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德與尊賢
2013/12/04 21:12:13瀏覽2426|回應0|推薦2

前記:有不少網友希望部落格內,增加作文範例,只是本人自許為「公文達人」,不宜撈過界,除非早年存檔中有相關文章,足以輕易貼上,則不在此限。適有自稱「義宗」的網友,電郵提問有關「貴德與尊賢」的意思,並請教撰寫該篇文章的方法?經搜尋舊檔,正好有此作文,這是85年第2次司法特考的題目,於是順手貼上,請大家參考!惟其中所述,都是16年前的想法與事實,未必符合當前情況。
    貴德與尊賢
  貴德,在於為人處世,以德為貴。人的一生,其最終鵠的,為完成一個實踐德善的人生。所謂「以德服人」,固不必是封侯拜相、豪門鉅富,其於人格之地位,遠乎世俗之上。尊賢,在於用人舉才,以賢為尊,一國之治世,端在任事之得人。揆諸中國歷代良臣,莫不推賢成務,舉善益國是尚。《書經》有言:「任賢勿二」,即是重視賢才的經典名言。
  貴德與尊賢,雖界定不同,但懸為行為之軌範則一。一旦人類背離了作人的準繩,僅憑生理衝動行事,不過滿足個人無饜的情慾,又何異於行尸走肉?所以,人生至高的品德,在於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必也光風霽月、行事磊落,而無誨淫誨盜、欺世盜名的行徑。近日國內頻傳假宗教家賢德之表象,而行詐騙之實,則不啻為「貴德與尊賢」之反諷。
  一個時代文化水準的高低,乃表現在社會大眾的價值觀念,當大家甘心接受宗教騙術時,斷非僅是詐財案例而已,而是我們社會整體文化品質低落的一個警訊。何以我們自詡創下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之時,而人民的精神生活卻如此的蒼白而貧血?究其主因,乃在於社會價值觀念的偏差,人們不再以德為貴,視賢為尚,以致社會瀰漫功利色彩,馴至官場上虛假作秀者眾,踏實苦幹者寡,甚而貪汙舞弊、作奸犯科,時有所聞。日前, 李總統登輝先生針對社會層出不窮的亂象,特別以「心靈改革」為目標,希望再創第二階段的「台灣經驗」;亦即希望從改造人心作起,健全社會架構,體現社會公義,來端正社會價值體系。
  國父說:「夫國者人之積也,人者心之器也,而國事者,一人群心理之現象也。」當今社會亂象,即出自人心之迷惘。大家都知道,中國傳統道德,有其匡正人心之功能,惟面對現代化的衝擊,必須在培養多元寬容心靈之下,樹立正當的價值觀念,則「貴德與尊賢」無寧是任事待人的標竿,而在此準繩之下,所建立的現代化行為模式,方能適用於我們的社會,也才能營造一個祥和的社會!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75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