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明志詩-七絕一首
2013/12/05 17:52:10瀏覽641|回應4|推薦9

生日明志詩

寫在前面:

這是一首明志詩。為唐詩七絕。在平仄與押韻上都是符合唐詩格律的。本詩涵意可讀全文解說。核心概念是周易,而非五行易。周易又名大易,符合千年儒道精神。

 

七絕

大易周天六四旋

卦爻運轉總無間

迍邅否泰豈定數

要在人為覓空閒

 

*******

 

由於個人並無信仰,面對逆境與困局,只能找到哲學之慰藉(Philosophical consolation)。可以在本版給朋友參考:

 

 

我認為天(也就是上帝)賦予了生物貪生怕死的本能。這個本能比道德教訓規範行為還要有力,人能畏死,方可養命,這是天意,又可說是神意。然則透過經驗,人該有知命,這是孔子的智慧。知命可用來平衡天()意的畏死形成的過度恐懼和焦慮。畏死到了神經質的地步,反而是促死。知命導引勘破生死的境界。一但勘破,並非視死如歸,只有信基督教或佛教的人才能視死如歸,因為有所歸,歸於天堂;歸於淨土;而或回教徒亦然。在孔子的認知中,是沒有這種歸依的,他是賢者,不是多神教的眾神之一,更非一神教的大神。

 

 

 

勘破生死,才能安心的求生,至少把生命最後的時光,也許就是兩秒鐘,安排妥當。如我所說,不管進入手術室,不知是否醒得過來,或是死亡前的兩秒,希望能在心中無思慮,無擔憂,如此能凝聚畢生體驗的詩詞在兩秒內全部展現明堂,明堂一滅,猶如燈滅。毋須回首,不必留戀。這需要餘生厚積了。

 

* 我選擇了詩詞,尤其濟慈的詩,頗用心去讀,其中對我有淨化(Catharsis)。詩僅為我的選擇,其實音樂與繪畫和詩詞都是相通的。這些都有賴今日的厚積。詩詞方面,尤其喜歡高品質的西人朗讀。其朗讀法並非台灣詩詞朗讀那樣陰陽怪氣(過分抑揚頓挫),卻賦予了詩詞相當的生命。中文詩詞,我有自己的聲音法。所以這是音樂加上文字意象的。音樂本不限於貝多芬的交響或蕭邦的夜曲等。詩詞也是音樂。

 

 

利用貪生的本能,含蓄知命的體認,才來講怎樣求生。家人的不捨,朋友的愛惜,都需要我們用心求生。醫院是求生的工具,宜於妥善運用,生活要求改進,改進才能厚積生機。精神更要充實,空虛是生命的大害。總要思考:每天做些甚麼才能得到寧靜中的滿足。很顯然的聲色犬馬美食等是快樂而非寧靜中的滿足,智者不取。生活的滿足可以養命。衣食居住以外,還有精神面的培養方成。

 

 

幾個月下來,在減緩壞習慣上面,至少我做到把菸減了45%。沒有徹底戒絕,因為徹底兩個字會產生焦慮,最後都是白饒。拉長抽菸間隔,是我採用的辦法。沒有違背過自己的承諾。在每次拉長的的間隔中,運用的就是詩詞的淨化,和寧靜的滿足,往往忘記的間隔的時間,超過了原有的設定。明年看情形,將進一步再減一次。我無意完全戒絕。

 

勘破生死以後,當明瞭,在痛苦無法忍受時,死亡是一種仁慈,仁慈的幫我們解脫痛苦。死亡會比牙疼容易許多。

兩年前其實已經預見今日處境。今日當然是用心照顧自己,也照顧家人了。

 

當時所寫的原文如下:

 

 

 

 

 

生日是母難日,一日之省思,回顧了易理。總認為愛護自己,就是孝親(父母為親,無父豈有身)。寫詩一首,用以明志。

 

生日有詩一首明志:

 

大易周天六四旋

卦爻運轉總無間

迍邅否泰豈定數

要在人為覓空閒

 

六十四卦以及每卦六爻是運轉不息的,是有可能轉到很艱難的死局。然而人為的力量能減緩死局的衝擊,這叫做空閒。予個人,予國家,道理都一樣。只是在個人上,能有操之在我的機會。

間與閒

 

間與閒有何不同?

 

我想大家查字典,看古人用這兩字時,發現這兩字可通用。約略可以認為:今日的間,指的是空間,閒指的是時間。

 

我寫詩用這兩字,剛好談的是易,用字時,思考兩者相同在於門,不同在於日與月。間為陽,生生不息,閒為陰,運動緩慢,或者是靜止。所以:

 

「卦爻運轉總無間」

間在我概念裡面,就是動,只因此字稍古的時代就和閒通用,只好加上無,成為無間。卦爻運轉不停,沒有空隙與停頓。

 

「端在人為覓空閒」

 

相反來講,也就是用閒代表陰,緩動或者靜止,使用空,成為空閒,令其有空隙,而且慢轉。不可能不轉,不轉,我們也都不會死了,令其慢轉在人為。

 

只要生存於中華文化中,任何人多少都有易理在心中的。讀不讀易均同,古人造字,概念中也有易理。大致這是沒錯的。易的運轉,和人為之功的交互關係,也就想通了。

 

*****

 

 

判斷中文文字的方法大致如下:

 

先看成字時間。若是間這個字成字時間早於漢代,同時也有閒這個字存在的話,這個間絕對和閒是相對的定義,卻又相關,情況和乾卦與坤卦,相反卻相關一樣,間為陽,閒為陰。一為動,一為靜。此字該據說文,應該在漢代就是相似字,字義類似。

 

