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德的“人是目的”說與基督教的人本主義思想,回應網友質問
2022/02/10 23:18:56瀏覽2077|回應8|推薦4

我在之前的貼文中提到康德(引用他所說“必須假定上帝存在” 的說法),有網友則指出康德關於“人是目的”說法,以對照於基督教倫理。他說:”基督教的邏輯乃至無所不在的許多論述,都在在表示其非人道主義或人本主義至上的概念,一切以神意為最高指導原則“。

底下是我嘗試對他做出的回應。為求明瞭,我還是以條列式來陳述。

一、首先,我並沒有說基督教有“人本主義至上“的說法。基督教畢竟始終還是以神為終極主體,所以不可能主張”人本主義至上“。即使是在我所謂的基督教人本主義階段,這個終極的神人關係基本還是不變的。但是,基督教確實也有廣義的人本主義的色彩,而且,這種色彩越來越濃厚。譬如強調人是萬物之靈、強調人道主義精神等。其實,整個宗教改革,其精神在相當程度上就是在轉向人本主義。宗教改革的主張裡,就包含著宗教自由化的成分,而所謂自由也就是人作為主體的狀態。

可能需要指出,即使是在大環節處類似,還是會因為細部定義的差別而有不同的具體歸屬。我對人本主義的定義大體是比較廣義的:只要是主張人的主體性就是某種人本主義。換言之,即使只是主張如下人的相對主體性,也可以是一種人本主義:雖然人是神的奴僕/工具,但人對世界萬物卻具有主體性。

但是,如果人本主義的定義是說“只要人是任何事物的工具或手段,就不能稱為人本主義“,那麼,我們就不能說基督教會有所謂人本主義思想。因為神才是終極的主體;人的主體性是依托在神的恩典之上。

所以,這裡的爭議根本上是定義的問題。不過,上面的後一種定義過於狹隘,即使是康德也沒有這樣定義人本主義(如果他關於人是目的的說法被視為是人本主義的核心定義的話 )。

二、基督教有沒有人道主義至上的說法呢?這比較難講。也許這這種講法並不是正統的基督教教義,但是,我相信,在基督教發展的某些階段,人道主義確實是特別受到重視的。我提到的耶穌的教誨與行徑就是人道主義精神的突出表現。當然,如果有人一直挑揀基督教曾經的一些反人道主義的行為為例,證明基督教從來就沒有什麼人道主義精神,我也大概很難多說什麼。不是我接受了他的看法,而是我對此感到無奈。

三、我將基督教的意識發展分為三段,從神本主義最後轉向人本主義。其實這位網友的討論大體幾乎是為我的分階段說法在做註解。不同階段之間的認知、想法差異確實很大,從人本主義階段的觀點,其實很難接受神本主義階段的是非觀。康德似乎亦然。

四、康德也是處於基督教向人本主義階段過渡時期的人物。康德雖然是在新教教會學校受的教育,卻其實已經不是一個一般典型意義的基督教信徒。其實他看待神已經不同於以往一般的虔誠信徒,神的主宰角色多少已經淡化,只是仍然為必要。但是康德似乎不能接受把人視為神的工具或奴僕的觀點。他強調人是目的隱然就是在抗議這一點。總之,他關於“人是目的自身”的這句話也許就是一份人本主義宣言的核心文字,而且是重量級的宣言。他對神的態度,其實已經是一個人本主義者的觀點。請注意,康德講的是“必須假定神的存在”,換言之,他並沒有肯定神是存在的(不過也沒有否定);而且,這種必須,是基於人的行動所必須。

必須說,康德畢竟還沒有到像費爾巴哈,乃至馬克思、尼采那樣。他基於對道德實踐的重視而強調人必須假定神的存在。這就又和基督教保持了較友善的關係。說他是在信仰轉折點上的人物,暗示說,他和轉折後期的無神論者,尤其是那些直接強調上帝已死或不存在的人畢竟還是不同的。

五、對康德關於“人為目的“的說法(關於“定言律令“第二節),其實也還有可再議的空間。以下是康德相關說法的英文譯文(可能有不盡相同的翻譯版本):

Act so that you treat humanity,  whether in your own person or in that of another, always as an end and never as a means only.

