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強調人性尊嚴為前提的自由主義
2022/02/15 18:00:31瀏覽2732|回應54|推薦9

我持續對世俗性人本主義思想提出質疑。我認為這種思潮太少對超越性事物的關注與追求。其實,當我說“超越性”的時候,我對超越性根本不了解。那其實只是一種嚮往。與其說我認識什麼是超越性,毋寧說,我相信物質世界不是存在的全部。對此,其實很多人和我的想法都是類似的。簡單說,即使是在21世紀,還是有很多人相信有神,或者說,相信有個冥冥中的主宰。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神或冥冥中的主宰。我反而比較傾向無神論。說到這裡,我的一些說法好像是自相矛盾的。我又一直在講基督教倫理的某些優越性,甚至對無神論的人本主義一直提出質疑看法,最後,自己卻又承認自己也傾向無神論。那不是自相矛盾是什麼?

不過,我說自己傾向“無神論”,這個無神論比較是指狹義概念的“神”。具體來說,我不太相信會有個神會傾聽我的訴求,為我做出改變宇宙運行規律的事情。我也不太相信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之說。總之,沒有那麼personalized的超自然力來特別照顧個人。至於究竟有沒有什麼超越的存有,我卻偏向認為是有的。總之,我們直接認定世界只是物質的組成,這是太狹隘的看法,而且直接會遇到如下的難解問題:物質背後的規律性或因果律何來?



即使因果律還受到機率性或“測不准原理”的干擾,這也並不足以毀掉對世界規律性存在的信念。總之,物質的背後,必然還有另外的事物。



當然,我的相信並不止於此。我也相信人有追求“善”的必要。善的意義是超越性的,也就是不能用任何物質意義來理解、來計算其究竟是否值得的。至於為什麽追求善是必要的,對此,我就無能回答了。這主要是來自直覺。為什麽會有這種直覺,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這也就是那背後的某種超越性力量起的作用。當然,社會學者涂爾幹則提示,社會生活可能對催生道德意識有重要的作用。也許可以引申說求善是出於社會動機。我相信社會生活的道德催生作用。抽象的求善動機則在一定程度上是道德行為延伸投射出去的心理產物。也就是說,較具體的利他行為被賦予了抽象價值,而成為具獨立而且可延伸意義的原則。不過,為什麼是朝向延伸意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理投射作用?仍然有不能從社會生活充分解釋的層面。



好了,上面的討論層次太高,我自己無力掌握,估計多數網友也並不清楚(歡迎了解的朋友給予指導)。讓我談談如下稍較現實層面的議題。



就在現在這個時刻,近代西方長期鼓吹的自由主義,其實可能正在受到最嚴厲的挑戰,特別是在華人世界裡。



2012年1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所作的報告中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其中就包括自由(與民主)。依據這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共其實也主張自由原則,也大體秉持自由主義的立場。而且,在中共與國民黨鬥爭的時期,自由、民主原則也是他們用來大肆批評國民黨的重要依據。



但是,話說回來,中共卻在建政以後很少再提到自由、民主這些原則。從胡耀邦到胡錦濤時期,大陸有較明顯的自由化趨勢。但是,進入習時代,自由似乎再度被縮減。而且實際上還經常發聲譏嘲西方的自由主義思想,尤其晚近。在習大大的領導下的中共,對自由原則似乎做了逆向的操作努力。更因為疫情的關係,自由幾乎總是成為嘲笑西方的笑柄。在網路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這方面的文章,譬如:“欧美的舆论自由就是笑柄,他们对维护自己利益从来都毫不犹豫的!”https://weibo.com/3626485974/KwHK39C9F

、“从新冠疫情,看西方世界民主和自由的虚伪性”(民盟驻马店市委第六支部:房稳静)、“疫情下西方自由民主的虚伪本质”(知乎:漫思心雨)、“美国操弄政治话语炒作疫情溯源终将是失败的"(刘海潮)http://dusseldorf.china-consulate.org/....../t20210921......



