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的困境
2016/08/29 01:49:21瀏覽653|回應3|推薦14

蔡英文的困境

我沒有事後諸葛的個性。此處所談早在選前散見我在臉書以及UDN 部落格文字,或是平日言談。此處不過勾勒一些重點。蔡英文的困境因素早就深植於選前的一些行為(Behaviour,科學名詞)上面了:

其一:太陽花運動佔領立法院,甚至試圖佔領行政院。我當時定位這種行動屬於暴民的一類。並舉出在美國處理這種種況,除了軍隊鎮壓以外,至少出動警力並起訴暴民。民進黨不是這樣做的,甚至在後推動。政府對於公權力的維護是保持整體穩定的必要作為。當民進黨執政後,是非分明的道理混淆了,產生反噬。

我猶記得遭受民進黨咒罵和拋棄的施明德在紅衫軍最後關後的退卻。或許他有私德讓民進黨議論,但是他那次的退卻卻顯示了大義。這是民進黨至今都欠缺的德行。當時搞運動的幹部與激憤民眾準備直接攻入總統府,甚至揪住陳水扁,另一支主張發動全國大罷工。施明德講:我為民主奮鬥一生,這兩件事若是幹了,將會毀了民主。他拒絕了,寧可讓人譏笑他龜孫。我衡量那種後果,佩服施的有所不為。

蔡政府上任,依然有機會化解昔日的錯誤,只要不用行政權力干涉司法,為暴民免罪。只要輕輕講:希望輕判,其實和免罪也差不多,至少維護了司法。反其道而行。


後果是甚麼?能預想嗎?我說個可能的現象:當蔡政府逼近準備接受美豬後,台灣養豬戶可能把他們的豬帶入總統府,每隻豬脖子上都掛著:我沒有化學藥物汙染;反對美豬,反對蔡英文,反對民進黨等等。那些豬戶和豬在總統府內到處亂竄。不能驅趕,也不能傷害。弄死一條豬政府要賠錢,驅散豬戶叫做迫害,要是有傷的話,事後要國賠。這只是有可能的一批非法暴民抗議,後面還會有很多不同團體搞同樣的事。尤其在華航空姐抗議時,蔡英文隨便支持罷工以後。
*
美國聯邦政府很少片面支持勞資任何一方的作法。因為那是屬於制衡與協商的自然機能。蔡英文無知,竟然無知如此。


**含瘦肉精的美豬和美牛,其實也沒怎樣。這種生化研究,美加可能共同開發的,兩國肉市場中的豬牛都有瘦肉精,豬肉尤其難吃。多年來,我看到此地的豬肉就反胃。廣東僑民為了掩飾腥味,使用重調味爆炒,如爆炒牛河等。勉強可入口。我不認為這種東西有太大傷害。難吃是真的。不吃就是了。

當時反貨服貿受太陽花阻撓時,我從沒贊成太陽花的搞法,那是違法的。但是不反對貨服貿受到立法院檢視。並說:民進黨執政後,會盡速通過貨服貿的。但是我提出一點主張,那就是必須平衡外交。沒有想到蔡政府居然搞親美日仇中政策。這種偏向態度,貨服貿必然卡死,從而一破一路,整個經濟被綑死了。通不通過貨服貿已然無效。中國搞一帶一路,台灣搞一破一路。唉。


其二:南向政策與綠能廢核政策:這兩個政策必敗。當其敗時,就是台灣內部烽火連天之日。為何會敗?我省略不談了。選前談了很多。省筆吧。這種挫敗要一兩年一後才能為全民感受。屬於一破一路的破敗里程碑。到時候的合法抗議,加上非法暴民運動觸及面,目前難以估計。我們想想看,政府投入大筆金錢於毫無把握的綠能,圖肥廠商事小,耽誤了時間與時機事大。那個生產廠商敢在台灣設廠?缺電可以影響整個資訊,甚至軍隊的武器運作,不僅僅是大家少用冷氣而已。這種激進白癡的自毀讓人無言。

