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王國裡的暴君
2021/08/04 08:46:47瀏覽1047|回應2|推薦5

社會學裡有一個學派關注“自我”這個議題。自我被分成“主體我”和“客體我”,前者是欲望、意志與有行動能力的我,後者是他人眼中的我(在我們心中的感知)。這個區分很有意思。



但是,我覺得,人心靈王國中其實有個君王(因為“心”其實不是單一體,而是個組成物,想想大腦的構造,就並不單一),這個君王可以是暴君,也可能是個睿智、寬大、諒解的領導者。



我們可能不自覺地接受了一個暴君來統領我們的心。這個暴君會壓抑我們心靈的其他部分;而且,它會嚴懲違規者或失敗者。違規或失敗其實有可能正是暴君自己的責任。但是,受害的卻是整個人。



我們的心靈其實有其他的能力,或許能夠讓我們免於失敗,或者在失敗以後再站起來。但是,暴君是不允許違規或失敗的。所以,一旦違規或失敗,往往是要承受永恆的懲罰與控制。“我失敗了,所以我不配再得到幸福。”這是心靈王國裡的暴君給我們自己施予的懲罰。



但是,這樣的暴君憑什麼來統治我們?我們為什麼要接受這種暴君的統治?我們並不會這樣質問,因為我們認為它就是我自己,而且我不太能察覺到它是個暴君;我們更難意識到,我們其實可以產生一個睿智的、能夠諒解的心靈王國的君王,它能夠讓我們更有活力、有解決問題的創造力,我們也可以活得更充實、幸福,即使是在已經經歷各種失敗以後亦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66089307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3:33
在我們腦中其實是情緒來決定是否要用理智(這是有神經科學證據的)。 是「暴君」嗎?在應付危急情況時是非常有用的--寧錯棄不錯收。馴服之道無他,多給一些時間罷了,所以有深呼吸,從一數到十各種拖延的方法--主要是因為現在社會中其實沒那麼多緊急要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