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教倫理與社會秩序
2022/02/10 12:41:53瀏覽1545|回應17|推薦7

我並不是基督教信徒,但是我似乎一直在表達對基督教倫理的高度評價。這是為什麼?其實,我也會自問這樣的問題。是因為中了社會學者韋伯論述的毒嗎?很可能是。不過,我又自認為並不完全是這麼回事。我對基督教倫理作用的期待,似乎已經超過韋伯論述所點到的那些倫理元素與影響層面。容我試著闡明我的相關想法。

我其實接觸了不少對基督教的批評論述,所以,我會提到孔德費爾巴哈、馬克思、尼采、佛洛伊德,乃至涂爾幹。這些人幾乎都或多或少對基督教倫理有些不以為然的看法。最簡單的歸納,就是說他們都是持以人為中心的人本主義思維。所以,他們強調對人的肯定與關注,乃至崇拜;而對於神本主義思想,他們多少都有些隔閡。其實,就對神本主義思想的態度來說,韋伯也和上述這些人是同屬人本主義一邊的。

我這裡嘗試孔德費爾巴哈、馬克思、尼采、佛洛伊德等人為代表,簡單分述一下我對這些人的相關論點的不以為然處,以及我自己的相關想法。(涂爾幹與韋伯的想法,我雖然不是完全服膺,但是,要鮮明指出我不同意他們的地方,我大概還做不到。)當然,我首先必須承認,我的批評很可能是盲人瞎馬式的胡亂評論。不過,我還是覺得話說出來,嘗試交流意見,即使說錯了,也比有異議卻只放在肚子裡好。

簡單說說與我不同行的佛洛伊德的論點。佛洛伊德討論道德議題,認為人的道德意識主要是來自人的“超我”(superego)作用。但是,佛洛伊德顯然對超我的性質與內涵並不以為然。一方面,他認為超我主要是落在人的潛意識的層次。換言之,這比較是非理性的存在,比較是未經理性意識檢討過的事物。而超我的內涵主要源於社會群體的規範,經過人心內化,變成人的超我;而既有的社會規範未盡合理。從而,即使將這些社會規範內化,也並不表示人擁有理想的道德。

我的感覺是佛洛伊德大概受夠了身為猶太人長久懷抱著的普遍的罪惡感,認為是很病態的思維,故而亟欲去之而後快,或者,至少是要大幅解構、解放或修改這種由超我所主導的道德。他似乎更追求一種健康的人格狀態,一種由理性自我主導的人格。

我同意,既有的各種社會規範內涵都有被修改的可能,乃至必要。也就是說,這些道德條目的合理性(以正義為依歸所說的合理性)是可疑的。但是,佛洛伊德似乎終究是個人心理學式的思考,也許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陷入某種獨我論(solipsism)的思維

從社會學的角度出發,首先關切的是社會的整體秩序。也可以說,是關切如何避免整體社會陷入混亂悲劇。作為社會學者之一,也比較從社會的現實面切入來思考問題的。簡單說,社會生活裡,充斥著因為不道德行為造成的悲劇。譬如,最近的一個案子,大陸徐州一名長像清秀的少女,拐賣,又說她是精神病患,割舌、下啞藥、用鐵鍊鏈住,供多人洩慾.。幾十年就這樣過去。類似這種情形的案件據說還有一定的數量。在這時候,我問的是,相關人等的道德意識為什麼闕如。據說,除了買賣雙方的犯罪外,還有可能牽連到基層的公職人員明知而縱放。甚至,這也涉及高層官員在政策面上的忽視。這種罪惡,如何才得以被消除?這樣的悲劇,如何才能免除?

當某些人在形成自己的健康人格,甚至像尼采說的“超人”人格時候,社會上可能正在上演這樣的悲劇。少數個人的人格健康,乃至超人境界,能夠免除這種悲劇的發生嗎?如果前者並不保證後者,那麼,何者應該優先考慮?

尼采抨擊基督教倫理,認為那是弱者的倫理。但是,至少基督教所強調的是,那是關心、照顧弱者的倫理。要把這種倫理消除嗎?