其三:平衡外交的必要:這是在選前我特別提出來的主題。只要失去了平衡,一定產生禍害。美日必然對台灣友善而有利是一種顛倒夢想。現在已經看到端睨了。細節之前說過了,這裡也省略。有關這個問題,聽聽李顯龍怎樣講:


他說:我們願當Broker(Broker是在房地產生意上面介於買家與賣家之間周旋,從而得到佣金的一種職業。有時候幫買家找產業,有時候幫賣家賣產業。李顯龍定位星加坡就是這個身分)。也就是他講的:(Earn something) among both Chinese circles and American circles。他引用了習近平很多講話。要注意,中國和東南亞諸國已經形成了Circle。那不是美日可以通吃的狀況。

 

台灣處境和南韓不同,美國逼迫南韓表態,南韓婉拒了很多年。這幾個月美國強行在南韓裝置了薩德飛彈偵測系統,終於逼使南韓和中國脫鉤。台灣的處境從中美達成共識原則後,從美國講的那句話---兩岸和平談判,可以看到美國已經出賣了台灣。所謂和平談判,只不過是美國盼望中國不要武力統一台灣罷了。假如真的武力統一台灣,美國會出手嗎?我很質疑。

看似台灣沒有出路。這也未必。台灣在這種中美共識下,至少免去南韓被強制裝置對付中國的武器,可免去真的中美日衝突時遭受中國致命的攻擊,非致命攻擊怕是無法逃避。畢竟危險性降低很多,其次就是兩岸談判,美國無法阻攔,無法置評。

多數台灣人抗拒被統一,在這種客觀條件下該如何,我提出亞洲經濟自決潮流做為未來背景,認為只要拖過三十到四十年,兩岸局勢將產生極多平衡點,到時候可以得到有條件獨立為觀點。這個觀點證諸世界歷史是可能的。也看到中國自改革開放後,一步一步走向孫文的道路。本身就會有蛻變。孫文的主義就是社會主義的民主,中共幾乎無法反駁吧。就算反駁也無效,這是他們唯一的道路。

我認為持此態度,在競選時就該訪問中美兩國。訪問中國的行程定調為和台商座談。對中美的訪問都提出同樣的觀點。宣慰台商的場合,更強調擱置統獨問題,加強其他各方面的合作。讓中國聽到這種聲音,而非情緒性的嗆聲。有這個膽敢賭的人,有機會成為台灣最成功的政治領袖。訪中的行程,讓中國各級領導人都看到,且聽到,更感受到自己的學識與胸襟。他們不接受也無妨。理念會在心中發酵。問題是:敢不敢以理念與眼光和選民賭選票。我認為若是輸了此次選舉,下一次必然當選。我想,蔡英文無此學識與心胸。那麼,現在的處境不令人意外。她會玩光自己一切的。一個卓越的政治家,未必在選舉時非常厲害。但是先見的眼光,不消兩三次,終究讓選民見識到自己的眼光。

不用細數這一百日民黨黨與蔡英文到底搞了甚麼東西。有一個民調值得注意:居然針對性地追殺國民黨不當黨產的搞法,不贊成的人多於贊成的人。地方小選舉,民進黨連輸三次。我認為人民不要太高興,說是拿選票教訓民進黨。一方面,洪秀柱並沒有領導國民黨做了甚麼改革,她本人欠學識,也欠國際概念。等到蔡英文政府把台灣搞一蹋糊塗的時候,並非是選擇國民黨就有救了。到時候只有愁雲慘霧。沒有解答。