假若先有間,後日才有閒,這兩個字有可能閒是間的訛寫。既然是訛寫,原始意義有可能相同,後代演進的字義,是根據兩字相似而增加間或閒負載的字義。訛寫的舉例,台灣中央研究院過去有位知名文字學家(忘了姓名)特別指出--風就是鳳訛寫。沒有任何形意道理可講。若有理可言的話,兩字發音類似,是形聲轉變。而風在後日形成形聲元件如諷,瘋,偑,楓等。鳳因為筆畫多且繁複,就喪失了形聲的形成。鳳成字時間頗早,或許和殷部落的鳥圖騰有關。

 

 

 

我是假設間和閒同時有字,兩字一為動,一為靜。都是形意字。只要形成「門」的概念後,很容易就會同時造出間和閒,差別只在日和月的不同的兩字。甚至原始發音,兩者不同,而非一音之轉,韻母皆同。

 

此處分享一些看法,中文文字背後有一個思考方式,直到今日依然存於我們的文化遺傳之中。這種文字並非是拼音文字,字的本身,除了也有拼音文字如英文的形聲外,另有形意,字本身就有意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76937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心見性
2013/12/06 00:37
禪宗材料....., 讀不通處很多。

六祖壇經 若以 NDE 背景 觀之, 實無多少 不通處 ?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71988

許多 禪宗公案 也沒什麼難解 ? !

甚至, 自古以來 〝哲學〞 大師們, 關於人生理論, 也不乏過時之處 ? !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6 01:36 回覆:

個人理解程度未必很好。朋友認為迎刃而解的道理,我有可能解不開。各人資質不同,各有造化了。哲學亦然。

就連英文,也是越忘越多,這和資質有關吧。

老地能夠貫通,就是福氣。個人半生困而知之。有時就是困而難知了。奈何?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12/05 22:35
和很多術士講的內容不甚相同。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37014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67010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6 00:10 回覆:

特別要講清楚。我說個人的經驗與很多術士不同。並無貶抑術士的意思。我不會隨意批評的。古代的術士地位極高,謂之日者。我也不認為自己比古來術士高明。

所謂之不同,是在得到未知力量的啟迪,突然領悟了半生之非,更看到一念的真正意義。後日就以一念修行。修行法前面說過了,此處就不重複了,修行之道,重謙虛和誠信的功夫。這些做法確實和很多術士是不同的。那個出竅過程寫有手記,從未發表。也只是想想是否在本園地發表。想想後,多是不會發表或多談的。

歷史中,佛教東傳,中土禪宗等材料也看過一些。禪宗材料還不只看過一些。讀不通處很多。算是一知半解吧。我寫過唐宋禪宗各山頭,也介紹印光法師等大和尚的思想。很長的幾篇,卻不能說明我懂佛教和佛理。

個人見解還是很淺薄的。本文所談僅為個人人生歷程的體驗。領悟了一些周易的道理罷了。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21:23

追補幾句話給瞎摸象,談靈魂出竅:

我講過,曾有一次靈魂出竅。也許哪天把經驗講講才好。本來不細談的。

在那次出竅的經驗中,獲得了啟示,開悟了人生僅存一念。這也和很多術士講的內容不甚相同。那次出竅,提升了我的層次。我想冥冥中有神力助我免於大難。心存虔誠,從不敢輕慢。從過去的傲氣,默化為謙虛。

經過我寫成手記。讓我想想該不該貼出來。

謝謝老弟熱誠也真誠的參與。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6 00:05 回覆:

特別要講清楚。我說個人的經驗與很多術士不同。並無貶抑術士的意思。我不會隨意批評的。古代的術士地位極高,謂之日者。我也不認為自己比古來術士高明。

所謂之不同,是在得到未知力量的啟迪,突然領悟了半生之非,更看到一念的真正意義。後日就以一念修行。修行法前面說過了,此處就不重複了,修行之道,重謙虛和誠信的功夫。這些做法確實和很多術士是不同的。那個出竅過程寫有手記,從未發表。也只是想想是否在本園地發表。想想後,多是不會發表或多談的。

歷史中,佛教東傳,中土禪宗等材料也看過一些。禪宗材料還不只看過一些。讀不通處很多。算是一知半解吧。我寫過唐宋禪宗各山頭,也介紹印光法師等大和尚的思想。很長的幾篇,卻不能說明我懂佛教和佛理。

個人見解還是很淺薄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12/05 19:26

只有信基督教或佛教的人才能視死如歸

非也 ? !   茅煮蓆 曾 對 來訪 外國友人 (斯諾?) 解釋 視死如歸。

許多 因意外而靈魂出竅 者,因為 曾回過天上,但因死時未到,又返回人世,視死如歸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47053

勘破生死 實非難事,  雖說 久病成良醫,但許多良醫 並沒得過 其專長 疾病,看多了, .... 建議 沒事 細讀 諸多 靈魂出竅 者 accounts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47053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article?f_ART_CATE=446514

懇請不吝賜教?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5 20:41 回覆:

我講信仰宗教者是死如歸是因為各宗教都告訴信徒,死了以後並未真的死了,後面還有死後世界。儒者不談這些,只求妥善安排今生。反過來講,很多人信仰宗教,也是因為畏懼死亡。

儒者不是視死如歸,而是機於為所當為,就算因此死亡,在所不惜。顯著的例子就是聞天祥。他根本沒有想到死了能夠上天堂或登西方極樂。而是基於義理,不求苟活。我這首詩就是不談死後會怎樣,基於孝道,就該惜生。當然也有本能的怕死。卻勉勵自己,不要有如精神病(Neurotics)一樣,怕到那樣。所以我說,這是哲學的安慰,不是宗教的寄託。本詩的哲學基礎在這裡。

我讀了老弟檢討了一些觀念,也是能透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