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人道主義與人本主義思想在神本主義思想源起中的角色
2022/02/07 23:21:39瀏覽1725|回應6|推薦4

宗教信仰在每個社會都普遍存在,即使是在21世紀的今天亦然。中國大陸雖然因為共產主義思想的影響,長期壓抑宗教的發展,但是,宗教信仰的力量仍然不可小覷,甚至可能會在未來成為一種反撲共產主義運動的主要力量。

對於宗教,學者們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以下簡單舉一些學者的宗教學說為例,讓大家稍為看一下大體都有些什麼樣的關於宗教的說法。

奧地利心理學者佛洛伊德説,宗教建基於人類的無助。無助使人如嬰兒般渴望父親的保護,而這個願望就透過宗教來實現。從這個意義上說,宗教是一種幻想:實現願望的幻想。現代以來,科學的進步使人們意識到人類自身的重要性,從而導致宗教的衰落佛洛伊德強調人若要進入成熟期,必須脫離此結構。

依照社會學鼻祖孔德在19世紀中期提出的說法,宗教信仰是源於人對“人類自身”的崇拜。孔德並且指出,人類的思想,從“神權”思想漸漸發展成“形上”思想,再進一步發展成“實證主義”(positivism)思想。這一套三階段社會進步的說法,也曾經風靡一時。後續雖然逐漸失去其魅力,但是,即使後來一再遭到修正與批判,至今並沒有完全被拋棄。某種實證主義”科學觀點至今隱然居於顯地位

稍後,在孔德思想的影響下,法國社會先驅涂爾幹推論,圖騰既是神的外在形式,又是氏族或社會的主要標誌,圖騰崇拜與對神的崇拜極有可能就是一回事。人們所崇拜的那種超越個體的神聖力量,首先就來自社會生活的道德強制力,但這種力量又不僅僅是壓制,融入其中會激發出巨大的能量,這種「既專橫又助人,既威嚴又仁慈」的社會力量,才是圖騰崇拜的真正起源,也可以說是宗教的起源大體上,涂爾幹是認為宗教源於人所屬“社會”(或氏族、部落)的崇拜,神即是社會的形變。這和孔德說宗教源於人對“人類“自身的崇拜,顯然其間有些思想淵源,但兩者也還是明顯區別

涂爾幹的宗教理論也和佛洛伊德有所不同。佛洛伊德偏向強調宗教的幻想性,而涂爾幹卻強調一種社會的道德強制力的具體存在與作用。所以,涂爾幹也比較傾向相信,社會總是會產生出宗教,以滿足社會自身的(整合)需求。

我之前討論到基督教的思想發展,可能是從“神本主義”,漸漸轉向“人道主義”,再逐漸發展成為當今的“人本主義”。這個說法和孔德的三階段說法有些相近之處,但是,並不完全一致。孔德的第二期發展階段是“形上”思想時期,並不同於我所提到的人道主義思想時期。所謂“形上”思想時期,大體是將人格化的換作抽象非人格化力量的思想,譬如用宇宙的第一原理法則永恆的本質”等概念來解釋宇宙或世界(這可能是暗示牛頓等人所發展的新宇宙觀)

總之,“形上“時期的概念和我用耶穌、保羅等人為代表所指的“人道主義“思想時期的特徵有著明顯不同。孔德的三階段說,顯然是帶有一種進步主義的思維。這種進步主義從啟蒙運動時期開始(約17、18世紀),延續到19世紀,於是有了孔德的這種進步階段論,也有了稍後達爾文的生物演化論思想。但是,進步的關鍵何在,孔德的意思似乎是擺在人的知識方法的發展上。但是,對我來說,可能更關鍵的變遷是落在主體的歸屬。

孔德的神權時期說,是以神的作用來解釋世界。而我的強調點在於,神本主義時期是強調神作為宇宙的主體這種思維。當然,這兩種說法其實還是有相當的重疊性,只是重點擺放的位置不同。不過,我傾向強調神本主義時期也自有其積極意義,而不只是拉扯進步力量的滯後狀態。就好像皮亞傑認為“他律”是發展出自律的必要過渡階段,神本主義時期也可能是發展道德意識、維護社會秩序的重要階段。這個階段如果發展得好,那麼後續的發展也會比較平順。反之,如果這個階段的實際發展情形不良,後續的發展階段就也可能較不平順。

