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教育部長的一封信
2011/06/10 20:03:43瀏覽1362|回應0|推薦0

部長您好,

報載教育部有意制訂政策,未來讓大三大四優秀的自費生轉師培公費生,畢業後赴偏鄉至少教學三年,除拔擢人才並保障他們的就業權益云云。

但是現行儲備教師即有六萬多人,有許多教師一直累積許多教學與專業經驗,卻每年都得重新考代課、找學校謀得教職。這幾萬名教師中,短則代課兩三年,長則已累積十年以上的代課經驗,只是教甄窄門以筆試當第一關篩選標準,這些長年投入職場累積專業,但沒閒暇死記強背以致於擠不過動輒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教甄錄取率的「儲備教師」,很遺憾的卻長年受到教育部、各教育局處的漠視與忽略。試問,這些已經累積許多專業經驗、同樣經過師資培訓過程而合格取得教師證的師資,難道都不及完全無教學經驗的大學生嗎?

以本人為例,不僅已有幾年代理代課經驗,而且不管個人教案比賽或行動研究、帶學生團體比賽等等,都屢有得獎功績,帶班也能獲學校績優導師的記功嘉獎,而且,我的學歷包括兩個碩士,未來也將能取得教育博士學位,我的工作經驗也非常豐富,我非常喜歡教學,我累積的創新教學成果還常在全省研習中分享給其他中小學老師......但是,我一直都是流浪各校的代理教師,我也考不上教師甄試的筆試。雖然我的實務經驗和理論背景能夠讓我考得上國立大學教育所的博士班,但是我卻考不過教師甄試的筆試……(唉~)

我無法理解,為何我需要花時間背誦諸如「平等主義之父是誰?」「風馬牛不相及出自哪一本書?」這一類考題?雖然我不知道平等主義之父是誰,但是我能在班級經營和教學設計中傳達平等的精義;我雖然不知道「風馬牛不相及」出自哪一本古籍,但是我的專長之一卻是閱讀和寫作教學。(教育部門以測驗題應徵進一些超級會背誦的教師、花很多年背誦的教師,會比較好嗎?為何不要有經驗、專業與特殊表現的教師呢?)

我想請問部長,這十幾年來已經累積的數萬名「流浪教師」,沒有一位可以和「優秀的大三大四自費生」相媲美嗎?為何教育部在制訂相關師培政策時,都沒有想到這幾萬正在到處流浪卻仍堅守教育崗位的「儲備教師」呢?難道儲備教師的真義是「儲訓一輩子的教師」嗎?

懇請教育部在制訂師培政策與配套措施時,可以把關愛的眼神朝向我們這幾萬名有經驗、堅守教育崗位的代理教師吧。我們不需要教育部編列獎助學金給我們、不需要再花費經費和計畫做什麼專業培訓,我們已經準備很多年了,隨時可以上場,只要給我們一個教學的機會。

PS:還沒得到回覆,期待中。真好奇會回覆什麼?但依據以往寫給政府的信箱的經驗,預期會是官腔官調,有答覆等於沒答覆的回應吧。或許最終,只能「不吐不快」而已吧,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531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