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遊民住在屋頂之下-EDAR
2013/12/17 15:58:12瀏覽799|回應6|推薦7

寫在前面:

 

本文採用多次書寫,使朋友看到寫作的過程。朋友可給意見,個人僅為草民,構想沒管道讓台灣政府知道,希望有能力的朋友能轉達給台灣政府。我們可以實現善政。我會把想法都寫完整的。一生迴避入仕,不認識任何政客或大官。大家的意見,使我改寫這篇東西,集思廣益了。

所謂「士」是甚麼?我想不必當官吧。能夠給當官的一些意見,也不枉古來聖賢對「士」的期許。就算是隱士,也能出些意見,有益於社會吧。杜甫,寒士也,有詩寫道:安得廣廈千萬間來安頓游民。他是親身體會,也是用詩來表達解決游民困苦的社會意識的第一人。解決住的問題,不需要廣廈,使人人能住在屋頂下比較實際一點。

Tom老學弟來問我,狗官英文怎樣講。想了很久,發明了一個字叫做 Henchmanship。 固然不否認有很多 Henchmen,狗官也是人,總有個心吧。有心就好辦,有心就有惻隱。




20131215讓遊民住在屋頂之下-EDAR

 

加拿大入冬了,冬甚苦寒。不禁想起曾經看過的多城游民,今宵何處寄?看過本地報導,在極寒之時,政府某些建築,於夜間開放給游民避寒,有時布施食物。台灣游民幸運些,不必頂著冰凍,可以躲在公共設施的角落棲身。只是至今仍然不清楚政府做了些甚麼處置。我想游民(也就是中文流氓的真正含意)經過三五年沒有尊嚴的苟活,失去了動機(Incentives),想不成為永久的流氓那也難了。

*遊民本可稱為流氓。流氓今日的定義是壞的。四處流蕩的人,就會做壞事,也可見人們對於游民的看法總是負面的多。

* 氓出現於詩經,衛風詩句如下: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

匪来贸絲,来即我謀。

送子涉淇,至于顿丘。

匪我愆期,子无良媒。

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氓指的就是流動的人民。游民稱為氓100%正確。此字由民而來,民既形聲,也形意。氓者,定義了民還不夠,加上左邊亡的屬性,亡指的是甚麼都沒有,甚麼都沒有的民,稱為氓。甚麼都沒有,還加上流動性很大,就是流氓。之前談過詩經的性質。其中含有許多社會風俗與人文內涵,也和民謠相通。

 

 

流氓有兩層次,第一層次者,已經喪失了拼生活的動機Incentives,無能力/無智能接受就業訓練,永遠成為游民;另一層次則為經濟凋敝,導致失業,再就業困難,還是有機會的。無家可歸(Homelessness)仍然是暫時的。只不過,時間久了,喪失意志,甚有可能淪為最低層次的游民。這兩種人適合EDAR計畫,讓他們先有自己的屋頂居住。社會容易忽視的是第一層次人民,鄙視他們,認定這些人沒有生存資格。當然,不管是哪種民族或哪個國家,都該有人文精神和人道主義,肯定所有人都有生存權利。兩類人都需要社會的救助。

 

洛杉磯市民 Peter Samuelson(他依然有英倫口音,可能是第一代移民吧)是導演,看到洛杉磯統既流氓有七萬到八萬人的數字,眼見游民處處,露天而眠,心有不忍。遂招募設計流動帳篷,可供一人使用,稱為EDAR計畫。既然是流氓,這種推車式的帳篷白天可隨人移動,夜間展開後,能夠安眠。造價492美元是政府可以負擔的開銷。他先訂製了60個實驗,證明其實用性,接著開始推廣。假設提供七八萬游民使用,約費三千五六百萬美金,換算台幣約一億五千萬,弄到中國去製造,單價肯定低於492美元,台灣政府能負擔的。這是我能看到的善政。彰顯了人性的光輝。我的心中立刻想到還可以有很多配套的措施,可以增益EDAR效果。本文會細談我的想法。

 

下面這兩段短片,請大家細看。本片有中文翻譯字幕,人人能看懂。心中立刻浮起多年前,聖誕節前後,親眼見到的多倫多游民慘況可以紓解,同時想到目睹台灣游民實況也能獲得解決。EDAR不僅是一個帳篷,仔細規劃後,它能變成一套善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v4GACoE9o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11HNqJTEBs

 

