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上花園 - 金邊印象
2009/04/13 21:45:37瀏覽1135|回應0|推薦35

   車子經過鄉間,駛往金邊。青青田陌間,一片連綿不盡的水鄉澤國,倒映著鴨蛋青的天光。此間彷彿流行水上花園,家家戶戶門前面都有大大小小的水窪,盛著朵朵蓮花,將黯淡的茅屋妝點得好似度假小屋。

    天色忽變,驟雨乍至,雨滴如大珠小珠灑落,擊地有聲,地面暑氣隨之蒸騰若煙。水上花園頓時面目模糊,茅屋成了暗沉的背景,蓮花成了雨幕中的亮點,像一盞盞的佛燈,散放出或粉或紫的柔和光芒。急雨倏然止歇,太陽登時露臉,瞬間吸乾了地面,若非看見蓮葉上的水珠隨風滴溜打轉,還以為這場驟雨不過是自己一時的恍神。

    乾季來臨,水上花園消失不見,水窪一一還原成坑坑洞洞,像一張張乾裂的嘴,無語問蒼天,也令人想起野地裡處處埋伏的地雷,被挖除後留下的坑洞,恐怕也是這般模樣吧!

    坑洞龜裂的土紋猶如遭破解的密碼,釋放出訊息: 這蓮花的國度,嚴重缺乏水利建設,告別了頻仍的戰亂後,依然是個赤貧的國度

(原載 3/22/2009 聯合副刊 ,4/10/2009 世界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84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