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身學習,日新又新
2013/11/14 20:47:19瀏覽6639|回應1|推薦1

    終身學習,日新又新(91年高等三級)
  在人類的歷史中,日新又新不曾片刻間斷,只是腳步快慢、深淺而已;特別是,二十世紀末葉,資訊和通訊結合之後,社會變遷非但迅速,而且極為明顯,真可謂「變化多端」。就在這種變動不居的大環境之下,每個人都必須經過一段適應過程,如果我們能夠抱持「終身學習」的理念,勇於接受新事物,將可隨著社會變遷的腳步,讓自己生活更為豐富、更加廣闊。
  日新又新,無非是希望社會越來越進步,生活越來越和諧。然而,社會的進步,經常帶來一些衝擊,也給個人產生一些適應上的問題。加上科技的急速發展,人類的生活、語言、文化與社會結構等等,都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未來我們所遭遇的變革,必然更快、更多元,不去學習,將會產生心理上和生理上的失調。例如:「手機」的發明,代表著科技的創新,當我們擁有手機時,除認識手機的運用外;更要了解新器物帶來的價值觀,及運用新器物的諸多規範。
  今天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每個人都可以依據個人的性向和潛能,追求自己的生涯發展;在不同的領域、不同的行業,憑著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地。我們深信,不一定要成績好,才會有出息;也不一定非得進入學校,才會有成就;即使畢業以後,還有許多進修的管道和機會,可以讓我們更上一層樓。社會上普遍倡導「終身學習」的宗旨,就是要配合多元的社會,提供大家不同的發展。因此,我們必須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每一個人都要時時保有好奇心,勇於嘗試,不斷學習新事務;另外,也要培養開闊的胸襟,包容與自己不同的見解,如此才能適應現代社會瞬息萬變的腳步。
  身為當今社會的一份子,有必要體認到「終身學習,日新又新」的道理,如果不能從工作中獲取新知,不斷充實自己的內涵,就可能被淘汰,甚至有失業的可能。也就是今天是一個終身學習的時代,無論何時、不管何地,都需要保持學習的動力及欲望;否則,舊有的價值已經崩潰,新價值體系還沒有建立的情況下,很容易形成了一些不當的觀念與行為,也很容易成為新社會下的犧牲者。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474274

 回應文章

mori
2015/08/06 14:21

夏老師您好:

「終身學習、日新又新」為題,可以發展出『科技的創新』、『價值觀的演進』、『順應時代』的方向真的非常有張力。

老師在第三段中所最後所陳述的『開闊的胸襟、包容不同的見解,才能適應這瞬息萬變的時代。』,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立馬反映當下時代的亂象。

開闊的胸襟已被意識形態取代;包容不同的聲音不敵於少數『一言堂』。我也深信老師所說,時時抱著好奇心、勇於嘗試,不斷學習新事務才能開創新局。

日本會有現在的繁榮,也就是在明治維新時,各個領域的青年孜孜不懈、求新求變,在夜以繼日、焚膏繼晷的努力下才開創了新局。台灣人民親日止於皮膚表層,但卻沒有學到日本精神的皮下深層,讓人不甚感嘆!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8-07 11:22 回覆:

本人雖未在日本留學,但對日本人物及文化,多所涉獵。所提:在明治維新時,各個領域的青年孜孜不懈、求新求變,在夜以繼日、焚膏繼晷的努力下才開創了新局。這也是日本與中國清朝一盛一衰的關鍵。本人有一篇龍馬精神的文章http://blog.udn.com/chhsia1113/9579718,略述幕末時代的坂本龍馬,他的船中八策奠定日本現化的基礎歡迎瀏覽!註:三年前,本人特別前往高知縣,親炙坂本龍馬的遺跡,並參觀拍攝大河劇的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