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剖與相關的一些想法
2022/02/06 10:05:57瀏覽1632|回應11|推薦8

由於我陸續為文批判中共,也批判一些傳統中國文化,而在網路上遭到各種不同的批評、譏嘲或怒罵,對此,我不會有太大的反應。不過,為了免於其他讀者也跟著誤解我,我還是嘗試在這裡稍作自剖,如果有人要罵我,最好是能夠針鋒相對,罵到點上。如果是罵到稻草人身上,就有點莫名其妙了。以下是我的幾點自我剖陳,包括我的一些可能引致爭議的想法。

一、我自認為自己還是中國人,但也是台灣人,因為我在台灣出生、成長、生活。(我通常會使用“中國大陸”,而較少直接用“中國”一詞。因為我不認為把“台灣”和“中國”相對稱呼是妥當的做法。但是,在某些行文脈絡中,為了簡化或行文順口,也可能只用”中國”指中國大陸。)

二、我現在常常使用“華人”這個詞,因為除了針對中共以外,我主要的關切議題是中國文化。但是,稱為“中國”文化,現在似乎有容易被扭曲的危險,“中國”一詞的指涉已經被過度窄化了。所以,只好暫時改用“華人”,這樣也好將台灣與海外華人包括在我的討論範圍內。我對中國文化的批判,通常也包括對台灣人的文化批判。我認為台灣文化是中國文化的次文化(subculture)。不過,我也確實認為,我所批判的中國文化中的問題,在台灣社會裡往往比較沒有那麼嚴重。

三、我自認為我的行文主要是在進行“批判”,批判的對象主要是中共與某些中國文化。批判的目的則是希望中國能夠發生內在的改變,達到真正的進步。我自認為是出於善意。當然,他人是不是願意相信我是出於善意,對此,我無法勉強。

四、其實我是長期的藍營支持者,我在網路上也一直是這麼表明立場的。但是,我由於想法的出入,對現在一些深藍人士的作為有頗多不以為然之處。對一些由藍轉紅人士的想法,我也特別有意見。

五、我其實在很早以前就在網路上和很多人辯論過,有趣的是,早期,我的辯論對象主要是台灣的綠營人士或其支持者。現在,我已經很少這麼做了。主要原因大概是比較有機會和大陸人士交流意見了(只是我不確定能夠在台灣的網路上和我爭辯的大陸人是不是多半是特定身份人士)。再者,綠營人士裡面其實有很多種人,有些人態度比較激烈,所主張的國家/文化認同,我很難接受;但是,可能有更多人是很溫和的,想法也大體理性。部分綠營人士的認同主張如果過於偏激,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相對於中國未來的整體發展,綠營所引導的認同偏向是很容易就可以被扭轉回來的。中國如果走上了真正的康莊大道,台灣自動就會回歸祖國。所以,這根本不值得多費心思。台灣藍綠之間的爭議如果有些時候很激烈,除了國家認同的差異外,其實恐怕很多是現實的利益之爭,譬如年金改革、選舉、媒體控制…等。

六、關於國家認同,我雖然長期自居統派,但是,我拒絕接受中共統治,除非中共朝向自由民主憲政大幅邁進。而我對於一些現在就高度肯定中共的那些藍營人士(其實應該也有些非藍營人士對中共持肯定評價)的態度不以為然。

七、現在的中國,已經有些人稱之為千年盛世。我不否認中國大陸已經有不小的進步。但是,整個中共走的改革之路太崎嶇了,犧牲太大了;而且,現在的體制危機也很大,精神空虛的問題也非常嚴重。總之,我反對中共這種高度管控的官本位集權、專制體制。

八、中共中國的危機,是讓我憂心忡忡的。我希望中共能夠做出主動的改革;而一般中國人也能夠意識到自身內在的問題,及早努力改變。福山寫“信任”一書,直指中國社會內在缺少互信。當然,這問題又有更深一層的原因。這都非常需要檢討、改進,而像勞東燕教授所指出的國家“機器”的問題,或者中共的制度性不合理的問題,都非常需要檢討。中共在強硬的統治姿態下,我認為其內在是很恐懼的。因為反對它的內外部力量也在快速聚集、強化。中共想盡辦法要把罪惡全歸於外部惡意勢力,最後可能發現,真正會壓垮統治的力量是來自內部。總之,到時候如果真出了大悲劇,大家到時候又要去怨誰?