至於蔡英文政府,廢核我看不出來有甚麼變方,除了讓一些號稱的綠能商家大賺錢以外,廢核搞出來的經濟凋敝三四年以後逐漸嚴重;新南向必敗倒是有個變方。試試美國看看。能否給予台灣支持,抵銷中國打壓,力主台灣能夠在不入聯的前提下加入國際社會。此外能否對台灣特惠,給予台灣進入美國市場的管道。高抬貴手,台灣才能喘息。目前看到的美日,在台灣失去平衡外交後,他們是吃定台灣而非高抬貴手。對於正在搞課綱的一些傢伙,我提醒他們注意:日本在美國的壓力下,開始對韓國的慰安婦道歉並賠償。日本明示:此舉不包括台灣慰安婦。台灣新課綱支持日本,不支持台灣尊嚴,認為慰安婦很多是自願的。那就無怪立法院長搞一批人到日本遊玩,告訴日本人我日台是夫妻關係。他乾脆講那是日本男人免費嫖台灣女人的關係比較正確吧。
*
美國一定要強迫日本減輕韓國仇日心結。不然美日韓無法合作。


這種場面下,如果蔡英文被迫承認九二共識絕非好事。情境轉變了,如今承認九二國識,那是直接表達台灣被統一了。蔡英文政府更不可玩弄金融,最後操弄新台幣。只要走到這一步,同樣是全完了。委內瑞拉可做台灣借鏡。一旦玩弄台幣,那就死定了。到時候只要中國表示採用東西德統一模式,台幣和人民幣以一比一兌換,徹底回收台幣。我想台灣人民再也沒有意識形態,心存感激的被統一。
*
馬英九時代的九二共識,是中國在反分裂法以後的故意糊塗。其中含意大約這樣:共同承認一個中國,給予馬政府自作解釋。亦即在一定的時間內,這個內戰留下的結果不予處理,先討論其他的合作。中共給蔡英文的不是這種九二共識,而是必須承認台灣隸屬大陸中國。一群人東扯西拉,為何不談這個重點呢?如今馬英九的九二已經不存在了,猶如陳水扁時代稍早的模糊因為反分裂法公布而消失了一樣。

我不認為蔡政府能夠突破困境。所以兩百日後,寫了這篇文章。留待以後慢看。

本文之末,我以推背圖最後的一句話做結尾:萬語千言說不盡,不如推背歸去休。處理一個難題,有策有精神,無策只能推背歸去休。我的心情是沉鬱的。從來也沒有隔一萬三千公里之遙,笑說台灣那種幸災樂禍態度。

 

我的朋友的孩子正面臨找工作。我想告訴他,以今日蔡政府的執政困境來推估,你必須指導自己的兒子往新加坡或中國發展。為了熟悉中國環境,可以先不要在該地找事,你的孩子的台灣學歷不管用,用兩年時間在中國拿一個學歷,熟悉以後才去找事。這幾句話我始終沒寫成信寄給他。放在心中吞掉了。我希望他的孩子在台灣找事,貢獻台灣,可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多倫多工作,其中一個女兒是公務員,為政府稽核公家機構用人政策,同時聚集公機關主管受她的指導,她是政府任命的管理顧問,受到公務員優厚照顧。另外兩人均為高收入。我憑甚麼告訴朋友要他的兒子在台灣找事呢。若是違心,我還是人嗎?只好吞了。


*多倫多的公務員,政府居然怕他們走路鞋子不好。會把頭腦震壞,每年免費給他們自由選擇兩雙有人體工學鞋模的鞋子,法國造,國造,美造均可。一雙至少一萬五台幣以上。看到這個,看看台灣軍公教像賊一樣被追殺,大家甚麼感概?正常情況,軍光教有優惠,也有限制。他們是不准暴動或抗議的。民主制度給他們優惠,就會有限制。一旦追殺軍公教,那就是經濟養不起了,人民平均收入差了。共產黨昔日的清算鬥爭就是這種情況。民主的台灣發生這種事,證明人民收入很糟糕,經濟很差。社會會有動盪。這是一個社會現象的Barometer

Top of Form

**我從未在中國發展事業,不管是工業或文化,或乾脆在中國當作家。事實上我拒絕台灣業界邀我登陸發展廢水和廢氣處理。我是心口一致的。我希望我的朋友能輔導他的兒子往中國發展為不得已,只好面對現實的考量。縱算如此,也說不出口。看看唐湘龍在大陸媒體胡扯一堆,他只是半個外省人,父親棄養,他連外省教養都沒有。對母親的不孝令人齒冷。拼命捲舌頭講北京話。這種亂世的鳥人,我不幹的。對於唐的不孝,深惡痛絕!我才不管他是哪根蔥,點名批判。外省二代教養以孝為先。連外省二代黑道,無一人敢違反。唐湘龍沒資格稱自己是外省二代。

