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農業與文創
2016/04/12 22:08:40瀏覽4998|回應0|推薦20

        現代農業與文創(第二次全國農會考試技工工友升職員)

所謂「文創」,就是在既有的文化中,加入個人創意而產生新的風貌與價值。文創,原廣泛運用在工藝品之上,如今無論是出版、廣告、建築、電影…等行業,只要冠上「文創」二字,彷彿搖身一變,成為最時髦的產業。現代農業也不例外,融合文創概念,似乎也能為面臨困境的傳統農業,找到一條出路。

近年來,臺灣生育率下降,農村人口嚴重外流,根據農委會統計,國內農民年齡逾60歲,農業世代斷層已然成形。政府為延續農業生機,陸續推動「漂鳥計畫」、「小地主大佃農計畫」及「青年吉時從農」等,目的就是鼓勵青年返鄉務農。這批在城市裡受工商服務業洗禮的年輕人,把文創概念帶進農村,意外地為傳統農業再造新生命。例如:有人融入地方特色靈感,研發「米禮盒」產品,透過包裝、競賽、展示及網路推廣等行銷手法,使米不僅是三餐的主食,也成為鑑賞、傳情及分享品味的時尚精品,這就是文創結合農業的顯例。

許多人把文創當作包裝設計,只是農產品不同於一般商品,光用包裝不足以顯露創意者的巧思,而是要更進一步地創造產品的故事性,讓消費者感同身受並樂於層層轉述。有人把荔枝與楊貴妃連結,讓品嚐荔枝時得到一種份外的感覺;有人把西螺米說成「天皇御用米」,在吃飯時感受無比的榮耀;有人以蘇東坡作為龍井茶的象徵,茗茶時會有一種風流飄逸的想像。凡此種種,不單要靠品質優良的農產品,更要靠創意者編造故事的能力,須知有故事的產品,方能引人入勝。所以,如何從歷史典故、鄉野傳奇、漫畫小說、電視電影等途徑,尋找靈感,融入於當地農產品,是每一個創意者必須培養的修為。

未來,臺灣加入區域貿易協定,勢不可免。在貿易互惠的原則下,我們必須更加開放農產品進口,也不能對農民提供相關補助。就量而言,國內生產的農產品難以跟進口品抗衡;因此,除提升產品品質之外,必須用「說故事」的方式,替農產品找到賣點,再設計視覺識別(LOGO)及口號(Slogan),最後配合精美包裝,這樣經過文創點綴的現代農業,才能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競爭力。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5337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