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
2014/11/30 19:04:20瀏覽3508|回應21|推薦34

選完了。國民黨大敗,敗得徹底,敗得跌破眼鏡。有人把這場敗選比做徐蚌會戰的失敗。想來在意義上確實有相近之處,國民黨很可能面臨著徹底崩解的命運。而國民黨的終結,甚至可能意味著中華民國的實質終結。

如果不是有國家認同的問題梗在心中,我可能會更坦然地接受這場選舉的結果。純從內政來看,很多人所批評的國民黨不公義的問題,都可以藉著綠營的勝選改變不公義的狀態。至於是否真能獲得更多的公義,是否能令大家滿意,那大家就拭目以待吧。我不宜掃興地說未必。畢竟,人們的確持續詬病國民黨政府不公義。譬如說,我有個同學,做生意賺了不少錢,兒子結婚場面奢華,但是他也強烈批評公教人員退休金制度不公,而強調他能領到的勞保退休金只有一萬八。 

我在意的比較不是這些問題,我在意的主要有兩件事,一是兩岸關係的未來,一是對中華民國及其死忠者的經歷的意義詮釋。 

呂秀蓮說台灣將是「台灣人的台灣」,並謝謝馬英九能讓民進黨大勝。「台灣人的台灣」是什麼意思,是否是說國民黨執政的台灣就不是台灣人的台灣?我不確定,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可能兩岸關係會變得更危險。從「台灣人的台灣」要變成「中共統治的台灣」,這種可能性還是要考慮。畢竟中共不會任台灣法理獨立,而他們的實力不是我們所能對抗。而台灣也不可能依靠美國為台灣獨立流血。美國早就表示承認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那就是在告訴大家,他們不會為台灣獨立流血。

如何在中國的統一意志下維持實質獨立,本來就是走鋼索的高難度動作,而如果想要更進一步,後果難測。

地方選舉會牽連到統獨議題嗎?我認為當然會。具體的過程可能是通過地方執政權的取得,影響總統大選,再來影響兩岸政策。但是,這次選舉的勝負,部分反映的卻正是統獨的偏好。國民黨所以大敗,雖然與內政有關,也與對國民黨的過去壞印象有關,但是與統獨的關係絕非不重要。譬如國民黨兩岸服貿政策,就因為可能碰觸統獨而觸礁。國民黨政策的良窳,其實主要是從統獨的立場來評定,而不是純經濟的立場。我認為,三月學運主要是統獨之爭,而不是經濟政策之爭。而三月學運正是這次選舉結果的導火線。多數人選擇了支持學運,也支持了他們背後的獨運。但是,我覺得未來我們可能要特別注意台灣的青年群。他們普遍偏綠(因為他們更沒有中國情懷),但是,他們比傳統綠營更敢衝、敢做。傳統綠營喊出來的口號,未必就真會實踐,青年群卻可能更無顧忌,甚至逼著讓民進黨走上不歸路。我認為這是很危險的跡象。在台獨的道路上,青年群如果逼著民進黨走上法理台獨的路,台灣危矣!

無論如何,選舉結果已經揭曉,綠營勝了。但是,他們如何承接這個其實更艱難的局面?我並不樂觀,但是,我也只能靜觀。希望一切真能像那些對綠營充滿期待的人所期望的那般美好。

最後,我想對那些憤怒的藍營支持者說幾句話:請不要過度歸責於馬總統,過度歸責於個人,往往會忽略改變結構性的問題,終將任悲劇一再重複,因為悲劇其實不是特定個人一手所造成。

後記:

讀聯合報12/3報導,提到芬蘭國會通過同性結婚的法案。該國信義會大主教表示同意這項變革。結果引起波瀾。不但是有許多信徒宣告退出信義會,連會內高層也明白表示反對意見。這位大主教因為自己的新法立場而陷入窘境。


在制度結構變革的過程裡,集體出現分裂的情形顯然很普遍。從人道立場出發,我認為應該允許同性結婚。否則那些先天同性戀者豈不就不能結婚,因此也不易擁有穩定的伴侶?不過,允許同性結婚,很可能會製造一些新的問題。譬如他們如何能有子女,子女如何自我認同等。也就是說,變革可能會使原先設計的制度出現扞格、抵觸,是否容易解決,尚未可知。重要的是,變革帶來分裂,反對者抱著對傳統的執著,夾著新問題的疑點,質疑新制的合理性,最後鬧成分裂。這樣的事態發展並不令人意外。