最簡單的理解就是,他的說法是強調不能把人(包括自己)“只”視為達到目的的手段。當然,人是目的,這個意義為先,這應該是沒錯。但是,他其實並沒有完全否定人同時也可以作為手段的性質。

再者,這些話是康德在關於“目的王國”的討論中提出的。也可以理解為,這指涉的是理想或形上的世界,而不是世俗的政治領域。他顯然清楚知道,現實政治中要徹底做到幾乎是不可能的。

我以為,先設定“目的王國“作為討論時的語境,這其實是一種討論的方便法門。現實裡,並沒有這種純粹而獨立的世界,人的行動也無法完全依循那種純粹狀態下的操作模式。現實中,人究竟應該如何行動,其實還是非常讓人困惑。而且,越是理想主義的人(也可以說是越想依循康德道德原則的人)其實恐怕會越覺得困難。

六、康德對神本主義階段基督教的教義很可能是有異議的。但是,這並不表示說他認為整個基督教倫理都應該被否定。至少康德沒有這麼說。“必須假定神的存在“之說其實也還是對基督教倫理給予了肯定。

七、我最後再表示一下我自己的看法。我認為神本主義的核心主張(神是終極的主體),雖然很容易被質疑或批判,但是,我們終究也不宜逕予否定,因為仍然可能有其積極意義。對此,我的討論雖然並未將之說明透徹,但是,我一直在質疑人本主義,這是我自己的痛切體認。也許我們可以嘗試重新認識神,也重新認識我們人和宇宙的關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1651037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4/10 21:47
[從曾國藩言行看儒家人道主義精神]:不只曾國藩,連王陽明和孔子都沒有人文主義精神,王陽明屠殺少數民族,還把少數民族視為蟲孓,死不足惜,看[時報文化出版公司]黃文聰寫的[孔子真面目]1書,孔子也是殺人如麻的屠夫,只是跳不合禮儀的土風舞,就砍斷舞伎手腳,取悅統治者,充當統治者打手,不准公布刑法,以免人民據理力爭,損害統治者權威臉面

路過
2022/02/15 20:40

>> 網友問道:版主利用哲學擅用模糊性的概念語,這並不是好的闡述己見的方式。

說得對,沒錯!完全正確。

牠其實就是要“故意”用這種魚目混珠的方式,來達成綠文宣所要求的指令。

以後還是會繼續同樣方式的。

牠本身只是個老朽的糟老頭,沒有任何本事,就只能利用自已所學的僵化領域,藉“賣弄”哲學人物的學說,來增加說服力,同時經由變造或扭曲哲學人物學說的方式,強行自圓其說,濫竽充數,來達成綠文宣想要的議題目標。

也就是說,牠想達成反華台獨的意識形態要求,否定中華文化及孔孟的儒家學說,藉由單一耶穌基督教的方式“作為工具”牠自已甚至就連基督徒也不是!),來否定中華文化及其文明,滿足反華台獨的要求。

如此一來,每寫完一篇,即可向綠營領取酬勞(按篇計酬)?為賦新詞,強說愁;因此,幾乎都是粗制濫造、斷章取義,選擇性的,或雙重標準性的文章評論,甚至是「反反覆覆、前言不對後語」,“慘不忍睹”。

千萬別看牠過去評擊孟子的“段落”,為滿足台獨反華(騙稿費?)而粗製濫造的内容,甚至比不上咱高中時所寫的。

其它,牠所慣用的招數就是,先說“猜測性的”正面,再說“猜測性的”反面;或者是反向為之。企圖誤導人們牠是“客觀的”(其實不是,而是欺騙性的),最後再來歸結牠想要肯定的反華台獨文宣目標。

另外,牠過去評論在大陸時期的蔣介石及大陸人民,也在使用狡詐性的卑鄙濫招,先說蔣介石是個民族偉人,以平息泛藍的情緒,然後再蟬述當時的整個大環境,無論軍方或大陸人民,都是法西斯之徒,因此只有“法西斯”的蔣介石可以領導,因此「歸結」當時受日寇侵略屠殺的“大陸人民”,以及領導全中國軍民,共同抗日、抵禦外侮的蔣介石,「都是法西斯之徒」的結論!

如此大舔反華台獨的漢奸評論,為騙取綠營台獨的稿費(按篇計酬?),不擇手段,令人髮指,卑鄙無恥至極也!!


路過
2022/02/12 10:48

>> 哲學擅用模糊性的概念語,這並不是好的闡述己見的方式方式。

說得對,沒錯!完全正確。

牠其實就是要“故意”用這種魚目混珠的方式,來達成綠文宣所要求的指令。

以後還是會繼續同樣方式的

牠本身只是個老朽的糟老頭,沒有任何本事,就只能利用自已所學的僵化領域,藉“賣弄”哲學人物的學說,來增加說服力,同時經由變造或扭曲哲學人物學說的方式,強行自圓其說,濫竽充數,來達成綠文宣想要的議題目標。

