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反服貿群眾運動的四點批判
2014/03/31 00:04:24瀏覽14726|回應44|推薦73

台灣此刻正陷入群眾運動的風暴中,不知道何時才能平息。民眾(特別是青年)的集體焦慮與對中國大陸的反感和對馬政府的強烈不信任,集中反映在「反服貿」運動中,一時風起雲湧,勢不可擋。最後會為台灣帶來什麼結果,則尚未可知。

 

大規模的群眾運動對於任何社會而言都具有深重的意義,值得關注討論。而群眾運動究竟是正面或負面的意義,卻是不易確定。

 

從我的觀點看此次反服貿群眾運動,其中有四件事特別覺得不妥。

 

首先,群眾太強調自身的人民代表身分。譬如在林飛帆的演說中,不斷強調要總統「將國家還給人民」、「聽從人民的指揮」,而他們的具體意思就是要總統順應群眾的全部訴求。也就是說,群眾就是人民的代表,群眾的訴求就是人民(the people)的訴求。稍微嚴格些的邏輯思維當然知道,群眾只是人民的一部分。即使極可能是與多數人民意見接近,也要經過較審慎的過程來確認究竟何種意見為多數的意見(未必群眾的所有意見都與多數意見相同),而也要有審慎程序來討論訴求的精確意義與合理性。群眾藉著人民代表的名義強逼總統立即接受訴求,非常危險。

 

其次,群眾常傳播謠言,譬如在網路上散播:大陸現在已經有一大堆來台投資移民廣告。明明沒有准許投資移民,何來移民廣告?網上見到的所謂移民廣告,顯然是詐騙文。但即使謠言被揭露,也沒有任何道歉。在刊登在美國媒體紐時的反服貿投書中,也完全不提3月24日群眾侵入行政院的事,而僅強調警察暴力毆打民眾。

 

其三,群眾長期佔領立院,還侵入行政院、不肯離開,卻對警察強行驅離侵入行政院群眾之舉痛批其違法,並強調鎮暴過程血腥。我以為行政院有必要驅離侵入者,不可任令群眾持續佔領。事實上,群眾長期佔領立院議事廳,也應該視為違法。國家總要有基本的法度,群眾佔領行政院如果不是違法,那就應該是國家處於內戰的狀態。

 

最後,我也不能接受反服貿群眾所顯示的自居絕對正義的姿態。他們之所以能這麼自信,當然因為似乎多數民眾與他們都有強烈「反中」與「反馬」的心理。基於此,反服貿似乎就變成絕對正義,也就可使佔領、侵入的行動獲得正當性。

 

我以為,「反中」與「反馬」都有某種程度的理由,但卻未必表示那確是應該的、是對的。有時候,多數人的信念未必就一定是對的。好比哥白尼剛提出「日心說」,多數人都認為他是錯的。那是因為「地心說」已經存在歐洲超過一千餘年,而且基督教的教義也已經與地心說緊密結合,所以人們幾乎已經把地心說視為真理。這時候,對多數人來說,日心說當然是錯的。但是,今天我們知道不是這樣,日心說至少應該是比較對的。再以中國歷代的變法為例,主張變法的一方常被多數人不滿,變法往往失敗。變法者也常身陷囹圄或以生命為代價。但是,反對者一定是較正義的一方嗎?

 

這次反服貿的群眾可能強調他們才是代表改革的一方。但是,他們究竟改革了什麼?兩岸服貿協議是新事物,阻擋新事物是改革嗎?阻斷與中國的關係,甚至因此阻斷與各國的經貿交流,是改革嗎?反中是代表改革嗎?

