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生活之孵豆芽
2021/06/14 13:27:31瀏覽1213|回應0|推薦76


這陣子菜市場攤商分流,選擇少、菜價高,連著兩週買不到綠豆芽,回家找出雪藏的豆芽罐,自己動手做。

孵豆芽很簡單,勤澆水而已,連按時都不必,唯一要克服的是自己的惰性。我就是因為懶,孵一陣子又回頭買現成的,雖然知道市售的豆芽少不了添加物,但一發懶,很快便被諸多藉口征服。

豆芽是最被我讚嘆的能量食物,小小的種子,一旦奮起,厚重的麥飯石看似不給空間,依然眾志成城突圍而出。早先看到重石壓身,擔心這樣豆芽怎麼長起來,不會被壓死嗎?結果還真不會,而且正是壓力使它們挺拔強壯,更早前我用插電式自動澆水的發芽機,固然不用看管時候到就能收成,但因沒有重壓,豆芽根根身材修長玉樹臨風。

豆芽還是粗壯一點的好,比較有口感。

行家建議豆子先泡水八小時,生出幼芽再進行孵化,這個步驟我省略了,因為太健忘,經常八小時後便將此事拋諸腦後,乾脆一鼓作氣,豆子洗乾淨,挑掉看起來不健康或破掉的豆子,直接開工。

在家的時候想到就去澆個水;上班日也不用有壓力,早上起床澆一次,出門前澆一次,回家澆一次,睡前再澆一次,中間無人聞問的八小時甚至十二小時只能自立自強了,好在它們就是這麼爭氣,從不自怨自哀搞頹廢鬧自殺,依然堅強樂觀積極向上,兀自長成一片欣欣向榮。

有沒有人和我一樣覺得豆芽很勵志?

想到我的牧師最近的一篇道要我們保持喜樂的心-他說喜樂並不是外顯幽默搞笑,而是內心有亮光,不受外在環境影響,不管別人怎麼樣,始終能持守內心的明亮,不失去信心、盼望和愛。

看著豆芽的生長,我相信這是可能的。

個人堅持豆芽要去鬚根,摘鬚根的同時,找一篇道來聽,這段時間特別感受到心靈的沉澱,我做很多重複性高的活兒時都會搭一篇道,看似無聊不用腦的手工活,實則正在充電中,身心都很踏實。

如果沒有這種堅持,那更好,可以吸收全食物營養。

我很少拿豆芽當主角,但它經常是不可或缺的配角。泰式炒河粉不可少(我常做卻找不到照片),鼎泰豐式的小菜(常做也找不到照片),還有夏天的涼麵,一般的乾拌麵豆芽可有可無,但涼麵沒有豆芽,那種爽脆的口感少了一味,扣分!

即便標榜有機的市售豆芽,還是比不上自家孵化的豆芽清脆、強壯、耐保存,整理好後冷藏五天是沒有問題的。值得一試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6378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