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快閃
2018/10/30 13:41:36瀏覽384|回應0|推薦1

此次宜蘭快閃最大亮點

自太平山蹦蹦車復駛後,有人就按捺不住躍動的心非要帶我去體驗不可。於是某日清早昏沉朦朧中我們就在太平山腳下。

選日不如撞日

我們從未即興上山,因為太平山上供住宿的太平山莊和翠峰山屋經常一房難求。可有時兩個月前訂了房間,到時臨時有事不得不取消;有時期待已久出發時卻天候不佳……,不可預期的因素很多。

這是第一次臨時起意,盤算當天來回,若體力不支,再看看哪裡間民宿/旅館有空房。萬一真找不到合適的地方住宿,大不了在車上休息一下再慢慢開車回家,無論如何都沒啥大不了的。

蹦蹦車

二十多年前,太平山好像還沒有開放民眾入山(必須申請登山證),因公之便,我的先生來到當時算是秘境的太平山,搭乘蹦蹦車到三疊瀑布,之後念念不忘,常說要帶我去看看。太平山開放之後,我們時不時就上山放空,但經過幾次颱風摧殘的蹦蹦車整修了好幾年,直至今年才復駛。

我愛山林,尤其靜謐的太平山。那種很高要「登」的山對我來說只能心生嚮往,不可親臨近觀,太平山無論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都很剛好。穿梭在山林間,蒼勁蓊鬱高聳入雲的林木,大自然不可知的奧秘和造物主的偉大對應出自己的卑微渺小,特別感覺謙卑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對蹦蹦車,我可一點兒執念都沒有,全因有人堅持才去,就當是幫他圓夢吧。

這個蹦蹦車就和我的人生際遇一樣崎嶇坎坷,雖不驚險但一路蹬蹬蹬蹦蹦蹦,還好本來就沒預期坐得舒適,再加上車程很短,幾個彎就到了,顛簸都在可容忍的範圍之內。

三疊瀑布的步道不開放,原來三疊瀑布不知為何消失了,因此那區暫時封閉。有些良辰美景果然稍縱即逝,擁有的是那珍貴的瞬間,錯過也就只能錯過了。

蹦蹦車來回間隔兩個小時,本來擔心我的體力和腳程趕不上回去的班車,到那兒才知道完全多慮。茂興步道上下環各走一圈再加上順著軌道走到終點,走走停停外加喝水上廁所一個半小時絕對綽綽有餘。

整個走下來我的感想是應該沒有下次了。可能是因為蹦蹦車正在熱度上,一車人聲鼎沸一路鬧烘烘,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太平山好吵,好像來到哪個知名遊樂場,而不是我心中那個可退修可沉思靈氣十足的太平山。還有蹦蹦車帶來的汽油味,到站後蹦蹦車不知彎到何處隱身山林不見蹤跡,汽油味卻久久揮之不去,這也是第一次在太平山的林間步道沒有吸到我心心念念的芬多精。 

以後我還是去只能徒步的山林步道就好,不再湊這個熱鬧了。

太平山楓葉已紅,而且紅得很不真實,像用photoshop畫的。

失而復得的住宿

下山後打電話給我熟悉的旅館碰碰運氣問還有沒有空房,答案是只剩一間四人房,我們兩個人住不划算。只好在網路上搜尋碰更大的運氣,找了間從來沒住過也沒聽過的旅店試試看。剛訂好房手機又響起,熟悉的旅館打電話來說,有一間雙人房改到四人房,因此雙人房又空下來問我們找到旅館沒?還有沒有需要?我立刻答應,然後將先前的訂房取消。剛下山的我又累又餓不想冒險,只想到熟悉的地方放鬆休息。

既然多住了一晚,不用趕著回家,隔天睡飽午餐過後,再去林美石磐步道走走。

林美石磐步道

我們第一次到這裡(吃飽喝足比較敢冒險),沒想到竟然還挺喜歡的。全程一點七公里,斜坡和階梯的比例剛好,不必一路爬高爬低走的氣喘吁吁,彷彿來一場體能大考驗。步道一側是山林,一側有溪流,走膩了可到溪邊戲水,稍事休息再出發,而且一路都有綠樹遮蔭,不會被曬得眼冒金星。

總之有山有水有樹蔭,一個小時之內可以走完,正是午餐吃多了釋放罪惡感的最佳選擇。

途中很奇特地出現插曲,我們沿著溪邊的山徑走著,身邊的雜草叢突然竄出一尾蛇,我趕快喊了走在前面的老公,他連忙後退幾步讓路給蛇通過,這尾小蛇從山壁橫跨到溪邊,就杵在石頭上動也不動地昂首和我們對峙,至少十分鐘,沒有要退讓的意思,我們都考慮折返了,這時後面有人來了,七手八腳找來枯枝小石頭丟過去嚇嚇它,蛇遁入溪流,我們繼續往前走。以為不會再遇到蛇了(中兩次獎的機率不高),可是走過制高點往下坡走時,一條比先前更大的蛇倏地出現老公眼前,當著他的面蹊蹊簌簌地過馬路般從右手邊的山壁走到左手邊的斷崖,然後若無其事地在斷崖邊休息,我們照樣又停了下來,這次蛇和我們的距離更近,近到我不敢拍照怕惹惱它而我又無路可退。有了先前的經驗,這回沒有僵持太久,再次用枯枝碎石嚇它,短短的路程兩次有驚無險的遭遇,太神奇,太值得紀念了。

身後之事

或許是因為今年參加好幾場告別式,最近又陸續得知認識的友人罹癌的消息,這次走在山林間,風和日麗,涼風徐徐,天候美景完美配搭,而我想到的卻是身後事。

死後若能有群樹環繞,該有多好!

理智及時推翻這個自私的念想-我憑什麼待在那裏呢?從來不曾對山林有什麼貢獻,這個世界不曾因為我而多一棵樹,反倒是或多或少有意無意不由自主地破壞了環保,慚愧都來不及,死後軀殼的灰燼豈能再造成汙染!還是哪裡可以安置不擾人不占地方就往那裏去,就讓大自然保有它配得的美好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1899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