 

「反中」心理其實源於複雜的因素。其中有對中國與中國人的恐懼、厭惡、歧視等不盡相同的心態。而這些心態可能其實違反多元文化主義精神,也可能有尋找代罪羔羊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台灣人正在過度妖魔化中國人。反服貿群眾卻利用這種心態,以使抗爭行動正當化。我甚至認為,馬政府也被過度醜化,而群眾也在利用這種醜化的結果。

 

一定要說反服貿代表改革,唯一的一項或許是增進「民主化」:運動撇開了代議制,以一種新的形式來展現「真民意」。但是,這真的能增進民主嗎?我以為,這種「群眾暴力」連選舉「多數暴力」都還不如。票選多數決至少是個理性建構的程序,由群眾逼迫政府卻絕非理性建構的民主形式。它的危險性太被忽略。群眾自以為正義,但是誰來評判這種認定的是與非?當文革紅衛兵鬥爭劉少奇等對象時,難道不也認為自己代表正義嗎?當場有人敢說群眾不正義嗎?但是,事隔若干年後再看,他們又是否正義?

 

反服貿群眾當然不認為自己與紅衛兵可相提並論。問題是,如何確認誰是誰非?就像世上有許多宗教,各自強調自己的上帝才是真神,但是一般人究竟要如何才能確認真神?一般人確認真神的方式其實很簡單,依循既有的信仰與認知,或是順從周遭群眾的信仰。反服貿群眾是否正義,一般人又要如何判別?能有什麼絕對標準嗎?

 

今週刊的調查顯示,民眾中有八成不清楚服貿的性質,卻有過半數民眾反服貿。也就是說,許多人並不清楚服貿性質,卻已經決定反服貿。

 

該項調查針對各大學經濟系主任進行調查,收回的13份調查表,有12位認為應該簽服貿。不過,其中有兩位表示,要簽,但是不宜照現在的條文簽。但即使如此,仍然多數表示支持簽服貿。當然,也有人未回答。未回答者除非是因為顧忌政府權力而不敢回答(這種問題應該不存在。現在還有人怕政府權力嗎?特別是大學教授們),否則未回答應該是反映他們態度不確定,而不是反對。

 

總之,依經濟學的專業來看,並沒有多數反服貿的情形。那麼,反服貿究竟代表什麼正義呢?

 

在結束我的評論前,我想順便再談談關於反服貿者加給反反服貿群眾運動者的「保守主義」的帽子。他們認為那些批評反服貿群眾的人是因為保守心態,而這種心態背後是恐懼與家父長制的舊思維,因為恐懼所以不敢於見到群眾運動,就怕一動就亂;又因為家父長制的思維所以認為權威不可侵犯。

 

就如我前面所說,我認為反服貿背後其實有「恐中」的心態。究竟哪一種人更是出於恐懼而做出非理性的行動選擇?恐怕還有待深入檢視。其實,「恐中」與「恐眾」兩種恐懼都有道理,但是,理性判斷則還要考慮問題發生的機率大小與問題爆發時的嚴重性,特別是還要同時考慮到有相配合的情境條件。所以,在沒有深入研究的時候,還難下結論。

 

當然,也有些人反反服貿,是因為他們支持服貿,認為有積極的效益,而未必是因為怕反服貿群眾動亂。這又另當別論。

 

至於說出於家父長制的舊思維,而主張尊重權威。這也沒有必然的不是。社會總需要有些權威的事物。所有的權威都否定,那麼,的確可能天下大亂。除非我們像文革時那樣,相信:天下大亂,形勢大好。否則,一般人的想法是,總有些大家要共守的原則、共尊的權威。如果沒有,社會秩序就將瓦解。如此,誰能好過?如果我們對於哪些權威應該尊重缺少共識,可以討論,但是不能直接否定所有的權威。而此刻,在我們還未取得新共識以前,就應該否定掉中央政府的權威嗎?台灣現在是在搞革命嗎?革命的宗旨是什麼?