------------------------------------

馮濟灝 請思考一下,我講得幾乎就是根本問題,不管現在的行政院是否全綠,根本問題換誰都無解。廢核在民進黨多年宣傳下,台灣任何一寸土地,若用來搞核電,人民就會搞抗爭。除非搞海上核電廠,這可能嗎?別談技術夠不夠,周邊國會給台灣好看的,高價租日本的緊急發電濟不了事,三尺童子皆知;九二共識被中共絞緊以後,承認就是被統一。這兩項無解,牽涉面太大。此外蔡英文和整個綠團體也存在矛盾。她怕這種五花八門團體在她的民調很低的時候拱掉她。這樣的情況,認為依然能搞好,那太天真了。只不過我既不是藍的,也不是統派。依然期望還能有生機拖過三四十年。.......這兩天我和台灣來的小輩談未來,我告訴她,不用太害怕,最後還是能收拾的,不至於變成餓莩。短期三五年稍微忍耐一下動盪就可了。世界史上,政權搞垮了,因兵戎被屠殺,或就地餓斃達80%,那種情形在台灣不會發生。台灣還是幸運的。

馮濟灝 我以為蔡英文這次的民進黨執政,等於是正反合的反,反的過程造成很多檢討,也看清自己。只舉一個例來看看:WHA,民進黨派人參加了。中文並無屈辱--中華台北,英文非常屈辱。民進黨那麼多洋人的碩博士,居然無一人知道中華的英文是甚麼。一涉及到英文中的拉丁源,全死了。China不等於中華,中華另外有字的。這次的反也考驗台灣經濟實力還剩多少?民主真正的定義與精神是甚麼?也好在沒有兵敗被屠殺幾十萬人或經濟垮了,餓死一千萬人的真正恐怖。走到合的時候,那是一種團結,謙虛的境界。不脫幾層皮,不會有檢討,有新生的。我從希望的一面來看。反的過程中,將有一大堆錯誤和破敗,那是每個台灣人的共命。搞不好是必經過程。也舉個例:能源出問題以後會怎樣,必須等到出問題後才能覺悟。智者防範未然,問題是多數人不是智者,那要從破敗中才能覺悟。如是這般.......

下面這段是我回應ㄧ位大陸朋友的話:

馮濟灝 Alexandre Zhou之一:總統候選人到大陸開台商座談會。我想,必須要提到亞洲經濟自決潮流,那是我若干年前從歷史演變中得到的心得,當時我只是一個研究美國的學生罷了。如今正走在這個潮流上,沒這個潮流,怎會有中美利益鬥爭呢。可以把這種歷史潮流拿來談,同時直言或暗示兩岸除了政治問題未決以外,同文同種,具有同胞關係可以肯定。擱置統獨,留待這個潮流定型以後再說。排開統獨,依然有兄弟邦的平衡點可以選擇的。我不認為一定要把自己說是中國人才行。只要承認兩岸人民為同胞關係很足夠了。這就是我定位自己的作法。候選人最有利的就是愛怎樣講不受限。分析亞洲局勢,尤其是經濟局勢透徹,並說:今日的兩岸合作就是未來兩岸解決的基石。如何解決,需要時空環境才能產生智慧。告訴台商,也告訴中共領導階層,他們內心會思考的。一趟大陸行,扭轉了今日發生的諸般困境。同時凝聚台商向心力。把他們當成是賣台的賊,掐指算算,自己的損失有多少?說實在的,我從來不講學問,只講實務。此處必須說,能這樣幹的人,還真的要讀點書才行。不能說學問都是糞土。妳可知如此一幹,美日得用三倍力量討好台灣才能板回來。豈不是利在我手嗎?反過來講,在自己很脆弱時,偏偏嗆聲,不是反著走嗎?大陸旅客在台喪生,蔡英文去慰問他們家屬,幹得比溫家寶安慰四川災民還真誠,真誠感人的力量立刻傳遞到兩岸每個角落。那是甚麼力量,蔡英文這笨蛋知道嗎?兩岸人民既然是同胞,大陸旅客和台灣導遊,甚至駕駛死在台灣,心裡不痛嗎?沒有真情,還想搞大陸人來台的旅遊,又罵他們是支那賤畜,死阿六,台灣胸襟何在?我們思考思考。拒絕統一和同胞情是兩回事。統不統一僅為政治立場。