自由原則有沒有問題?有。自由就好像潘度娜的寶盒,打開來裡面有許許多多的東西,有好的,卻也有不好的。但是,自由卻也是彰顯人性尊嚴的基礎。沒有自由,人就沒有尊嚴,人的生命也就談不上有什麼價值。至於有了自由,生命是不是就能夠美化,卻遠不確定。人能不能善用自由,還有很多需要講究的地方。但是,除非我們因此放棄維護人性尊嚴,否則自由始終是我們必須維護的基本原則。



對某些人來說,自由可能很可怕。譬如,經歷過被文革造反派紅衛兵鬥爭的人就可能對那種“自由”就極不以為然。確實,那種含恨而放肆攻擊式的“自由”是很可怕。不過,話說回來,那究竟是不是真自由,實在是個大問題。被某種集體情緒(特別是仇恨情緒)所主導、支配的人,內心其實並不真處於自由狀態;外在也可能被集體情緒所牽引。如果違背集體情緒,很可能會遭到嚴厲的集體懲罰。另外,造反派紅衛兵的形成,其實很可能有特殊的歷史社會背景。他們中可能有很多人的家庭在此前遭遇過被整肅或被歧視的經歷。換言之,在文革以前或文革之初,已經有許多人家遭到不公平的整肅、壓迫、歧視對待;此外,可能還有所謂“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的經濟困難經歷。他們可能心中本來已經蘊蓄著怒火,只要得到稍微的暗示,允許他們可以出來鬥爭別人,他們就會風起雲湧地出來搞鬥爭。也就是說,他們濫用自由其實是有特殊背景原因的。(按:據我所讀到的文獻顯示,文革期間,最大規模的殺戮現象其實是在稍後軍隊鎮壓造反派的時期。但是,官方似乎有意無意要把文革的罪惡集中歸於造反派。上述說法可參考秦暉教授的系列演講,還有宋永毅“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一書,2021)



本文並不打算在這裡深究文革的悲劇成因,只是想以此為例指出:造反派紅衛兵的過激行為並不是自由的典型表現。反之,如果中國社會是個長期擁有“自由”的社會,成員長期享有自由氛圍,那麼,這種集體仇恨式的悲劇其實不太可能發生。重點是在於這種“自由”倒更像是長期在牢獄裡遭到修理的人剛剛被釋放出來而又得到鼓勵可以盡情發洩憤怒時的可能行徑。問題是,這種行徑似乎是被理解為他們在自由情境下的表現。如此,就容易誤解自由的社會作用。鄧小平、李鵬等人對八九民運人士的集會抗議活動的對待態度,就可能是把他們視為紅衛兵造反派那種人的行動,擔心群眾再度做出過激動作,所以不惜血腥鎮壓。但是,即使這種鎮壓行動真阻止了一場群眾暴動,甚至也阻止了後續可能發生的國家混亂,但是,這種鎮壓之必要本身,反映著這個社會存在著問題狀況。那是一種社會整合不良的狀態。所以,群眾就容易因故採取暴亂行動。社會整合不良是更先決存在的問題。鎮壓只是暫時解決了眼前的危機,卻並不能消弭社會整合不良的問題,而且還會進一步造成內部關係緊張、增加整合不良的問題。異議者敢怒不敢言,但是,這並不會讓憤怒消除,而比較可能會以隱性方式繼續燃燒,等待未來爆炸。除非及早找到真正能夠熄火的途徑。



雖然我嘗試指出某些過激行動並不是真出於自由狀態,但是,我承認,自由終究還是有危險的。簡單說,除非是一種完善的和諧狀態,以及人人對自由精神的適切把握,否則人就很容易在自由情境下做出並不恰當的行為、造成問題,並且在互相磨擠後進而發展成悲劇。



總之,我的意思是,自由應該是有前提的,不是定義自由必須以不侵害他人的自由為範限的那種前提,而是自由應該是在尊重人性尊嚴的前提下的自由。這兩種提法具體經驗指涉其實很接近,但是,精神上的差異卻很大。兩者大概都可以導出如下對自由的理解:可以任意宰制他人、凌虐他人,這不是自由。因為那樣是侵害他人自由;也是在精神上不尊重他人。不過,我認為,尊重是具有更高普遍性、更為根本的心理基礎。



問題是,可能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要尊重他人?(嚴格來講,並不只是要尊重他人,也應該包括尊重自己。但是,在行為上犯錯,首先還是涉及對他人的行為)



人為什麼要尊重他人,這可能根本不是問題,而是理所當然。但問題是,現實中,人們其實很常拒絕尊重他人。人有各種理由可以不尊重他人。最簡單說,就是因為:你不值得被尊重。就好像那些辱罵我的人,他們的理由大概也就是認為我不值得被尊重。但是,這種想法問題很大。



