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蟲
2015/03/04 17:10:57瀏覽6245|回應11|推薦14

臭蟲

                                                    馮濟灝

                                                  Nov. 15, 2014

                                                  於多城

 

我在初中三年級的時候,被學校評定為不堪教育的壞學生,沒有拿到初中畢業證書,被開除了。

*是否不堪教育,當然有爭議。

 

父母為了隔絕新竹的環境,把我送到偏僻的南投就讀南投中學,在極為糟糕的環境中,高一上學期住在政府的原住民學生宿舍,被臭蟲侵襲滿身是傷,多處化膿。對於臭蟲不陌生。此次嘗試了解臭蟲,一種瞭解生命走過,卻一知半解,強烈渴望了解的衝動,幾乎無法遏止。遂有是篇。到了南投中學,一年後因為打架、抽菸、飲酒,還有幾樣有如小菜一般的小過和警告,被退學了。以後的人生,逐漸淡忘了臭蟲,今日追憶,把臭蟲的英文名字都查了,比較學術的叫做Cimex(拉丁文來源),比較生活性的稱為Begbug

 

中文俗稱的臭蟲,因為這種小昆蟲有腺體氣味散布於體外,因而得名。到底這種味道是不是臭味,那很難講。我感覺這種味道很像接近腐爛的水果,隱含一種甜味,而非臭味,有三分類似杏仁的味道;有位研究昆蟲的外國人講這種味道很像香茅油(Citronella),帶有幾分檸檬味。所以臭蟲是否很臭那要看人們對這種吸血昆蟲厭惡到甚麼程度了。臭蟲和雌性蚊蟲一樣,以動物的血液為食,只不過經臭蟲咬過以後,很多人會產生極大的敏感,受創處往往一大片紅腫,據說一週後才會消退,我親身的體驗沒那麼簡單,往往持續一個月以上。更因為臭蟲注入的體內化學麻醉與抗凝血成分造成的痕癢比蚊蟲叮咬嚴重五倍到十倍之間,比跳蚤要咬傷嚴重一倍到兩倍左右。很難不用指甲去搔抓,一旦抓破表皮,時常會有感染,嚴重的會化膿。在吸血昆蟲裡面,臭蟲造成的敏感反應不但超過蚊蟲,也超越跳蚤,可以名列第一了。在這種惡感下,不管它的腺體分泌甚麼味道,都被人類稱為臭蟲。心中的厭惡,可知了。

* 螞蝗自古被列為藥材,活螞蝗用於放血治療,更重要的藥理作用在於它釋放的抗凝血成分,用來治療心血管疾病中的血濃現像。中華醫療的實證有效性是很強的,炮製的螞蝗用以入藥,功能為散瘀血。今日中國依然提煉螞蝗素為西藥藥品,據說,這種取諸於自然的抗凝血劑優於化學合成的藥品。臭蟲的抗凝血成分提取困難,不具備這種價值。

 

蚊蟲和蜱蟲/狗豆子(Tic)等等,都是病菌和病毒(Microbes)的載體,叮咬人畜後,引發疾病,蜱蟲前些時在大陸農村散布的病菌,甚至致死農民。截至目前為止,各種臭蟲研究都沒有把散播疾病列為預警。一般被臭蟲叮咬的病患,醫療方面多是處理患處創傷,沒有做疾病預防措施。各種研究報告都說臭蟲不是病毒/細菌的載體。其中道理,至今尚無解答。此外,臭蟲的氾濫和環境的乾淨與骯髒無必然關係。2008~2009年進入美國的臭蟲氾濫,可見處處,以紐約最嚴重,五星級旅館也不能倖免。這和臭蟲隨移動的人群的衣服與行李走入各地有關,更與臭蟲對多數殺蟲藥物都能產生抗藥性有關。就算嚴格清除的環境,殺蟲劑殺不死它們,骯髒或乾淨的環境奈何不了這種小蟲,沒轍了。也就是說,很乾淨的環境,天天維護,也弄不掉臭蟲,任何小空隙,,甚至插座的裡面都能棲身。它們行動極快,鑽孔隙的能力,昆蟲之冠,比蚊蟲還難捕捉,,繁殖能力又強。這些都是氾濫因素。