由此,我也有些聯想。馬總統現在陷入天怒人怨的窘境,其實部分與上述處境有點類似。馬總統想做些改變,譬如想與民進黨、綠營和解,也想與中國大陸和解,又想維護制度的尊嚴。但是,每個動作都引起某一方的不滿,反之,卻又不易得到受益方、同意方的讚揚。對後者而言,事情是本來當然,也是你馬總統的本份,所以無功可言。


當然,更糟的是在處理這些事的同時,馬總統人際關係處理得太糟糕,太得罪人。最後陷入如今的困局。只是,我對他始終是抱著相當的同情。也希望那些對馬總統失望或憤怒的人,能從不同的角度再分析一下,馬總統究竟真正做錯了哪些事,而不再只是用簡單的邏輯,認定反正你就是大頭,事情發展不利,你當然就得負責。這種歸責模式,其實對於要順利改變結構是很不利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94237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渡 十三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9:36

馬政府的全力傾中、兩岸經貿所謂的中國讓利(都讓利到大財團、買辦手裡,非全民獲利)、黑心油事件、......等等,一切過失盡推前朝,都是中國國民黨崩盤的重要因素!

選前,中國國民黨龐大的黨產,砸大錢以廣告密集的炮轟民進黨,完全推卸自己是執政黨的責任,終至引爆了人民心中的怒火,這次的選舉,正是台灣人民的勝利!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12-02 09:53 回覆:
2014/12/03 09:04
馬過去6年來對綠營懦弱的作風累積成了今天的空前大敗,詳情請參閱我的最新發表文章『給馬總統、馬主席的一封信』,我相信凡是未被綠毒腐蝕的人讀過後應該會很認同!

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8:57

本來就不可能有任何施政會讓百分之百的人滿意.

撇開民進黨長期永遠為反為而反對的聲音,

愈多人看到的敗選原因不一樣,就意味著馬政府有愈多的施政是有問題的.

如果真的大家結論都一致,只有單一兩個事件是對馬政府有扣分的,選舉結果不至於會崩盤這樣.

許多諸如udn這種偏藍媒體乃至許多馬迷,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把所有批判馬政府失當的聲音都當成是和民進黨同一陣線,而不會去檢討馬政府為何會讓愈來愈多人發出不滿的聲音.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12-03 11:14 回覆:
對不起,我認為你的立論在邏輯上是有問題的。你說「愈多人看到的敗選原因不一樣,就意味著馬政府有愈多的施政是有問題的」,我認為這個說法不能成立。因為有些批評是互相矛盾的。有些人認為服貿是不應該的。所以因此反馬政府。但是,有些人卻正因為馬沒有成功推動服貿而怪罪馬政府。這兩種不滿的意見,立場是對立的。但是,他們都不滿馬政府。這只能說,馬政府沒能在諸多互相衝突的利益間,找到一個適當平衡、讓最多人滿意的做法。但是,這只是理想期待。很可能沒有人能滿足利益衝突、矛盾的各方。以馬政府取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這件事來說。我是肯定他這麼做的。但是,我也確知,因此許多軍公教人員對馬更加不滿。他真做錯了嗎?還是人民普遍太自私?

HSC
2014/12/02 11:36

藍營支持者為何憤怒?今天這種局面不就是藍營支持者造成的嗎?馬英九沒讓綠營勝選,而是藍營自己拱手讓人!

王金平事件時,藍營支持馬英九了嗎?太陽花學運,藍營指責了嗎?明明是綠營惡搞,卻沒有人對自己陣營的領導人伸出援手,還怪他不會做事?

這次選舉要教訓國民黨?結果還是教訓馬英九!

藍營如果看了選舉結果難過,憤怒,在對馬英九再次落井下石之際,請想想自己,自己陣營不回護,難道綠營會幫你?

自食惡果啊!藍營!