我幾次提到說民族主義可能會扭曲道德標準。也可以在這裡做出討論。民族主義可能讓人採取不同的標準看待我群與他群。我們往往肯定我群的排他、歧視他者的行為,但是對他群成員的相同或類似行為(也是排他、歧視他者的行為,但是,這裡的“他”可能是指我群的人),我們卻往往完全不能接受。



華人其實常常嘲笑黑人(當然也偶爾會嘲笑白人,這終究比較少,此處暫不用來舉例),但是,如果偶爾聽到黑人嘲笑我們,那可就難以忍受了。類似例子很常見。不過,也許需要特別被提醒,否則很多人並不會意識到我們有這種兩套標準的差異態度。



回到我真正想觸及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尊重他人?特別是為什麼要抱持普遍的尊重態度。對陌生人、對不喜歡的人、對犯罪者、甚至對敵人,為什麼也要普遍的尊重?



我們內心其實有自然的傾向要反對這種“普遍”原則的。我們可以尊重某些人,但是,為什麼要普遍尊重他人?傳統中國社會,其實就比較是強調尊卑等差的社會。對待長者,我們固然尊;但是,對待晚輩、低階者,我們就很難保持尊重。儒家的倫理是比較偏向不講究普遍尊重的,而是講究尊卑差序的。“親親而尊賢”,這是儒家的倫理。墨家才比較是強調普遍尊重的。但是,墨家早已消失。這也許反映的是人性的自然傾向。儒家的倫理比較接近人性自然傾向,所以長期得到維護。



但是,尤其在當今的異質社會裡,尊卑差序的格局可能造成嚴重的公平性的問題,以及對卑者的自由空間的緊縮問題。



我想嘗試指出,普遍的尊重是一種“超越性”原則。它不是被個人計算出來的:因為值得,所以我們才要這麼做。它可能真值得,但是,大體不是從當事個人的立場來計算,也不是短期間能夠看到這個“值”或“不值”。它比較是從社會整體來看的結果。說它是集體意識的產物,比較有可能。但是,卻也未必然。就好像前面說的,人性可能更自然傾向親親尊賢,至少對一個較小規模的社群來說,依照親親尊賢原則來互動,很可能會更順暢,社會整體也更顯得有效率、有秩序。



可能是在龐大而異質的社會裡,親親尊賢原則才會出現比較明顯的問題。但是,這可能不是在事前可知的。甚至在事後也未必能夠知曉。只有經過研究、推理,才比較可能得到這樣的看法。就好像如果有人提出民主社會經濟成長率會比較高,也許這是事實,但是,誰能夠知道?即使已經有這樣的共變現象,大家也未必相信其中的因果關係。



總之,人如果會依循普遍尊重的原則行動,只能是依賴另外的一種信念:我相信人應該依此原則行動。這裡,所相信的應該就是一種具超越性的事物。康德講的“定言律令”(categorical imperative),就有這種況味。也所以,有些人喜歡把categorical imperative這個詞翻譯成“無上命令”。它為什麼能夠構成“命令”?我為什麼要接受這種命令?因為它具有超越性。



關於人權,曾經有所謂“天賦人權”的說法。但是,這種說法其實很快就被人質疑。誰說有這種“天賦”人權?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好像沒有得到人權?對無神論者來說,沒有神,哪來“天賦”人權。



類似地,“我們應該尊重人”,為什麼應該?這個普遍原則也可以被質疑。是那些相信世界有某些超越的、“神聖的”規則的人才更會接受這種普遍原則。由於其神聖性,所以它可以壓過人自然產生的親疏尊卑之別的心理,而依循普遍尊重的原則。這一點我認為是很關鍵的一點。心中沒有這種神聖規則的人,他很容易依照自然反應的心態行動。



傳統中國社會裡,容易出現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現象。為什麼?因為缺少普遍尊重的習性。如果我們尊重陌生人,就比較不會隨意犧牲他們應該的權益。但是,我們就是很容易犧牲他們的權益,並且因此造成社會的不公平,從而造成社會的裂痕與衝突的潛在可能。



到這裡,我其實有個聯想:為什麼當初清軍入關會如摧枯拉朽?當時的明軍為什麼幾乎毫無抵抗力?因為人數少嗎?因為經濟資源缺乏嗎?因為清軍的武器先進?還是因為清軍的領導者都天賦異禀?恐怕都不是。那麼,究竟是為什麼?