學生時代,我去過洛杉磯。了解當地的氣候。EDAR帳棚材質適合洛杉磯,也適合台灣。在加拿大使用,必須加入毛毯套縫內裏做為Insulation,如此可擋酷寒,游民才能活命。

這種帳篷連我都很喜歡。這些時一直在想怎樣搞個Camper拖車,很想請洛城朋友找到Peter Samuelson,請他訂做一個,裡面用毛毯加一層。我帶到野外,利用零下十五度氣候試試看,能存活否。把紀錄拿給他參考。如果通過了,至少給多倫多市府寫封介紹信,實物給他們看。評估是否可行。我願意付錢買。這種帳篷綁在拖車上,只需要Cargo trailer就好。還需要甚麼5500美元的高價Camper呢?空講不如自己先試試看。還有,必須知道,EDAR若在荒野中,用者的心理反應(Psychological reaction)如何?有沒有安全感。

EDAR概念是實際的。如Peter所講:不要光談理想,說是要建庇護所(Shelter),洛杉磯搞庇護所,使流氓都有床,算算要30億美金,這是可能的嗎?最後就變成空談。先給遊民EDAR帳篷,只花三千五百萬,這才是可能的。當遊民有了EDAR才能講下一步。他們推著 EDAR,以美國私人機構,如教堂,如慈善機構,都能在夜間開放一兩個室內空間,空間備有電力照明,自來水供應(有Wash room吧,那裏可以洗衣,洗澡,飲水)。早上遊民就把帳篷推離室內空間。由於每個EDAR是一個單位,進入室內,不至於搞一堆亂七八糟難以收拾,這樣的話,私人機構也願意夜間收容。公家單位比同。這等於是使用EDAR整合了遊民,當然也改善了市容。再進一步,可以提供一些裹腹的粗食,未必消耗很多。加拿大嚴冬會凍死人,如此救濟是理所當然的。EDAR究竟只是一個帳篷,還是一個Movable home?我看是後者。它的心理效益是無法計算的。

下面這個連結,是美國福羅里達州的一個天主教救濟營的實訪。許多人失業了,無家可歸。天主教成立救濟營,讓無家可歸者能有住處。除了提供食物外,也提供資訊,使失業者能再度就業。這裡面管理者還有政府公務,很可能也受政府照顧,天主教機構能搞一塊地搞營區,當然地方政府也參與了。這也是台灣該做的事情。不給救助,這些本有機會重回社會的無家可歸者時間一久,變成最下一層的游民,當然游民就越來越多,幾萬到幾十萬都可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bho7uBg3-A&list=PL4IVF8_dpm1EfacVsApGRfeaICDew2MGT



------------------->>>有誰知道台灣的社工如何接觸游民,然後解決問題??若有了解的話,請留言給我做為參考。政府目前有何處置呢?也請留言。


(((本文未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976997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借用您的構想~
2014/01/04 03:51

今天在獨立評論@天下 http://opinion.cw.com.tw。  

有篇黃哲斌先生大作,其中一段提到建議政府對遊民作適當安置。您若得閒可前往一讀此文,我已去簡單留言。

如您所言,您有些構想沒管道讓台灣政府知道,若您在論壇上分享意見,說不定可引發迴響~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4 05:59 回覆:

回莎拉:

如果黃先生能讀我這篇文字那是真好。會使概念成功率較高。謝謝妳的引介。

我們希望了解當今政府做了那些紓解游民的措施,成效有沒有統計。對於游民有無逐年統計資料。這些都成為判斷依據。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DAR
2014/01/02 08:16

EDAR.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個家

剛才寫錯字,更正一下。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移動的家
2014/01/02 08:12

謝謝您介紹Adar,這真的對遊民很有幫助。

這是很有創意的方法,而且確實能幫助遊民解決一大部份的問題。

台灣天氣溼熱,這個"街友車"可能需做些改良方合用。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2 11:21 回覆:

回應:

我們該這樣想:當游民形成以後,那是社會造成的,政府有責任解決。這不是慈善行為,而是社會應有的機能。當然不能讓慈濟去搞,政府在那裡樂觀其成。以台灣那麼小的國家來講,總統應該主持和參與其事。要輔導第二層游民就業,最底層的游民,令其能活命。台灣不是加拿大,OHIP是不用交錢就有醫療的政策。健保要付錢,這些游民的健康呢?是生死隨便,還是研擬專案立法處理?