馮濟灝 請注意下面的新聞:台灣慰安婦問題,日本不理。可知不理代表甚麼嗎?也就是說:你們曾是我日本次殖民地,你們是屬民。日本帝國愛怎樣就怎樣。加上台灣親日派用誤導的歷史概念讓人民沒有獨立自主精神。就算歷史本來就是用來洗腦的,也不能這樣洗法。既然沒有獨立自主尊嚴,試問如何在今日立足?假設蔡英文在選前宣慰了中國台商,又說了我講的那些話。美國有可能逼迫日本處理此事的。我看國際,從不看道義與情感,那是力的平衡。請看:https://tw.news.yahoo.com/%E6%85%B0%E5%AE%89%E5%A9%A6......

馮濟灝 我覺得很奇怪,日本帝國統治台灣,殺戮台民甚多,慰安婦只是惡行之一罷了。喜愛日本倒也無妨,歌頌被次殖民地統治,簡直無法想像。我認為台灣人能寬容大量不仇日,平等看待今日日本就是友善。哪來的日台是夫妻關係之說。存在這些心態,永遠也無法有獨立精神。這才叫七十年目睹怪現象之最。教科書據實來寫日本時代,那麼連中國當無話說(包括日本在台建設比清做得好均為事實),美化次殖民地待遇,匪夷所思。中華民國抗日之時,屢獲日本部隊,台灣兵特別要區分出來,日本投降後,台灣無漢奸審判。這就是承認事實,無話可講的合理態度,不能台灣人和日本人一體通殺的。我認為台灣爭取獨立自由,先把這個心態消滅再講。不在歷史書中搞仇日,就是台灣的善意,也只能到此程度為止。抗戰時期的仇日,雖然重慶有日俘收容營,那只是樣本,其他日俘怎樣處理的不問可知。不過濾掉台灣兵可以嗎?諸位想想。先父講過,當時中央有命令,必須把台灣人過濾,他的部隊就有台灣通譯,幫他翻譯日文,並用台灣方言過濾台灣兵。有時還擔當日語喊話。時日既久,當時的台灣兵可能已經變成大陸的中國人了。我講這些一般人怕是不了解。

 

 

馮濟灝 日本有部片子叫做望鄉(Sandakan,山打根),描述九州窮鄉女性被家人賣掉當海外妓女。她們處境可悲,畢竟她們是被家人賣掉的。台灣的慰安婦連這個都不是。處境更為悽慘。台灣學生受了歷史洗腦汙染,居然說這裡面很多志願的。不考慮台灣是次殖民地,日本帝國予取取求。我心悲哀,悲哀之至!假如慰安婦問題就如一些台灣人無獨立精神的自我安慰那樣,請問,日本為何像韓國道歉且賠償?說個道理給我聽聽,那我就磕頭認錯!---事實上九州為日本窮鄉,當時來台日人九州人甚多,朋友和我說,台灣日語,多有九州腔。是否如此,我不確知。只是感覺李登輝講的日語和東京與京都日語不太一樣,僅是感覺罷了,我的日語程度沒資格判斷。比較富裕的日人多往東北發展。這是可以想像的。九州地區被家人賣出當妓女,當然也不是自願的。可是,我們不是日本人,無法抱不平,也無法要日本政府賠償。妓女當然有為了報酬自願的,不過不是台灣慰安婦與被迫賣身的九州女子這種情況。所謂自願乃自於當事人自由意志。台灣這些無知學生民主教育學到哪去了?男女平等概念又在哪裡?教育程度低落到不可思議!