我認為是當時的明末社會已經形成內部嚴重分裂的狀態。之所以會分裂,也就因為明朝方面受傳統人際關係模式的捆縛,製造了較嚴重的不公平與歧視,乃至因此而生的疏離感。而滿清方面則比較沒有這樣的人際關係傳統,內部的人際關係沒有那麼緊張,故有以致之。



只是,這種因為普遍人際關係模式所造成的問題,通常不是短期間就會顯露出問題。甚至即使長期間產生了問題,人們也未必能夠識別是這個原因所造成。這就使得那種有問題的人際關係模式遲遲不會被關注,更不會被修正。它反而會以道德之名被持續維護。



普遍尊重,似乎需要一種特殊的認識或心理狀態:我不理解為什麼要如此,我甚至很不願意如此,但是我必須如此。那是一種康德所說的“義務”,一種神聖的命令。



要相信那是神聖命令,首先要相信有些我們不理解的事物具有神聖性。但是,唯物論很可能把這種相信的基礎給拆除了。從而,人的計算心理變得更極端。普遍尊重的可能性隨之減小。如此,社會中的人際關係會如何發展?這是我對中國大陸社會的憂慮之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170290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台灣是真正民主
2022/02/22 14:37
竟然有人把民進黨如何決定提名誰,來決定獨裁或民主,簡直是沒常識。民進黨提名誰是政黨內部事務,全世界沒有哪一個國家是用政黨自己的家務事來看此國家是否民主。民進黨不管提名任何人,最後是否能夠當選,都是要人民投票決定。

台灣是真正民主
2022/02/22 14:27
希特勒在一九三三年透過民主選舉被任命為德國總理後,運用政治權力,宣布其他政治組織為非法,形同取消人民合法的政治權力。這是「民選獨裁」的發生要義。普丁曾任俄羅斯第5任、第9任俄羅斯總理、俄羅斯第3任、第4任、第6任總統。馬杜洛在大選中獲勝連任總統。將總統任期延長。蔡英文到現在,什麼也沒作。在野黨卻莫名其妙的說她獨裁。

柯粉
2022/02/21 21:18

說的對啊!引起公憤。。。


民選女皇帝武則天
2022/02/21 20:16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民選獨裁之路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民進黨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除了屏東縣、新竹市和基隆市需要辦理初選外,黨主席兼總統蔡英文全面掌控 6 都 16 縣市長候選人提名權。

之於號稱自由民主的所謂進步政黨,卻背叛黨的核心價值,放棄民主初選制度,儼然古代帝王朕即天下保守封建的落伍守舊思維,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無疑正逐步踏上「民選獨裁」之路。

亞洲週刊曾在去年底的封面專題刊出: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內容直指,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全面執政」,但卻變成「民選皇帝」,行政專斷、立法唯諾、司法應聲。

中天新聞台被關台事件,反對瘦肉精的醫生被警方查問,台大教授批評政府被員警約談等,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被民進黨創黨元老批評,越來越像戒嚴時期的國民黨。

2022年地方基層首長選舉提名,蔡英文大權一把抓,黨內完全沒有任何質疑和反省的聲浪,儼然淪為一言堂,民進黨蔡政府假民主真獨裁,不禁令人爲台灣民主一慟。

看看近期朝野交鋒的公投議題,主客觀環境對自己有利時,民進黨蔡政府就修法降低門檻,失利時就修法和大選脫鉤,發現時不我予,就利用行政權藉故使出拖延戰術,即便2018年台灣人民透過公投展現民意做成決議,民進黨依然故我,對公投結果就是置之不理。

民進黨蔡政府所謂的民主,竟是站在台灣人民的對立面公然與全民為敵,反正你又能奈我何?

民進黨在野時,灌輸人民萊克多巴胺是劇毒的觀念早已根深蒂固,蔡政府執政後,未經國會討論和全民同意,逕行宣佈開放美國萊豬進口,面對1218公投民意反撲來勢洶洶,藉由「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口號愚民政策,花大把鈔票巡迴全國各地,企圖想要扭轉人民的思維?別忘了,這是民進黨當初自己種下的因?人民是「反萊豬」,絕不等同於「反美豬」!

