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感恩節聚餐
2018/11/26 17:02:00瀏覽731|回應1|推薦4


週間大家都要工作(感恩節在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了好好地、放鬆地相聚感恩,一年一度的感恩節聚餐通常訂在當週週末中午。

感恩節聚餐對我來說是一件開心又期待的事。其實我的居家環境並不好,疏於整理(也不擅長),又有兩個很會製造髒亂的毛孩子(藉口啦),他們不嫌棄我們的生活素質(不是客套),真的揪感心!雖然食物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和我們一起感恩的人),我知道他們都不在乎吃喝,不管端出什麼東西,他們都會稱讚叫好。但作為主人,還是有責任照顧好每位客人的胃,希望共享一個酣暢淋漓的身心靈盛宴,最最起碼也要展現主人的誠意。

在外宴客很方便,但總有些受限,在家宴客看似麻煩勞累,實則受益良多,至少可操練歸納就緒的能力。施比受更有福,簡單分享一點點宴客大原則。

主菜定調
因為一位姊妹不吃肉,所以這次以海鮮為主;感恩節一定要有烤雞應景(火雞沒辦法,搞剛又吃不了那麼大的份量),烤隻雞意思到了就好。

今年和去年一樣有海鮮火鍋

烏魚子炒飯

普羅旺斯燉菜

香菇炒長豆

我喜歡有鹹有甜,有頭有尾,甜點是檸檬蛋糕和紅豆豆花(豆花忘了拍)。

水果是橘子,可是沒人吃。

事前預備要到位
事前規劃很重要,確定客人的偏好口味後再擬定菜單,通常我會備兩樣主菜,這次除了海鮮火鍋還有應景的烤雞,副菜可視情況而定。普羅旺斯燉菜去年受到好評,因此今年一定有,而且它的色彩繽紛,特別適合別節慶。在菜市場看到很便宜的長豆,臨時又加了香菇炒豆。

海鮮類我會先清洗分類放冷凍,當天早上再沖冷水解凍擺盤;蔬菜也會在前一天整理好冷藏,這樣隔天拿出來直接料理效率提高很多。我的經驗是宴客當天要做的事愈少愈好,一方面時間充裕比較不會失手,另一方面避免忙得蓬頭垢面變成黃臉婆無法賓主同歡。

烤雞要更早預備,我喜歡更入味的烤雞,因此醃足兩天,進烤箱之前提早拿出來退冰風乾。若沒有退冰至室溫,很容易烤出皮焦肉生的烤雞,功虧一簣;風乾有助於表皮酥脆,這兩個動作確實做到,烤雞是很簡單的,沒有技巧可言。

烤雞出爐的雞汁一定要善加利用,那是精華所在。之前我搭配烤地瓜或馬鈴薯,後來發現澱粉類太佔胃,我不想把客人撐壞。這次改成綠白花椰和玉米筍點綴小番茄,原本取其色彩鮮豔,沒想到很受歡迎。

還有雞肉的拆卸也是關鍵。為什麼明明烤的噴香卻剩下一堆?原來問題在於肉不好取。這次烤雞上桌拍照後,我就戴上手套直接扒開拆肉,方便大家取用,不再學洋人拿刀切片。普通雞不像火雞肉層那麼厚實,下刀一下子就碰骨了,根本切不了多少肉,用扒的俐落多了,難怪有人感嘆雞就是要扒著吃。

甜點通常在前一天晚上做好,蛋糕隔夜味道會更融合,但豆花是早上沖的,很快,不會耽誤進度,只是配料無論是花生還是紅豆還是要前晚備妥。

大好消息
今年最大的好消息是我們最愛的妹妹欣欣明年一月要結婚了!欣欣是我們教會最漂亮的姊妹。美女我見多了,真正相處起來總是多少有落差,欣欣卻難得一見人美心美表裡如一,她安靜卻落落大方,寡言卻不高冷,溫柔卻又能釋放熱情,去年感恩節聚餐時她還單身,我們這幾個雞婆的姐姐曾為她的終身大事瞎操心,但都沒有成就。本來還有點忐忑單純善良的欣欣不知遇到什麼樣的對象,萬一我們覺得不妥要不要跟她說……。結果準妹夫一現身,立刻鬆一口氣,主自己出手果然把最好的給欣欣,我們都好喜歡這個憨厚溫和的男生。我不擅長正經八百地說祝福的話,但他們婚姻的起步就已在主裏,已經比我好太多。不像我結婚時還不認識主,兩個自我都很大的人一路自以為是地碰撞磨合,還好有主介入,總算慢慢合一。

慧不知想到什麼突然說她從來沒有過好日子,直到嫁給阿文哥……。

哎呀呀~~~這真是最動人的情話了。

對於我們這種半生戎馬的鋼鐵大嬸,心目中的浪漫早已不是少女時代的玫瑰花馬卡龍,也不是夢幻般的婚禮或裙襬拖曳豪華婚紗,甜言蜜語入耳的同時隨即啟動驗證機制……,鋼鐵大嬸是最難搞的!飽經現實淬鍊和歲月打磨的我們對幸福有不同的定義,有句歌詞說「最浪漫的事是和你一起變老」,我想其中涵蓋經年累月的守護陪伴,艱難時刻的相互扶持,遇到難題時共同面對,試探來時堅定持守,無論光景如何挑戰多大仍緊緊攜手前進,一步一腳印,走的慢沒關係,重點是兩個人一起,沒有誰拖累誰,夫妻本是一體。如今形式上的美貌已騙不了我們,海市蜃樓的瑰麗一眼看穿,鋼鐵大嬸內心的踏實是相知相守相惜。

我沒有對欣欣說這麼多,但聰明如她,自然會懂。

感謝主,漫漫人生路,欣欣有伴同行,與她偕老,衷心祝福。

善後功臣
席間有人問我用了這麼多碗盤待會兒要洗到什麼時候?

交給洗碗機啊!

洗碗機不是全能的,必須手動清除食物殘渣才能將碗盤送進去。那還要洗碗機幹嘛?但我就喜歡讓碗盤經過高溫沖刷,覺得這樣比較乾淨衛生。

誰最累
散會後我收拾善後,心情輕鬆愉快,即便之前有辛勞但因聚的開心,那點疲累都算不了什麼!倒是客人一走我家毛兒叮叮累的呼呼大睡,他忙著到處撒嬌討摸討抱一天下來辛苦了。他比我還累,真的!

愛湊熱鬧又不好好看鏡頭,耍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050464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9 07:13
請問燉菜是不是將蔬菜放進烤箱稍微烤一下,然後淋上一些橄欖油及鹽?

我最近才正式換教會三個月!回來台灣三年了,還沒請過一夥人來家中聚餐,在北美是很容易開放家庭,台灣好像小組都在教會中聚會較多!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8-11-29 12:09 回覆:

燉菜是鄉村菜,很隨興,也可以直接炒(其實沒有燉,蔬菜很快熟),"料理鼠王"版的燉菜看起來比較精緻,先把醬料炒好,鋪上蔬菜,進烤箱前撒上黑白胡椒和鹽、橄欖油,低溫慢烤40分鐘,很適合宴客,送烤箱後就不用管它。

我家很髒亂但還是常有聚餐,比較不拘束,當然也是有人覺得不舒服,那也沒關係,以後不找他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