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評重鼓勵,惡行留給聯絡簿
2008/07/01 13:49:19瀏覽4128|回應0|推薦0

總評重鼓勵,惡行留給聯絡簿;發掘學生的獨特,打造有意義的成績單

 學期末,教師忙著結算一整學期成績,而評語欄位著實令教師傷腦筋。教師寫得太精簡或文言,家長未必看得懂,寫得多,又頗花時間。而成績單的評語欄位空間也不大,要在小小空間裡填上學生一整學期的總評,的確不容易。

 事實上,有些教師乾脆套選成績軟體的評語範例,或再加註一兩句教師評語,省去不少時間。雖然這些參考用的評語範例或四字語詞很方便,但是學生是不同的個體,教師剪貼現成範例,真能適用嗎?

 筆者以為,評語代表學生一整學期的表現總評,千篇一律的形容詞,如何凸顯一整學期的教師觀察?評語應該著重在學生這一段時間的表現和進步情形,因為學生日常表現,已經有聯絡簿記錄,成績單上的學期總評就應和平日有所區隔,透過評語,父母也能了解教師對孩子的用心。

 因此,適才適性的評語,有教師的肯定、鼓勵和建議,能讓個人的成績單變得更有意義。建議教師平常可利用電腦勤於記錄與累積學生的觀察檔案,尤其是學生正面的表現和特質、天賦,尤其許多家長對自己子女不了解的部分,需要教師協助發掘與肯定。同時,避免社會觀感中較負面的形容詞,以學生的名字取代「你」的稱謂,學生平日的「惡行」寫在聯絡簿,總評以肯定和鼓勵為主,建議為輔。

 不過,面對一群進步與表現可能都差不多的學生,教師要找出每一個學生獨特的點,的確是不容易的,但這也是身為教師責無旁貸的任務之一啊!(刊登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版,by小紅辣椒)

 PS:有關評語的記憶,在我那年代不流行。記得我以前的評語都是「善解人意」「認真盡責」「熱心助人」「細心負責」「善良勤樸」「有耐心」「害羞乖巧」......這類的文字。當時只是平凡的小孩,實在也沒什麼特色吧。不過,我記得我以前讀鄉下學校,功課很好,但我都和功課差的同學做朋友、喜歡挑同學寫的錯字,還真的滿聽話的,有次小六期中考前一天,被學生激怒的老師規定抄一整本國語課本,我熬夜一整晚沒睡抄完了(還被我媽罵我浪費電),隔天到校,一直期待老師收作業,老師自始至終都沒收......我想,全班大概只有我一人那麼笨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199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