 

我不能說反服貿運動對台灣必然無益。它至少提供一種多樣性,使台灣社會更能適應多變而又險惡的外在情境。群眾愛台灣,也是好事,只是未必應該順著「反中」心態來行動,也未必應該讓「反中」心態獲得正當性。「反中」不僅不符合多元文化主義精神,而且對台灣很可能是禍而非福。我也衷心希望,反服貿運動減少些自居正義的態度,可以表示反對態度,但是也要多尊重不同的意見,不要逼迫政府必須當下接受群眾訴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12578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4:17

台湾和谁签啥都没关系,除了 由“国民党” 和 ”中国“ 签的任何东西!

一个人民不信任的总统和你的敌人签的任何协议都必须用放大镜好好地检视一番!

这个道理再不懂, 我也没办法!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4-01 07:56 回覆:

你的說法,可從兩方面再做討論。就實然來說,馬政府缺少威信,所以很難對外簽約。這一事實並沒什麼疑問。可爭議的是應然。馬政府應該承受這樣的不信任嗎?這一點,我和多數人的看法大概都並不相同。因為我認為馬政府具有正當性,只是不被信任。民眾的信任與否,有可能是出於偏差的判斷。

再者,將中國大陸視為敵人,這我也不同意。當然,台灣人中恐怕有很高比例是這麼看,也因此使反服貿獲得高支持度。但是,這種看法太狹隘、僵硬,難免將傷害台灣利益。


蒼穹無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2:30

同意您的說法。

對於訴求的不了解,是我對這次學運不表支持的一大原因。如版主所言,民眾不了解服貿者佔絕大多數,但在這種情況下反對服貿者卻有一半,如果不是部分媒體的刻意抹黑,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進行民調的問卷被動了手腳,讓受訪者被訪問者所刻意引導,以得出有利於訪問者目的之結果(當然,受訪對象是否經過操作也該考慮在內)。

對某種公共議題的贊成與否,應先基於對該議題之本質與提出之時機,還有該議題的整體內容的充分了解,才能依不同立場進行優劣好壞的論辯,以得出讓大眾較為滿意的結果。這個論調蒼穹曾在臉書上就這個議題提醒那些傾向反服貿的朋友們,希望他們可以在多方求證、冷靜思索之後,再去表態,如此,即便立場與之迥異的我,也會尊重他們的意見。然而令人扼腕的是,他們依舊偏信某些特定媒體對這起事件的報導,並以為自己是基於「公正」的態度堅定地反服貿與反政府,甚至參與昨日的黑色活動,對此,蒼穹也只能表示遺憾了。

或許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人民長期對政府處於疑慮的狀態下,是這次學運的一大背景因素。然而人民對於政府的疑慮,是基於人民對政府的了解,還是對政府的不了解?如果是後者,又是誰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有很多人不經過任何思索,便一口咬定是政府沒有與人民溝通,但是,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過,人民有沒有主動去接觸、去了解政府所公佈的相關訊息?有時候蒼穹還會以為,這些批判政府的人似乎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或許對他們來說,不論政府與人民誰對誰錯,只要反政府,就是附和人民、爭取支持的一大利器,名利雙收,何樂而不為?但這種觀念是不是負責任的行為,恐怕就不是這些評論者所在意的了。

蒼穹以為,無論任何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這是最基本的一個道德觀念。個人也希望這些評論者,還有政府、媒體以及所有國人,都要有對自己言行舉止負責的觀念,以謹慎地態度表達自己的見解,那麼整個社會對於公共議題的理性溝通,就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4-01 07:58 回覆:
謝謝你提供的意見,很佩服你的見解。請多多提供意見。