為什麼民進黨蔡政府提公投是愛台灣?換了別人提公投就是亂台灣?爲什麼民進黨蔡政府前拒後迎進口美國萊豬理由冠冕堂皇?別人反對萊豬就是唱衰台灣?民進黨罷免別人叫做民主,面對別人發動罷免就叫惡霸,這不禁令我想起白蛇傳裡,在村莊井中投毒,事後又叫老公許仙拿出解藥救人,那位既扮神、又扮鬼的白娘子。

18世紀英國文學作家-塞繆爾·約翰遜博士曾經說:「愛國主義是無賴最後的避難所」。民進黨動輒以「抗中保台」轉移施政不力的輿論焦點,拯救自身執政危機,胡亂扣政敵「傾中賣台」大紅帽,在民進黨蔡政府的口中,愛國竟變得如此廉價與庸俗。

從台鐵太魯閣號釀成49死,新冠肺炎染疫暨施打疫苗逾1500人死亡,到高雄「城中城」大火奪走46條人命,民進黨蔡政府沒有任何一位官員下臺負責。曾幾何時?台灣的責任政治不僅沒有與時俱進,反而更遜於以往,大開民主倒車。面對問題,民進黨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總是因人而異的雙重標準。

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任馬政府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陪老丈人吃個飯,輿情嘩然,終因社會觀感不佳黯然下臺。如今,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防疫期間,數度被爆料在有長髮妹坐陪的場合飲宴歡唱,卻一再巧言詭辯,好官自爲,笑罵由人,慨嘆:台灣當今的官員道德尺度已無下限,官箴早已蕩然無存,台灣人民的無感與冷漠,誠然才是這個時代最深沈的無奈與悲哀!


民選女皇帝武則天
2022/02/21 20:03

【專家之眼】民選獨裁是蔡英文與民進黨甩不掉的烙記

亞洲周刊直指蔡英文總統是「民選獨裁」的新聞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民選就不會獨裁。此言一出,不僅凸顯民進黨政治人物的「不學有術」,而且更顯示他們「只要會選舉,天下就是我家」的可怕心態。

蘇貞昌表示,民選就不會獨裁,如果獨裁,就不會有這種可以批評的自由。他的說法除了顯示他欠缺歷史常識與世界觀之外,也反映民進黨政治人物普遍相信「關閉電視新聞台與言論自由無關」的想法。

事實上,二十世紀以來至少出現過三種民選領導人同時也是獨裁者的情況。

第一種就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的希特勒,他的政黨在大選獲得勝利而使他出任民選總理,最後成為第三帝國極權政府的獨裁者。

至於第二種就是現在俄羅斯的總統普丁。他也是透過民選成為總統,做完總統又做總理,來回做了幾次之後,乾脆修憲將任期訂定到2036年。雖然他是民選產生,但在國內任意關閉批評他的媒體,並將民營企業收歸國有,甚至對反對黨領袖下毒,而被民主國家定位為「民選獨裁」,他的國家也從來不被稱為民主國家。

第三種則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與白俄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為代表。由於涉嫌選舉期間舞弊、做票,加上打壓反對黨不遺餘力,至今他們仍被民主國家視為「民選獨裁」。

蘇貞昌對民主制度的不識之無 若只是民進黨中少數政客的想法倒也罷了,偏偏欠缺民主素養的政治人物在該黨內部比比皆是。 很難想像創黨時期言必稱民主、動輒呼籲政府開放言論自由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在兩度執政之後,竟然會認為關閉批評政府的電視新聞台以及對學者、醫生查水錶的政治人物是同一批人或是他們的徒子徒孫。

在許多民主國家眼中,將政府機關與軍隊變成批鬥異己或反對黨的政治工具、關閉媒體與壓制知識份子言論自由、製造寒蟬效應的行為,是只有希特勒、普丁、馬杜洛與盧卡申科等「民選獨裁」才做得出來的事情。

連被媒體抨擊得體無完膚的美國總統川普,至今也不敢關閉對他批評不遺餘力的CNN有限電視網、NBC電視新聞台與紐約時報。

然而,蔡英文,蘇貞昌卻做了所有希特勒、普丁等「民選獨裁者」敢做的事以及連狂妄如川普者都不敢做的事。

今天蔡英文與蘇貞昌大權在握,民進黨其他在位者自然只有唯唯諾諾,他們二人率先打壓言論自由、視民主為無物,既然「上有所好」,自然「下必甚焉」,台灣也就自然而然一步一步朝「民選獨裁」體制的方向發展。 如果民進黨政府不能趁早反躬自省,及時做出改革,恐怕「民主獨裁」將成為蔡英文與民進黨甩不掉的歷史烙記。