* 臭蟲僅以血為食,或許這是不受乾淨或骯髒環境影響的原因。蟑螂則不然。

**臭蟲的繁殖方式。稱為創傷式性交(Traumatic insemination),雄蟲以如鎌刀般(Flail like)之生殖器官刺破雌蟲的腹部,植入種子,雌蟲自癒創傷,同時結合授精卵。跳蚤同。為卵生。人類的女性為胎生。至於處女膜是否就是創傷式性交的殘餘呢?不可考,至少我知道有些男性有這種臭蟲天性。

 

清除臭蟲是很困難的。一般來講,估計整個空間的空隙,如眠床可藏身的各處,然後使用強力吸塵器吸附,完全焚燒濾袋為基礎方法。化學殺蟲劑方面,當然,對付這種昆蟲不可能製造不出來殺死它們的藥劑,必須考慮,化學藥劑殺死臭蟲,同時也使人類受害。我在高一的時候,依然允許使用二戰美國開發的DDT,校方DDT的噴灑,顯然不能殺盡臭蟲。回想起來,臭蟲已經有抗藥進化了吧。目前使用的主藥劑稱為 Pyrethroid,這是合成除蟲菊花精,很多美國人認為臭蟲也培養了抗藥性,效果不彰。各種殺蟲劑的毒性評估極為專業,不是這篇文字的能力可以負擔的了。美國環境機關都有一條方法建議--請專業除蟲公司處理。問題是,只要找到他們,須付相當的費用,為了徹底除蟲,有的公司會要求住戶48小時內不能返回居處。通常兩週內處理兩次。也就是說,有兩天的時間,家人必須在外遊蕩。既然要求48小時淨空,當然是使用了複合殺蟲劑,並且具有相當毒性吧。我建議受到臭蟲干擾的室內空間,也是找專業除蟲公司比較好。隨便使用殺蟲劑,怕是殺不完的。

 

美國人的社會往往有些偏方,就如法蘭克林搞的窮人李察的年曆(Poor Richard's Almanac)一樣,總在年曆每頁上面印一些小格言和經驗那樣(中語民族往往有全年農曆,性質同)。對這臭蟲,美國的偏方很奇特:使用二氧化碳為誘原,放在瓶子裡面誘捕。據說,臭蟲偵測可吸血對象,使用天賦的二氧化碳偵測本能。溫血動物都排放二氧化碳的。我不認為這種方法有甚麼大用。可Youtube視訊有很多老美信誓旦旦,用這方法,他們抓了很多臭蟲。

 

回想當時我在山地生/原住民宿舍裡面,教官親自指揮我們把床抬到戶外曝曬,又叫給山地生煮飯的老士官煮熱水來澆受臭蟲感染的木床,我們還是天天被咬。大概是平地人遺傳基因比不上山地體質,其他同學沒有如此嚴重的敏感,我則滿腿創口,最難受的還是腳巴掌和腳脖子給咬了。上課時能把鞋脫了抓癢,走在路上怎辦?我在路邊脫掉鞋子抓癢,上軍訓課立正,腳脖子癢不敢抓,難受之至。這種創口沒可能輕輕的抓,第一次抓癢一定是抓破,後來還會時時發癢,沒辦法了,用酒精澆上創口才過癮,學校保健室可以偷一點備用。如果沒有酒精,那麼就在山地生宿舍的廚房裡面搞點鹽巴抹在上面,用痛來交換癢。今日回想起來,那可是奇幻人生了。正是:問世間癢為何物?直教人日夜相許!

 

「日夜相許」的奇癢滋味曾在生命中的半年認識了「癢為何物」。忘掉嗎?不然!總想起濟慈 (John Keats) 一首詩歌--苦痛之歌 (Ode on Melancholy)。他受肺病折磨,意識載浮載沉,又加上一些麻醉性的藥物反應,他,在內心吶喊:不,就算再痛苦,我也要體驗痛苦,而不是昏沉渡過。我想,生命中,經驗過人間最癢的感覺,癢的程度必須要抓破,抓破也只能消減癢的五分之二,心中期待化膿,化膿後,把膿擠出來後,才得到寧靜,那是甚麼感覺,我不能忘記,因為那就是我的命中一部分。

* Ode此字源於希臘,是一種可以唱的歌,濟慈所寫本詩,用的依然是十四行詩的格式。不能稱為歌吧?