容我說一句
2014/03/31 10:59
請問為了譴責學生暴力行為 你們會支持服貿嗎? 學生違法規違法 以後會付出代價  但是台灣準備要讓一條8成民眾不懂的協議過關.而且馬表示要6月過關 "不反對"就"一定過"的狀態下 你們要簽嗎?  學生引起紛擾公道自在人心.不管你支持學生行為還是反對. 都不該跟眼前"服貿"混為一談  這樣才能說是理性公民吧?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4-01 08:03 回覆:
所謂「一定要過」,這種話是對國民黨黨籍立委說的,並不是對全體國民說的。我們也要清楚這個分際。身為總統與黨主席,當然可以有他的主觀判斷,認定什麼是對、是應該、是必須的行動。既認定應該、必須,當然可以強力推動。至於他人有反對意見,這是客觀情境的問題,即使想免也不能免。那就只能去應對。如果總統說,這事我也不知道是否應該做,就由你們去多數決好了。這樣的總統才是不要也罷。

二次大戰後,台灣走向韓國之路,肯定比現在還好
2014/03/31 09:41

    欄主說民眾中有八成不清楚服貿的性質,卻有過半數民眾反服貿。但是如果去調查支持服貿的人,對目前服貿條文了解嗎?不了解的恐怕更多。欄主應該感謝太多人不了解此次的服貿條文。因為如果了解的話,反對的人恐怕超過九成,因為此次的服貿條約是對台灣不公平的不平等條約。

    至於欄主說大學經濟系主任進行調查,收回的13份調查表,有12位認為應該簽服貿。不過,其中有兩位表示,要簽,但是不宜照現在的條文簽。欄主仍然沒有說出真相。調查表裡面並沒有一項你認為應該簽目前此版本的服貿嗎?只是有經濟系主任在後面加但書。但此調查表並沒告訴經濟系主任可以寫但書。所以沒有寫但書,並不等於他認為應該照現在的條文簽。


Steve
2014/03/31 09:39
說的好(stephentsai@yahoo.com)

彩色潛水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9:28

我沒有辦法同意您的觀點。

這次運動絕非一群腦殘的人所為,而是一場精心設計的政治革命。

最終意圖應該是變更國體,推翻中華民國。

所以,如果我們等閒視之,就種了他們的緩兵之計。

獨派團體已其培養的下一代職業革命家,利用其學生身分,挑選一個適當議題,蠱惑真正清純不知世事的學生為其馬前卒。

在此之前,已長期透過友好財團掌握媒體,影響輿論,灌輸仇恨,持續污衊總統,削弱其公信力;培養年輕一代,掌握網路;針對國民黨的內部不合的弱點,設計策略。

所以,這場運動的發展迅速,實是長期策略運作後開花結果的收成期。

我們及政府只以一場學生胡鬧視之,必然落入其精心設計的黑暗深淵。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31 09:56 回覆:

雖然我不確定,不過我傾向同意你的說法。我的確相信有某個團體在進行類似革命的政治運動。是否是蔡英文及其身邊的人(譬如清華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姚人多---蔡的演講詞執筆人),有待觀察。

以台灣的現狀,陷入革命風暴,並不太令人意外。只是,我估計沒有人真正知道,革命風暴後的結果是如何。推動革命的人當然是想通過革命達到某種可欲的目的,但是,是否能夠實現,也無人能知。又或者,他們的目的實現了,卻緊接著迎來了大家都不想要的大悲劇。


真誠期待民進黨的毀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8:07

明明就是民進黨那種無知,腦殘又幼稚的操作方式一覽無疑.............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31 09:59 回覆:
我猜想,有許多民眾是跟著起鬨,而不明究裡。但是,以運動的操作情形來看,是有高人在運籌帷幄。

小小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7:42
支持本文!

Agne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7:15

到處毀謗漫罵別人的綠民黨真是物以類聚!

昏智惡言惡語惡心是最底層的三惡道!

禍國殃民報應不爽!

慎之!


南京板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7:00
反正這群零分學生今年也畢不了業

就讓它們找個理由在那邊混吃等死好了

己知這群笨蛋離開學校也會成為社會的毒瘤

-------------

這一群零分政治學生

正和四處貼謠言的綠貪學生職業打手一樣

都是將來社會的敗類、家庭的廢物!

綠貪一族,把貪污視為終身使命!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