九、我幾次指出,在民族主義與民主主義之間,應該是民主主義優先。而民族主義卻成為現在的中共重要的依仗(儘管共產主義和民族主義本來應該是格格不入的思想),動輒藉著民族主義價值來攻擊異議人士,並抵制來自外國的批評。(我實在不確定那些拿著民族主義當令箭的人士,是不是理解了我這個說法。)

十、可惜,我試圖把危機及其問題指出,總是會遭到一批人的大力攻訐。我認為這是很糟糕的事情。“不解決問題,而把試圖指出問題的人給解決掉”,這是很讓人絕望的做法。如果他們真對我的說法有意見,我很希望他們針對我的論點本身提出辯駁,就事論事,這樣的討論才有積極意義。說我只佩服自己、說我不懂基督教義(卻不說我哪一點理解有誤),這種籠統而模糊的批評,就少些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15945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過
2022/02/08 19:17

別聽他在X屁了,整篇都是在大肆〈抹黑、抹紅〉熱愛中華民國、且寄望民族強盛的泛藍者!

(舉一例,那位熱愛孫文的中華民國-深藍者龐建國,跳樓自盡,並未投共,更未投效反華的台獨,寧死不屈,譴責台獨!足以證明其高尚的志節。註:即使有少部分人支持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為漢民族的強國大陸,也比投效反華的台獨,成為漢奸,要來的好!);

他企圖藉〈抹黑、抹紅〉攻擊泛藍,攻擊大陸,吹捧台獨的納粹民主,以便與台獨交心,獲取利益!其言談與行動,殊為可鄙!

須知,泛藍的中華民國,主張孫文自由民主的五權憲法,也包含了宗教的自由;

除了中華文化外,同時也引進了西方世界的精神文化、制度與科技,從來都是兼容倂蓄與融合,不是問題。

>> 版主為X舔台獨 評中共的内政,說道:這是追求自由必然要承擔的苦難,苦難是自由對抗並釋放的世界的惡的內涵。

別 TMD X屁了!雞皮疙瘩掉滿地!

管好你自己已失去自由,成為台灣倭寇的戰俘!被打成為支那豬、外省豬、中國豬,都圈入豬欄内,「祖宗不得相認」!成為最低賤的公民等級。

而這位 X奸 版主還在忙著大舔台灣倭寇的屁X,踩在外省豬、中國豬的屍體上來“謀利”

- 漢X 幫著台灣倭寇“鞭屍” 外省豬、蔣魔頭、華豬,以及支那共匪中國豬,好彰顯台倭豬納粹冥主之高貴!

令人作噁!

引用:唉!這是什麼年頭?

“。。。我屬於泛藍民眾,在這樣的情勢下,實在是感覺悲哀。泛藍民眾不但是逐漸成為社會的邊緣人,甚至還必須洗掉自己曾經的中國人身份認同(即使只是對中國“社會”---或者說是“文化中國”---的認同亦然),否則就會和這個國家的認同走向格格不入。我身為教師,這種感受似乎又更多了一層,因為講課時不免會直接、間接觸及認同議題,而卻很難完全保持中立。有時候會發現,自己與學生也可能會因為存在藍綠隔閡而生份。。。”

所以,竟然還在作孽,必報應在自己及子孫的身上啊,去“細”(台語)吧!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7 21:40
版主:「我拒絕接受中共統治,除非中共朝向自由民主憲政大幅邁進。」

你這麼說就如同一個小姐對一個仰慕她的男士說:「除非你發大財,否則我拒絕嫁給你。」說這話的人態度是高傲的,口氣是不屑的,就算男士以後真的發了大財,他也不可能再娶這個女士了。

日本人以實力取得台灣,台灣人拒絕與否,無關宏旨;將來中國要收復台灣,也必定憑藉實力,版主拒絕與否,也無關宏旨。收回台灣之時,如果是藍營政權,有和統的可能,如果是綠營或像版主這樣的人的政權,那唯有武統。