在舊約聖經裡,摩西的故事佔了很大的篇幅。我的理解是,摩西是重要的創教者。他的知識與智慧不是一般人所能夠有的。那有部分可能是埃及法老宮廷裡提供的菁英訓練、培養才能有的。而埃及的宗教文化的發展其實已經是有著深厚的文化積累與傳承。如果照佛洛伊德的猜測,摩西也許還是埃及一神教的傳承者。這又是一種少見的智慧迸發的成果。總之,摩西的宗教佈局,絕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事情。有了這些,基督教的神本主義思想與體制才有了豐富的內涵。而這對整個猶太民族及世界人類顯然都產生了深遠、長久的影響。摩西堅持的信仰與所頒布的諸多誡律、儀軌很可能和今天典型主流猶太人社會的儀式及自律性格密切相關。可能有些猶太人痛恨今天所遵行的這些儀式和的誡律,但是,有或沒有這些信仰、儀式、誡律,猶太人的現狀估計會大不同。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是今天早已沒有所謂的猶太人,就好像我們只在歷史記錄中看到歷史上曾經有所謂腓尼基人。猶太人在當今世界上的文明成就當然也不會發生,或者不會歸於猶太人(註一)。

如果摩西是個案、是特例,那麼,一般來說,神本主義思想究竟是怎麼起源的呢?神本主義思想應該不是最原始的人類生活狀態。即使如涂爾幹所說,很多土著部落都有圖騰崇拜儀式,也就是有某種近乎“神“的概念。但是,圖騰崇拜未必會以圖騰來解釋一切現象。神本主義思想則傾向將神作為一切現象的根源因素。也就是說,神本主義思想應該還是某種思想發展的結果。那麼,是什麼因素促成這種神本主義思想的發展?

我以為,事情也許很弔詭,說到底,人其實都是某種廣義人本主義者,也都有某種程度的人道主義精神,而這兩者卻可能是促成早期神本主義思想的因素。強調神對人的關心也好,強調神對人的宰制也好,其實某種程度都反映了人的自我中心思維:因為神的對象都朝向人。

自我中心可能是諸惡之源。但是,自我中心可能也是視人為主體的起點。它裡面就有人本主義的種子。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在美國社會學者G. H. Mead的討論裡,人的自我可以分為“主體我“與”客體我“,前者以能動的、主體的狀態出現,後者則以被動的、他人眼中的我的形象呈現。在這裡,主體我就和那個自我中心的我會有相當的重疊。

神本主義為什麼又會和人道主義精神也有關係呢?神的“慈悲“就是人道主義的重要內涵。為什麼馬克思要說宗教信仰是受苦者的精神慰藉,至少,(人憑著想像?)獲得了神的慈悲關照。也就是說,神的概念部分源於人道主義精神。

當然,有些人可能只在意自己有沒有得到恩慈,有些人則嘗試將恩慈分散給更多人。但是,無論如何,慈悲與神的聯結,背後有人道主義精神作為基礎。人道主義精神是普世而恆在的,只是,它在不同的時機會以不同的形式與強度起作用,並且可能帶來不同的結果。

我這麼說,其實可能把我原先的三期劃分的說法搞亂了。不過,事情很可能就是如此。人本主義、人道主義、神本主義,其實是互相滲透的。只是在不同的知識、社會條件下,會更凸顯某一面向。當神本主義發展到某個程度以後,神的宰制作用被覺得太過,於是,人道主義精神就開始被強調。人道主義精神的強調,很可能也會遭遇冷酷現實的挑戰,而又趨於收斂。同時,社會知識與經濟條件的改進,讓人更多了自信,人就更樂於強調人的主體性。

總之,從神本主義到人本主義,在我的想法,其實大體就是主體性的流轉過程,從強調神作為主體,轉為強調以人為主體。其間,人道主義精神則是貫穿在各個時期,始終存在,也始終在起作用,但有時候可能變得相對較不明顯。但是,當人道主義精神晦暗的時候,人類社會其實可能也是處於晦暗的時候,即使號稱是人本主義的時代,卻可能其實已經陷入精神空虛狀態。

