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有效維護農產品安全,以促進農業發展
2016/04/30 10:50:01瀏覽4144|回應0|推薦15

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農產品也頗多牽涉其中。請以「如何有效維護農產品安全,以促進農業發展」為題,申發己見。(第二次全國農會考試七升六職等)

   如何有效維護農產品安全,以促進農業發展

自從前年「假油事件」爆發後,國人重視食品安全,與日俱增,只要是基因改造的食品,或者有農藥殘留的農作物,市場上往往乏人問津,甚至於還會引發消費糾紛;因此,如何有效維護農產品安全,保障消費者「吃出健康、吃得安心」,成為農民與農政單位最關鍵的課題,也是未來促進農業發展的重要目標。

為了讓消費者對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產生信心,近日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標章」,就是希望透過「食材溯源」的方式,鼓勵民眾親赴產地,了解生產者、生產地、作物、栽培方法及農藥、肥料的使用情形,一切以眼見為憑。此外,有許多農民在農政單位的輔導下,轉作「有機農業」,就在短短數年內所生產之有機蔬菜、水果及稻米…等,都深受市場歡迎及消費者的信賴,成果至為豐碩。如今,只要標榜「有機」,都能為該項農產品添增「附加價值,也給農民帶來更高的收益。只是,為維護農產品安全,保證有機作物的品質,各級農會都應該依照規定,嚴格把關,避免有人魚目混珠,阻礙農業發展的契機。

近年來,農業生物科技突飛猛進,除前述推廣有成的「有機農業」之外,坊間已有生技公司利用分子共振方式,製造「能量水」,經實驗後,發現利用此種水灌溉農作物,除具有抗病力、減少農藥使用、降低成本等優點外,還能提高人的免疫力;若證實為真,勢將為我國農業發展開創新的里程碑。所以,政府應當寬列預算,支持業界從事農業生技研究,為我國農業發展注入新生命;惟當務之急,仍須持續開發「有機農業」新技術,提高單位面積產量,降低銷售價格,讓全民都能享受安全無虞的農產品。

自從臺灣加入WTO之後,我國農業受到國際化、自由化的衝擊,加上農村人力老化嚴重,已面臨必須轉型的時刻。如今,就在食安問題頻傳,大家重視「吃得安心」的當頭,必須化危機為轉機,期望在既有基礎之上,善用農業生物科技,發展安全、衛生的農產品,為我國農業發展開創一條光明道路。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5509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