  (寺廟四周都有出入口很容易走錯方向而跟丟了)結束巴戎廟的參觀行程。

由巴戎廟步行來到巴本宮殿Baphuon, 為當時柬國境內面積最大也最高的神殿其中一面用石塊堆砌為臥佛至今仍可看出臥佛的姿態。 

我們在皇宮遺址間走著午後的陽光透過樹林灑在橘黃色細沙般的步道上。   這裡的土不是珊瑚紅色即是橘黃色的行進間揚起的沙塵覆蓋了鞋面也沾染了褲腳這些是除了近七百張的照片及一些當地特產品之外另外附著在衣服鞋子上也一併帶回的紀念品

空中宮殿Phimeanakas根據旅遊資料是大吳哥城裡最高的建築為當時皇城中的聖殿整個建築是蓋在高臺上的有種空中宮殿的感覺。   傳說上面住著一隻蛇精晚上則變成女人國王必須登殿與之為伴否則必有災難降臨。   因為這裡已不對外開放我們只有經過而已。

空中宮殿旁有大小宮廷浴池   根據中國最早有關吳哥王朝的記載是來自元朝的商人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   西元1296年周達觀奉派前往真臘的首都吳哥窟住了將近一年回國後便把在吳哥窟的所見所聞編寫成一本書。   這本冷門書幾乎被人所遺忘直到1819年由法國人Abel Remusat翻譯成法文才逐漸被世人所重視為後人提供了豐富的吳哥窟歷史文化資料。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看看在此不再贅言敘述。

今日參觀行程最後來到古代法院(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此一高臺邊為曲折的迴廊迴廊裡精彩的雕刻有著勸人向善的意涵。 

其正前方則是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  當時若有人起爭執需要仲裁時便分別住在其中高塔內直到某一方承認犯錯為止。

鬥象台The Elephant Terrace,  高築的平台為國王舉行慶典儀式的地方也是觀賞鬥象大會的高臺可以想像當年鬥象台前的廣場上盛大熱鬧的活動景像。 

夕陽西斜一片沈寂我們坐在大樹下喝著透心涼的椰子汁回想這天所參觀的大吳哥城古蹟心裡有著愉悅的滿足感而明天一早則是令人期待的小吳哥日出~~

待續~~小吳哥日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5092221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7:11
哇,比導遊更稱職~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4-01 00:11 回覆:

謝謝格友!微笑

一趟豐富愉快的旅遊, 用心記錄心得並與格友們分享!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17:22

吳哥古蹟,一處值得參訪瞭解的世界遺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8 15:36 回覆:

謝謝格友!

深有同感!  愛你喲!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20:56

參天古木盤根錯節,交纏著千年古蹟,似無法梳理的歲月紋理!

建築遺跡上的細膩雕刻最是吸睛,仙女們體態婀娜優雅,很好奇她們端正福相的臉貌,究竟是當世審美觀的投射抑或是當地人的普遍相貌?而眾多的"高棉的微笑"佛像,誠然是留給後世人們最好的精神鼓舞!

氣勢宏偉精雕細琢的建築群,讓人窺見其燦爛的歷史文化,經過歲月洗禮,建築斑駁黝黑,遙想昔日顏色該是何等震懾人心啊!

1萬9千步,重陽好厲害啊~佩服!旅行最能讓我們爆發潛能!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4 22:42 回覆:

柬埔寨是東南亞的文明古國, 吳哥王朝有六百多年的興盛期, 這段時期也是人類文明一段璀璨耀眼的歷史.

根據元朝的周達觀對當時吳哥的人文風俗的記載, 我們可以瞭解, 當地因氣候炎熱, 男女皆裸露上身, 古蹟的女神浮雕以當時的皇家嬪妃為藍本而精雕細琢的, 身佩纓絡甚綴花環, 雙耳垂掛耳環, 髮式高聳或頭戴美麗頭飾, 足套雙環, 手持蓮花; 小吳哥塔頂上的Apsara飛天女神浮雕, 手指的姿勢身體的姿態都有其意涵.

柬埔寨的飛天女神舞蹈聞名於世界, 手指向前比擬花開, 向後則是花落, 而著名的"高棉微笑"是希望世人"活在當下", 相當富有禪意. 

旅遊看壯觀宏偉的建築, 看細膩生動的雕刻藝術, 體會人文風情的精緻美麗, 真可說一花一世界, 一瓦一神話. 

謝謝Bianca~   如您所言, 旅遊可以激發人的潛能! 愛你喲!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09:14
這是個好地方,感謝分享,照片很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4 22:02 回覆:

謝謝普普格友再次來訪留言!

很高興您喜歡本文!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4:31

一天就走上一萬六千步,約登上十六層樓高,真的是累人

尤其又是要頂著35度的高溫之下,相當費體力吧?

記得之前朋友去吳哥,聽說天氣太熱,所以他們都是中午回到飯店休息,下午3,4點再繼續行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4 22:01 回覆:

第一天領隊就先提醒我們了,

體力上雖然累, 但是心裡卻是很充實滿足!

先生說還想再去一次咧!

這趟旅遊吃住都很好, 所以玩的很開心!

謝謝竹子~愛你喲!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07:00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4 21:57 回覆:
開心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8:37

斑駁的古蹟有歲月的痕跡,大樹穿石而出隱隱顯露生命的偉大;

牆面上的石雕藝術述說著神祕的文化,遼闊的建築呈現出昔日神廟的美麗莊嚴!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4 21:56 回覆:

當身處古老遺蹟中, 好似穿越時光隧道, 時光就此駐足停留.

望著殘破斑剝的建築與浮雕, 回想當年繁華興盛而今凋零殘破, 一種強烈的失落感襲上心頭!

再富強的王朝也敵不過歲月無情的侵蝕!

很高興來此一遊!

謝謝瀟鴻格友~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08:14
很棒的分享文!!!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3-24 21:42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