當然,個人的道德意識,也可以從另外一種觀察層面檢視。譬如我們知道華盛頓曾經很有機會連任第三任的美國總統,但是,他翩然而去,拒絕再競選連任。當然,我們更在意的是,他也沒有通過修憲(像拿破崙、希特勒那樣),搖身一變,成為終身執政、獨裁者或國家君王。如果他那樣做了,不管是否如願,今天的美國很可能就不會是這樣穩固的民主憲政。

相對於美國的華盛頓,我們知道,中國的袁世凱卻走上了復辟君主制的道路。這又是為什麼呢?除了兩國國情的不同外,顯然兩個人的內在修養或心理狀態也大不同。對袁世凱來說,君主的權位可能具有極大的吸引力,但是,對華盛頓卻不然。這又是為何?要知道,兩個人的這種心理差異可能導致了怎麼樣的集體後果的差距;後續的中國,因此發生了多少生靈塗炭的悲劇。

這裡,我試從兩個不同層面來略做分析。首先,權力的吸引力部分來自其實際效果。如果君主無法憑藉君主的權位而可率性指點江山,那麼,那樣的權位就沒有很大吸引力。在基督教社會裡,因為始終強調一種神國與世俗國度的分別,在神的面前是人人平等的;而神的國度的重要性,至少在思想上甚至是優先於世俗國度的。從而,雖然是處身在現實社會裡,人也就比較容易形成一種較平等的人際關係。換言之,權位的作用就沒有那麼大,而權力的吸引力也就沒有那麼大。華盛頓可以快樂地回到田莊去過幸福日子。但是,袁世凱可能會極度不甘於權力受限,更不肯退隱鄉居,卻結果更慘。這裡,情境的差異,其實是由普遍心態的差異所塑造。

另外,我也相信,基督教一般而言對自律習性的養成是有一定效果的。這種自律習性會自動限制權力的運用,從而權力也就顯得比較沒有意義。即使做了總統,也不能每日醇酒美人,或任意指點江山,那這樣的權力就沒有什麼吸引力。而之所以不能,部分卻又是自律的效果,是自己的內心不允許自己這麼做。總之,最後的結果是,華盛頓沒有讓自己變成君主或獨裁者,從而美國的民主憲政也得到更有力的維護。這所產生的對民眾福祉的影響,恐怕是不可數計的。

但是,如果是作為“超人”,面對袁世凱或華盛頓的抉擇處境,又會怎麼選擇呢?又或者是作為健康、理性的人,又會怎麼選擇呢?以現代人本主義者強調的“自我實現”這個目標來說,是更大的權力能夠更多的自我實現,還是放棄權力更能夠有利於自我實現?我以為,高強度的自律、自制,大體是出於絕對義務式的(康德意義下的所謂“義務”)行為模式,是基督教式的自律。(我想,康德講的義務概念,很可能就是從基督教倫理中獲得的認識)而如果純從個人的理性角度考慮(特別是工具理性式的計算),這種自律、自制似乎並沒有必要。但是,如果缺少這種自律,很可能也就沒有那種境界的社會整合秩序。

總之,我的意思是,那種被認為“不(盡)理性”的倫理行為,其實可能是社會整合之所必要。基督教倫理提供了這種倫理,所以西方才得以率先走上較穩固的民主憲政。總之,從社會的整合秩序來看,基督教倫理可能是集體理性(而非個人理性)的一個較佳範例。它作為集體理性,要從不同於個人的、比較是歷史社會性的觀點才能夠看得更清楚。

當然也有人極力強調基督教世界的種種罪惡。這個議題是可以討論。但是,人們其實早就用自己的腳做出了判斷與選擇。對此,我就不多置喙了。

至於有一些社會主義者,如馬克思等人,似乎想要在基督教倫理之外,另外找到更合理的社會秩序模式。這種嘗試值得鼓勵。人確實可能找到比以往任何一種社會秩序模式(包括基督教世界所提供的模式)更佳的新秩序。但是,以馬克思提倡的共產主義體制來說,至今明顯是失敗的。不但是蘇聯與東歐自承失敗,其實,中國大陸的實驗也是明顯失敗的。除非把政權的維繫與否視為秩序模式的成敗的判準。中國大陸此刻的體制,更多是法西斯的模式,而不是什麼社會主義模式。社會主義體制標榜它的貧富不均程度低,故優於資本主義體制。但是,除去一些規模較小而且落後的國家,現今的中國大陸,貧富不均程度可能居各國之冠。而且,其貧富不均恰是權力不均的結果。也就是說,它的權力也極度不均。從而,權力也就更顯得吸引人,更成為人人爭奪的稀罕資源。

