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暢遊日本名園~兼六園 ☆
2017/02/17 00:25:45瀏覽2838|回應9|推薦103

金澤市街道旁一樹銀杏,片片鮮黃夾雜著嫩綠的葉子,在湛藍天空下如陽光般的耀眼奪目。 深秋時節自然景觀的轉變,有如調色盤上的顏料肆意的揮灑在畫布上,大地景色益發豐美亮麗、多彩多姿。 想起蘇軾的名作:「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這也是暢遊兼六園後最貼切的感受。

 

兼六園與石川縣水戶市的偕樂園,以及岡山縣岡山市的後樂園同為日本三大名園。 金澤市的兼六園曾是加賀藩的第五代藩主的私人庭園,佔地約十一萬平方公尺,由第五代藩主開始到第十三代藩主前田齊泰為止,共歷經180年之久始闢建修築完成,並根據宋朝詩人李格非(女詞人李清照之父)的《洛陽名園記》裡,以好的園林應有六種特質: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這六勝之兼備而命名為「兼六園」。

 

我們由「桂坂口」購票入園,入口處的工作人員並沒有一一驗票,我想這是對遊客的信賴,相信遊客也會自重。 入園後我們踏著輕鬆自在的步伐走走逛逛。

 

兼六園完整的保留了江戶時代(1603~1868)中,具有代表性的林泉迴遊式大庭園的特質。 自187457日開始,兼六園對外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192238日被指定為名勝1985320日升格為特別名勝

 

清清悠悠、水波不興的「霞之池」,池畔高低交錯、層層嫣紅蒼綠美不勝收。 遠方的「內橋亭」平穩的築在石墩上,這是用橋連接著兩個房子,所以稱為「內橋亭」,當年不但是茶室也是觀看馬的調教之處,故也稱為「馬見之御亭」。 仔細看照片的右邊為兼六園的代表地標「琴柱燈籠」。

 

風和日麗,佔地廣闊的兼六園不因遊人眾多而生擁擠之感,而聚集最多遊客觀賞的是兼六園的著名地標「唐崎松」。 唐崎松枝葉繁茂、樹形優美,為第十三代藩主自琵琶湖畔的唐崎取得種子所培育而成的黑松。

 

每年十一月初為園裡的唐崎松做雪吊,防止大雪壓垮樹枝而在樹幹旁立起竹竿木架、綁起吊繩,故又稱為雪吊松,那是日本北陸正式宣告冬天到來,白雪紛飛的季節也即將悄悄的降臨~ 然而這天萬里無雲,晴空一片,絲毫感覺不到深秋已盡、初冬將至,參團旅遊的第一天竟遇到如此美好的天氣,在碧空如洗的加持下,漫遊兼六園是無比的舒暢自在。

 

「雁行橋」~多美的名字! 由一塊塊安山岩擺成大雁飛翔的隊伍形式,因而取名為雁行橋。 石橋橫跨清淺的曲水小溪,陽光穿過樹枝葉灑在水面上,水光瀲灩、熠熠生輝,石燈籠立於水中別有一番韻味。 

 

兼六園裡大小水池數個,水池之間有小溪曲水蜿蜒迴遊於遼闊的庭園裡,也緩緩流過一座座小橋、石燈籠及亭台水榭。 四季花草點綴曲水兩旁,春櫻、夏綠、秋楓及冬雪適時妝點著兼六園,松樹蒼勁挺拔鬱茂渾厚、草木華滋、峰巒泉石,悠遊兼六園細賞四季景色恬靜奇幽、花海松濤千姿百態。

 

「明治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在西南戰爭中犧牲的當地軍人而建的,中立者為日本武尊銅像,銅像高約5.5公尺,建於1880年,據說是日本最早的銅像。 兩側種植的赤松又名為手向松,當時由京都的東西兩本願寺內移植而來的。

 

凝望「花見橋」好似一張美麗的風景明信片,造型優美的木橋,以在橋上賞花,景色宜人而得此美名。 這個季節繁花已謝、不見蹤影,水畔天光水色明綠暗紅,倒映水中有如丹青彩繪渲染有致。

 

兼六園裡曲徑清幽,園林豐茂,無處不成風景。 走過約有200棵梅樹的梅林來到「舟之御亭」,只見一群遊客頻頻擺pose拍照開心不已,我們等了一會,見他們沒有離開的意思,只有轉身離去,繼續遊園。

 

「瓢池」的形狀因像似葫蘆而命名,其周邊以往稱為蓮池庭,也是當年兼六園開始建造的起點。 矗立在瓢池一端的「海石塔」高約4.1公尺,它的來源有兩種說法,其一是第三代藩主將金澤城庭院中的石塔遷移一部分過來;其二是出兵朝鮮時帶回來,由豐臣秀吉轉贈給前田利家。

 

噴泉的水來自霞之池,利用池面和噴泉的高低落差,而自然形成的噴泉。 噴泉的水柱高低會隨著霞之池的水位而改變,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噴泉。 兼六園裡著名的曲水是引自10公里以外的犀河, 除了造景美化庭園之外,另一重要的功能是防火用水。 

 

遊兼六園最後來到「櫻岡」,望著不是櫻花季節的櫻花樹,只有努力的想像櫻花怒放時的盛況。 這時想起還有金澤城公園還未去參觀,而遊園的時間已快結束了,只有加快腳步趕往金澤城公園。  離去前瞥見遊客們的和服裝扮,頗有和風雅趣。 匆忙間拍了照片回來後仔細一看,才發現店門前貼著好幾張招攬客人的廣告大字俗擱讚,看了令人不禁莞爾一笑!

