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必須想清楚的事
2012/04/08 21:12:00瀏覽1000|回應4|推薦14

 

 

「人民」必須想清楚:在民主社會裡,人民是主人,不是客人,當然也不是奴隸。「主人」是什麼意思?是必須要為自己負責。主人不能消極,不能等候被救濟、被照顧。沒有人會保證來救濟我們、照顧我們,除了我們自己。如果等著被照顧、被救濟,最後很難免失望。

 

那「政府」是做什麼用的?政府不是能來救濟我們、照顧我們的神,也不是專為我們服務、聽由我們指揮的僕人。說政府是人民的僕人,我認為這是一種譁眾取寵的說法,也是對「政府」概念的刻意扭曲。

 

誰也不是誰的僕人,政府更不可能成為人民的僕人,人民也不會有那種命運可擁有一個力量強大而又忠誠的僕人。

 

在民主社會裡,「政府」作為理念型概念,也就是極端化來說,可能有兩種不同的意義(大多數政府其實是兩者的不同比例的混合體)。一種理念型強調政府像是個龐大的公司或企業體。它可以提供服務,但他們不是人民的僕人。那更像是一種交易關係,一種依契約進行的互惠關係。人民付酬,並接受服務。如果人民不付酬,將很難獲得服務。如果這種政府很有效能,它可能也會要求較高的酬勞。如果長期得不到理想酬勞,這個企業體可能會失去活力、會降低服務品質,甚至可能會解體。政府作為企業體,會有自己的利益追求。即使不是這樣,政府作為一個組織,也會有作為組織的自身傾向,它會要求自主、要自我膨脹或自我持續。總之,最終人民很難真正通過這種政府獲得最大的利益。它可能依市場機制來決定服務品質,甚至拒絕提供服務。

 

另一種理念型可能會強調政府是部分人民的臨時任務編組。這種政府並不外於人民,而是一群特定的人民。嚴格說來,這才是真正意義的民主政治。而在這種意義下,排除了人民,政府就會變成空集合。而空集合是不能自主行動的。這種性質的政府,與人民並非一種對立的關係。如果還存在對立關係,那更像是某一群人民與另一群人民間的對立,政府其實代表著一群特定人民的利益,而與不同利益的人民對立。這時候,如果人民將政府視為對立的對象,致力壓抑、打擊政府,其實只能是更削弱政府的能力,使政府更無力為人民服務,而這並不能使人民彼此間的對立或矛盾關係真正得到改善。因為這些問題被隱藏或忽視了。

 

人民是主人並不能導出政府是僕人的反面結論。構成政府成員的那些人也不會是準備要扮演僕人角色的一群。他們若不扮演宰制者、剝削者,已經是人民之福。但是,人民若期望政府扮演強大而忠誠的僕人,那恐怕就會大失所望。因為政府作為「僕人」,並不會完全聽命於人民,人民一個命令,政府一個動作。如果政府是完全聽命於人民,這樣的政府通常不很強大,也無能為人民創造福祉。它往往只能是人民的一種消費機制,依著人民的消費意願與思維,提供消費服務。而人民期望於政府的,最先卻是它能生產、創造財富,並主動提供一種具有良好福利與安全機制的情境。而若要政府有創造力與主動服務能力,它不可能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機器,從而它也不會只是個忠誠的僕人。

 

人民常對政府有矛盾的期望,因為矛盾,所以最後必然陷入失望。人民在期待獲得服務的時候,往往希望政府萬能,提供人民所需要的一切;但是人民在授權的時候卻希望政府要規模小、要管得少,或者期望能完全控制政府的一切作為。政府是在人民矛盾的期望中發展。政府難討好人民,而人民也通常會兩頭期望都落空。

 

作為主人的人民,必須認清自己的處境,也認清人民與政府的應然關係。人民不是奴隸主,可以自身無責任卻又可無限課責於政府,人民也不是像擁有神燈的阿拉丁,而政府則像是神燈裡的巨人奴隸。真實情形是:人民要嘛是必須付費的的交易客戶,要嘛是一切親力自為的自主行動者。人民如果要付費交易,就要自己盤算交易得失,以做理性抉擇;如果是自主行動者,那就不能不去勞動,並且為自己負責任。

 

當人民不自覺地把民主政府視為神燈巨奴,呼之、叱之,想要任隨己意捏弄政府,有可能會操死了政府成員,而人民卻未必獲得所要。

 

當人民期望任隨己意操弄政府的時候,真正最嚴重的問題是:人民其實遠遠不是一個真實的統一體。人民是個龐大而內在高度異質的群體,人民內部常有自相扞格或矛盾、衝突的利益與觀念。所謂政府與人民的矛盾,其實常是人民內部矛盾的一種延伸形式。