EDAR的材質將依地區而改變,在加拿大要加厚,洛杉磯這樣就可以了,台灣可能要比較透氣的材料。不過能擋雨又透氣的材料,三十年前,德國開發的,達新牌雨衣用這個材質,材料依然很貴。我認為概念先建立,其他的好談。

我們必須注意一個現象:台灣是有盲點的。甚麼向外國取經,取到最後,搞出資本主義的原始模樣了。美國在過去一兩百年來,對於資本主義弊端是有屢次修正的,台灣欠缺原創力的思考,取經模仿的玩意會在台灣劣化的。我們也看到,取經弄來的民主,發生很多美國沒有的惡現象。怎樣修正?靠政客嗎?我不以為然。這要靠社會的人民力量來推動,還不能讓人民成了暴民。很難了。EDAR概念的推動靠我們推廣。

我認為這不是慈善,而是社會機能!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2 11:35 回覆:

我對政客講的取經深深反感。

這些人到外國去看,不是取甚麼經,每個社會都有利弊,該去研究一個制度會跑出甚麼弊端,又如何去修正和解決。意思就是,根本沒甚麼經可以取。而是綜合研判,弄出自己的東西。制度都是因地制宜的。理念也來自於自己的文化根植。以民主來講,兩百年美國歷史,從內戰前,內戰,以至於戰後,到 二十世紀,美國有自己的一連串經驗,台灣沒這經驗,那個經如何取?隨口講講我的想法。這個EDAR是值得台灣參考的。但是洛杉磯的遊民問題,不等同台灣遊民問題,形成的原因也不完全一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2 11:56 回覆:

我的意思很簡單。台灣政客,包括全部,當然可以引進EDAR的概念和實質東西。也可以到洛杉磯看游民現象,更要研究游民在該地區怎樣造成的,政府和民間怎樣處理,卻別把洛杉磯的聖經搬回來,洛杉磯不是台灣,也沒聖經可搬。必須反過來研究台灣游民文化與問題癥結。弄出解決。思考創造性在自己手上。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遊民住在屋頂之下
2013/12/22 21:48

在台灣,遊民叫街友

倒是文雅的稱呼

巴黎的街友有兩種

一是自願,以天為被,以地為床,自由自在,不擾人

另一種是被迫,因失業或離婚造成

到冬天,政府會開啟地鐵供其過夜

也有社會福利機構供其過夜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23 14:30 回覆:

回應Lady李安納:

這篇文字並非到此詞窮了。而是有很多關節我不明瞭,有些構想不明晰。爾後還會改寫增補。我的文章大多如此,有的文章,一寫就是幾年,增增刪刪。

我和斯拉瑰以及其他一些朋友了系北美情況,卻未必真知歐洲。謝謝。

法國,總讓我想起昔日到法國得到經濟博士的外祖父坎坷一生,以及他在法國娶的異國妻子,我的小舅Albert Tchang去年去世,中法混血,一生悲苦,幾次想到巴黎郊外探訪他,均未成行。他的去世,也許能在天上見到我的母親,他的姊姊吧。感傷極甚!

*我不知道張為何拼音為Tchang。顯然小舅一族給法國添了一個中華姓氏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13:32

狗爺是隱於塵囂的遁世者, 和專業遊民不同。您只是穿著隨性,並不露宿街頭吧?懷疑

也許應該稱呼他們為街民比較恰當。以蒼穹為屋, 以大地為被褥。 Big Sur 有很多街民,自由自在,有時挺讓人羨慕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20 14:52 回覆:

回應烏拉瑰:

我在新竹有住屋,到台北都是艾老弟照顧,住在他那裏,那是市中心。他在文化界頗有頭面。確實有四鄰懷疑過我為何出入他的公司。日子久了,大家也都了解了。我蹲在附近便利店和小販一起啃飯包也就習以為常了。衣著一定溢乎常情,不然鐵路局那位主管就不會問我那些話了。我返台擔任過教書工作,臨行前家庭醫師(昔日台大醫學院畢業的)也和我講,你真的不能這樣胡亂穿有如街頭游民,不然怎樣教書。我教書時多少都會改換衣服,也穿鞋的。有些場合還是不能隨便。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09:44

兩週前,連此地都冷,美國凍死了9個人左右,大部分是街民。

記得在紐約和北加Oakland,看過街民用厚紙板擋寒,或睡在暖氣孔出來的地方。謝謝狗爺介紹EDAR,第一次聽到,覺得是很好的program。 找來聯絡,狗爺或可直接詢問造價EDAR:(Everyone Deserves A Roof), Inc.
1015 Gayley Ave., Suite 357
Los Angeles, CA 90024
Office: 310-882-5810
Fax: 323-315-5188
info@edar.org