我以為,共產主義式社會主義的失敗反映的是集體理性的難明。為政者可能很希望提升集體理性,並以之提升社會整合秩序。但是,集體理性卻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讓人難以捉摸。事實上,基督教倫理卻已經就提供了一套範例,也可以說是典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共產主義其實已經部分參考了基督教的組織模式,包括運用“意識形態”以輔助組織運作的這一點。如果北歐的幾個國家被認為是社會主義的國家,他們的體制可能被認為是舉世最優越的,那麼,那是什麼樣的社會主義體制呢?除了強調福利制度外,他們還有什麼特色?我相信,強調社會福利就是基督教倫理的特色,而他們人民心中的普遍平等主義傾向,也是使他們成功的重要因素,而這其實也源於基督教倫理。也就是說,北歐國家的成功,很可能是現代化和基督教倫理的更佳結合的結果。

說到底,社會道德還是需要集體意識來支撐;而神則是促使集體意識昇華的重要助力。人類社會就是需要某種超越性的事物。神就好比阿基米德的立足點。缺少這個立足點,集體理性就無法向上拉抬。

集體理性可能很虛無縹緲。有些人嘗試追求、實踐集體理性結果卻可能實踐為集體非理性。於是,我回頭相信,自由民主憲政就是集體理性的最基本要件,而它背後的基督教倫理則是已經存在的典範。拋棄自由民主憲政這個原則、否定基督教倫理的可參考意義,而講究所謂社會主義式的集體理性,從已經發生的歷史來看,結果令人遺憾的,即使它在某一段時期裡好像也曾意氣飛揚,成就非凡。

孔德曾經試圖提倡的“人類教”,早已經煙消雲散,不復被注意。費爾巴哈的聲音,也早已經連共產主義者都拋棄了。也許費爾巴哈的某些基本觀點其實是對的,但是,後續怎麼走下去,答案還是要由我們後世的人來尋找。

當代人本主義思潮方興未艾,但是,真正的路還不知道在哪裡。已經嘗試的那些路線,幾乎都已經嚐到苦果。是因為神被人拋諸腦後了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16479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打倒支那
2022/10/02 15:51
版主對基督教社會的高度評價,我不以為然,我認為那些特質,更多是因為他們是白人社會,更確切說是Anglo-Teutenon民族性造成,早在古羅馬時代,就描述Saxson民族自治部落的生活,顯現互助的1面,同樣佛教傳入支那,並沒改變支那文化深層的黑暗,e.g:納妾,姦淫女婢(通房大丫頭)吃人肉,1樣都沒改,宗教根本無法改變1個民族的文化特質,非洲黑人,新幾內亞食人族,信基督教,仍改不了身上特有氣質,頂多改變幾個人而已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1 00:01

允許基督天主,但全面從事“法西斯”日本軍國主義下的「集體」殘暴!

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為何如此殘忍?

在整個「南京大屠殺」期間,日本軍像一群瘋狂的野獸,誠如一位墨西哥作家指出:「日本人是魔鬼的魔鬼」;甚至還有外國人指責說:「他們的野蠻程度遠遠超過野獸」。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種慘絕人寰的情況,其原因可以舉出很多,但據研究南京大屠殺的權威學者洞富雄教授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錯誤的軍國主義教育和軍隊教育」。特別是日本軍官鼓吹對中國及其民眾的根深柢固的蔑視,當時負責關東軍謀略工作的參謀田中隆吉中佐在公開會議中便說過:「坦率地講,對中國人的看法……我認為中國人是豬玀,對他們怎麼幹都行。」另外,日本兵大前嘉就自己當時的精神狀態說:「那時,中國人是螻蟻之輩。我們接受的教育就是這樣。殺死螻蟻之輩,還會受到什麼良心責備嗎?」

戰時的日本軍人可以說從少年時代起便接受了軍國主義的思想教育,入伍後又在日本軍隊的「軍人精神」(也即是武士道精神)薰陶下,於是產生了令人可怕的精神狀態。誠如中國派遣軍的情報員、下士官山岡繁在戰後回憶說:「當時,我們對日本民族抱有一種根深柢固的優越感,而對其他民族採取蔑視態度。還有一種殘忍的武士道精神,把殺人當作英雄行為,並從崇拜天皇的極權主義出發,產生了非人道的思想,即對強者、掌握權力的人絕對服從,對弱者、不掌握權力的人使之服從;對戰俘不抵抗的弱者,斬立決!(這就是為什麼二二八時,有大批外省人家庭不敢抵抗,因而被蜂湧而至的台倭人以日本方式處理“滅門”!)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0 23:56

