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行~輕舟漫遊猊鼻溪
2018/05/15 00:05:45瀏覽3038|回應10|推薦96

細雨霏霏裡來到日本百景之一的猊鼻溪畔,山林溪谷初初渲染上秋色,在水氣中尤顯飽滿潤澤。猊鼻溪水聲潺潺、清淨澄澈,龍門瀑布在秋季時,有大量鮭魚自太平洋迴游至此產卵,形成魚躍龍門的景象,也因猊鼻溪彎曲似龍,瀑布又位在猊鼻溪的入口處,故稱之為龍門瀑布。

 

猊鼻溪的四季景色優美、色彩多變,因地處偏僻的山區,所以在明治時代是鮮為人知的美麗秘境。二十世紀初經佐藤猊巖以詩文推介此處,從此猊鼻溪美景廣為人知,在1927年被選為日本百景之一,並與嵯峨溪、耶馬溪統稱為日本的三大溪。登舟遊溪處即立有佐藤猊巖的雕像。

 

猊鼻溪名稱的由來是溪谷岩壁上,有一塊突出的大鐘乳石形狀像獅子鼻,猊在古文意即獅子,故取名為猊鼻溪。

 

猊鼻溪屬於北上川支流、砂鐵川中游的溪谷,長約兩公里,石灰岩壁高約50~100公尺,是經過2.5~3億年不斷的溪水侵蝕衝激而逐漸形成的溪谷。 

 

登舟前需先脫鞋入座,隨舟的導遊先講解座墊也是救生工具,溪水其實不深。 船夫緩緩的搖著木篙逆水泛舟在猊鼻溪上,溪谷兩側岩壁景色奇秀,導遊隨舟介紹溪谷的歷史、風光,妙語如珠、幽默風趣,逗得大家嘻嘻哈哈的十分開心。

 

鏡明岩~當陽光照射水面、波光粼粼,反射在岩壁上有如一面鏡子。那天是陰雨天,只能用豐富的想像力了。

 

倚坐小舟上,水面如鏡、清澈見底,輕舟搖擺、劃破水面,幾隻水鴨追逐而來,船上有賣飼料可餵鴨,團員興致高昂,一包包買來餵鴨,群鴨們也緊跟不捨。

 

凌雲岩~當水氣氤氳似雲霧飄渺時,岩壁有如凌雲而出,忽隱忽現令人稱奇。

 

溪谷兩側鬱鬱蔥蔥中點綴著橙黃紅褐,色彩多樣、秋色迷人,還有活潑可愛的鴨鴨們伴隨遊溪,溪水裡亦可見魚兒悠游,輕舟漫遊猊鼻溪輕鬆又愜意。

 

吐雲峰~據說當霧氣籠罩水面時,眺望此岩,好像霧氣不斷自岩壁下吐出。

 

古桃溪~位於猊鼻溪的中段,傳說美似「桃花源記」裡的景色,故取名為古桃溪。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時猊鼻溪也曾有石塊落下。

 

這部分的岩壁向外突出,好似可停靠遮雨的避雨岩。導遊特別指出岩壁上有著一張似人的臉孔。

 

毘沙門窟~是個鍾乳洞,裡面供奉著「毘沙門天像」,也就是財神。

 

回程時鴨鴨們突然轉向,原來是另一艘載滿遊客的小舟來了,趕忙去歡迎新來的遊客。

 

此時響起船夫嘹亮略帶滄桑的嗓音,團員們靜靜聆聽「猊鼻船歌」,曲調清亮悠揚、迴盪在溪谷間,山光水色、輕舟漫遊,身心舒暢、心靈得以洗滌沈澱,就在那短短的歌聲中,頓感煩惱盡消、無比的輕鬆自在。

 

「猊鼻船歌」的歌詞:清清的砂鐵川,壯麗的獅鼻岩,撐篙泛舟溪谷喲~讓心裏愁雲盡散空。來岩手探訪尋覓喲~這裡有嘆為觀止的絕景。換成大船渡線喲~美景近在眼前。

 

當時聽不懂日文歌謠,看著手中的簡介才知道歌詞意涵。但心裡不禁想起李白的詩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是的,輕舟已過萬重山。人生幾經起伏轉折,最快意的莫過於「輕舟已過萬重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198747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2:52

去日本遊覽真是愉快又長智慧的旅行 。插上我們國旗的小舟 脫鞋傾廳的水上教室 多新鮮有趣。救生衣變成椅墊 太聰明了 !

和我們一樣地窄人稠的日本 早已認命現實, 在細心收納, 用心創造空間中, 從來不讓旅者覺得日本侷促, 還愛惜保護水資源和河川 。 我們也有這樣的川流啊, 只是沒有被發展出來,心境也還沒那麼認命自傲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25 23:49 回覆:

旅遊可以增長見聞, 一點也沒錯!

