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攻擊人身,怎會是好運動?
2008/06/27 13:45:08瀏覽352|回應0|推薦0
攻擊人身,怎會是好運動?

 
  雖然在學校裡,躲避球是一項場地便利、規則簡單的球類運動,乍看似是師生都頗為喜歡的運動:對老師而言,只要把學生帶到球場,分成兩隊,跳完球就可以開始廝殺;對學生而言,隊員合力把對手「打死」,一個不剩,就是贏家。看起來這似乎是講求團隊合作、手眼和肢體協調的運動。

 記得筆者小時候讀鄉下小學時,躲避球幾乎是唯一的球類運動,我記得當時班上的女生幾乎都討厭玩躲避球,因為被球打到很痛、如果打到臉部或屁股等敏感部位,還會引來同學訕笑。如果擔任外圍防守,不小心讓球出了界,急切贏球的同學又是一陣不高興。我們怕玩躲避球,還有一項因素,我們並不喜歡拿著球「打人」。

 在眾多球類運動中,大概唯有躲避球是「以球打人」、重擊人身的運動,而且是一種「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零和運動,彼此競爭的不是進幾球、勝幾局的的分數,而是哪一方最快把對方打得一個不剩。雖然最後仍會產生勝隊,但是事實上勝隊卻也已經犧牲眾多隊友了。有時,一隊內圈只剩少數「存活者」,必須承受眾多對手隊的攻擊,而那些外圍的隊友,卻只能眼睜睜看著隊友被來回夾擊,實在未必見得是一項良好的團隊運動啊。

 廝殺激烈的躲避球,和專門威脅廝殺對手的電玩,看起來好像頗為類似。目前校園的球類運動有很多種,實在未必還要玩這種專門攻擊人身、用力拿球砸人的「實戰遊戲」吧。(刊載於97/6/24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by小紅辣椒)

PS:從小我就個頭嬌小,老是坐在第一排(吃好多粉筆灰)。鄉下小學的體育課老是打躲避球,記得有一次,我被打到頭,差點當場昏倒;有一次,我被球結結實實的打到大腿,當時那一大聲「砰」,我到現在還記得……。我的體育成績幾乎不及格,和我同病相憐的女同學可不少呢。後來任教職時,每次說要打躲避球時,還是男生歡呼,女生哀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199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