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民爺的精神就是台灣精神,蔡英文講的
2016/08/23 21:55:09瀏覽634|回應4|推薦12

義民爺的精神就是台灣精神,蔡英文講的

馮濟灝 方法與態度:義民爺與義民廟主題,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方法與態度。歷史之所以難了解,也難讀,核心問題在於以古論古,還要能從古事找出不變的價值與模式。有了這種態度,還需要堅實的史實。少了這些弄出來的東西就不值得去看。有了這些,當然很難把歷史當洗腦工具。這是我的心得。

----------------------

蔡英文到了新竹參加義民爺祭祀。她和人民講:義民爺精神就是台灣精神。

我想當台灣總統,要認真讀一讀台灣歷史。義民廟和義民爺祭祀是客家習俗。廟中祭祀的都是客家先人。追遠祭祖,理所當然。那麼,現在要問問:為什麼叫做義民?為何是褒忠?我認為新竹的義民廟一定保有昔日清皇賜的匾額,稱這些參與清軍剿滅叛亂與土匪的客家民間自衛隊死去的亡者為義民。對朝廷有忠,對鄉里有義,忠義兩全。

我沒有仔細研究這段歷史,曾看過清廷來台訪查的官員的報告。其中有兩條是關鍵:
關鍵之一:台灣人只能潢池弄兵,意思就是洗澡盆裡打架。
關鍵之二:台灣人只有鄉里結黨互鬥沒有整體團結概念,可以各個擊破,不足為慮。

一般來講,當時不論是造反,或是土匪,閩南人居多,客家人可能是文化來自中原的關係, 支持朝廷。只要有暴亂,朝廷派人來平亂,當然徵募客家義勇的。平定暴亂後,捐軀的客家義勇朝廷正式敬稱為義民,應該賜有匾額與立廟才對。這段歷史需要有人研究出書的。沒有人有資格批判客家人這樣是奴性。回返當時,支持朝廷就是大義凜然。清廷並非外來政權,而是母國。不要以今論古。

大義凜然。可以看到客家人在滿清割讓台灣給日本後,抗日戰死者甚多。他們也在義民廟祭祀。日本在客人眼中就是外來政權的異族。以客家民俗的團結與慓悍重武,不可能不發動反抗的。

*西螺七崁可以看到閩化的客族重武的精神。此外我懷疑太祖長拳是客家族群所傳。太祖長拳來自中原。

若要問閩客衝突現象,我從小在頭份成長,看得清楚。頭份和竹南,前者是客人聚落,後者是閩南人聚落,兩者不往來。頭份的客族接納外省人的。不少外省人選擇頭份落腳。

*可以說一個故事:頭份客家族純樸,依然保持尊師重道。當時當地只有一所學校。先母是老師,每年端午,除了學生家長會送粽子給我們,頭份新舊兩條街的店家,先母只要路過,就會有店家主送張老師粽子。鹼粽在頭份稱為雞油粽。我們搬離頭份後,再也沒吃過雞油粽了。這證明兩件事:頭份客家族守著古訓的尊師重道,也說明他們接納外省人的現象。人情濃厚。可以想像,清政府來台平亂,客族視清為母國,加上閩客有衝突,自願的義勇不難形成。

過去我了解閩南人從不到義民廟祭拜,認為這是客家廟。更何況義民斬殺的閩南人甚多。這方面我看過一篇清代人寫的紀實。

義民爺的精神就是台灣精神,蔡英文講的對或不對那要看從甚麼角度了。褒忠尊義四個字做為台灣精神倒是沒錯的。目前台灣欠缺這種德行。此外團結抗敵很重要,也沒有錯,作為台灣精神之二。這個角度說得過去。蔡一句話曝露了自己對台灣文化不甚了解。僅僅讀點法律,怕是不夠的。

我不完全懂的事情只敢略述。本文就是略述。朋友有意見可以發表回應。一定採納雅言指正。

參考下文。這篇文章有意避重就輕,含糊籠統。蔡英文就算讀了這篇,也搞不懂義民爺和義民廟的。反過來看,台灣有些文章是故意放大,也是看不懂的。這種東西不夠格是真實的史料。要找當時的史料才管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7%88%BD%E6%96%87%E4%BA%8B%E4%BB%B6

