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思使用測驗卷的時機和頻率
2008/07/19 16:35:01瀏覽476|回應0|推薦0

省思使用測驗卷的時機和頻率

 教育部三令五申學校教師不可使用測驗卷,恐是脫離現實的作法。重點或許不在於禁止教師使用測驗卷,而是避免教師常以「隨堂考試」的方式,增加學生的學習壓力和負擔。

 一般學校教師陽奉陰違,照用測驗卷不誤,是因教師費時出題,未必優於出版商的測驗卷,而且自己出題的影印成本也可能比測驗卷高。即使教師不用現成測驗卷,也是把各版測驗卷或題庫經過「拼貼」集其大成。還有學校教師不用測驗卷,而是使用出版商建置的出題系統,教師只要在題庫系統中設定測驗大題和挑選題目,一張免打字、免排版的測驗卷就完成了。

 真正應該檢討的是教師使用測驗卷的時機和頻率。教師在完成單元教學之後,實施形成性評量,以了解教學成效,也是學生自我檢視學習成果,而測驗卷只是評量學習成效的方式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方式。再者,教師課堂教學的時間已經很緊湊,何以還有時間在課堂上叫學生寫測驗卷?

 就筆者的教學經驗,教師應該避免在學校實施隨堂考試寫測驗卷,倒可偶爾把測驗卷當作學生的回家功課之一,不過需慎選測驗卷的品質,避免太艱澀或超出學習範圍。學生在家寫測驗卷,可以檢討自己的學習、思考題目和翻書找答案,教師收回批改後,針對較多學生出錯的題目講解,澄清疑慮與加深學習。對學生而言,在家寫測驗卷並不是考試,壓力也小多了。(by小紅辣椒, 2008/7/18國語日報)

PS:記憶中,我的國中小的學校生涯,老師從未使用過測驗卷呢,因為老師都是自己出題的。以前的學校有一台小型油印機,老師把題目刻寫在紙板上,再把紙板拿到油印機油印所需數量,讓學生寫考卷(那個古早時代沒有打字機、電腦、印表機這些設備)。

記得我讀小學時,不止一次幫老師刻寫考卷。因為我以前的字體很整齊工整,老師喜歡找我幫他們謄寫考題到紙板上。而且,我小時候乖巧到近乎「愚笨」的程度,我幫老師謄寫考題,我不但不會洩漏給別人知道,我自己也不會回家翻書找答案。因為,以前我回家除了寫功課,根本不知道還要溫書預習或複習什麼的。因為以前我很聽老師的話,老師當時除了說回家作業是什麼之外,從來沒說回家還要看書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201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