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馬來西亞過年
2009/01/27 21:51:19瀏覽1843|回應0|推薦23

   在美國過了多年冷清的春節後,今年我們第一次在馬來西亞過年,在朋友家吹著冷氣的餐廳裏,圍爐吃火鍋,享受久違了的年節氣氛,最感動的是,火鍋的食材還是朋友專程搭機到台北南門市場去買回來的, 對春節的重視可想而知。 

    在馬來西亞,三大民族馬來人,華人與印度人的新年都是國定假日。今年農曆新年是陽曆126日星期一,全國公私機構都放假兩天,雖沒有台灣和大陸的年假那樣長,但顯示出華人的人數,經濟實力和社會地位都不容小覷,多年來也得到當政者的尊重。 

    此地華人比較謹守傳統,因而保留了一些今日大陸台灣香港不復存在的古老風俗和習慣。春節自然是此地華人最重要的節日,元旦剛過,百貨店裏便張燈結綵,掛起了紅燈籠,豎起了紅色廣告看板,推出大批年貨禮盒,供人們選購, 到處聽得到 "恭喜呀恭喜,發呀發大財" 這類熟悉的新年歌曲, 到處可見果實纍纍的柑橘盆栽.「柑」的廣東話發音與「金」相近,「橘」是「吉」的諧音,財富與吉利一直是華人追求的現世福祉。我們住的公寓大廈裏也貼有春聯,紅色的彩紙環繞整座大廳和長廊,顯得喜氣洋洋,連老外遇見我們,也笑嘻嘻地道聲:「恭喜發財!」公寓辦公室特別請了舞獅隊來表演,鑼鼓喧天,好不熱鬧,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住戶大開眼界,沾染喜氣.

               

    除了兩天年假外,華人大都趁機多休幾天假,合成一個長假,回到外地的老家如檳城,麻六甲等地,與家人團圓。吉隆坡忽然冷清許多,街上車輛稀少,中國商號與餐館也不開門,還有一連休息幾天的。年前親友互贈年禮,除夕夜與家人同吃團圓飯,守歲,在炮竹聲中迎接新年來臨,長輩給晚輩壓歲錢,正月十五吃元宵猜燈謎,都與大陸台灣香港相同,最大的不同是,大年初一在家等候其他族裔的朋友來拜年,初二去親友家拜年,初三後各樣熱鬧的慶祝活動才開始。 

    回想多年來在美國過的農曆年,最缺的就是這年味兒和熱鬧勁兒。在華人只佔人口3%的美國,春節當然不會是國定假日,只有極少數老中會當天休假,鄭重其事地慶祝農曆新年,畢竟沒有那個大環境嘛! 大多數老中照常上班,務實地改為在周末慶祝春節,和親朋好友一起去中國餐館吃頓豐盛的晚餐,也有幾分熱鬧。大城裏,還可能在中國城看到舞龍舞獅,聽見鞭炮聲,沾一點年味兒,住偏遠小城的,常還沒弄清農曆新年是哪一天,春節就無聲地過去了。

            

    回到亞洲,最高興的是,又過起有年味的農曆年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59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