美國總統召開「民主峰會」,所以民主這個名詞已成為美國區分敵我的指標,在「顏色革命」時則以之為「武器」分化不肯屈從美國的政權。

美國在上個世紀成為世界的霸主,任何會威脅到它的地位的強權都是它打擊的對象,二戰後的蘇聯是它軍事打擊的目標,80年代的日本則是它經濟打擊的對象,現在的中國,即使奴顏婢膝,也難逃它的鐵拳,所以中國唯有面對,並無逋逃藪。

版主對國際政治的見識是短淺的。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7 10:55
關於民族主義,這裡我想說兩句。

以我的經歷來看,其實很多時候不是中共借民族主義去抵制外國的批評,而是外國的很多所謂的「批評」的確是惡意攻擊。

比方說:外國抨擊老共不給香港普選權,說老共這麼做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但事實上,中英聯合聲明從來就沒說過香港特首必須通過普選產生,而只是說「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也就是說,即便老共一直不普選香港特首,那也是符合「中英聯合聲明」的。那麼請問:外國政客說香港不普選就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這算客觀批評還是惡意攻擊(別跟我說他們連聯合聲明的內容都沒看過)?

再比方:美國說老共對維族搞種族滅絕。說實話我就是少數民族,雖然我不是維族,但我很清楚在中國大陸,少數民族比漢族是有不少優待政策。比方說高考時如果一個少數民族和一個漢族考生的分數相同,那麼少數民族一般可以獲得少數民族附加分,這樣很可能最後是那個少數民族考生被錄取,這種情況就曾經發生在我的同學身上。

所以,說實話在中國大陸,別說漢族,連少數民族都不相信老共會對維族搞什麼「種族滅絕」。但事實是,如果是中國政府提出反駁,那外國就說老共是狡辯,如果是中國普通網友提出反駁,那這個網友要么被扣上「民族主義分子」的大帽子,要么就被侮辱成「五毛」。試問,像美國這樣的惡意攻擊,又有誰出來說過公道話?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7 10:00
版主:「三、我自認為我的行文主要是在進行“批判”」

孔子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你不在那個位子或不曾坐在那個位子上,你不了解那個位子的底細、眉角,這時你去「批判」坐在那個位子上的人,這會有兩個結果:一是,打不到痛處;二是,你站著說話不腰疼,看人挑擔不吃力。

你看柯文哲,他還沒上任前,要這樣,要那樣,說得天花亂墜,以他主打的「大巨蛋弊案」來講,現在如何了?所以,在台下看是一回事,上台自己幹是另一回事。

在台下批判太容易了,只要長一張能說善道的嘴就行。以能「批判」為長,這不可取,而是可恥!

神仙
全文充滿可怕的思想,
2022/02/06 17:37
您老人家基本上是封建、狹獈的「桌椅理論派」(坐在椅上桌前,空談理論派!)

1.居然還把xx文化區分○○次文化,把xx主義當飯吃.您腦袋裡對中國中共的理解是來自70年前父母經驗裝進去的?社會學校教育死填的?還是親自経驗?

2.無法透析;宗教本質其實是"傳播恐懼"!為宗教歌功頌徳,扭曲「自由」精髓,人入進宗教之時,亦為徹底放棄自由之刻.深入思考吧.

名言:莫忘天下苦人多!對嗎?
或者更正確說是:莫忘天下有苦人思考模型之腦袋比較多!
有苦人思考模型之腦袋者必為愚蠢者.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6 15:16
2.聖經的舊約中,耶和華的人道主義那更罕見,如果版主說的人道主義是甚麼"慈悲心理",耶和華動輒滅絕一些人,可見版主說基督教的人道主義精神,是他想像中的,不在聖經舊約文本中,我說他對基督教義一知半解,完全正確。

「你必要用刀殺那城裡的居民,把城裡所有的,連牲畜,都用刀殺盡‧」(申 13 : 15)

「但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 神既賜你為業,其中凡有氣息的,一個不可存留‧ 只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將這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申 20 : 16-17)

「百姓便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將城奪取‧ 又將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驢,都用刀殺盡‧」(書 6 : 20-21)

舊約也是聖經一部分,版主談的基督教並不排除舊約,但版主就像許多我遇過的基督徒只談新約不談舊約,這不是剪裁神的話,又是甚麼?