** 我想化膿過程等於清洗了創口,所以擠出膿包以後就舒服了。以前我只用Pus這個字來講膿,這次我還真查了字典,找到膿包字眼-Abscess 呢。Ab-意思是不正常,-cess可能的意思是hollowed-out  space,可參考recess的字義。所以,這個字可能不是指膿,而是膿包。英文這種大雜燴語文,自發性的字少,外來者居多。

 

又從臭蟲回憶到從初中開始,每年不是開除就是退學的那段青澀的少年時光,高二在新竹又退學後,插班進入建中。每天早上八點去上學,心中安然,知道不會被記大過,或是又發生啥事。那個學校夜間部依然很亂,日間部學生都很用功。教官和訓導通常很鬆。馬的,居然讓我畢業了,還拿到從小學以來從未得到的畢業證書。這是我對建中唯一的懷念。從未參加建中同學會,因為自認僅為建中過客罷了。青澀的時代,諸般痛苦都沒有臭蟲帶給的奇癢的印象深刻。也沒有任何東西能勝過擠膿包的快感!

 

聽說台北繼美國幾個大城市之後,也成了臭蟲患區。假如朋友碰到這東西,記住我的話,找殺蟲公司處理,別相信美國偏方。自己用殺蟲劑處理,毒害了自己,臭蟲無恙。這是抗藥適應最強的小蟲。當年我只逮到三五隻,卻被數百隻咬得半死,從來也沒有得到報仇的快感。遺憾!

 

不過,臭蟲還有道德的,從來也沒有像蚊子那樣沒品,給人類帶來瘧疾、登革熱等傳染病。牠只是吮吸你一點食物,從不讓你生大病。臭蟲之德,還是很令我們敬佩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212706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1:53

和烏拉瑰很巧的談論狗了。我曾有一支愛犬,混有Pitbull的血統。所以看到Pitbull有親切感。我的狗有靈性。在交配季節的時候,他每天早上陪孩子到公車站送行後,就跑不見了。每夜九時才回家。回來一看,臉上和身上都有傷。交配時期過了才回家不外出了,往往大睡兩三天。回來前,牠居然懂得跑到水稻田中,滾一身泥,然後曬乾。所以返回後沒有寄生蟲。我看到牠每次出門交配時的背影,壯碩的身體與兩條後腿夾著兩只睪丸的晃蕩,都感覺那是一種自信的美麗。我既然不願意閹割牠,當然不會控制牠行動。這次看到純種的Pitbull,我才領悟牠當年為何能翻過高牆到我家隔壁找母狗了。沾染到Pitbull血統的狗,腿都很短,頭很大。


 


貼出另一段影片。我的留言如下:


這些德州佬真有意思。虛榮之至。這種賴狗該怎麼站都講究。


這些人把養Pitbull當成是玩Muscle Cars一樣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Qb1TrkDhQ

朋友分享。


 


不要被這種狗的笨頭愚弄了。這種狗都有一個大胖頭。却是狗類中數一數二的聰明。


 


也因為十分聰明,才能訓練為鬥狗。我想美國很多地方已經有禁止鬥狗的人道規定了吧。Youtube有很多查緝鬥狗的影片。我不忍心看鬥狗影片。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10:12

真的好嚇人。 昨天遛狗竟然又看到那隻pitbull,她主人滿不在乎的向我們走來。好在此次我已有警覺,決不讓狗孫靠近。 住的區,人煙稀少,鄰居很少照面。

嘴巴真的粉大粉大,醜的可愛,但保持距離。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25 09:26 回覆:

回烏拉瑰:

能小心就好。免受傷害。那種狗的體質太特殊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06:56

狗狗有點像嬉皮,成天高高興興,毫無城府,不懂得怕人和其他動物。當然也有狗的天性,要主動傷人還不會。Pitbull 曾經被一個壞蛋訓練成鬥狗,Pitbull名聲非常駭人。 主要他的構造,如果發飆,可以咬死人。西藏獒犬更是可怕,再加上人類有意的培養攻擊性,更可怕。

我愛各種狗,但謝謝狗爺大哥提醒要知道畏懼,如對天地神般畏懼(好像有點誇張,但真的很愛所有的狗和動物耶)。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24 07:14 回覆:

回烏拉瑰:

 