 

馮濟灝 我的立場:雖然在加拿大旅居了約29年,也承認是加拿大人。但是同時也是台灣人。在台灣盡了繳稅與兵役等所有義務。我是大中華文化主義者,並以中華文化認同胞。我不是大中國主義者,所以主張台灣與中國各有政治制度與理念,各不相擾。所謂大中華文化主義者,意味中華文化是我的主文化,加拿大文化為輔文化(或許僅有5~10%左右)。所以說有文化偏愛(Preference),無文化歧視(Prejudice)我對今日日本與日人無仇恨。但是不原諒侵華時代的日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7226492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5 16:46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4 23:42
狗爺,你講了那麼多,你提出的藥方到底是什麼?如果(我提出亞洲經濟自決潮流做為未來背景,認為只要拖過三十到四十年,兩岸局勢將產生極多平衡點,到時候可以得到有條件獨立為觀點)是你的藥方,我敢說,蔡英文絕不會吃,我們台灣人更不會吃,蔡英文和他的皇民不會吃是他們根本沒機會吃到,三四十年後這些人包括蔡英文早都死了。我們台灣人不會吃是這藥方只是笑藥,而不是解藥,我們沒你那麼利害,可以變成加拿大人享受加拿大的一切福利,在加拿大無憂慮個三四十年來靜等其變。請說個更好的方法或理由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15 07:10 回覆:

這篇我就不多講我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

妳說話不要把在加拿大很舒服當作話題。我因為不適應異國生活,切斷過右手一指,並在精神病院住了一個月左右。付出的代價超出你的想像。所以看講這種酸話,看的難受。也不要講妳和其他人才是我們台灣人。我在前些年,幫台灣投資人在竹南建廠,並選擇台灣兩家IC廠,給他們的幹部授英文課。納的稅差不多是一班台灣人十年以上的納稅。有相當貢獻的。對台灣我是有感情的。也是台灣人之一。We are the ONENESS。這樣我才會提出看法給台灣鄉親參考。如此這般。

急統我依然反對。但是是否能稱三四十年,我已經沒把握了。那需要一流的領導者才辦得到。目前難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15 07:13 回覆:
我看到加拿大制度很好。希望台灣也能走向這條路。那是我的盼望。有錯嗎。只不過目前的台灣在三五年內會很糟。我心擔憂。怎樣度過難關,我無策可解。這是實話。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15 07:18 回覆:

急統,連Barganing的條件都沒有,會和香港一樣。那絕非最好的選擇。就算要統,也要有Bargaining的條件才談。

妳說對了一件事。以這種拆Infrastructure的做法來看。台灣有可能耗盡一切。人民苦了。我看了也難過得很。只是,無策不敢在紙上亂寫,寫些胡言無用。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15 07:32 回覆:

此外,可以告訴你一件事:

我依所以移民,因為我看到蔣經國死後,一些台灣人仇恨外省人,罵我們是外省豬,滾回中國。我很傷心,毅然離開台灣。我告訴家人,我們絕不讓後代在台灣成為被仇視,或仇視他人的人。那個損害無法估計。我是丟棄了所有來加拿大的。

另一面,我們是眷村子弟,爸爸是老兵,我們知道共產黨的本質。當共產黨沒有蛻變成為真正的中國人之前,不主張被急統。妳肯定不是這種背景出身。妳甚至嫁給一位中國人。是不是我不知。中國人民,我基於大中華文化主義,是認同胞的。對共產黨沒信心。所以我主張台灣要拖,讓共產黨逐漸蛻變。

選前我寫的幾篇妳再讀讀。我從外國史家的書中,以及我的觀察,已經看到中國未來的發展。那是很驚人的。也看到台灣領導者必須平衡外交才有生機。可惜蔡政府在作夢。唉。

好了。不多講了。留言不要有酸語。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15 08:35 回覆:

