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個少奶奶
2009/04/01 13:40:38瀏覽1717|回應2|推薦39

    來吉隆坡前, 朋友揶揄我:「從此要當少奶奶啦! 

    家中只有老伴和我,生活簡單,請女傭,有必要嗎?何況家中長期住著一個外人,怪不習慣的。 

    大概是殖民地餘風吧,此地中等以上的華洋家庭都有女傭,住宅都有一間「女傭的房間」,供全職女傭住。女傭大都來自菲律賓和印尼,無親無故,雇主扣住護照,一年365天,只放幾天假,工資每月二三百美金,洗衣,燒飯,帶孩子,跑郵局,買菜,全包了。主人只要把女傭訓練好,連菜都不必燒,只管發號施令。  

    人工這麼便宜,我還在猶疑,旁人都急了:「辛苦半輩子,有福不會享,將來準後悔! 

    王太太苦口婆心:「我的紅豆湯,人人誇好。秘訣在哪裡?要用紅泥小火爐燒炭文火煮!問題是,我得守著爐子加炭,有了女傭後,她替我看著爐子,我樂得天天打麻將,逛街,聊天,回家後紅豆湯已煮好啦!」

   

  歐洲太太也說:「我把女傭訓練得又會烤肉,又會烤蛋糕,拌沙拉,從此不必下廚啦!只管開車接送孩子,和朋友喝咖啡,學打麻將,唯一的問題是,將來回去後,沒有女傭的日子怎麼過!」有道理,由奢入儉難嘛!   

    後來聽說女傭也有半工的,每小時5美金,我決定採中庸之道,找個半工。三十多歲,一頭長髮,身材健美的菲傭洛蒂來應徵。她說以前到台灣當過女傭,老公有了外遇,和她離婚,兒子由她父母照顧,靠她賺錢寄回養家,怪可憐的,我決定雇用她,每週一三五來,每次三小時。 

    第一星期她兢兢業業,做滿了9小時。口口聲聲「夫人」,「老爺」的,聽著挺怪的,突然間變尊貴了。我也兢兢業業,不下於她,家裡沒有紅泥小火爐,也沒有學齡兒童,除了洗碗,洗衣,燙衣,打掃,實在想不出還有甚麼事讓她做. 每次她來之前,我都趕緊到超市買些蔬菜瓜果肉類,讓她幫忙切洗。 

    第二星期,她沒出現,傳來手機簡訊,「我去重新申請工作證,晚點來。」理由正當,能拒絕嗎? 結果她沒來。星期三她又傳簡訊,要去取工作證,晚點再來。下午四點,她蜻蜓點水,來了一會兒便走了。 

    我逐漸明瞭,我碰上一位名士派的女傭了。她的上工時間,充滿了不可預測性,有時晚一二小時,有時提早三小時,有時要去看醫生,有時因為雨太大,有時改成次日補做,有時乾脆不出現。和她約法三章,成了我的一廂情願。提醒她準時上工,她滿口答應,不久又故態復萌。 

    正想換掉她,她父親病了,家裡需要錢,她要預支兩星期工資,救人之急,能不答應嗎? 過了兩星期,她父親住進加護病房,要預支四星期工資,我只能答應。不久後,她父親過世了,家中辦喪事要錢,再預支兩星期,說著眼淚掉了下來。這是特別情況,我半信半疑,不好拒絕,說好下不為例。上工不滿三個月,預支了兩個月工資,只好讓她補做下去。不禁想,我這是哪門子的少奶奶啊?好像是慈善家嘛!

   某天晚上她和朋友去夜總會,被不良幫派搶走了手提袋。有兩個星期她理直氣壯不來上工,不是去醫院驗傷,就是去警察局指認罪犯。她拿出一張警察局的證明,又捲起衣袖給我看,手臂上青一塊紫一塊,她說身上還有多處傷痕呢!上工時間又變得無法預料,廚房裡鍋碗盆瓢堆得老高,我只好自己清洗。不禁想,我這是哪門子的少奶奶啊?不如說是半個女傭吧! 

    我認識的最風光的少奶奶,家中有司機,守衛,管家,園丁,兩個女傭,簡直是一個部門經理。但是頭痛的事可不少,兩個印尼女傭,串通了守衛,半夜溜了, 護照也不要了;管家該督促少爺小姐準備上學,下課後做功課,整理財務報表,結果都沒做。管家難找,守衛難覓,她只好長嘆一聲,雷聲大雨點小,減薪了事。 

    聽說,女傭有色誘老爺的,有趁主人出外度假,把男友帶來主人家中同住,大開派對的,把主人家的嬰孩賣到砂勞越的,家中財物不翼而飛,更是司空見慣。比起來,洛蒂沒時間觀念,不敬業,又算甚麼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805148

 回應文章

Doris
Hi
2009/04/16 01:55
Haha!!  Jennifer!!  I only have a full-time gardner in Kuwait.  I only use the houseboy once a week, since it is too dusty in Kuwait.  Enjoy your life as wife of an Expat.  Doris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4-17 08:37 回覆:

Hi, Doris,

What a surprise! How did you find me? I wish I could have a garden, however, I live in a condo in the downtown area, to avoid the rush hour traffic.  How is life in Kuwait? I can not believe that you are still there. Please send me email chiaweiyao@gmail.com, so that we can connect again!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Jennifer


潔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住新加坡時
2009/04/02 22:22
也被人笑不會享福,有便宜的印尼女傭不會用.但我是個怕麻煩的人,不習慣支使別人做事,不喜歡家中有生人,更看不慣有些新加坡人對佣人頤指氣使的態度.現在看妳的文章,竊喜當時的決定是對的!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4-03 08:13 回覆:
謝謝分享! 也聽說過 阿拉伯人對待女傭像狗一樣, 女傭真命苦, 只賺微薄的工資養家, 沒有遠景,盼望,  所以得過且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