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強蔬果農藥殘餘檢驗,以維全民食用安全
2018/04/30 08:04:08瀏覽4112|回應0|推薦18
使用藥物防治蟲害以提昇農產品產量,與維護大眾食品安全,如何兼顧兩全,一直是農業重要課題。試以「加強蔬果農藥殘餘檢驗,以維全民食用安全」為題,撰寫論文一篇。(第三次全國農會考試八職等新進人員)
            加強蔬果農藥殘餘檢驗,以維全民食用安全   
      現代農作物生產過程中,使用農藥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其目的在於消除病蟲害,幫助農作物生長、改善產品品質;只是,當大家在享受鮮綠蔬菜及甜美水果之餘,農藥殘留卻成為人們的隱憂。早經科學證明,農藥殘留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甚至於,高劑量農藥還會破壞人體生理機能,導致癌症的發生。所以,加強蔬果農藥殘餘檢驗,維護大眾食品安全,一直是農業的重要課題。
      目前,國內對於蔬果農藥殘餘檢驗,大都採用「生化法」及「化學法」兩種。在產地或拍賣市場上,通常先用生化法加以篩選,遇有農藥殘餘過高時,再進一步送往實驗室進行化學分析。生化法的優點在於檢驗快速,惟難免有所疏漏;化學法雖然較為精密,且能驗出農藥的種類及濃度,但從採樣、萃取到檢驗及分析,至少需時一週,一旦發生問題時,有些蔬果早已進入消費者的胃裡。由於蔬果儲存時間較短,無法樣樣採取精密的檢驗方法,必須以「快速檢驗為主,精密檢驗為輔」的方式,才能在提升農產品產量及維護大眾食品安全之間,取得平衡點。
      近年來,大家重視食品安全,再以消費者意識抬頭,民眾要求衛生部門對於蔬果農藥殘餘問題,必須嚴加把關之聲,不絕於耳。因此,凡進入果菜市場的各類蔬果,大抵上都有一定的控管程序,消費者可以安心購用;只是,再怎麼檢驗,難免都有漏網之魚,如何發展快速有效的檢驗儀器及方法?是有關單位應該正視的問題。再者,對於民眾所購買的蔬果,如有農藥殘留疑慮時,也要提供免費快篩檢驗服務的機制。今年6月,工研院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推出「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能在短短幾秒鐘內,驗出蔬果農藥殘量是否達到安全範圍;如能證明具有明顯效果,建議以補助方式,鼓勵民眾購買使用,以確保吃的安全。
      既然使用農藥防治農作物病蟲害,無法避免,政府應責成基層農會教導農民安全使用農藥,只要在合法的範圍、合適的時間、合理的用量之下,讓蔬果農藥殘餘趨近於「零」,相信不難做到。同時,特別呼籲消費者要慎選食材,確實清洗蔬果,以及儘量減少外食;如能層層把關、處處謹慎,則殘餘農藥進入身體的機會,勢將大幅下降,全民健康的維護就能獲得確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69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