這裡給妳看我寫的醉花陰。告訴妳移民之後的悲苦心境。所以別拿在加拿大享福這些酸言酸語對我說:

醉花陰_載浮載沉

 

我會有前文談幸福感,原因就在這首宋詞中表達的體悟。如下:

 

載浮載沉多翻覆,悲欣皆承受,蒼髮復罹疾。幾縷秋風,夜半初醒透。

白駒過隙空飛逝,休論功成否。蕭瑟漫心頭。養心修心,且把閒年游。

*弘一法師李叔同逝去之前的遺言僅四字--悲欣交集。這也是我今日感受。 

* 請注意,最後一字踩在仄音上,據戈載詞韻上講,游為去音,為仄。

 

藍筆寫的解釋文:

 

回顧平生,起伏橫逆,無一時得安寧。尋思往事已矣。放達!且把閒年遊。

寫於中榮手術後。但見法如非雙,病體摧折,遂有感悟。

馮濟灝 紅圈為平仄標示:實圈為仄,空圈為平,半時半空圈為兩可。

 

 

我寫詩詞,盡量使用今語的音韻與平仄。原因簡單:使用了中古漢語,與今語相差很多,能夠重疊音韻/平仄者僅70%左右。那麼我寫的東西給古人蘇軾或李白看的,還是給朋友看的呢?書法亦然,拿大草來寫書法亦無不可,可是給自己看的,還是和朋友交流的呢?

 

雖說用韻,用平仄使用今語,也參考了戈載的詞林正韻。戈載,清人。當時的語言與今日語言接近,入音消失了。戈載依然把一些入音列表,把入音融入平上去者標明。比較適合我用。在研究音韻過程中,我讀了廣韻」。沒拿來入詩詞罷了。

 

這裡談為和有平仄:因為單音的中語,窮極人類的發音器官也搞不出太多聽起來具有不同性的聲音,必須把一個發音搞出平上去入,或一二三四聲才能增加單音字。道理很簡單,不知朋友是否想到了。此外還有破音字,也基於這種需要才有的。

 

正因為有四聲平仄,在詩詞中構成了抑揚頓挫。抑揚頓挫在西方詩詞中也講究的。只不過西方多音節語言,同音字少,沒必要每個字都搞平上去入的平仄。寫成詩句,有音步來經營抑揚頓挫。中文詩詞憑平仄就有這種效果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15 08:36 回覆:

更正:

為髮如飛霜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15 23:48 回覆:

更正所寫之詞的文字

養性修心

不是養心修心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一個,台灣國泰民安。
2016/08/31 11:07
狗爺,您早~

當一個支持選民
因此而動搖著原本信心時,只好祝台灣國泰民安。

謝謝狗爺您精闢了小英此刻的難處。
感嘆年輕人對於政治的熱情僅止於意識形態(我),
一個政治偶像的竄起不是毫無原因;前當政者太軟
弱的時候,她清新的形象早已越過此時該維護大局
的主旨。

哀~。
當所有即將發生和已經擺在陽光下的議題推向綠黨
,一切該因應不去因應躲在幕後的表現……,讓我
好失望。

我需要的轉型正義,可不是像這樣的遇見藍就打而
是要有正當性。否則,這如同當初藍打綠一樣一點
意義都沒有了。怪不得,任誰都要笑台灣的政治誰
當執政頭頭都出如一撤了。

小青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01 03:29 回覆:

回小青:

 

不要為自己把票投給民進黨而懊惱。以當時情況來看,國民黨候選人比民進黨更糟。只不過立法委員選舉最好的做法是讓國民黨和民進黨勢均力敵,如此能使如今局勢稍微好一點。蔡英文在還未執政前,面臨的是個爛攤子,只不過她有可能把爛攤子搞得更爛。這個爛攤子,從李登輝以來,每下愈況,是累積的結果。這樣看,蔡英文未來的幾年,就算沒有改革,還是會更壞,假如她一路錯誤的話,又是甚麼請況呢?