***************************************************************

我和朋友講一個經驗。有ㄧ位朋友認為自己接受了民主 思想,也懂得批判。有一次我和他談到岳王爺。他和我說,岳飛是甚麼東西,被封建王朝洗腦,效忠中國的皇帝。不知道自己是殺人工具的走狗。我聽了以後,不回應了。這就是被台灣民主洗腦以後的結果。

在這種風氣下,想抗中國嗎?新台灣人會講,我有人權,誰也不能要我上戰場當炮灰。那麼,怎樣保衛國家呢?這岳王爺並非是中國被洗腦的殺人工具。我們拿甚麼來褒忠尊義。人們認為褒忠尊義是洗腦。扭曲了價值以後,要付代價的,而且很巨大。

先父生前最喜愛的一首唐詩詩句正是:但使龍城飛將在,不使胡馬渡陰山。並寫成書法幅送給長孫女惟真,掛在她家中堂。若讓前說的受到台灣民主薰陶的那位先生看到,也會講:這是被萬惡的國民黨洗腦後的殺人工具。另有一幅書寫岳飛滿江紅詞句,懸於孫兒家中。岳王爺是他效法的模範。老年時甚至遺憾沒在戰場戰死。他是被洗腦的工具嗎?我們可以深思。我認為你沒他的學問,又不曾在戰場保家衛國,閉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71644798

 回應文章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00:55

談到客家人抗日,我提到劉永福。臉書朋友蔡一提出他的意見。下面是對話。今日看台灣人寫的一些東西,往往可以看到類似的現象。為了掩飾閩客衝突,避重就輕。可是這種掩飾,無法看到台灣形成的個性的一種。不能改變個性,當然就捅到底敗亡了。把矛頭對準國民黨,國民黨又掛上外來政權的外省人。分裂造成的疏離感損害,難以估計。至於蔡ㄧ本人因為辯論問題和我認識。他的頭腦清晰,也是明理的朋友。朋友參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8-27 00:56 回覆:

蔡一 當中劉永福段的描述,跟現存某些報導不同,主要日人登台後,丘逢甲,唐景崧等一些清廷首腦已經捲款, 跑回中國。致使黑旗軍成搶匪,因此當黑旗軍經新竹一帶時,搶劫行為遭義民抵抗襲殺. 而義民廟當中一些人是死於黑旗軍之人。

 

馮濟灝 回蔡一之一:我過去的印象是這樣,劉永福號昭客家族群對抗日本。劉永福原本山賊,談不上甚麼軍紀,但是對抗日本,我們是確認的。已未之戰,客人死傷甚夥也是事實。你注意看我給的連結,特別注意這篇文章為何一直強調對抗日本,閩客皆有?那就是說強調抗日,閩南和客家人都參加了。如果正常的狀況,應該是閩客一樣多,就不須強調這一點。訴諸常識也知道,閩南人也有人會加入抗日的。只是數量多寡的問題。這是我讀台灣人寫歷史敘述的一個經驗。至於劉永福是否搶劫新竹地區,看細節的話,要找當時資料才能論斷。義民廟的祭祀客家死者,或許有被劉永福的部隊搶劫殺死的,但正面的記載,那是抗日遇害的。你的陳述和目前台灣談歷史的陳述很類似。一語論斷了。至於我,應該把劉永福拿掉,就可以了。我來刪改原文。還是要道謝。

 

馮濟灝 回蔡一之二:請看這段。很抱歉,我在海外沒法找到台灣原始史料。:https://zh.wikipedia.org/....../%E4%B9%99%E6%9C%AA%E6......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8-27 01:07 回覆:
讓我再度強調一次團結的重要。歷史積習必須革掉。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09:08

 

給UDN朋友:

 

我寫這篇有一個目的,想讓大家知道,台灣有族群衝突,政治鬥爭,那是從當年無計畫移民的時候就發生了。如今進入民主政治鬥爭之中。所以台灣民主並不能是台灣更進步,更好。原因就這個根本上面。我當然沒有任何洗腦或政治目的。

 