下面這片子妳有空看看。很好的American Pitbull報導片。目前美國有些地方禁止收養或繁殖這類狗種。

 

片中有兩段值得深省:

 

美國傳統把這種狗視為 The Symbol of American Strength

 

專家建議養這種狗,從小養起。不能收養這種狗。也就是說這狗傢伙,除非你從小養大,能培養感情,否則半途收養,養不熟的。

 

當然,我們都承認這種狗的問題,是人造成的。美國從改變牠的品種的時候就有意弄成鬥犬。這和美國人玩Muscle car同一心態。妳從影片中也能看到這種狗四支短腿絕不妨礙他能一口咬斷任何動物的氣管和血管。此狗善於運用後腿的勁道,跳躍甚高。短腿不是弱點,甚至是長處,因為下盤低,不容易受到攻擊。在攻擊的時候,因為較矮,剛好可以攻及其他犬類的頸動脈和氣管。

 

我不真懂西藏獒犬。不過從我所看到影片中來講,獒犬或許是十大凶狗之一,却因為個頭比較大,反而成了弱點。Youtube影片中有獒犬在三秒鐘之內被American pitbull由下而上,一口咬斷喉管的片子。過於血腥,就不貼路徑了。我認為美國人變種的時候,已經考慮了這點。國術很強調低馬步鍛鍊。原理就在這:與西人格鬥,對方的身高和強壯根本無法比。於是利用華人身材小的特性,強調低馬步鍛鍊,使學者更矮,專打下盤要害,對手根本打不著。上盤要害,也不難,只要能跳躍,就一定夠得著。

 

至於為何那麼大嘴?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那麼大的嘴,利於攻擊。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24 06:56 回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r7b9UrerM&list=PL4IVF8_dpm1G09LunVS4lH7HuaRvbg6B7&index=78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1:04
狗孫整裝待發去巡園子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1:00

回狗爺大哥話。家狗孫來自加州中部沿海山區,很多人都說他長的像狼,,確實具有狼的血統。家孫很少叫,和人和其他狗很友善,喜歡迎上去,我常擔心他被其他狗咬傷。

他很會刨洞,常將原則挖大洞,不是抓鼴鼠,就是給自己扒窩睡覺。還酷好埋藏食物,吃不完的大骨頭,或偷拿麵包去藏。每晚必定舔舐狗毛,Husky 是以愛乾淨,沒有狗味出名的。但最傷腦筋的是愛跑,可以跑幾miles,以致迷路無法回家。我給他打了狗牌,讓店家雋刻上所有聯繫資料,以備萬一。 可能因為有狼性,他不喜歡被擁抱,完全不是寵物狗。

極具保護性,如果懷疑是壞人,他就會來趕人,繞著疾走,發出低嚎聲。他時常被鄰居小狗(年紀比他大,但體型比他小的多)咬傷耳朵, 他不反擊, 只要不是大傷,就好.

那天, 帶他出去散步,看到一隻pitbull.主人說pitbull不會咬,我才放步開走. 兩狗友好互嗅, 沒想到pitbull忽然張開大口攻擊,把他主人和我都嚇死了. 對方狗前衝,狗繩也鬆脫主人的手,纏繞在我狗的繩子上. 我也嚇死了. 主人只顧哇哇叫.我力持鎮靜,把狗繩子解開,也怕狗咬我. 並叫主人"can you get your dog?"

媽耶,冒一身汗.pitbull的嘴真大,還好他矮,否則,我狗要遭殃.對方主人,還問我狗孫有無受傷? 她的狗沒傷. 但回到家,看到狗孫白毛上有一小滴似乎是血. 但我沒找出他哪兒有傷. 我心中有些竊喜, 狗孫似乎也知道要保護自己, 我意想不到.

 他是隻非常溫馴的狗.後面鄰居來隻新狗, 跑到我家物業來挑釁,他都禮遇而待. 我都是把他帶開, 任那隻狗鬼叫. 但這個世界, 弱肉強食. 一意退讓,反讓人以為好欺負. 傷人,心有所不忍,寧可自己受傷,默默走開.但我很高興,狗孫似乎懂得自保,也會打架了.

應該要像Jack London 的狗狗一樣,有仇報仇,有冤報冤.