以上是大膽漫談。錯謬難免。我的意思是在強調人道主義精神的重要意義,即使是在人本主義盛行的時代,人道主義精神也不應該被忽視。但是,如何充分發揚人道主義精神而不淪為空想烏托邦呢?這似乎也需要有系統化的理論來開展並支撐。

註一:這裡無意暗示猶太人是純粹的正面典範,只是,所有的人類文明進步,我都不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應該視為獨特的、難以被重複的貢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1615423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21:57
版主:「我試圖把危機及其問題指出,總是會遭到一批人的大力攻訐。」

古代的「言官」(監官、諫官)都是從有實務歷練的官員中擇優簡拔出來的。沒有實務歷練的人當「言官」,只會言不及義,夸夸其談,浪費大家的時間。

版主尤應注意,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之間,其文化有極大差異,沒有哪一種文化可以自稱為「普世價值」。「我們應該尊重各地不同的文化」,但西方人過去數百年來自大慣了,他們是不懂的,他們習慣把西方以外的世界都視為野蠻落後的世界。

版主拾了西方人的牙慧,以極高的角度俯視中國大地,以為讀了西方的書,接受了西方思想,就足以指導中國的方方面面。更甚者是,版主罷黜百家,獨尊新教,更讓人難以消受。

路過
2022/02/08 18:15

別聽他在X屁了,“咬文嚼字” 老朽八股的框架内容,企圖藉此“賣弄”,好瞞天過海!

須知,中華民國主張孫文自由民主的五權憲法,也包含了宗教的自由;

除了中華文化外,同時也引進了西方世界的精神文化、制度與科技,從來都是兼容倂蓄與融合,不是問題。

>> 版主為X舔台獨 評中共的内政:這是追求自由必然要承擔的苦難,苦難是自由對抗並釋放的世界的惡的內涵。

別 TMD X屁了!雞皮疙瘩掉滿地!

管好你自己已失去自由,成為台灣倭寇的戰俘!被打成為支那豬、外省豬、中國豬,都圈入豬欄内,「祖宗不得相認」!成為最低賤的公民等級。

而這位 X奸 版主還在忙著大舔台灣倭寇的屁X,踩在外省豬、中國豬的屍體上來“謀利”

- 漢X 幫著台灣倭寇“鞭屍” 外省豬、蔣魔頭、華豬,以及支那共匪中國豬,好彰顯台倭豬納粹冥主之高貴!

令人作噁!

引用:唉!這是什麼年頭?

“。。。我屬於泛藍民眾,在這樣的情勢下,實在是感覺悲哀。泛藍民眾不但是逐漸成為社會的邊緣人,甚至還必須洗掉自己曾經的中國人身份認同(即使只是對中國“社會”---或者說是“文化中國”---的認同亦然),否則就會和這個國家的認同走向格格不入。我身為教師,這種感受似乎又更多了一層,因為講課時不免會直接、間接觸及認同議題,而卻很難完全保持中立。有時候會發現,自己與學生也可能會因為存在藍綠隔閡而生份。。。”

所以,竟然還在作孽,必報應在自己及子孫的身上啊,去“細”(台語)吧!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15:01

補充:

摩西所謂建立宗教佈局,針對改信其他神的人,藉著神的旨意而屠殺殆盡,聖經中的金牛犢,他的哥哥亞倫才是始作俑者,但受罰的卻是一般人

出埃及記第32章中,是亞倫自己夥同民眾鑄金牛犢的,但一被摩西質疑,就說他向民眾表示"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

完全不負責任。

後來摩西傳達神的意思,"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這是殺"自己人",只因為宗教信仰不同。

出埃及記32:35"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牛犢。"

摩西的宗教佈局,豈有人道主義可言

猶太教一神教的凝聚力不可諱言非常強大,但這背後的原因,豈能不察?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11:45

版主有聽過毒樹之果不可食嗎?