民選女皇帝武則天
2022/02/21 19:52

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

民進黨政府被民進黨創黨元老批評,越來越像戒嚴時期的國民黨。總統蔡英文變成新威權主義的領袖,強調「全面執政」,但卻變成「民選皇帝」,行政專斷、立法唯諾、司法應聲。

中天新聞台被關台事件,反對瘦肉精的醫生被警方查問,台大教授批評政府被警察約談等,都觸目驚心。

民進黨的創黨元老張俊宏、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都痛批綠營的新威權主義,揭開台灣「民選獨裁」的真相。

十二月十日,當台灣政府在慶祝世界人權日﹐總統蔡英文笑容滿面和監察院長陳菊在監察院高喊「台灣人權阿普貴(upgrade,提升)」時,在一百多公尺外的街頭﹐民進黨前代理主席張俊宏等十多名黨外人士正為台灣的人權倒退發出沉痛的怒吼。

黨外是民進黨的前身﹐在當天的抗議人群中﹐不乏當年在街頭爭民主、抗議蔣家威權統治的民主鬥士。

讓他們感到不平的是,當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為台灣爭取到民主﹐讓政黨輪替後﹐卻發現台灣又回到了過去﹐當今執政的民進黨正變成從前被它鄙視的政權。

八十四歲的民進黨創黨元老張俊宏感嘆,多年前他參與美麗島事件,就是為了爭取台灣的人權、抵抗極權軍事統治,如今美麗島事件已經過去了四十一年,台灣歷經幾次政黨輪替﹐卻迎來了一個「新的舊時代」﹐他不忍心看著台灣人民還要再次走上自己曾走過的路,擔憂未來台灣人還得像過去一樣受軍事審判、坐牢,所以今天才又站出來「低低的喊」。

民進黨創黨元老、有「街頭小霸王」之稱的前立委林正杰,痛陳民進黨已經變成法西斯,違背當初追求民主的理想,比蔣介石政權還可惡,比國民黨的白色恐怖還恐怖一百倍。

當他說到「民進黨若不肯改過自新就要被推翻,民進黨沒資格在民主社會執政」時,旁邊的群眾一片叫好。


台灣是真正民主(二)
2022/02/21 14:41

「威權」、「獨裁」的理論課

現代最著名的民選獨裁經典例證,是一九三零年代的國家社會主義德國工人黨,也就是「納粹」。希特勒在一九三三年透過民主選舉被任命為德國總理後,運用政治權力,宣布其他政治組織為非法,形同取消人民合法的政治權力。這是「民選獨裁」的發生要義。

英語中的俗語說:「Don’t hate the player, hate the game.」在政治的賽局裡面,堅守民主價值的政黨,依法你死我活的對象,是政敵(player);而像希特勒那樣的民選獨裁,則會去更改遊戲規則(game),根本不准政敵參賽。而《亞洲週刊》指控當前臺灣執政黨的理據是哪些呢?中天新聞台未獲換照、蘇偉碩被「查水表」、反滲透法、「網軍」。

中天新聞台未獲換照,是根據既有法規,因多次違規和內控失靈而由不向執政黨負責的委員會所做成的裁奪。而蘇偉碩不是被查水表,是在討論美國豬肉議題時引用錯誤資訊,散佈謠言,因而被依法告發。《反滲透法》是國會最大黨依據民主選舉的民意託付的立法行為。沒有一個遊戲規則被改變!網軍?那就太可笑了。投注資金,在說服力、觸及率、準確性及美學上放大自己所希望投放的資訊,這種事連斯斯感冒膠囊都做,政黨到底為什麼不做?

臺灣的政局,在民主化以後,基礎的邏輯從來沒有改變。政黨試圖贏取選民支持,贏了以後,試圖繼續保有那支持。這個邏輯、遊戲規則沒變,就沒有人能獨裁。好啦,的確有一點改變,就是有一個政黨不斷與敵國獨裁政黨合作,企圖干擾臺灣人的政治抉擇。

最後,請回想一個畫面,蘇貞昌無法順利在國會進行施政報告;同時,豬內臟到處亂飛。哪一個民選獨裁的體制需要面對種情況?從輸到脫褲到八百萬票的蔡英文政府,是一個民選獨裁的故事嗎?不是的。這是一個能夠痛定思痛的當代政黨再起,然後所有人發現他的對手輸了以後完全不爭氣的故事。

那個不爭氣對手的神隊友倒是威風八面。沒有人想要跟他聊的黃士修,附和《亞洲週刊》以外,進一步以「(中國)自2008年起就禁止境內任何人訂閱《亞洲週刊》」來佐證它的立場超然。那敢情好,中國國民黨一掛的,談言論、談價值,現在都用中國共產黨來當指標呢。

沒經過民意檢驗就「代表大多數民意」,這種事情不就是在中國共產黨治下才會發生嗎?


