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猴害,應該是人害吧!
2011/04/02 23:35:36瀏覽1695|回應1|推薦14

最近新聞報導,柴山獼猴把中山大學的大學生搞到抓狂,害這位準研究生上電視,還說:「猴子不走,我走。」
這個新聞算是新聞嗎?
老實說,不太算,因為有同樣的困擾的人很多,只是不知道這次為何又鬧上電視。
這是猴子的問題嗎?
說真的,我個人還是認為是「人」的問題比較多。
不過,我不確定馬政府砸錢養的抓猴大軍有沒有用,不知道的朋友可以看我以前寫的那篇「啟動抓猴大軍」。

我之所以這樣說,有兩個原因,第一,就生態來看,是人的問題。第二,就功利角度來看,還是人的問題。

先說第一點。
柴山原來是軍事管制區,民國七十幾年開放之後,民眾可以上山,原生的獼猴族群接受人類餵食,就開始穩定的繁殖。
重點是,一堆沒看過猴子的人類,拿東西餵猴子,餵到野猴非養樂多不喝,這是猴子的問題嗎?
把猴子餵養到不需覓食,只要坐在路邊等人請客,搞到猴子理所當然的認為,人類路過不朝貢就是對不起猴子,這是猴子的問題嗎?
簡單的說,若非人類介入當地的自然生態,猴子不會繁衍的這麼快,猴子頂多就是摘嫩芽吃野果挖蚯蚓捉昆蟲,哪有便當可以搶?
所以,人類介入當地的自然生態發展,衍生出台灣獼猴繁衍過度,進而「入侵」中山大學,這是猴子的錯嗎?
倒也未必。

第二點,是接續第一點的想法,後面是我幾年前寫的東西,已經刊登在某份報紙。
當時寫那篇東西,是因為高雄柴山與壽山的台灣獼猴被發現感染「彌猴B病毒」,民眾擔心這種人畜共通疾病會搞成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如果不是這件事情,遊客不會對獼猴由好奇轉為忌諱的不理性恐慌,更看到遭獼猴騷擾的居民、農民視其為寇讎,報復性的大喊「應該殺光光」。
以下就是我當年寫的東西:

台灣獼猴問題存在已久,但過去僅有一面倒認為獼猴為患的聲音,人類以本位作為思考出發點,引出許多潑猴製造農家困擾的話題,諸如高雄柴山的鼓山區居民,就認為台灣獼猴是相當討厭的動物,除了搗亂,還對遊客「不給糖就搗蛋」,還有台東農民畜養牡羊遭獼猴性騷擾,或是各地果農慘遭潑猴破壞產品。

但是大家是否思考過,由於人類的資源有限,而往山林開發居住資源時,同時也侵入了台灣獼猴的生活場域。人類僅能站在功利角度看待動物,對人類有幫助的稱為「益」,干擾人類生活的則稱為「害」,無法跳脫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醬缸觀念。

人類不但以自我為中心的視角,來看待周遭的生物,而且因生活空間無限度的擴張,遇到有反撲及自我保護能力的生物,反而刺激人類的「反反撲」,人類不反省「是否已侵犯牠的生活空間」,在這些生物與人類之間留一些緩衝空間,反而過度誇大的獼猴病毒事件,而導致恐慌與主張消滅「猴害」,這將使人類在無限擴張欲望的過程中,與生物圈的摩擦衝突將愈形擴大。

真是潑猴造成農家生活困擾、騷擾遊客嗎?真是獼猴感染病毒產生「猴害」嗎?我們應藉此事件深思人類是否該退出山林原野的動物生活圈,或留一些與動物生活場域緩衝的空間,還給原生動物應有的生活領域,才是全面落實生態保育之道。

文章到此結束,我也承認,小時候是比較理想化,現在我覺得,要求人類與猴子和平相處,很難。
但是,除了啟動抓猴大軍之外,還有通通抓起來殺掉之外,還有拿BB彈痛打,應該還有別的方法吧?

我有次在報上看到,忘記是南投還是哪裡的果園主人,也是被猴子整到臉色很難看,後來,他發現,他放了幾隻水牛在果園吃草,猴子每次要到果園偷吃或搗亂,就會被水牛瞪到心虛,就默默地撤退。
不知道這招有沒有用?或者說有沒有人想要試試看?

不過,報紙常刊登母獼猴因為幼猴夭折,緊抱不放的新聞,經常是抱到小猴的屍體都開始腐爛了還捨不得放開。這是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動物也有很崇高的的母性,第二,野生動物會受到大自然的節制。
有次看到報紙報導,一位農民直擊台灣獼猴誤觸高壓電,農民描述:「猴子誤觸高壓電之後,全身灼傷像人類一樣坐在地上靜靜的拭淚,彷彿知道自己快死了。」沒多久猴子坐在地上死了。

儘管猴子很討厭,但是,猴子也有可憐且需要憐憫的一面,其實,動物只是不懂人世間的一切,而人一直是以自己的角度,以自我為中心去看待世間的一切。

所謂柴山的猴害,無非就是人類任意餵食猴子,害得猴子所引起的猴害。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047272

 回應文章

北美隱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餵柴山獼猴就是害了它們
2011/04/03 00:13

http://blog.udn.com/NorthAmerica/5043011

過去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遊客最喜歡的場景之一是一群熊聚在垃圾堆旁翻撿食物,後來美國學到教訓,垃圾堆垃圾桶一律上鎖, 並嚴禁遊客餵食野生動物,到現在至少黑熊灰熊和人類搶食物的事只有零星發生。 如果高雄市政府不從教育遊客和重罰下手,繼續放任遊客餵食,獼猴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