摩西在大屠殺基礎建立的宗教,也就不斷影響後繼者的行為模式,如果以所謂"在當時,群體之間的互動模式可能普遍很殘酷",版主的前提就是"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道德觀或真理"。

除了摩西五經充斥摩西殘忍的遺跡外,版主認為摩西"制度化作為的歷史建構的意義",那就該談十誡,也就是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的"約"

摩西從西奈山那得到十誡後,下山藉十誡殘忍的懲罰違反十誡的人,這十誡是突然出現的"神諭",要去拜金牛的人也就代表改信別的教了,不信不行嗎?為何也要被殺?

這種"強迫信教"的模式,沿用到新約時代,除了耶穌要求對異教者及不信者進行殘殺:「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15:6),往後的基督教乃至天主教,壓迫異教徒也毫不手軟

版主說"從耶穌的人道觀點出發,也會對摩西的作為有不以為然的",至少從懲罰那些人的手段上,差異不大。

摩西所謂的宗教制度,就是強制與壓迫,兩塊石板背後的神意是"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

如果"在當時,群體之間的互動模式可能普遍很殘酷"為真,法老都還沒滅絕猶太人呢,難道埃及法老的神比較有"人道主義"?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11:03

對於摩西的作為,應該怎麼樣評價,我並沒有簡單地說,應該給予肯定或否定,而是強調,如果從神本主義思想出發,或許可以理解他的作為。而從當今的人本主義思想出發,很可能是會難以接受的。甚至,從耶穌的人道觀點出發,也會對摩西的作為有不以為然的。

另外,摩西的一些可能被認為殘忍的作為,即使從現代人的觀點看,也可以有不盡相同的評價。我的重點不在以摩西作為道德典範,而在於強調他的制度化作為的歷史建構的意義。而我們如果我們考慮到,在當時,群體之間的互動模式可能普遍很殘酷,可能就不會特別起批判他的殘忍。舉另外一例來說,有人解釋為什麼伊斯蘭教教義允許信徒娶四個女子。據說,這是因為當時有些人娶妻妾是更沒有人數上限的。所以,可以娶四個妻子,其實是對原先毫無上限的現實做出限制。只是,這種限制可能是因應當時的現實環境考慮而設。

總之,我比較傾向避免以今人的觀點,對古代社會的一些個別事件做出價值判斷。特別是,多注意不同思想時期的價值標準的移動,以及由此產生的價值判斷差異。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7 23:43

版主說:"摩西的宗教佈局,絕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事情。有了這些,基督教的神本主義思想與體制才有了豐富的內涵。而這對整個猶太民族及世界人類顯然都產生了深遠、長久的影響。"

看起來版主無能回應我的質疑

版主所理解因基督教而生所謂人道主義,在神對人的態度上,其人道上對下的態度造成了無數悲劇,而版主在主文提到的摩西,更是種族滅絕的凶手之一

舊約中記載了前2千紀發生在摩西在世時的對米甸人的迫害《民數記》第31章記載,除了將婦女和孩子作為擄物,以色列人殺害了所有的米甸人。這些婦女和兒童後來在摩西的授意下被殺掉,唯一留有性命的就是未與男人睡過的女孩。被殺害的米甸人總數未被記載,但《民數記》記載了倖免於難的女孩的人數,共計三萬兩千人。

這種種族滅絕大屠殺方式的"摩西的宗教佈局,絕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事情",實在恐怖到極點。

版主說"有了這些,基督教的神本主義思想與體制才有了豐富的內涵",真的太恐怖。

「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以色列人擄了米甸人的婦女孩子,並將他們的牲畜,羊群,和所有的財物都奪了來,當作擄物,又用火焚燒他們所住的城邑和所有的營寨,把一切所奪的,所擄的,連人帶牲畜都帶了去,將所擄的人,所奪的牲畜,財物,都帶到摩押平原,在約但河邊與耶利哥相對的營盤,交給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以色列的會眾‧」(民數記 31 : 7-12)

「耶和華我們的 神將他交給我們,我們就把他和他的兒子,並他的眾民,都擊殺了‧ 我們奪了他的一切城邑,將有人煙的各城,連女人帶孩子,盡都毀滅,沒有留下一個‧(申 2 : 33-34)

「你必要用刀殺那城裡的居民,把城裡所有的,連牲畜,都用刀殺盡‧」(申 13 :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