這些思想是從少年時代就開始接受教育,在軍隊裡通過軍人精神的薰陶而形成的。正由於有這些思想,才把侵略戰爭視為正義戰爭,若無其事地幹下了慘無人道的行為。」 

崇拜天皇的神國思想和殘忍的武士道精神,即是日本軍國主義思想教育的兩項重要內容。在這種精神的支配下,使日本軍人身上潛伏著魔鬼般的生命力--以殺人為遊戲而從中取樂,並且將這種野獸般的慘無人道的行為視為「正義」。

明治維新後的日本軍人,從進入小學學習教科書起,便開始接受軍國主義的思想教育,「欲征服亞洲,必先征服中國;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州」的思想在青少年時代已逐漸形成。這些具有嚴重封建性和殘暴性的武士社會的思想和習慣,被作為「國民道德」強加在他們頭上,而且還得到了「神國思想」和「武士道精神」的灌輸,於是,這些天真的孩子或者是樸素的農民出身的軍人,便成了法西斯軍隊的兇猛的戰士。這也就是日本軍隊在南京大屠殺中表現出異常殘暴的思想根據,是日本五十年來宣揚『皇道』和『大和魂』之必然而不可避免的結果。」這裡所說的「皇道」,就是日本軍國主義標榜的以「天皇萬世一系」為中心的神國思想;所謂「大和魂」,也即是武士道精神。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0 23:35

另,「世界公認第一殘暴」的“法西斯”,乃日本軍國主義的走狗-“台籍日本兵”

(即綠台獨祖 台灣皇民-今日綠台獨的“最高精神標竿”,如皇民李登灰“們”,等等的大批人物!因此綠台獨正是最殘暴的“法西斯”傳承者!)

台灣兵重藤支隊

曾涉及“淞滬會戰”,以及接續沿線的城鄉姦淫燒殺,直至涉及“南京大屠殺(學界定位南京大屠殺始自12月5日,而非12月13日!)包含華中、華南的中國戰場!也包括台灣兵姦殺香港人民,姦淫燒殺南洋各國,以及集中營虐殺戰俘,為世界所公認,最為兇殘的禽獸中的禽獸!軍紀敗壞,千百倍兇殘,更勝於日本軍閥!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0 23:25

日本對台灣的皇民化奴化教育 大陸城市陷落,南京大屠殺,台灣人必慶祝勝利!

二戰後,遠東軍事法庭有173名台籍日本兵被判刑,其中26人被處死,是戰俘營的監視員。 日本所設立的戰俘營 (台灣戰俘營) 與勞改營中有著極高的死亡率,根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調查發現西方囚犯的死亡率高達27.1%,其中美國戰俘甚至有37%的死亡率,這個比例甚至比美軍遭到德國和義大利俘虜者的死亡率還多出7倍!二戰時期亞洲戰場讓白人最恐懼的就包括台灣人!他們以現在自豪的福爾摩沙為名的「福爾摩沙守衛」,台灣的戰俘營台灣兵參與虐殺,是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戰俘營。

來自網友證言:Heartless Near 無良逆耳(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死了好多好多人,當年孫中山的總部就在馬來西亞檳城,黃花崗起義失敗的72烈士,辛亥革命,都有好多馬來西亞華人,當年抗日馬來西亞華人賣田賣金就交給了孫中山,就因為如此日本侵略馬來亞半島時,80%都是台灣皇軍亂殺華人,老一輩的人和我說,那些馬來西亞日軍犯下的沒人道砍頭游戲,搶錢,奸殺,抓女人當慰安婦,殺害老人和拋空刺殺寶寶,都是那些忙著表現自己對天皇忠誠的台灣日軍干的!