問候狗爺安好.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22 12:29 回覆:

烏拉瑰:

 

PitBull本來品種沒那麼兇,讓美國人改良以後,叫做American Pit Bull Terrier:骨頭密度為一般狗的三倍,咬力為所有狗的第二名,痛感程度很低。個矮但寬。被列為世界第一的鬥狗。妳看看這狗胸前血脈憤張,該有警惕。不能讓妳的狗接觸這種狗。美國應該禁止這種狗不戴嘴套溜狗的,不遵守就罰款,並強制處死該狗。有些國家禁止這種狗進口的。這種狗看起來矮,使人產生安全的錯覺。事實上,這種狗可以在幾分鐘內咬死比它大一倍的日本鬥犬--土佐犬。

 

Husky是工作狗。不具備這種鬥性。世界排名前十的兇狗,Husky不在榜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22 12:48 回覆:

有時候我看到一些美國人的個性就搖頭。American BitBull是美國人變種改良的狗。這些美國人痴心妄想使這種狗對人類友善,對其他動物兇惡。我不相信狗能變種得到這種基因。

主人常給狗兒食物可以培養感情的。但在兇狗的腦袋裡面的認知,人類是直立兩腳的動物,其他動物四隻腳,禽類兩隻腳。必要時,都是 A lump of living (walking) meat。如此而已。兇狗是無法分辨人類和非人類生物有多大差別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22 13:49 回覆:

回烏拉瑰:

妳的狗是個老實狗,看起來沒問題。

下面影片讓我們知道 the pit bull 一旦變成流浪狗,產生的危險性。這種狗還有一個特性,只要咬住一個目標,決不鬆口。被咬的創口一定見骨不說,再加上狗頭不斷左右的撕碎,創口幾乎無法復原,咬住血管或氣管,結果大多是喪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2PfFoB0Zgk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15:52

yeah, 是beagle。 同學的女兒,每天和她一同上下班,他們是同事。Beagle 很認真於他的工作。我家husky,除愛拉車,還會抓蒼蠅,鼴鼠。老鼠,蜥蜴。。。。。

狗爺要多休息,不要太累。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16 13:08 回覆:

回烏拉瑰:

Husky是寒帶狗種,適合戶外。蓋一座狗舍,進出使用垂直的簾子擋風寒。只有在零下四十度以下,才需要給電暖氣增溫。

我看Husky長得已經很像灰狼了。懷疑這種狗有狼的血統。Jack London的野性的呼喚(The Call of the Wild)是很好的Novella。最後的結局講這條Husky替主人報仇後,混入一群狼的Pack,成了領頭狼了。他看中Husky長得和狼很像,能夠加入狼的族群。似乎言之成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4:20

問候狗爺大哥身體好。

臭蟲有段時間在紐約高級旅店都造成問題,那時寫了一篇還在草稿夾,所以對臭蟲咬很有印象。臭蟲還會跟著行李回到家裡,一時成為大患。臭蟲狗應運而生。

狗中Blood Hounds, Beagles,puggle 都會找臭蟲。同學女兒服務的公司就是以此服務,她訓練的就是beagle,好可愛。

狗爺要說的是bed bug,筆誤begbug。 看我多麼用心讀好文。三太子開心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14 03:07 回覆:

回烏拉瑰:

妳說得沒錯,由於臭蟲有一種味道很特殊。狗鼻子靈的很。確實有人讓狗來找臭蟲。成為一種消滅臭蟲的方法。只不過怎樣教會狗辨識這種味道不很容易。每次狗兒找到臭蟲窩的時候,給獎勵,讓狗為了獎勵去找臭蟲。狗兒最可愛的地方就在這裡,只要讓他搞懂希望他做甚麼,他就會很認真得去幹。他的鼻子非常靈敏。

這個方法確實是一種方法。我時常拼錯字。這和年輕時沒有好好訓練打字有關。謝謝糾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14 03:09 回覆:

所貼照片好像是米格魯種的狗。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10 18:43

我去年曾讀了一本桑品載所著 "岸與岸" , 裡頭描述他民國48年被派往反共救國軍的長江艇上擔任少尉指導員 , 頭一週在艇上被臭蟲咬到體無完膚 , 他將床板泡過海水再曝曬, 無效 . 後買來藥水塗上床板縫隙 , 也無效  . 老船員謂臭蟲專欺生 , 把你咬服貼了 ,牠就不咬了 . 桑品載最後與臭蟲和平共存 , 居然漸漸不再侵咬 .