3.版主說的福音精神,從來都是一方強加給另一方的,這種"好消息"的傳道從歷史上就不光彩,不贅述。

版主自稱"如果他們真對我的說法有意見,我很希望他們針對我的論點本身提出辯駁,就事論事,這樣的討論才有積極意義。",但版主面對我的質疑無法反駁,然後又不能接受我的批評"版主對基督教義看不出有甚麼認識",我對版主的評價:

喜歡的拿來用,不喜歡的歷史就躲起來,這樣怎麼好意思說啥"面對真實"

我覺得恰如其分。

綜上,版主必須回答:

1.舊約耶和華的作為,符合人道主義嗎?版主請注意你說的是"基督教的人道主義精神",並未排除舊約

2.耶穌被你說成人道主義,他要求信徒的作為,符合人道主義嗎?版主請注意你舉例基督教的人道主義精神時,特別以耶穌為例。

3.基督教的人道主義精神其歷史充滿種族滅絕及制裁異端,這沒有經過徹底清算或轉型正義,如何能排除不重蹈覆轍?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6 15:12

版主到現在還沒有回應,我也懶得寫太多,就引用版主自己寫的東西來打他自己的臉:

版主寫過"在西方文化中,人道主義精神至少早在耶穌的教訓中就已經被傳布。...耶穌是人道主義者,他悲憫受苦的大眾。...上述壓抑因素的普遍存在,使自然的慈悲心理被壓抑。所以又需要比較有說服力的力量,來再度喚起這種慈悲心理。...比耶穌就是一個例子。他的特殊人格,能讓人感動;同時,他必須讓人領會一些事。像是他要救那被施加石刑懲罰的婦人,就要讓人們先體認到罪惡、慚愧。又或者,佛陀自身的苦修,也讓人敬仰,然後,他還要跟大家說明生命是怎麼回事、人的存在意義是什麼。...)"(SEE 破解問題之道/從人道主義到人本主義 出岫閒雲)

1.耶穌對異教徒的作法,可不是人道主義,例如有論者說https://christphilosophy.wordpress.com/2016/01/11/%E8%88%8A%E7%B4%84%E4%B8%AD%E7%9A%84%E4%B8%8A%E5%B8%9D%E5%BD%A2%E8%B1%A1/:在聖經,不少經文亦很容易成為宗教機構迫害異端的根據,例如在福音書中,耶穌要求對異教者及不信者進行殘殺:「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15:6)

耶穌要求信徒愛祂勝過家人:「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馬太10:35-37)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

這樣耶穌的"特殊人格",是人道主義嗎?若說成"神格"還比較說得通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6 12:30

補充:

版主既然逃避質疑,我不妨再補充一點:

接觸或遇過基督徒的人都會發現基督徒的"特性",非常熱衷傳教,別人信不信關你甚麼事呢?但許多基督徒就是希望你"得救"

除了西方所謂人道精神跟基督教密不可分就跟"傳教"有關,因為他們覺得你沒有信神就沒有"得救",然後以各種說法指控你的"原始生活"不人道,非要把你基督化不可,我前面提過的劍橋大學歷史教授克里斯多佛克拉克(Christopher Clark)就指出白人傳教者如何汙名化這些原住民,非常有國民黨時代吳鳳的既視感。

西方人對於"異教徒"的殘暴其實也是基督教的"副產品",不排斥基督教的人給你"人道精神",不接受基督教就沒有"人道精神",如果看新約啟示錄,最後的審判降臨後,非基督徒的下場非常慘,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基督徒會非常希望他們的家人"得救",但,