只有馬來西亞的人知道台灣來的日本皇軍比日本的軍官來得更沒良心,和畜生妖魔沒分別!我聽一個老人和我說過,由於糧食短缺,晚上時那些日本將領都會安排一些剩菜給村民,就那些台灣皇軍為難馬來西亞華人。老一輩的都說,如果知道聽你下來的是日本將領,他們問了後沒可以就讓人走,但如果聽你的是台灣日軍會說閩南話的你死定了他們會把那些日本軍開不起台灣皇軍的情緒,一刀一刀刺在華人身上!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0 23:11

蔡正元

馬尼拉大屠殺

七十二年前的2月4日 日本軍隊在馬尼拉 對平民展開大屠殺 台籍日本兵也加入殺人

台籍日軍軍官 後來也被遠東軍事法庭 判處死刑 但其中有位岩里武則 等不到判死刑 被美軍當場槍殺 本名叫李登欽 他的弟弟叫李登輝,二次戰後,盟軍遠東法庭判決戰犯死刑人數,台灣人高居第二名。

從那年2月4日到10日 馬尼拉平民被屠殺15萬人 慘狀比南京大屠殺 有過之而無不及

更重要的 有台灣人牽涉其中 雙手沾滿血腥 這使台灣人在歷史上 有著永遠的污點

最慘的是 2月5日日本軍隊命令 馬尼拉平民男女分開 全站在街道兩旁 男人全用機槍射殺 女人先姦淫後射殺 企圖逃走者用手榴彈炸死

戰後菲律賓第二任總統 季里諾的妻子和三個女兒 當時也被姦殺 這些殺人兇手 大都是日本神道教徒 就是拜日本神社的那些人

---

節錄YST大作:

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殘殺外省人是非常狠毒和令人髮指的。我們舉兩件殺戮的案子做例子。這兩個例子都是中華民國政府的正式檔案記載的。 第一件是劉青山,安徽人,煙酒公賣局職員,二二八的時候他被台灣暴徒打傷後住在醫院裏,後來暴徒聽聞他尚未死,於是闖入醫院,割掉他的耳朵,挖掉他的眼睛,劉青山在這樣的酷刑下慘死。如此殘暴的殺人方式真是駭人聽聞。

劉青山的慘死是政府的正式檔案記錄,但是被李登輝政府隱瞞,不在「和平紀念館」陳列的記錄裏。「和平紀念館」的宣傳只記載外省人殺本省人。

台灣人能成群地在醫院行兇,對病人下毒手,使我想起日本軍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在佔領香港的第一天就衝入醫院強姦了所有的護士,連病床上的女病人也不放過。五十年的殖民統治,台灣人真是得到日本人野蠻獸性的真傳。

第二件是一個外省婦人帶著一名三歲小孩在路上遇害,外省婦人被凌辱後亂刀殺死,這也罷了。最令人髮指的是她那個三歲小孩被兩個本省暴徒一人抓住一隻腳撕成兩半。這種殘殺嬰兒的方式正是日軍在南京大屠殺時使用過的手段。

國軍是在3月9日登陸基隆的,這時候全省暴亂已經進行了十天。在這十天,數十萬本省暴民,他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無可抵賴,在時間上台灣有十天的無政府狀態,這些“神勇”的台灣人,身穿日本軍服、頭戴日本軍帽、唱著日本軍歌,到處追殺和搜尋外省人。

除了當街殺害,更恐怖的,這些“神勇”的本土暴民逐戶搜尋藏匿的外省人,這跟一九三七年日軍在南京逐戶搜尋藏匿的婦女,是完全一樣的。

台灣人有十天的時間大量屠殺外省人是無法辯駁的事實,但是民進黨隻字不提。不但民進黨不提,令人驚異的是所有的台灣人也都不提,這就是台灣人無恥的地方。不但是民進黨無恥,所有的台灣人都無恥。福佬人是一個無恥的、不講公義的族群,這就是証明。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0 23:02

文/陳映真

“。。。被殖民者在殖民統治結構中,感受到統治者的強大、文明、開化;感到自己的落後、粗野、弱小;感到臺灣話野蠻,日本話文明,感到日本人說臺灣人愛吃豬肉、講話嚷嚷、不講衛生是事實,而自慚形穢。   

