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我國農業發展的危機與轉機
2016/05/03 12:34:37瀏覽7588|回應1|推薦16

論我國農業發展的危機與轉機(第二次全國農會考試九職等以下)

  上世紀末,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依組織協定,必須開放國外農產品進口,並且要撤除對農產品的保護措施,這對早已陷入困境的國內農業,無寧是雪上加霜;再以,農村人力老化問題嚴重,務農的人逐漸凋零,農事乏人問津。就在內、外環境壓迫的情勢下,我國農業發展浮現不可忽視的危機。

  農業,一是臺灣的重要產業,並扮演提供全民糧食、維護生活環境及維持社會安定重要角色。加入WTO之後,市場機能將置我國農業於物競天擇之中,過去以價格取勝的優勢,已不復存在。不過,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我們必須利用此一契機,將傳統小農經濟,整併為大規模的農場經營;再藉由機械化的耕作,來解決農村人力不足問題。另外利用策略休耕所釋出的土地,轉型為「觀光休閒農園」,鼓勵由農村出走的年輕人,返鄉經營,利用他們所熟識的行銷策略,配合日益盛行的「農遊風潮」,才可以招徠遊客,再創農業生機。

  隨著科學的進步人類應用生物科技所創造或改良的產品,既廣泛又多元。我國生物科技的研發,早已建立良好基礎,如今將生技技術應用在農業上,創造安全、健康又穩定的農產品,讓大家「吃出健康、吃得安心」,勢將成為農業發展的未來趨勢。所以,農政單位除了繼續推動以休閒觀光為取向的「樂活農業」之外,更應該著力於發展健康有機農產品的「健康農業」,以及高科技取向的「卓越農業」,再配合產品的包裝設計、廣告宣傳及海內外市場的開拓;同時,兼顧自然生態的維護,讓所謂「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農業,在臺灣生根發展。 

  有道是:「民以食為天。」農業是人民生活的保障,也是一切產業的根本。既然我們無法擺脫國際化、自由化的衝擊,又必須面對農村人力老化問題,政單位更需要加強整合與創新,輔導農民發展高高效的農業,以及推動具有地區特色產業,為臺灣農業發展奠定厚實基礎。如此,當可以為臺灣農業化危機為轉機開創一條璀璨道路。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55508502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5 22:46
穀賤傷農 穀貴傷民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05-07 10:37 回覆:
本人長期關心農業發展,經常接觸農會的朋友,我說:農民辛苦的地方,在於農作物欠收,對農民不利;農作物豐收,對農民也不見得有利。現代農友要有一種觀念,不要以為自己的東西好就行,要別人認為你的東西好才行;所以,行銷與推廣的工作,便顯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