 

我也講了,不管怎樣爛,台灣人民不至於破城之後被屠殺幾十萬,餓死一千萬。這個前提確認後,還是安心過生活。未來幾年的動盪就當成是正反合過程的必然吧。當時蔣政府在大陸兵敗,若無法逃出大陸,今日在台的外省第一代和第二代必然血流成河,爾後大陸人民被鬥爭和餓死的約四千萬。那是真正的絕對恐怖。我們能有生機,感恩台灣。

心存感激才會關心台灣事局。希望台灣能更好。

 

稱為意識形態這個名詞的英文是Ideology,它的原本意思是理想--Ideal。美國曾有學者出一本書叫做意識形態的結束 The End of Ideology。他的意思是說,這種意識型態不夠實際,美國應該是見招拆招,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因為美國立國立國以來講究實用主義(Pragmatism)。作者反對意識形態,因為理想往往不符合實際。

 

台灣所謂的意識形態連理想都不是,那是一種透過洗腦或催眠方式,造成人群對立,各團體疏離,甚至植入仇恨。這些東西,在美加會盡力消除的東西,在台灣無限放大。

 

放大的方法之一就是利用歷史洗腦。歷史是求真的,台灣卻搞出許多的史觀,史觀英文如何翻譯我這個學史的都不知道。十九世紀有些歷史哲學談的史觀是用一種自以為正確的概念來解釋歷史發展,黑格爾和馬克斯都追求過史觀,二十世紀以來被史家放棄了,因為行不通。台灣講的史觀只能說是洗腦,所以英文無法翻譯。此處我只提出一個慰安婦問題。會產生偏差那麼大的看法,來自台灣人發明的史觀造成的。史觀還反射到歷史教綱上面。這些史觀汙染了史學。我想我們都要獨立思考,以此抗拒台灣式的意識形態與史觀。如此可以看到真實的台灣,才能從真實思考中找到對策。至少先找到團結。我們的意識形態中首須植入團結的共識。

 

目前關鍵在於台灣必須要有大胸襟,有獨立思考,肯奉獻的領導人。蔡英文顯然不是,國民黨至今還找不到如此人物。我們也需要蔣經國先生身旁的整個為民前鋒的士群。然而我算到底,台灣人終究不會經歷那種絕對恐怖。所以我要告訴妳安心生活。別被未來幾年中的動盪擾亂。經濟肯定要糟,卻不至於是當時逃難的外省人那樣的慘境。經過這次的反,將會孕生未來的合。在合的境界中,既不是正,也不是反了,而是一個新的生機。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01 05:21 回覆:

第二代外省人在台灣,如同其他台灣人,沒經歷過上一代親身走過,並口述的絕對恐怖。所以我知道絕對恐怖是甚麼。那種恐怖是228+白色恐怖的千倍。所以我們感激中華民國的保護,不管中華民國是否為國際承認。通常一個政體組織不被國際承認者都是造成腥風血雨的政權。中華民國算是例外了。可以看看古寧頭戰役,中華民國軍人付出甚麼代價才保住台灣。

台灣流行講的中華民國失去大陸政權的正確性約有30%~40%左右,這其中是很多問題造成的。可以對比1970年代之前,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中共統治下的人民傷害就很清楚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01 08:46 回覆:

最後一段,談領導者的策士。

策士不需要每天上班,卻能在緊要關頭,獻策給領導者怎麼去做。如果妳一系列看過我寫的東西的話,會發現當馬英九鬥爭王金平的時候,我有篇東西講馬英九必敗。鬥王金平就是肇端。查微知著,胸中有策的能力往往從史學訓練出來的。妳一定看過我在蔡未實際執政前,我談中國情勢以及談日本過去統治次殖民地的台灣做法,那是因為我看到這兩個東西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盲點。那些都不會毫無動靜,隨便寫寫的。

算無疑策來自於了解所有人文學之父的史學。人文學涵蓋了所有因人的變化的人與事。其實領導者應習史,不只中華史,世界史也該修習。如此,自己就是胸有算策的策士。多好。

好了,說到這擱筆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9-01 08:48 回覆:

更正:

算無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