不同的風土人情、歷史古蹟, 豐富多變的自然景觀, 都是那麼的吸引人, 令人流連忘返!

國內外遊罷歸來, 看著照片總是會想著, 國內外景點相較之下有何差異?優劣點有那些? 日本旅遊景點較為乾淨精緻, 與其民族性有關; 台灣美麗的景點很多, 各有特色, 國內外多走走看看, 才能瞭解台灣旅遊景點的優缺點.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16:54

哈哈,我們的猊鼻溪解說員竟然是同一個人

他說大家不要把錢投到岸邊的祈福箱

丟進他的口袋就好了,真幽默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22 23:01 回覆:

好像台灣去的旅遊團都是由他接待導覽的,

談吐風趣幽默, 猊鼻溪泛舟之遊很愉快!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6:04

迎面而來的小舟,前方插的可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但願我沒看走眼大笑)  

在秋色斑斕中泛舟小唱,見河水悠悠,水波不興,輕舟過萬重山之心境,一如秋收人生,金黃富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18 16:33 回覆:

我們這艘小船也插上了國旗, 因拍的模糊, 故選用了另一艘小船的照片, 日本人推廣觀光很用心, 在花卷機場一下機就看到國旗飄揚、歡迎我們的到來.

旅遊行程裡的這段安排, 最感舒心、愉悅.  

靜靜的欣賞豐澤秋色在眼前如畫軸般抒展開來, 小舟輕輕劃過如鏡水面, 鴨兒追逐、魚兒悠遊, 船夫一曲清唱, 盪氣迴腸, 足令人感動的幾乎眼角泛淚. 人入中年, 這真是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心境.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00:07

水很清澈呢!水裡的大魚清晰可見,幾乎懷疑自己是否看錯了!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18 16:17 回覆:

溪水清澈見底, 水面上鴨鴨追逐索食, 水面下則是魚兒悠遊, 照片裡不知是什麼魚, 但這裡的特產是香魚.

格友沒看錯~得意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05:13
船夫唱的曲調  讓人記憶猶新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17 15:51 回覆:

自日本東北旅遊回來, 特別上youtube找這首歌謠,

相較之下, 覺得我們這團的船夫唱得真好, 令人難忘~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20:17

從未坐過飛機、出過國

對於好友們分享國外的旅遊,我向來不敢回應

但是這山、這水、還有水裡悠游的鴨子

坐在船上欣賞這樣的美景

讓人好生羨慕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16 22:27 回覆:

乘坐小船飽覽溪谷美麗迷人的景色, 還有小鴨鴨一路伴隨,

船夫清唱的動聽歌謠, 導遊專業又幽默的介紹,

讓此趟輕舟漫遊猊鼻溪之行特別令人難忘!

謝謝Anita~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16:05

細雨霏霏中的猊鼻溪輕舟行

好靜謐好幽雅的溪谷,青山綠谷讓人流連忘往

謝謝重陽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16 22:23 回覆:

當時對天氣陰霾, 還有些小失望.

但是整體而言, 猊鼻溪溪谷景色迷人, 導遊的介紹專業又風趣, 船夫歌聲動聽,更是為此趟輕舟漫遊猊鼻溪, 劃下美麗的句點.

謝謝竹子~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11:27

登船需得脫鞋子,又長見識了!得意

兩岸山林秋色輕染,一溪流水平靜無波,細雨霏霏時節在猊鼻溪輕泛小舟,悠然寫意躍然字裡行間。一路尾隨嬉戲的鴨子,更添生動趣味!

「猊鼻船歌」迴盪溪谷,長篙劃破寧靜水面,詩情畫意尤其令人神往!

謝謝重陽的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16 22:20 回覆:

不論是在威尼斯乘坐gondola, 或是劍橋搭小船遊康河, 或是在巴黎乘坐觀光船遊塞納河, 德州的San Antonio搭船遊River Walk, 瑞典搭帆船遊古戰場水道, 還有在布魯日搭船遊運河, 阿姆斯特丹坐船遊運河等, 都是那麼的令人難忘.

搭船欣賞兩岸美麗風光, 是旅遊中的另一種體驗, 但是猊鼻溪的船夫唱的歌謠, 在小舟上聽來真的很美~

謝謝Bianca~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11:13

難怪日本已經是台灣的西門町了

羨慕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16 22:01 回覆:

連著兩年秋天都去日本觀光, 風景名勝優美迷人, 人文景觀豐富細緻, 觀光景點又擅於包裝推銷, 難怪會吸引各國遊客前往旅遊.

今年不打算再去日本了, 旅費漲了太多, 改去別的景點觀光.

謝謝格友~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09:18
這個地方秋天去感覺很舒服呢...
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今天也要微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5-16 21:56 回覆:

秋天溫度涼爽宜人, 雖有小雨但溪谷更顯色澤飽滿.

的確是一趟舒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