也就是說,牠想達成反華台獨的意識形態要求,否定中華文化及孔孟的儒家學說,藉由單一耶穌基督教的方式“作為工具”(牠自已甚至就連基督徒也不是!),來否定中華文化及其文明,滿足反華台獨的要求。

如此一來,每寫完一篇,即可向綠營領取酬勞(按篇計酬)?為賦新詞,強說愁;因此,幾乎都是粗制濫造、斷章取義,選擇性的,或雙重標準性的文章評論,甚至是「反反覆覆、前言不對後語」,“慘不忍睹”。

千萬別看牠過去評擊孟子的“段落”,為滿足台獨反華(騙稿費?)而粗製濫造的内容,甚至比不上咱高中時所寫的。

其它,牠所慣用的招數就是,先說“猜測性的”正面,再說“猜測性的”反面;或是先說反向性的,再說正面;企圖誤導人們牠是“客觀的”(其實不是,而是欺騙性的),最後再來歸結牠想要肯定的反華台獨文宣目標。

另外,牠過去評論在大陸時期的蔣介石及大陸人民,也在使用狡詐性的卑鄙濫招,先說蔣介石是個民族偉人,以平息泛藍的情緒,然後再蟬述當時的整個大環境,無論軍方或大陸人民,都是法西斯之徒,因此只有“法西斯”的蔣介石可以領導,因此「歸結」當時受日寇侵略屠殺的“大陸人民”,以及領導全中國軍民,共同抗日、抵禦外侮的蔣介石「都是法西斯之徒」的結論!

如此大舔反華台獨的漢奸評論,為騙取綠營台獨的稿費(按篇計酬?),不擇手段,令人髮指,卑鄙無恥至極也!!


路過
2022/02/11 14:46

>> 格主觀注中國人道/人權,應多是從網路獲取,尤其是遭遇不平的高等知識異議人士,觀察族群似過於同質。

閣下太高抬他了。

足見閣下的心智,太單純、太善良。

他才不是在評擊大陸,支持受中共壓迫的高等知識異議人士,或人權議題,等等。

而是他已淪為反華綠營的打手,為利益之故? 從事按照台獨的文宣指令,在全力批鬥以下:

一. 鼓吹或肯定法西斯綠X的民主。

二. 全面打共,妖魔化中國大陸,妖魔化全體中國人(都定位為法西斯);

抄襲並以「大紀元」的宣傳内容,來打共(他竟抄襲大紀元之一的内容,鼓吹、肯定,獨裁者-台獨蔡英文的作為,作為擴大宣傳綠台獨的樣板,他的行為與性質極為惡劣!)。

三. 妖魔化二蔣,妖魔化中華民國,妖魔化在台中國人、華人(都打為法西斯)。

四. 妖魔化中華文化以及孔孟儒家學說,符合反華台獨的意識形態與要求,等等,

這以上四項都是目前反華綠X政府的基本文宣策略,這是人盡皆知的事!

很不幸,他正在從事、並全力執行反華綠營的文宣政策!

完全不見他有發文或開欄"大力批判"現今的法西斯綠X政府,坐實了他充當綠打手!

不但如此,他過去還大量刪除揭發綠X的關鍵證據與史料!

他的性質比漢奸咒玉寇、等等的人物更惡劣!

因為咒玉寇、等等的人物,只是在幫綠營批鬥,爭取執政的利益;爭的只是一時的政治利益,而賺的卻已是滿坑滿谷,對她而言,似乎是值得的。

而他卻是從事“鞭屍永久性的靈魂、黨魂與歷史定位”,包括替反華台獨,鞭屍全體中國人、華人(含中國文化),鞭屍二蔣,鞭屍毛澤東,等等。其罪孽遠比咒玉寇、等等的人物更為深重!

而所賺的,恐怕只是X奸愚北辰的通告費罷了!?

---


路過
2022/02/11 14:38

須知,中國人不是不能被批評,如柏楊身為中國人,愛之深,因此責之切;期盼改進,為中國人好;

但反華皇民台獨餘孽,則不是,他們要利用柏楊醜化全體中國人,大肢解中國人八塊!拜日本為祖國。

所以,柏陽的遺孀不為反華台獨所利用,拒絕配合台獨出版柏陽的著作:“醜陋的中國人”。

這是任何一位有血性的中國人,“起碼”應有的底線與堅持,不為利益所動。

「擔心被用來辱華」 柏楊遺孀宣布《醜陋的中國人》永久停止發行

但這位老夫子,竟然為蠅頭利益?主動合作?出賣外省人、中國人(華人),罪責應是更加嚴重。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11:17