"你凶不過牠 ,狠不過牠 , 只有乖乖被牠咬 . 等牠咬夠了 , 兩廂就相安無事了 " 書上這麼寫 .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10 21:03 回覆:

回阿本兄弟:

由於臭蟲並不會帶給人們疾病(其中原因尚有待專家研究),一般來講造成的危害比其他吸血昆蟲少很多。不容易引起受害者杯弓蛇影。

真正的問題在於一部分人極強的敏感反應。我為其中之一。你看到的描述正是我和原住民同學當年我經驗的一樣。我們用盡了方法也沒辦法去除臭蟲。至少三分之二的同學適應了被咬的情況,確實是共存了。我和少數同學例外。傷口感染是因為抓破皮膚,而且是不只一次抓破表皮。

至於那本書講的臭蟲欺生,熟了就不咬了。可能不是那樣的,經過多次被咬,人體產生抗性,降低了敏感現象。感覺上沒在被侵害了。這是可能的。當敏感反應降低以後,臭蟲叮咬處只有比米粒還小的紅斑,一兩天消失。可以忽視的。

特別提醒一下,由於臭蟲僅靠吸血維生,乾淨或骯髒的環境都孳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啦 !
2015/03/06 00:57

〝門窗 密封,屋子打入熱氣。〞

~  乃是 專業 操刀。 開旅館,出租公寓 的業者 都用。!  您 Google 即知 ? !   

家用暖氣 弄不到 華氏 130 ~ 140 溫 ?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06 01:59 回覆:

回瞎摸象兄

我們把你的訊息當做參考方案吧。我有可能疏漏。我們的意見都彙整起來才有價值。事實上殺蟲劑也未必真能搞乾淨(抗藥性問題)。旅館這類地方,使用你講的方法該是最無害的吧。我來讀你介紹的資料。根據過往尊兄介紹的資料,從來箭不虛發,定有道理。朋友一起參考。

有人說愛過方知酒濃,我這一生體會到被臭蟲咬過方知奇癢。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06 02:31 回覆:

我這人有個好處:懂就是懂,不懂或不精都承認,然後吸收朋友的高見。

想必尊兄沒被臭蟲咬過。此處我寫的經驗是很真實的。不過被咬後的敏感反應因人而異。這方面需要生物學者仔細研究,找出敏感反應的全面。這種Infestation到了台灣很麻煩。主要是氣候因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听說 NYC
2015/03/05 17:34
紐約 的 臭蟲 大多源於 印度 ? 

除蟲 最有效的方法是 門窗 密封,屋子打入熱氣。


『The professional will also be able to monitor the process to make sure that the home is hot enough for a long enough period of time. If this is not carefully watched, these bugs might be able to survive what was thought to be a lethal amount of heat.

Generally speaking, your home will have to be heated up to 140°F and held at this temperature for two hours. Alternatively, you could have the home brought up to a temperature of 130°F and held at that level for three hours.

Both of these treatments will kill the majority of the bugs and their eggs that are in your home. If you have a long time and you do not need to be in the home, you are best off to keep the heat at this level for longer than the recommended time, just so that you can be sure they are all dead.』

https://www.google.com/webhp?sourceid=chrome-instant&ion=1&espv=2&ie=UTF-8#q=bed%20bug%20heat%20treatment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3-05 22:52 回覆:

回瞎摸象:

尊兄提升溫度的方法,在寒帶區域的北美沒問題的。家家都有中央暖氣。只不過要注意我的經驗:當年教官要所有學生把木床和被褥,衣物曝曬,並在所有空隙中噴灑DDT,一點效果也沒有。就算撲滅了90%以上臭蟲,只要不達到100%,它的繁殖力態強。所以無效。

我想美加使用的方法還是複方殺蟲劑,室內緊閉,使藥物進入所有孔隙。又根據繁殖周期,二度殺蟲。我在多倫多沒碰過臭蟲,寒帶氣候,每年的長冬都具有天然殺蟲的功能,至少戶外蟲類受到清理了。臭蟲以溫帶居多。紐約的臭蟲蔓延,該是外來的。美國中南部若是感染的話,氣候因素應比紐約嚴重。尤其北美居屋,牆壁夾層空隙比水泥構工多,那很麻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