然而,寫這種多數人不想知道的史實,可以看到沒有多少人按讚。意料中的事情。可是不去了解這些,台灣就一直空轉。集權的時候,還有可能成就一些事情,民主的時候反而寸步難移,甚至可能招致敗亡。我認為要面對才好。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8-26 09:09 回覆:

下面是我在臉書的留言。講的就是這件事:

 

 

馮濟灝 給大家之二:回想昔日讀書時,姚師告訴我們,甚麼歷史資料都能使用,不過要經過內外考證。文字記載的東西,從文字本身發現寫者前後邏輯矛盾,或曲筆都能看得出來(內考證)。她舉個例:紂王被周武王所滅,孟子記載血流漂杵,短短四字,可以看到仁義之師必不如此殺戮,這是從外部引證的。紂王的忠臣有蜚廉,惡來(秦之祖),這種名字本身有褒貶,蜚,臭蟲,惡當然不是好字,那麼,可以反過來判斷這是周對紂王的忠臣的毀謗。看似簡單的道理,內外考證確實是史者判斷資料的方法。我讀當代台灣所寫的歷史東西,很留心內外考證。姚師講:袁世凱日記旨在掩飾某些真實。可以作為史料,卻需判讀,判讀先在他的文字中看到用心,屬於內考證。所說很有道理。事實上史者必須先放空心胸才能寫東西。台灣多年來從未誕生世界高層次史家,卻有眾口紛紜,大多敗在第一步。再多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都是白饒。拿228來講,從死亡數萬,數十萬到李敖講得僅800餘人,都是錯的。我也沒看過多少資料,但我知道都是錯的,各有政治或洗腦目的。談甚麼千秋史實?所以從來不談此事。至少保持不亂說的原則。我的心是空的,沒有這些目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8-26 09:12 回覆:
很明顯地看到蔡英文談義民爺精神就是台灣精神,她在無知狀況下還想搞政治目的。不足取。這比她講句英文,連冠詞都沒弄懂還糟糕。

現在正是深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言
2016/08/25 22:53

臺北地區客家人算少數族群,為了生存當然是要抱團取暖,這是人之常情。若把地區換成竹、苖,客家人換成閩南人我想久而久之閩南人也會有這樣的性格養成。

客家人多住接近山區的平地區域,土地多屬貧脊,應該也沒有從商的傳統,物質相對也比閩南人貧乏,也更易養成節儉的美德。

?印象中從前看過這段歷史不知對不對?臺北三重、五股地區最早從大陸移民開墾的族群是客家人,這地區基隆河流經的低漥地,地利肥沃。但後來被閩南人趕到桃、竹地區,而被趕到桃、竹的客家人又把在當地的原住民趕到山區。~~~~唉……大家都是為了生存講不上那麼多的仁義道德。???以當時的生存環境我祖先若當時只講文教而沒有武勇,現在應該沒有我的存在。~~~???中國人是不會輕易的講祖先的壞話,這行徑跟蔡英文有一點接近。不過中國人是不輕易道歉的,也可以說是不道歉的民族,好、壞自己心裏有數不需要言語表達,若真的內心有疚,中國人是會私底下給受害者補償而不會向蔡英文這樣大刺刺的說祖先曾經做過的錯事~~您還敬不敬重您的先祖啊。

??蔡英文公開的向原住民道歉,是不是要把臺灣人搞得像基督徒一樣,人人都有原罪。做人要常懷歉疚、有罪之心那是多麼不痛快的一件事。臺灣人的原罪就是我們先祖都在迫害山胞。

姓傅的闞太太,小時候我常去她家,應該說我常去串別人家的門,她常常跟他女兒講話都用客家話,我是十之八九聽不懂。她的兼職工作就是做栽縫,修改衣服。

我爸爸早餐都吃麥片,加黑芝蔴、枸杞。秋葵性偏寒,黑芝蔴、枸杞性甘、平。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8-26 04:43 回覆:

回大雄:

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這樣:台灣曾是中華大陸地區的非計畫移民地。全無規劃。所以結黨互鬥。連族群互鬥都談不上。假如夠得上族群,漳州移民就不會和泉州移民械鬥。進入這些民主階段,把這種互鬥本質不變,成了政治互鬥。這個階段,過去的閩客情結變成外省人和所有台灣人的鬥爭。你若是讀讀台灣人在網路寫的關於台灣歷史東西就會發現到閩客鬥爭備有意清淡化,兩蔣與外省人被加重塗抹。那不是洗腦,而是催眠。你也見不到台灣誕生過任何歷史學家。若是真的看台灣歷史,這是數百年的積習。積習要改,才能凝聚團結。我說實在的,一直醜化外省人的結果,使不少外省人贊成統一。應該有不少外省菁英反過來幫助中國。甚至把事業也移往中國。想想看划得來嗎?

蔡英文絕對不知道義民爺與義民廟是何本質,在那裏信口胡扯。同樣的,我認為她也不真知道原住民文化與當時從大陸來的移民和原住民的歷史演變。他的道歉只是為了選票。我不認為她研究過美加的印地安政策利弊與當時歷史現象。當台灣搞政治意識時,靠著族群分裂作為手段後,接踵而來的當然是面臨各族群都大鬧的局面。台灣很小,能像美國一樣劃出土地來做印地安保留區嗎?與其道歉,不如鼓勵族群融合為一個台灣族群,對內興利,提升原住民的環境。這些,政府歷來也都在做的。做得更好,整個台灣族群都會支持的。

我認為蔡英文政府會把台灣帶入Abyss。Abyss不是地獄,而是有如無際的大地洞裡面,伸手無援。她顯然不是台灣領袖。想到這裡,我內心發抖。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8-26 04:47 回覆:

還是謝謝你的用心。關心我的病。

我是生活白癡。一日三餐靠著家人張羅。有時我認為別把自己當人看,就當自己是條牛就好。每天飲食視為吃草。沒在乎好吃不好吃。過去兩年健檢,醫師從未講過血糖變壞。這次檢查,醫師告訴我血糖稍高要注意了。所以要小心。


現在正是深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年時期對客家人的印象
2016/08/25 04:57

屁股撿在一堆(閩南話),意謂:最愛結黨營私。

小氣,節儉。

這或許是大部份閩南人對客家人的印象。

小時候我家正後戶住著一對夫妻,先生是江蘇人姓闞10幾歲就逃到臺灣,鐵路局上班,太太是苖栗客家人姓傅。全村子就2個外省人跟一個客家人。另一個外省人叫老唐,士官老兵,四川人。是村裏再婚女人的老公。老唐對跟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孫子也甚是疼愛。~~大時代的悲哀,到臺灣過了適婚年齡,沒有後代中老年才娶村裏的寡婦為妻。

老唐與闞伯伯約在4、5年前相繼過世。老唐沒有回去大陸探親過~~應該是經濟因素吧。

其實他們都對我很和善,有長輩疼愛幼輩的情懷,印象很好。之前這一些對客家人的惡評是長大後才比較普遍聽人家講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8-25 06:44 回覆:

回大雄:

謝謝你直言。對於客家人的惡評,與我在本文所說的剛好相反。以我從小在頭份成長的十五年來講。沒有感到任何客家人符合這種說法的。或許有個原因吧。頭份是純客家聚落,鎮民沒有防禦的必要。一般來講,客家人一路遷移,所受的折磨最多,他們以團結一氣,以及勤於練武自保。對於不友善的外界抱有戒懼之心。這是可以想像的。

先父在台灣時,有幾次幫助後面埔頂村莊的閩南聚落子弟一些麻煩。慢慢演變,使埔頂村所有村民視他為長老。若有爭端,都請他裁斷。我認為先不要管別人待我如何,先想想看我們待別人如何。每年拜拜,埔頂村村民爭相邀先父先到他們家的那桌坐主席。甚至為了爭先後吵架。該村村民沒多少教育,是先父為讀書的長者,具有智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8-25 06:48 回覆:

更正

有幾次幫助處理後面埔頂村莊的閩南聚落子弟一些麻煩。最為該村樂道的一件事是他們的子弟在金門服役出事了。對先父而言,只不過是一通電話打給金門的指揮軍官,請他了解事件始末,處理恰當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