4.我對基督教及佛教基本上有善意,我也並不排斥基督教,版主說的耶穌人道主義,我要引用耶穌說的話:馬太福音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認為這話對許多受苦的人是一種安慰,我也認為有宗教信仰並沒有甚麼壞處。


然而,這一切的作為最高目的是為了神的國,神的救恩固然是對所有人,但若不信,那就不會蒙救恩,而且最終要面臨最後的審判


基督教的人道主義是為了傳教,並非普世或佛教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那種思維


先搞清楚基督教的性質,才不會討論錯方向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11:10
1.我也沒有說版主說基督教有“人本主義至上“的說法,既然版主也認同"基督教畢竟始終還是以神為終極主體",那就該明白無論版主從基督教中"看到了甚麼",那一切的"甚麼",都為神而服務


舉例來說,基督教過去受迫害時,有許多人"殉教",他們是為神而死,若以人的價值為最高的角度來看,人活著不是才是最重要嗎?把人當成工具去達到某種目的,顯然這個所謂的"價值"就比人的生命更高層次


2.版主說"如果有人一直挑揀基督教曾經的一些反人道主義的行為為例,證明基督教從來就沒有什麼人道主義精神,我也大概很難多說什麼。不是我接受了他的看法,而是我對此感到無奈。",這究竟有無指涉到我舉的例子,我還是一併回答。


我前面提過:版主大概為了證明西方基督教文明相較於中國的"優越性",特地舉例"社會生活裡,充斥著因為不道德行為造成的悲劇。譬如,最近的一個案子,大陸徐州一名長像清秀的少女,被人拐賣"云云。


為什麼版主自己可以挑揀"最近的一個案子,大陸徐州一名長像清秀的少女,被人拐賣"為例,證明"相關人等的道德意識為什麼闕如"?別人卻不能舉例?

這不是雙重標準嗎?

不過,我並否認基督教有所謂的人道精神,我的論述指的是:不管是甚麼,基督教的一切價值都為神而服務


我多年前曾與網友談論史懷哲,史懷哲其實是神學家,一生奉獻,我相當肯定,網友則有跟我說其實史懷哲對非洲人的看法有上而下及殖民開化教化的觀點。


目前我的看法有兩種,若從人道主義的角度,史懷哲所作所為畢竟給了這些人幫助,而且是在那麼艱困的環境。但若從大體上白人殖民的角度來看,這一切衍生的行為,仍是為他們"最高目的"服務。


版主不能只看到所謂"人道主義"救人,卻沒看到其背後害人的部分。


若說人道主義,所謂無國界醫生或許多西方人領養東方國家的身心障礙者,在這個部分,我倒是佩服他們的付出。


3.當年我看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是由德語翻譯成中文,朱高正研究康德也是到德國去,多年前我去書店,有兩個留學德國的教授拿起哈利波特英文版開玩笑,他們說他們要買德文版的...


我覺得很奇怪,都已經看翻譯了,為何不直接看中文版?或者直接看英文版才對啊


版主引用康德,為何不直接引用中文呢?版主研究那麼多德國哲學家,德文多少也有接觸吧,既然用翻譯,那就沒必要翻個幾次,又不是翻跟斗說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08:19
ㄅ.關於版主說的:「譬如我們知道華盛頓曾經很有機會連任第三任的美國總統,但是,他翩然而去,拒絕再競選連任。」

華盛頓總統1797年卸任,1799年逝世,他如果連任第三任,勢必死在任上。華盛頓領導獨立軍和英軍作戰,在實力上處於劣勢,他敗多勝少,打的是「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這一套游擊戰,相當累人的,這樣打了八年。打贏了後休息了一陣,在眾望所歸下再幹八年總統。剛獨立,國事如亂麻,萬事取決於他,肯定累得跟條狗一樣,我不相信他離任時「翩然」得起來,果不其然,沒多久就駕鶴西歸了,哦!應該說安息主懷才對!說實在的,在那種情況下,大部份的人都會「拒絕再競選連任」。

ㄆ.關於版主說的:「當然,我們更在意的是,他也沒有通過修憲(像拿破崙、希特勒那樣),搖身一變,成為終身執政、獨裁者或國家君王。」

如同我在前面所說的,他沒有名義上的「終身執政」,但他事實上終身執政。剛獨立的國家七嘴八舌亂哄哄的,萬事由他華盛頓拍板,他名義上不是獨裁者,但他是事實上的獨裁者。他也是三百多個黑奴的奴隸主,這也由不得他不獨裁。

ㄇ.關於版主說的:「如果他那樣做了,不管是否如願,今天的美國很可能就不會是這樣穩固的民主憲政。」

那麼請版主解釋為何美國建國不到一百年就發生嚴重的內戰,這樣的制度算「穩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