在具體生活中,殖民地臺灣到處充滿著對臺灣本島的制度性歧視,生活中到處明白地確定被殖民的「支那」臺灣人是劣等、污濁、卑下的人種,無從改變。

「皇民化」是以強烈的洗腦手段進行的強制性同化運動。據研究,它的驚人的效果,不是來自懷柔,而正是來自強烈的民族歧視所造成的劣等感。四十年的歧視統治,使被殖民者確定了自已無可改變的「劣等」地位化;皇民化運動就是在這優劣差等的定局上,日本人特別開啟了一道虛構的門,即「皇民煉成」,提供「劣等」的島民一條「救贖」之道,一線翻身的希望,即努力修煉「日本國民精神」,從卑賤不堪的「支那」的一切脫皮而出,化為潔淨、順服、謙卑的「天皇之赤子」。這於是引發了一部分自信「卑賤」的奴隸們「皇民煉成」的歇斯底里。著名的皇民小說《道》,以身上中國的血流為大恥,至死要修煉成一個完全日本人的思想和感情,就是箇中的典型。

(註:這也是為什麼,今日的台獨在大力推動“不認祖宗”的再皇民化漢奸教育,因為日本殖民所造成的“支那豬”傷痕之故,故必須廢除中國祖宗,改以「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跪舔日本為祖宗。)

。。。穿上日本軍裝,開赴戰地,成為天皇軍隊的臺灣日本兵,在面對被日軍蹂躪的華南、南洋人民之時,感受到了終於「煉成」而為日本人(兵)的「威風」,以日兵本的身份參與了殺人、拷問、搶掠、強姦等罪行,並且在這些罪行中體驗了「天皇軍隊」的身份,在以被害者(即被殖民者)與加害於人(即侵略軍)的過程中,緩解了「優越」被殖者的劣等感。而這以加害他人來治癒自己劣等意識的構造,又使加害的行為愈趨兇殘,罪孽愈深。一些充當日本人通譯,當上軍曹、士兵,甚至下級軍官的臺灣人,其陶醉在日本化的「感激」、恣殘虐於人而逞假日本人的優越意識,種種言行,有不忍聞問者。這是為什麼有近百名臺灣人日本兵被國際法庭判處死刑,至今被奉祭在日本東京的靖國神社。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0 22:49

允許基督天主,卻仍在日本法西斯的陰魂下,行使暴政!

• 焚燒中國祖宗牌位

• 迎接日本祖宗牌位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0 16:59

同理:如果"基督教倫理可能是集體理性(而非個人理性)的一個較佳範例",為何這種"集體理性"沒有遏止,反而數百年來,涉及“集體”大屠殺他族,「種族滅絕」呢!?

美國開國元勳「華盛頓」正是一個極為兇殘的血腥殺人魔、劊子手!

喬治·華盛頓認為印第安人同狼進行比較,說兩者都是掠食的野獸,僅僅形狀不同而已。他實施種族滅絕政策,教導軍士們從印第安人死屍上剝皮:「先從臀部往下剝皮,這樣可以製作出高的或可以並腿長的長筒靴來。」華盛頓只用5年時間,他便將總共30個印第安城鎮中的28個摧毀即「屠城」。在華盛頓眼裡,所有印第安人都是「垃圾」。他認為,如果將「垃圾」放到所有定居點附近,整個國家將不僅僅是泛濫成災,而是被摧毀。

1814年,時任美國總統詹姆斯·麥迪遜頒布法令,規定每上繳一個印第安人的頭蓋骨,美國政府將獎勵50美元至100美元。當時的美國統治者,對印第安人無差別屠殺。美國政府從1820年起,對印第安人部落發起了連綿128年的進攻與屠殺,共打了114次較大規模的戰役,製造了8600多次軍事衝突。

1862年,時任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頒布《宅地法》,規定每個年滿21歲的美國公民只需繳納10美元登記費,就能在西部獲得不超過160英畝(約合64.75公頃)的土地。在土地和賞金的誘惑下,白人紛紛跑到印第安人所在區域展開種族滅絕式屠殺。同年12月26日,在林肯的命令下,明尼蘇達州曼卡托地區的30多名印第安部落神職人員和政治領袖被絞死,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集體死刑。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名將威廉·特庫姆塞·謝爾曼留下一句名言:「只有死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印第安人。」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10 16:36

引用:。。大量戀童癖神父及協助加拿大政府種族滅絕原住民,以及神職人員的"刺鳥",如果"基督教倫理可能是集體理性(而非個人理性)的一個較佳範例",為何這種"集體理性"沒有遏止燒女巫與戀童癖呢?

說得好!

基督天主下的「集體」殘暴!

性侵、虐待與種族文化滅絕 加原住民寄宿學校曝光

https://info.51.ca/news/canada/2021-06/1008191.html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