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之山毛櫸步道
2018/01/22 00:42:46瀏覽554|回應0|推薦8

山毛櫸的懸念

近幾年太平山成為我們的退修聖地,每次工作到一個階段,就會上山放鬆從新得力。太平山的步道我們都走過,隱約記得有一條步道,路程不長,但一路陡坡爬梯而上,非常累人,這次迴避。山毛櫸步道雖是太平山耗時最久的步道,但印象中階梯很少,於是選定就是它。

一開始的確很輕鬆,腳步輕快還有閒情逸致拍照,眺望雲霧瀰漫的山林,特別感受造物主的偉大,相形之下身為受造物我是何等卑微渺小。我以為一路就是這樣悠悠地走著,沒想到到了2.5公里處,接下來的風景截然不同。

大話不能說得早,考驗在後頭呢!

過2.5公里不久,道路突然開始蜿蜒,不是一路向上那種,而是高低起伏,有些階梯還挺高的。山毛櫸步道我走過呀,不記得有任何艱難,這應該是短短一小段路走過去又是平緩坡了吧!所以決定繼續往前走,直到走完才知道之後的路段都是這樣爬高爬低的,這條3.8公里的步道前2.5公里都是暖身,之後的1.3公里才是挑戰。不知這種高低起伏的距離是如何測量的,平地一公尺接著一公尺很快到達,坡地的一公尺感覺奮鬥好久,上氣不接下氣,要休息好幾次才往前移動一點點。

好不容易拖著發痠的腿攻頂,眼前除了山毛櫸林木都是雲霧,據導覽說山毛櫸步道終點可眺望南澳溪發源處,我想那只有盛夏的大晴天才看得到,否則看下去是白茫茫一片。

我們在步道終點的平台稍稍休息,又急著趕路下山,導覽說全程往返約三小時,但我們單趟就花了二小時。山毛櫸步道往返是原路折返,也就是說來時高地起伏的路段回去要再來一次,光想就讓我腿軟。氣喘吁吁,體力很不濟,跟老公說你先走吧,不要等我,到山下請別人來救我下去……。竟然連這個念頭都有......,之前太高估自己的體能,以後不敢這麼逞強了。

最難走的1.3公里過後,總算鬆一口氣,合計7.6公里我們花了四小時。

我覺得步道的導覽應該附帶交代一下路況,比方說是平緩坡地還是階梯居多,不單只標明里程和粗估所需的時間,這樣遊客在選擇步道時可考量自身的狀況。在山路上萬一出什麼事,網路、電信都不通,即使同伴衝下山求救再上來救人,恐怕也只能自求多福了。我也思索這次山毛櫸步道為何和印象中截然不同,這才想起之前因天候不佳2.5公里之後的路段封閉,所以對那段險路一無所悉,這回才傻傻地一路挺進。

我有備乾糧充飢用,但喘得太厲害,肚子餓卻無法進食,山毛櫸步道有山羌棲息,途中老公說他好像聽到山羌的聲音,我說不是,那是我的肚子餓得咕咕叫。

山毛櫸步道走完全程,從此沒有懸念,美麗的山毛櫸山林後會無期但各自珍重。

美食的懸念

以前外出旅遊,總是盤算著要吃什麼新奇特殊的。可近幾年,每趟旅程都有比吃更重大的意義,美食變得無足輕重。

話雖如此,這次還是在網路上找了美食推薦。我們從太平山下來,晚上住在礁溪。網路上說礁溪有一家紅麵線不錯吃,本來我想說先隨便吃點東西墊肚子,到礁溪之後再去買一碗紅麵線帶回旅館慢慢品嘗。孰知一下山,到員山最熱鬧的街上,因為太餓,一口氣點了很多東西,吃完再也塞不下任何食物,紅麵線的盤算只好作罷。

我又提議,這樣好了,明天早上老公外出吃早餐時順便幫我買紅麵線回來。可是第二天起床發現窗外下起瀝瀝小雨,不是毛毛雨那種,一定要撐傘不然淋了會感冒,我的盤算再作罷。

退房後我們去吃早午合併餐,我說既然來了,沒有吃到紅麵線,怕會掛在心上,還是先去吃一碗嚐嚐味道,再去吃正餐。

終於吃到心心念念的紅麵線,我的感想是--有些網路瘋傳的美食(或其他),走過路過又價錢還可以就順道嚐鮮,不用專程造訪。紅麵線不至於難吃,但若要老公冒雨去買,那對他就很不好意思了。

礁溪還有一家美式早餐店,網路上風吹得很大,和紅麵線一樣,吃過就好,再無懸念。

主的恩典

這次出發前兩天台北天氣回暖,晴空萬里舒爽宜人,出發前晚卻氣象預報隔天轉陰雨,頓時心情有點沉下去。雨天遊太平山的經驗不是沒有,撐著傘或穿雨衣照樣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但還是希望可以和陽光打個照面。我很想跟主禱告給我們好天氣,但話到嘴邊硬是吞回去,氣象預報都出來了,我還這樣刁難主,不是很不懂事嗎?

我們備妥雨具,告訴自己即便下雨也要開心出遊。早晨起來天色還暗,看不出天候,不久太陽升起竟然出乎意料是個好天氣,山上不冷不熱涼風徐徐,攻頂後有點微凍,但不是凜冽那種,是很適合爬山健行的溫度。隔天一早宜蘭就下起雨了,但我們已返台北。

有錢可以搭頭等艙、可以住總統套房、可以吃滿漢全席,可是卻買不到好天氣,特別是冬日難得的陽光。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們再次經歷主的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0996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