 

人民或許會意識到在人民內部其實存在著矛盾。但是,這時候人民往往又期望政府扮演有力的仲裁者、調節者或甚至壓制者。要壓制的當然是異己的一方。總之,人民期望:如果有任何問題,政府都應該解決,包括人民間異議、矛盾的問題。

 

這時候,許多人忽略了政府與人民的基本關係。如果人民是主人,政府如何扮演仲裁者、調節者或壓制者。尤其,如果政府是僕人的角色,又如何同時扮演壓制者的角色。除非,我們認為異己者不再具有人民的資格(因此政府有權力與正當性去壓制他們)。但是,我們不能這麼期待,政府也沒有這樣的權力。換言之,政府不能完全如我們所願去對付我們的異己者。

 

矛盾如果存在人民與人民之間,這恐怕是民主社會最基本的困擾。民主政府可以施展乾坤挪移的手法,將來自一群人民的期望壓力轉移給另一群人民。事實上,他們必須這麼做。因為政府無權擅自去壓制某種特定利益立場的人民,這不符合民主的精神。

 

但是,人民常忽視異己者的聲音,而期望政府片面滿足己方的要求;再不然就是期望政府來扮演壓制異己者的角色。如果政府做不好,就唾棄、欲推翻這個政府。

 

如果因為人民的這種矛盾期望而致使政府頻頻更替,那其實是全體人民的災難。人民將因為政府的不穩定而使整體社會陷入更嚴重的困境,並因此嚐到生活痛苦的滋味。

 

作為主人的人民,對自身福祉的責任,恐怕遠比我們一般直覺所認為的要大得多。

 

人民學會對政府表達不滿與憤怒,這是從專制到民主的一種進步。但是,人民若一直只是表達不滿、憤怒,卻無法體察到自身的責任,無法察覺一些問題其實源於人民自身的矛盾,這樣的民主卻也很快會陷入發展停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309203

 回應文章

訪客
2014/09/06 00:58

剛才讀到版主的文章我才剛得到新領悟,於是我對"主人"的定義發表一些粗略的看法:

1.對自己的一切負責,不需別人救濟

2.擁有物品的所有權

3.擁有事務的決定權

若不夠嚴謹希望版主給予指教,國家依憲法由人民、政府、土地、主權組成,其中土地是物品,大多數人雖然是國家的主人確無法擁有國家的領土,只能租房子,因為私有財產制保障土地屬於某些人而不屬於某些人,人民能參與公共事務的決策過程卻不能憑個人任意直接決定,因此人民作為主人大概只剩下對自己負責,不需要別人救濟這項了。人常常高估自己是一個事實,包括吸菸對肺癌的機率,到對國家"主人"的程度,在最近幾年看到各種情況有感而發,政府是不夠好,不代表人民很好,在常常佔據媒體版面的各種行業,人民對政府(無論藍綠)與企業總是謾罵,對娛樂明星總是一片好評,媒體也順勢的對娛樂明星造神,在報怨公務員賺太多的時候,卻捧著錢去聽演唱會,任憑明星幾億幾億的賺,雖然無法證明罵政府和瘋明星的為同一人,但也無法證明罵政府的族群一定不會跟瘋明星的有任何重疊。我認為這個社會需要的是真相,但在言論自由的氛圍下,誰又敢說出和主流群眾不同的見解呢?

(本人不反政府也不反民主,較傾向反娛樂明星造神,娛樂明星造神的成功又是和主流群眾的想法有關)

(eternity266@yahoo.com.tw)

訪客
2014/09/06 00:46

版主你好 

我是一個平常不常使用網路 不看電視的人,但是仍然會關注最近發生的事情。

無意間看到竟然有如版主如此理性的人,讀了版主的文章後,也想說說個人看法,雖然這篇文章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

我有幾個感想,針對本文"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發表一些看法,關於此事,我要提到一段曾經在書上讀到的話,書名為"放屁",作者為Harry G. Frankfurt,譯者為南方朔,本書將人的話嚴格定義為實話、謊話語放屁,實話為知道真相後說出符合事實的話,謊話則是知道真相後說出違反事實的話,放屁則是知道真相與否不重要,說出的話是否符合事實也不重要,白一點就是前文說的譁眾取寵。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在本書推薦序中有寫到一段:

台灣最近放屁的人越來越多,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認為自己是國家的主人,因此無論是對身邊的小事或是國家大事都要發表意見,但是沒有人是全知全能的,人民說的話常常違反真實或與真實無關,換句話說,人民常常對自己所知不多或一無所知的事情高談闊論,這不就是放屁嗎?

