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流不宜的翠峰山屋
2014/02/15 16:08:05瀏覽3264|回應0|推薦5

一月22日起
足足放晴十一天
難得今天春節享有溫暖的陽光
可是老公春節期間還是在工作
於是我們計畫假期過後避開人潮
外出走走放鬆一下

我們沒辦法去太遠的地方
也不能離開家太久
悄悄叮叮的自動餵食器至多兩天份
而我們工作未完
也無心放長假

之前去太平山
看見另一個山頭頂上的翠峰山屋
非常原始天然
現時供電/沒有網路/沒有電視
既然要休假
能夠遠離塵囂擺脫世俗再好也不過
地理位置又離台北不遠
不須長途跋涉
於是便在假期中上網訂房
預備前來親近大自然

上回太平山之旅
我們走過翠峰湖的平元步道
這次計畫挑戰環山步道
想到可以在層巒疊翠中享受森林浴呼吸芬多精
心情十分雀躍期待

可是人的籌算經常枉然
春假過後
寒流來襲
台北又濕又冷
出發當天未見好轉
幾天前還看到媒體報導太平山路面積雪交通管制
本來以為去不成要延期了
但旅館只通知我們最好自備睡袋手電筒
沒有提到交通管制的事
我們也就如期出發

出雪隧進入宜蘭平原
天氣好多了
所謂"好"
並不是太陽露臉
而是沒有下雨
雖然天色還是陰暗
但沒有下雨感覺舒爽很多

只要沒下雨
我們還是可以按照計畫出遊
我原是這麼想的

但是上到太平山
卻不是那麼回事

去年第一次看到翠峰山屋時
陽光下的木屋充滿田園風的詩意



令人心生嚮往
立刻就想住進來
但當我們真的要進去住的時候
翠峰山屋在寒風細雨中變得神秘莫測
好像要走進某個懸疑驚悚劇的場景裡

並沒有真的下雨
只是微微飄著雨絲混合山嵐霧氣
視線就是灰濛濛的

山屋只有二人房和八人房

這是我們住的二人房
簡單但不失潔淨清爽
空間比起上回住的太平山莊還要寬敞一些
照片左下的除濕機
館方交代下午四點來電時務必開啟
我們進去時還沒有電

落地窗外有一個小露臺

從露臺看去的景觀
我只有拍照
沒有久留
因為實在太冷了

我們放下行李後到外面走走
館方人員告訴我們
連日陰雨步道多有淤泥積水
他建議我們到離山屋最近的山毛櫸步道
但也不要走遠
步行約2.5公里左右便要折返
因為之後的路段開始有高低起伏
天雨路滑怕有危險

老公和我帶著一支傘以防萬一
完全沒有"專業"的配備
好天氣時
不會覺得有這個需要
可是當天候不佳時
忽然覺得一雙防水保暖抓地力強的登山鞋有多麼重要

我們兩個看著地面小心翼翼地向前走
根本無心觀賞沿路風光
深怕一不小心跌個狗吃屎
衣服弄髒事小
受傷事大
就算沒受傷
一身濕淋淋
肯定感冒

所以我們真的是"步步驚心"

走著走著暖和起來
倒也感覺神清氣爽
回到山屋
真正開始感受到冷~冷~冷

翠峰山屋的房間沒有空調
我這裡想夏天可能不需要冷氣
但冬天尤其又是寒流特報的冬天
沒有暖氣真的濕冷到不行

在戶外因在活動所以並不覺得那麼冷
可是在室內總不可能原地跑步或做體操瑜珈什麼的吧
而且屋頂一扇透光的天窗還會滴水
沒事做的我冷的直打哆嗦
心想如果這時可以上網或看看電視分散注意力
或許就不會覺得冷的那麼難受了

我天生體溫低
冬天手腳冰冷已算是先天失調
洗過熱水澡好一些些
但沒多久又冷了起來
裹著棉被猛灌熱飲料
但--更慘
因為喝多了又頻跑廁所
從溫暖的被窩出來更覺寒冷
又想再喝點什麼補充熱能
就這樣"惡性循環"
整夜睡不好

我領悟到我的能耐之於大自然的追求是有限度的
太冷我會心悸
太熱我對陽光過敏
我沒辦法離開網路太久
偶爾看看電視可幫助我放鬆心情
因為我家沒有接CABLE
所以躺在床上按遙控器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放縱

直至目前(或許未來會改變)
我不會想去露營
雖然我知道那很多人喜愛必定也有趣味之處
但太挑戰我的極限
還沒有預備好要拿我的假期去賭賭看

我還是很喜歡太平山
但我想以後還是住在太平山莊就好
(至少它有空調)
春夏秋三個季節都可以來
冬天就不適合我
寒流中的翠峰山屋
體驗一回心願得償
已經足夠

 

後記
上山前幾天
太平山下雪
沿途上有未融化的積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115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