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螢火蟲去!
2009/03/21 07:30:26瀏覽976|回應0|推薦16

    從吉隆坡往西行一小時,來到雪蘭莪河畔的甘榜關丹螢火蟲村,這裡有成群的螢火蟲聚居,綿延數公里,蔚為世界奇觀。 

    提到螢火蟲,就會想起杜牧那首傳誦千古的「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童年時,我也曾在夜涼如水的夜裡追逐流螢。總是晚飯後,家人在院子裡乘涼,大人搖著蒲扇談天,小孩一旁追逐嬉耍。天黑了,星子在夜空中晶瑩閃爍,竹籬旁的樹叢裡,不時有幽光一閃,然後在空中緩緩橫移,彷彿小精靈提著燈籠夜遊。我們輕呼一聲「螢火蟲!」然後噤聲跟著那點點螢光走,等牠在桂花樹上喘口氣時,便輕易地逮住了牠,托在掌心仔細觀看。 

    次數多了才發現原來螢光有不同的顏色,綠的,黃的,橘的,一明一滅,照亮了我們好奇與驚喜的臉,它卻悄然無聲,看不出掙扎逃亡的模樣。也曾效法古人螢囊映雪,裝一袋螢光,擺在案頭,但區區幾隻,實難達到那樣的果效。天亮後,看到這些不起眼的灰黑小昆蟲,惶惶然在玻璃瓶裡上下求索,便放了牠們。後來田野逐漸消失,城裡高樓四起,燈光模糊了星光,螢火蟲也不見了蹤影。

   雪蘭莪河畔的螢火蟲卻成千上萬,聚居在兩岸的紅樹林中,想看牠們,得搭小船前往。那天我們在暮色中上了船,朝著紅樹林深處划去,四野靜極了,只有船槳輕擊水面的聲音。當小船靠近樹叢,我們看到了枝椏上的點點螢光,所謂的火樹銀花,便是這般景象吧! 它像掛滿了燈飾的迷你聖誕樹,金碧輝煌,更像閃爍的迷你星空,晶瑩透亮,一路望過去,兩岸何止幾十棵迷你聖誕樹,幾十個迷你星空!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竟然同時明滅,彼此心照不宣地傳送著只有同類才會解讀的密碼。靠近樹叢才發現,螢光並非悄然不動,牠們飛來飛去,好像在串門子,好不熱鬧,正是詩裡「飛光千點去還來」的意象。

    馬來人稱螢火蟲為kelip-kelips,是一閃一閃的意思。螢火蟲到處串門子,一閃一閃地放電,主要是為了吸引異性,共度良宵。想看螢火蟲最繁華的景致,最好是在天色剛暗後,晚上十一點前。

    螢火蟲獨鍾此地,蔚為部落,據說是因為環境乾淨清新,尚未汙染,食物來源充足。七十年代,甘榜關丹的居民發現,天黑後,附近的草叢裡有成千上萬的綠色微光在閃耀,緜亙數公里。消息傳出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昆蟲專家前來觀察研究。他們發現,這種螢火蟲明滅的頻率一致,嘆為世間奇觀。

    十多年後,螢火村的名聲還是傳揚開了,此地成為觀光勝地。小鎮的經濟繁榮帶來了土地的開發,螢火蟲聚居之處遭到砍伐,後來河川上游開始興建水壩,自然生態受到破壞,螢火蟲逐漸退守到河邊,白天棲息草叢裡,晚上飛往紅樹林中相互取暖。螢火蟲的數量正在急遽減少中,火樹銀花的美景已日趨黯淡。

    螢火蟲偏安一隅的處境,不正是今日眾多生物命運的縮影 (1/29/2009 聯合副刊, 3/20/2009 北美世界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76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