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性」與「理性」
2011/12/20 20:28:28瀏覽554|回應0|推薦3
大陸網友F君再度轉貼一篇刊載於發展論壇力捧毛澤東的大作〈震驚:台灣軍人竟這樣評價毛澤東!〉(作者署名「光大張續灰」)。我不知道F君在大陸上究竟代表哪一群人,是官?是民?是大多數?還是特定少數?無論如何,我對其中蘊涵的思想深感憂慮。

該文中藉一位台灣退伍軍人台商的話,強調「狼性」與「羊性」的對比,嘲笑臺灣人像羊,而缺少狼性、血性。

「狼性」究竟是什麼概念,作者沒說,只能猜測。大約是說陽剛、強悍、勇猛、攻擊性、嗜血,甚至殘忍…等綜合特質。

抱持「狼性」崇拜的中國人究竟有多少,我不清楚。但是,我不認為傳統中國文化主要是傾向狼性崇拜的。反之,傳統中國文化的主流應該是比較和平主義的、是溫柔敦厚的、是反狼性崇拜的。傳統中國文化裡有沒有狼性的成份呢?或許有,但應該不是主流。

什麼時候在部分的中國人裡開始崇拜並公開宣揚起狼性來了?值得我們推敲。

近代中國的革命,特別是共產革命,可能是激發部分中國人狼性成份的重要契機。中國人會要革命,其實是因為中國長期積弱不振,而遭到外侮,因而激起對抗意志,也激起一些中國人的狼性。但是,我認為那終究不是中國人的主流特質。如果現在的中國大陸有比較強烈的狼性特質,那應該是拜近代革命運動之賜,特別是共產革命。

問題是,狼性可能是一種惡劣情境下的反應模式。它值得被推廣成為中國主流文化的特質嗎?我不以為然。我希望中國人懂得適可而止,狼性或能救中國於危亡之際,但也能從內部毀滅中國。真正能使中國長治久安的文化特質,應該是理性化,而不是狼性化。

中國長期積弱不振,民性荏弱,那是農業生產模式與長期專制統治的結果。只要讓人民處在民主、開放性的環境下,人民自然能開展其積極性與創造性,就不會再那麼荏弱、頹糜。但是,中國人並不需要狼性。中國人口數量是世界第一,只要每個人能充分發揮,且能不互相抵銷能量,哪愁中國長期落後?哪愁中國不強?哪愁中國被人欺侮?

中國人如果狼性高漲,首先會遭殃的不是別人,正是中國人自己。狼性的展現,對象首先是自己人。也就是說,中國人可能會對著自己人先開刀。譬如大陸人可能先對臺灣人開刀,或是對中國的某個少數民族(像是維人、藏人、回人或蒙人…)開刀。

即使中國對著周邊的其他國家開刀,對中國自身最終也仍然是悲劇。中國宣稱要「和平崛起」,很快就會讓世人看清,原來中國人毫不珍惜和平。所謂「和平崛起」只是一種策略,只是騙人的把戲。如果讓世人洞悉中國人其實並不珍惜和平,而是嗜血民族,這將是中國人的不幸,將平添崛起中國的阻難。

遺憾的是,中國人其實並不是這種狼性、嗜血的民族,卻被特定的一群人煽動成為貌似嗜血的一群。結果可能讓整個國家遇到莫大的發展阻難,莫大的外界敵意。這是何苦?

總之,我認為「狼性」絕不是社會發展、進步的優良條件。社會要發展,「理性溝通」習性才是最重要的特質。一個社會首先是要內部能和諧、能共同尋求合理的發展道路。如果內部就充滿暴戾之氣,就互相傾軋、衝突,還談什麼發展、進步?而狼性特質卻正是促進內部衝突的基因。

如果我是狼,我會怎麼對待社會裡的其他人?如果其他人欺負了我、冒犯了我、或是做任何事讓我不高興了,我會怎麼做?我會試著忍耐?試著和解?還是毫不客氣的進行攻擊?

偏偏,我們最常會遇到的互動對象,不是別人,正是我們社會裡的其他人。而我們很可能會和他們發生摩擦、衝突。而我的狼性會起什麼作用?

如果社會裡人人狼性,這個社會將會變成什麼樣?和諧、穩定?還是衝突、暴戾?如果是後者,這個社會能進步嗎?

傳統中國社會之所以能超越周邊的少數民族,並不是因為人多,至少不是一開始就比較人多。人多是近悅遠來的結果,那是和平、理性文化的效果,而絕不是狼性特質的效果。狼性特質恰比較是周邊少數民族的特質。而他們並不能因此超越中國,反而因此長期落後於中國。

中國人不需要狼性,中國人需要更多的理性,特別是更多的理性溝通習性。理性溝通習性將使中國強大,而且能長久進步。狼性只能使中國發展停滯,而且易於陷入自相殘殺的悲劇之中。鼓吹狼性,我認為是因為隱藏著的自卑與不安全感。

我承認,毛澤東是有他的優點,特別是有才能。但是,他的個性裡很可能也就有嗜血的成份,而他也已經造成了中國人的巨大痛苦。我們評價毛澤東,還要繼續做一面倒的評價嗎?還要成為文革時候的所謂「毛派」嗎?為什麼不能超越呢?超越崇拜、超越自卑、超越不安全感。偉大應該與仁慈相結合,而不是與嗜血相結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94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