至於食物, 以本地來說,很多教堂每日定時發放食物,有熱食和罐頭,各種食品,麵包不予匱乏。美國還有食物銀行(food bank)到定點發放食物,除此還有民間慈善團體,Dorothy's Kitchen 等等等。 可惜大部分遊民,除了精神有病外,很多酗酒吃毒品。他們也領取救濟金,天冷時,也有收容所讓他們過夜。 美國的遊民站在交通繁忙的路口要錢,手裡還拿著啤酒罐,香煙,可樂。佳節前夕,到處招待他們吃火雞餐。有的遊民因為心智問題,無法自主,值得同情,大部分是出於自由意志。 我認識一些遊民,他們電腦魔法比我高桿太多,學問也很大,能言善道,但就是要當遊民。和他們交談非常有趣, 他們多的食物還分我哩。 天冷佳節前夕,也替他們擔心。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20 12:37 回覆:

先回應烏拉瑰,說個故事,剩下面慢慢回應:

當游民,一旦突破了外觀障礙,變成很愉快的事了。我感受到這種愉快,在台修行時,一向穿著有如游民,從台北坐車到高雄,一路上僅穿拖鞋。可知了。

一次,我到台北車站買南下高雄的莒光號車票,賣票的是該站中年女性主管,她只是在售票員忙不過來時偶而幫忙。輪到我時她問我:

先生,你在排隊時,我看了很久,心中疑惑想問問你。你看起來很像游民,我認為不是,你不但是老師,而且不是高中老師,對嗎?

我回道:我沒在大學教書,確實這些時後教書,學員至少大學畢業。妳沒猜錯。

她說:我在鐵路局工作多年,閱人無數,看到你時,怎樣看,眼神不同,絕非游民。可見我眼光很準。小學到高中的老師另有氣質,你不太像。肯定你是老師。為了證實才問你,冒昧了。

我確實穿著如游民,滿頭亂髮。從不理他人看法。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20 21:23 回覆:

烏拉瑰的描述和加拿大做法類似。有認識一些人被法院判勞役,就是到食物銀行打工。以前賣咖啡,附近就有Ontaio Home,裡面容納貧民,也給救濟金。吸毒者,社工突擊檢查,再犯一次,救濟金就被吊銷了。我認識他們很多人。有時來店裡買東西,我都送他們一杯咖啡,自己拿。加拿大是社會福利國家(也就是實行了一部分社會主義措施),和美國不太一樣。烏拉瑰在美國的專業會接觸各種人民,能夠比胡適這些人深入美國社會。知道的有可能多於我很多。

台灣有食物銀行嗎?對游民發放食物嗎?朋友熟知的請留言。印象中,我讀美國研究與歷史,羅斯福時代搞新政(New Deal),弄食物銀形應該是那時候開始的。中華過去也有糧倉救濟(狗官太多,百姓無法完全受惠)。朋友若有搞社工的,請留言,大家參考。

*中國拍攝的天下糧倉電影真感人。應該看看。

有一件事實是絕對的:美加政府無論怎樣搞Shelter,都無法惠及所有游民。Sheltering是一大筆錢,沒那麼簡單。也因此EDAR有必要。

游民有兩種,一種無法激起Incentives,一種還能輔導。後者要有很多配套措施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20 21:30 回覆:

如我所講:我們不願為官,我們人微言輕。但是我們團結起來,提出意見,政客也未必敢忽視。怎樣團結?就是這樣東講西講,慢慢就變成力量了。有時後也要原諒政客。他們給我們看顯赫的學歷,其實並無學力(學問產生的力量)。或許根本就不知道怎樣搞才對。真正搞政治的,必須要有基層磨練與社會經驗。台灣的學歷導向害死台灣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20 22:20 回覆:

我以前管理時和廠員講:我身為本廠副總,另一關係廠廠長。我需具備遠看未來十五年的前展(董事長和總經理形同虛設,談不上眼光),各課長需有眼光三年,領班則三個月,現場幹部只看一週,操作員為當天。做不到就沒資格了。

台灣總統,眼光至少要看未來三十年。各級政課官員遞減。

上說才是政客該展示給我們看了。一張嘴很會講,沒遠景眼光。就只能是政客,不能信賴。

以上說法朋友也可想想。

孫文眼光是百年。事實證明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