關於我個人有想表達一些看法,如果版主正在溜覽此篇文章,那一定使用了螢幕、鍵盤、滑鼠吧!我和版主都是台灣人民,也就是說都是台灣的主人,版主的螢幕、鍵盤、滑鼠屬於版主所有,版主屬於台灣,而我又是台灣這個國家的主人,那版主的東西是否也屬於我呢?一定不是這樣吧!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許多種衝突,私有財產和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注定是要衝突的,如同火旺老師說過的菁英教育是和民主衝突的,我上面的文字裡謬誤出現在"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的定義不名確...

(eternity266@yahoo.com.tw)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有能
2012/04/10 03:42
原則上我當然是同意板主的看法,不過我想台灣今天有很多的人事事寄望於政府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孫中山先生的民主觀長期以來就被奉為圭臬,包括他所說的「人民有權,政府有能」,以及用來佐證他這理論的「計程車司機」的例子。同時,我們小時候讀的課本也經常舉出「大有為的政府」種種的「德政」;甚至連現在的媒體都還偶而出現「父母官」,「大家長」這類的字眼。偏偏又有另一派人搞不清「平等」不代表「不尊重」,動輒以極其粗鄙下流的語言辱罵國家元首或是地方首長。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4-10 22:46 回覆:

人民當然可以對政府有些積極期待與要求。不期待、不要求政府,那不是好的公民。

但是,我所要強調的是,人民最好能看清楚同樣是出於人民期待與要求的內在矛盾。人民對政府的矛盾期待與要求,將難免帶來失望,也帶來對政府的折騰與削弱。如果政府能在人民的矛盾期待與要求中保持強大,我認為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這個政府其實已經擺脫了人民期待的羈絆,它已經處於自行其是的狀態。但是,這真是人民所要的政府嗎?

 

人民內部的利益與觀念的矛盾其實不但普遍,而且非常複雜而深重。政府固然有義務來出面協調、統合,但是,這絕非易事,而且也不是政府片面的責任。人民至少要有智慧看出問題根源在哪裡,並有耐性漸進尋求脫困,而不宜凡事歸責、歸咎於政府,這樣將會使政府陷入動輒得咎之境,導致政府陷入癱瘓,或者,逼出強人政府。

我對於最近輿論痛罵台北市政府為土匪政府感覺痛心。我認為罵得太過了。這樣的「民意」,很可能會癱瘓政府;「都更」也很可能會因此變得更加遲緩,也就是說,台灣的都會將會更加顯得老舊、不美觀,也缺乏耐震性能。我們其實必須在多數人民所偏好的利益與少數人民所偏好的利益間做出協調與取捨。這絕不是容易的事。這需要理性的思考與抉擇。但是,輿論或民意卻可能受到過多的濫情思維所主導,隨時破壞理性決策的原則,卻又把爭議焦點轉向「民與官的鬥爭」,忽略、扭曲問題的真正本質,並激發更多的非理性。我對此頗感遺憾。

 


蒼穹無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值得思考的議題
2012/04/09 20:04

行政學有所謂的新公共管理、新公共行政與新公共服務,都是在討論政府在運作時,該把人民當做何種角色來對待。因為政府機關本身就帶有某種程度的服務性質,因此,要以哪種態度來服務人民,就有很多見仁見智的說法。

一般以人民為顧客的說法,就是以消費的觀點來思索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互動關係。這種想法雖然注意到以人民為尊這個民主政治的一大要件,但也有兩個缺點,其中之一就是版主在這篇文章所提到的人民對政府予取予求,卻又嫌東嫌西;第二便是完全將人民參與政治的權力排除在外,長久下來,將不利於民主政制的健全發展。

將近十年前,國外有學者主張「新公共服務」的觀點,即是針對新公共管理這兩個缺點而發,提出人民應有正確的公民素養,積極參與政府擬定公共政策、實施行政策略的過程,讓人民與政府之間有良好且密切的互動,使民主的基石更加穩固。

個人雖不認為新公共服務的觀點完全正確,但這個學派在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之論說,倒是很值得我們國人參照。


我有詩人的心,詩人的眼,但是我沒有詩人的手,所以我寫不出詩。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4-10 22:21 回覆:

謝謝你的用心回應。歡迎繼續提供意見,以便交流。

我的工作場域與公共行政學科有關,不過我自己只有社會學背景,而欠缺公共行政的專業背景。我只能從我的社會學訓練及個人的體會寫出我的感想。如果能與學理吻合,當然很好,如果不吻合,我只能再去思索問題出在哪裡。

社會學與公共行政學的思考,層次當然有所不同。這個議題有機會當稍做討論。應該也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