 

*兼六園地址日本國石川縣金澤市丸之內11號。

*兼六園資料參考自各相關網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92260867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5 15:28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用來註記美好秋光的句子。

曾在許多年前的秋天拜訪兼六園,那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頭一回到日本,事事新鮮樣樣好玩!

依稀記得兼六園那富於日式庭園特有的蒼勁和禪意,如今拜讀重陽的精采遊記,始知其名乃源自於中國名園之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這六勝齊備而名「兼六園」,長了知識了。

重陽具有深厚的中國詩意美學素養,在欣賞美麗的秋日園林之餘,肯定更有一番深層意境的領會!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3-16 18:26 回覆:

出國旅遊, 行前會蒐集資訊, 遊罷歸來寫遊記心得, 有時還得找找補充資料, 我覺得自己也是在學習、做做功課.  學得很開心!

這趟日本北陸之旅,  在時間上梢晚了, 但也只有這時候有空, 總之去了這些景點也玩得很開心.  出國旅遊得失心不要太重, 放鬆心情走走逛逛, 碰到好的領隊導遊會更有趣也可學到許多新知識.

Bianca走遍國內外各大美麗景點, 看到遇到的感受心得想必多到可以出版好幾本遊記了!  

謝謝您大方的分享, 優美流暢的文字敘述, 精采生動的照片分享, 深感受益匪淺!愛你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吊
2017/02/26 10:52

參觀兼六園時雪吊正在施工,

這雪吊也是一景。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2-26 14:51 回覆:

兼六園的雪吊松太有名了, 常在明信片及雜誌裡看到, 印象深刻.

這次參團遊兼六園, 看到藍天下的雪吊松真的很美!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2 17:30

            遊明園是人生的最大的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2-22 22:50 回覆:

日本四季風景優美迷人!

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 漫步遊園感受精緻細膩的庭園造景, 果真名不虛傳! 

謝謝格友分享的美麗照片~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8:20
原來兼六園的由來是如此
這讓我長了見識
日人對於景觀的維護相當用心
不會讓人覺得匠氣
這是台灣需要學習的地方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2-19 16:13 回覆:

遊了兼六園才知道名稱的起源,

旅遊總是能增長見聞.

庭園的巧思設計及平日的整理維護也不容易, 

日本的三大名園之一, 兼六園當之無愧!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16:39

重陽又去日本旅遊嗎?

兼六園是日本名園之一,園林藝術果然有它獨到的地方

「雪吊」的設計,看得出日本人的匠心和對植物的愛護之心,值得效法~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2-18 17:24 回覆:

這是去年秋天時去日本旅遊的行程之一, 當時覺得照片拍的好醜, 不想寫.

現在想想還是寫寫po出來, 畢竟這是旅遊的感想紀錄.

兼六園四季皆有不同風景, 庭園裡小橋流水假山亭台, 漫步其中十分恬靜舒適.

唐崎松鬱茂挺拔、樹形清雅奇美, 綁上雪吊後有另一種姿態美.  

日本北陸冬天雪下得多又厚, 日人自有一套保護樹木植物的方式, 很用心呢!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10:17

這個園為兼六,想必有它的來歷,宏大、幽邃、蒼古、水泉…..的這些名園條件,從早春的梅花到嚴冬松樹的吊枝,既有四季不同的自然景色,又有園林藝術的匠心獨運,堪稱兼六園,實至名歸!

園內的黑松讓人感覺到更有一種一種蒼古的魅力。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2-18 17:13 回覆:

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裡提到, 庭園務宏大就難幽邃, 多人力(人工)就少蒼古, 多水泉則難遠眺. 

兼六園自許六者兼備, 歷經180年闢建整治, 終有如此庭園規模與特質, 看來的確十分用心.  

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幽靜絕美, 值得一遊!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09:19

兼六園真美!

園中栽植來自琵琶湖的黑松,四季恆綠,每棵都有冬季防積雪的大傘貼心保護,應該可以世世代代存活下去。

迎合大量爆買的外來客,店面出現俗擱讚字眼,與遊日一貫風雅想像真是突兀。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2-18 17:00 回覆:

日本庭園清幽雅緻, 處處美景賞心悅目.

唐崎松枝葉繁茂、樹形奇特優美, 觀之令人印象深刻.

台灣人喜愛旅遊日本, 常見到觀光景點附近的店家, 以中文廣告招攬客人,

我覺得店家很用心, 曾見過一家特產店前還掛中華民國的國旗, 看了貼心也買了一些特產品.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06:30

名園秋景很美 印象中夏天到訪此地時是下著雨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2-18 16:51 回覆:

夏日草木茂盛, 兼六園也美!

雨中遊園另有韻味!

謝謝花ㄦ分享美麗的照片~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