台灣是真正民主(一)
2022/02/21 14:33

「威權」、「獨裁」的當代歷史課

《亞洲週刊》這篇專題報導撰文者署名童清峰。洋洋灑灑,董狐之筆;專文最後,筆鋒一轉,寫到:「二零一八年九月四日,颱風『燕子』橫掃日本,造成十一人死亡,關西機場頓成孤島,各國三千多旅客受困,當中也包括台灣旅客⋯⋯。」那敢情好,就來看看燕子颱風以後的臺灣政局。

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後,蔡英文政府的施政滿意度可謂一蹶不振;最後,在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廿四日的大選中,民主進步黨輸掉台中市、高雄市的執政權。蔡英文連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的資格都飽受挑戰。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聲望一夕暴起,率領中國國民黨揮軍北上,劍指總統大位。

二零一八年大敗後,民主進步黨的執政在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領銜下變招;以圖像性、高彩度的政策文宣改變執政團隊和民眾間的資訊交換模式,執政團隊也群起加速對於假訊息、民怨的因應。成功變招後,蔡英文在二零二零大選中豪取八百萬票以上。隨後,新政府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控制上展現的機動性和細膩度,甚至奪走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再侈言但無力達成的「治理」、「效率」代表性,導致嫉妒得氣急敗壞的柯文哲一家、一黨,一再失言,民氣掃地。

但順風球到此為止。美國豬肉進口的議題,開放進口不等於進口商就會進口,進口的豬肉也只有極少量才可能有符合國際規範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檢出;在這個方面,執政團隊堪稱進退有據。但民意如流水。蘇貞昌院長的施政,當前的危機,往往是太「有理」了。「不要跟蘇院長吵架」是真的。但吵不贏你就討厭你,也是人之常情。蔡英文、蘇貞昌執政團隊事必躬親地在火線上說理,恐怕醞釀新的風暴。

走筆至此,倒是說說看,一個「獨裁」、「威權」的政府,要怎麼輸掉地方選舉,政權岌岌可危?一個「獨裁」、「威權」的政府,怎麼還要去順應民意,重新贏得信賴,然後還要繼續擔心可能再度失去它?

《亞洲週刊》本期的封面將蔡英文的頭像合成在清國皇帝的朝服畫像上頭。你倒是告訴我,哪個皇帝需要擔心「敗選」,擔心「下台」?維尼帝嗎?

多獨裁,多威權?完全看不出來。


國民黨所謂的獨裁
2022/02/21 14:09

kmter最近很喜歡談獨裁,甚至為了自爽還發明了民主獨裁

就不講以前kmt 靠威權所實施的戒嚴、外省國代立委、殺人好了

最近幾個重大議題,從3q、公投、補選、散昶無一不是國民黨發動的,而且沒一個是以dp

p在立院的優勢強行通過

每一個都是直接民主,都是人民一票票投出來的,而且重點是,不論是3q、公投、補選都

不是因為門檻機制而讓dpp勝利,而是票票落櫃,實實在在的人民意志的展現

這樣是所謂的"獨裁"? 人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叫獨裁?

所以,是一定要讓kmt贏才不是獨裁?

共產黨是一個專制、獨裁政權,大概是全世界人民的共識。那kmt為什麼從來不敢稱中國

共產黨是獨裁政權? 而且是"不敢" ,不是不能!

對中國專制政權唯唯諾諾,對台灣民主政體大小聲,不順自己意就說獨裁,kmter內心不

會覺得怪怪的?

民主與獨裁本質上就是互斥的,這就是為什麼一國二制是註定失敗的機制,香港已經明確

的展現,這二種互斥的制度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

台灣被統一只有屠殺與當豬囉二種選擇,不會有第三種。

kmter為什麼還會稱公投、選舉是民主獨裁.?


論二
2022/02/20 18:24

散播仇恨的綠x 刁民 余長文曰:民主怎麼獨裁??

當然可獨裁!

這就是多數人民所支持的納粹法西斯獨裁暴政!

不但可授予獨裁,還可造成浩劫的反人類罪!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