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宜蘭太平山之遇見台灣獼猴/籠中山豬
2013/10/28 12:01:57瀏覽620|回應1|推薦5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城市鄉巴佬
台灣獼猴這類保育野生動物
對我來說是很遙遠陌生的
對它的印象僅存在discovery或動物星球頻道
不然就是國家地理雜誌的圖片

從太平山回程時
台灣獼猴驚鴻一瞥
老公特別倒車回去讓我看個仔細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台灣獼猴
回台北後跟朋友說起這事
被他們嘲笑
原來台灣獼猴不算太稀奇
他們早就在不是很大自然的地方看過
我實在是少見多怪

除了禽鳥類我非常非常不愛(甚至讓我很懼怕)
其他動物多半讓我覺得很可愛
即使獅子老虎等猛獸
都讓我覺得英姿煥發神采飛揚非常迷人

這隻落單的獼猴讓我的目光捨不得移開

 

 

後來我們又看到一群台灣獼後穿梭在臨路邊的樹林
攀上爬下集體行動
我就沒有再停下來拍照了

沒想到遇見台灣獼猴竟帶給我這麼大的喜悅

繼續往下走
正路的轉彎處有一個社區叫作"英士社區"


我被屋頂十字架吸引
吵著要彎下去看看
十字架總是給我一股安心的力量

這個社區應該是原住民集體遷村所新建設的社區
房舍很整齊很新
社區裡的小學也是新的

社區裡除了老人和小孩
也看見一些中壯年晃來晃去
我想原住民的生活型態和都市人大大不同吧
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和人生觀

我在一戶人家外看見一隻山豬
像狗一樣被關在籠子裡
原本在山林中自由自在的野生動物
被拘禁在狹小的鐵籠內
焦慮不安以致頻頻衝撞籠子
讓人看了十分不忍

原住民獵殺山豬當成食物
是他們的傳統文化
他們不見得比我們殘忍
這隻山豬的命運可想而知
但也只能希望牠被善加利用犧牲的有價值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山豬
沒想到是在這種情況下
如果我們相遇在山林中
到了山豬的場子
被同情的可能是我了

這個社區山下有天主堂
山頂還有一座十字架
應該是基督教教會吧
小小部落兩處教會
想起有位牧師說
原住民是台灣的長子
他們不僅來的最早住的最久
也是最早聽見福音接受福音的族群

我們沒有開車上去
只遙遙拍下照片以茲紀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9216389

 回應文章

樂樂 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2:22
我是週間去的 週末假日出遊很可怕 尤其去宜蘭 塞車在雪山隧道裏非常難受 好像被困住一樣 一定要週間非假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