包子的爸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0:44

其實我也部份同意版主的看法,國民黨今天會搞成這樣,更大的原因是各派各佔山頭,他們想的是自家的利益而不是台灣整體的利益。請恕小弟直言,比起來只怕立法院長才是更大的亂源,把祕室協商變成常態化,幾個人關起門來可以搓掉絕大部份的事情,而100多名立法委員噤若寒蟬,在小弟看來,院長是最大國賊,其他委員皆是幫兇。(關說我就不談了,這種事在台灣根本家常便飯,社會風氣如此,奈何徒呼負負!)

當時馬英九出手要拔掉國賊,小弟覺得這是他上任來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可惜權謀不足,手法更是粗糙,加上擋人財路已久,缺乏有力大老支持,已致功敗垂成。不但好事做不成,反而成了過街老鼠,一句無能評語,似乎也不為過。國賊不除,這八年註定只能是跛腳鴉,除非你選擇和國賊一起手牽手惡搞。

此外,舊事重提一下,在有心人士的操弄下,社會營造出一種氣氛,廉潔自愛操守較佳的馬英九被塑造成非常無能的形象(以結果論似乎相去不遠?),其危害遠大過於貪污,為達手段而不擇手段的前總統阿扁,我一直認為實不可取!算了,有沒有人在乎我也不曉得。

台灣的未來,似乎還看不到光明!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09:40
我認為馬應負大部份敗選責任,請參閱即將發表的『給馬總統、馬主席的一封信』。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12-02 09:53 回覆:

所謂「負責任」可以有多重意思,我想你是說馬總統是敗選的主因。從大家普遍對馬總統的不滿來看,說造成敗選是源於大家對馬總統的不滿。這點我大體同意。但是,大家不滿的理由是否合理,卻是另一問題。我認為有些不滿是由於不滿者本身觀念偏頗,未必真應該歸咎馬總統。譬如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停發,讓許多軍公教不滿。我認為這層不滿,是不滿者一方的心態偏頗。馬總統只是做了不得已的壞人。

當然,更鮮明的是服貿協議。綠營強烈阻撓服貿,現在又加上青年群以更強悍且凝聚的姿態介入,服貿只能觸礁。但是,這不是馬總統的錯。我認為這是反服貿運動的錯。在這件事上,如果馬總統有錯,最多是手段不適宜,不夠圓融,或者少了一種迷幻魅力。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00:32

台灣何去何從, 其实我並不担心, 因為遲早会统一!

冀望馬英九是水中捞月, 一個逢綠則軟的懦夫有什麽指望?

至於民進黨, 那更不用談, 台灣的經濟愈糟愈高興, 如此更可以振振有詞大駡馬英九, 並丢鞋或丢書! 混忘了正是自己反商反核電, 反中仇中, 反貨協貿協, 搞大腸花暴動的民粹悪行!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21:23

看看股市成交量

這個國家衰敗了

誰造成的?

就是那個只會穿短褲慢跑

趙少康評能力不足當總統的馬英九

(金溥聰是形象傳播學者,不是財金專業)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20:42

一個民主國家的興衰,取決於這個國家人民的道德與智慧。

若一國的國民都是道德低落、自私自利,或是智慧不足的人,這個國家當然是無法興盛的,大家也就只能一齊承擔共業 !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12-01 22:42 回覆:

我覺得民主化可能會使人民的普遍品質更直接暴露出來,並影響整體。在威權體制下,強人可以將個人的判斷強加於民眾,只要他的個人判斷正確,就可直接造福集體(當然,如果判斷錯誤,也可能誤導民眾)。而在民主體制下,普遍民眾的品質可較直接決定集體的行為,有問題的品質就導出有問題的集體行為,並帶來不幸的結果。

像是阻擋服貿協議,我認為是不智的抉擇,但是,這大概就是民主的力量,我們不以為然,卻也無奈。當然,結果最後還是會顯露出來,就看未來的綠營實際怎麼做。再說,回到兩岸關係,我仍然認為台獨是危險的路。但是,未來恐怕也很難阻擋不向這個方向邁進。尤其青年的力量一旦展現,可能更是不顧一切。他們比原先的綠營還要激進且敢做。當然,我也因此更加憂慮。但是,總之,現在這個潮流顯然難以阻擋。如何能讓他們變得更謹慎、更智慧,需要有高明之人啊!


TONY
2014/12/01 12:37

做的更徹底一點.

交出行政權, 找無黨籍或由民進黨接行政院長

(chienchi.cheng@gmail.com)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