怎麼沒人質疑最後的審判"不合人道精神"好笑

美國曾經在馬紹爾群島核爆67次,美國國務院2021/2/28發表的聲明中對核試受害者表示哀悼,並向馬紹爾群島的人們表達了敬意,稱「美國讚揚馬紹爾人民的歷史和當前貢獻,這些貢獻有助於促進全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這些人以生命及家園給美國人爽爽的核爆,沒辦法再回去核汙染的地方生活,但美國人認為"這些貢獻有助於促進全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這就是西方的人道主義精神OMG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6 12:06

補充:

版主說:"西方對非西方世界的意義其實也是多重的。如果沒有西方文化的影響,我們現在所有的電器設備恐怕都不可能有"

這段話前提就認為西方文化,電器啥的比以前好,就所謂的電來說,各種火力發電導致地球暖化生物大滅絕,核能永久的破壞地球,人類活著一定要電器嗎?

英國工業革命後大量物資生產,美國夢出現後,地球資源大量消耗,中國夢東施效顰要讓中國人物質生活跟美國差不多,然後人類以其他生物為祭品過"西方生活"

這有甚麼好?

版主,這可不是"籠統而模糊的批評"吧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2/06 11:47

基督教義「三腳貓」的欄主,卻來冒充自已是基督教的「行家」,而他所說的基督教精神内涵與益處,乃促成當今西方世界,以及全世界人類進步與文明的來源,這點是咱二十年前即已有的認知,足證欄主的落後二十年,待在自已島國井蛙内的框框,沒有進步,自鳴得意,卻不自知;

政治學也一樣,他雖然身為政治學老師,卻落在封建八股的框架裡,老朽而沒有進步;甚至接受綠營的邀約充當打手(寫手)?不惜破壞學術尊嚴,形同作弊般,變造與擴大“法西斯”的定義與解釋,便於用來貼標籤,妖魔化二蔣、毛澤東,以及形容“全體中國人”為法西斯甚至也企圖妖魔化孔孟聖賢,為迎合反華的台獨,而不擇手段!?

又,他想利用基督教的教義與精神作為說理工具,用來打中、反華,醜化中華文化,以及妖魔化全體中國人為目的,以便於符合“反華”綠營的「指令」(guideline)- 限定他的文章内容綱要?結果,為賦新詞,強說愁,“強貼標籤”;畫虎不成,反類犬,足證其粗鄙的文章内容。

固然宗教的教義,總是鼓勵人們向善的,這是沒錯的;但其實,當今的西方自中古世紀以來,即已將宗教與政治結合,以帝國主義、優越的種族主義意識形態,對弱小國家及民族鯨吞蠶食,掠奪與殺伐,甚至滅族!慘不忍睹!所以,他們的罪行與殺戮的總人口,遠遠超過納粹、共產國際、法西斯軍國主義的日本倭寇!

而至今的西方世界含美加歐洲與澳洲大陸,等等,其中尤以美國,雖仍以基督天主為本的宗教,但仍然還是在進行“根深柢固”、“頑冥不化”的種族歧視主義,以及強烈的帝國主義霸權的意識形態;

固然中共内政的做法或其體制有可議之處,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卻在於中國已大國崛起;美歐澳日,尤以美國,持續頑冥的種族主義與帝國主義的意識形態,怎可能讓黃皮膚清國奴的中國,大國崛起!?非得再度聯合當年的「八國聯軍」將中國消滅、打趴不可!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2-02-06 12:09 回覆:

"他所說的基督教精神内涵與益處,乃促成當今西方世界,以及全世界人類進步與文明的來源"

請問,我什麼時候說過這個話?請不要隨意斷章取義。

我的確是肯定基督教的某些精神特質的意義,但是,請一定要加上“某些”這種限制性用詞。再者,我曾經討論過,按照一位前牛津大學副校長Alan Bullock的說法,是“人本主義”帶給西方各方面的文明進步。而我是對這個說法提出質疑的人。我對“人本主義”概念嘗試加以區分,其中有些內涵(主要是世俗化的人本主義)往往是帶來問題的特質。而基督教與人本主義的關係,我也強調是複雜無比的。一般的看法比較會認為希臘、羅馬文化和人本主義有密切關係。總之,我不會籠統強調“基督教精神内涵與益處,乃促成當今西方世界,以及全世界人類進步與文明的來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